1986-04-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戈尔巴乔夫建议全欧裁减常规部队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十九日电】西方官员今天对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提出的一项在全欧洲大幅度裁减常规部队的建议作了认真的考虑。
    戈尔巴乔夫昨天在东德党代会上宣布的这一计划,似乎旨在扩大有关东西方裁减部队的维也纳会谈的范围,目前这一会谈仅涉及到中欧。
    西方的初步反应是谨慎的。西德对这一建议表示欢迎并呼吁提得更具体一些;美国 国防部长温伯格说,由于华沙条约部队目前在数量上占优势,因此华约裁军的幅度应该比北约大。
    苏联领袖呼吁,“大幅度削减”欧洲国家的地面部队和战术空军以及美国和加拿大在欧洲部署的军队,所裁减的部队应该解散,他们的武器应该销毁或封存。
    戈尔巴乔夫说:“裁军的地理区域显然必须是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脉的所有欧洲领土。”
    他使人们明白,他的计划是为了回答北约提出的下述论点:象莫斯科所建议的那样大规模削减核武器,将会使西欧容易受到常规部队的袭击。
    戈尔巴乔夫保证说,苏联永远不会袭击西欧,除非华约首先遭到北约袭击。他指责右翼报刊散布无中生有的说法,即“苏联的坦克群”正威胁着西方。
    西方外交官员说,戈尔巴乔夫的主张是含糊的。他们怀疑戈尔巴乔夫是否想把迄今没有参加维也纳会谈的国家拉进来。维也纳会谈目前只限于讨论中欧七国军队的问题。东欧人士认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一项既削减常规武器也削减战术核武器的平行建议,可能是针对着英国和法国的核威慑力量的。伦敦和巴黎都认为它们的核力量是战略性的。
    【美联社柏林四月十八日电】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东德党代表大会上致词之后受到东德主席昂纳克的拥抱和接吻,代表们起立欢呼鼓掌长达几分钟。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十八日电】戈尔巴乔夫向西方保证说:“我国在任何情况下决不会首先对西欧采取军事行动,除非我们和我们的盟国成为北约进攻的目标。”他的话音刚落,二千名代表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利比亚要欧洲共同体在美利间斡旋

【合众国际社雅典四月十八日电】(记者詹姆斯·多尔西)希腊今天说,利比亚要求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帮助为它同美国的冲突寻找“和平、持久和公正的解决办法”。
    希腊外交部说,利比亚外交部官员沙哈提对帕潘德里欧说,利比亚希望同“共同体的一个联络小组”讨论这个问题。沙哈提在记者招待会上拒绝透露他同帕潘德里欧会谈的细节。
    一九八四年,帕潘德里欧曾帮助利比亚和法国就从乍得撤出法国和利比亚部队的问题达成协议。帕潘德里欧还曾在利比亚和英国之间斡旋。

越一高级将领责备中越边境越军玩忽职守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八日电】(记者麦乐仁)越南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批评驻扎在中越边境的某些部队玩忽职守。他说,中国军队利用了这种情况。
    军方杂志《人民军队》援引阮如京将军的话说:“一大批部队在他们抗击(中国的)颠覆活动中,战绩不够好,或者说不够稳定。”
    据一月号的《人民军队》杂志中的一篇文章报道,在这些军队中,“由于他们警惕性不高、领导水平低、纪律不严”,使他们很容易就成了“敌人搞颠覆活动”的目标,因此导致“许多问题,造成很大损失”。
    阮如京将军说,这种“令人遗憾的玩忽职守”的现象依然存在,在边界一带驻扎的一些士兵和军官在一场“极为阴险的”心理战攻势中遭到失败后已被开除军籍或免职。
    这篇文章说,军队和居民已成为中国人的这种阴谋的牺牲品。中国派特工人员带着物品和金钱渗透到越南领土上,收买情报,并且在越南人民和军队中“制造混乱和分裂”。
    文章指责说,来自中国的热水瓶、毛毯、印染织品、收音机和手电筒大量涌入边境地区。他们用这些物品廉价地换取农产品和牲畜。文章还说,这样一来就使这一地区的合作组织瓦解了,使得人们都“放弃生产性劳动”而去从事商业性交易活动。
    据说中国军队还借给越南人钱或向他们提供贷款。这种作法就使得这些中国人可以向他们的借债人施加压力,要他们提供情报。
    文章说:“最糟糕的问题是,这些活动在党与群众之间、官兵之间以及政府各部门和各村庄之间引起猜疑,离间了他们的感情。”

不结盟运动将派团去利支持卡扎菲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十八日电】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人士说,不结盟运动十八日决定,派出一个由各国外长组成的代表团去的黎波里,以表示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这一决定是在政治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作出的。
    他们说,代表团的组成和出发的日期将在政治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决定,会议预定在十八日晚举行。

越南经济困难 对柬政策可能变化

【泰国《前线报》文章】题:越南和泰国的会晤将会产生什么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四月九日、十日访泰同西提外长会谈时,认为越南对待柬埔寨问题态度有所改变,这是他在去年十二月会昭越南外长阮基石的最后一个印象。
    接着,西提外长在四月十一日也向记者发表讲话说:据一名高级外交官透露,越南可能将改变其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从以前坚持军事解决转而趋向政治解决,原因是:越南国内经济困难,人民生活困苦,接受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也不甚多,时间拖得越久,越不利于越南。今年年底,越南共产党召开大会,在政策和人事上将有大的变动。黎笋和范文同将离职。
    至于阮基石本人,一位高级外交官说,他目前必须制造一个好的印象,以便在党代会上转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从目前的情况看,越南对泰国的态度较前变软,越南的宣传机器和政府的声明减少了对泰国的攻击,当本月初报纸传出西提愿意与越南对话时,越南第二天就有所反应,表示同意与泰国对话。
    一位印支观察家认为,如果在今年年底越南党代会上,反对侵略柬埔寨的人上台掌权,将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敞开大门。
    因此,四月二十日,西提将在曼谷会见从新德里回国途经曼谷的阮基石,预计,他们的会晤很可能在为解决柬埔寨问题上迈进一步。越南印尼外长在新德里会谈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十八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在这里说,他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这次会谈可能会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铺平道路。
    他说,这次会晤可能会导致泰国和越南的直接对话。

利比亚为空袭丧生者举行葬礼

【合众国际社的黎波里四月十八日电】(记者玛丽·科尔文)今天,抬着二十名在美国空袭中死难者尸体的队伍,穿过的黎波里充满愤怒气氛的街道,死者作为英雄安葬在埋葬着众多为利比亚摆脱意大利统治而战死的民族英雄的公墓里。
    当抬着二十口棺材(其中有两口二英尺长的小棺材)的队伍穿过市区时,怒气冲冲的利比亚人一边在窗口高呼反美口号,一边挥舞着利比亚的绿色国旗。
    死者被送往一个公墓旁的开阔地,在伊斯兰仪式上,他们被称颂为保卫乐园而牺牲的烈士。在历时三小时的送葬仪式期间,男女是分开的,男人站在墓地里,身穿白袍的妇女沿墙站成一排。
    【本报讯】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十八日说,利比亚与两名英国人质在黎巴嫩被杀害无关。他说:“我们不知道谁绑架他们。我认为,我们没有人在黎巴嫩。”

法国《费加罗报》文章:卡扎菲回旋余地很有限

【法国《费加罗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卡扎菲回旋余地很有限
    只要“导师”(卡扎菲)还在世,人们对于卡扎菲统治下的利比亚的实际生活情况,就将一无所知。如果按照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说法(无钱继续进行战争,战争就应停止),卡扎菲上校现在就是处于困难境地。在原油价格暴跌后,利比亚的收入(今年为七十八亿美元)四年中减少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利比亚人过去依靠石油收入过惯了纯属天赐的舒适生活,而今天,他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利比亚国家元首还要考虑欠苏联的五十亿美元的债务和欠外国企业的四十亿美元的债务。
    财政困难迫使卡扎菲不得不把革命的步伐停止下来。尽管他好独断专行,但他仍然受舆论的束缚,而舆论又被改革搞乱了。
    由于得不到人民的真正拥护(十年前不是这样),上校也就不能依靠他的军队了。这支军队(八万至十二万人)长期得到他的宠爱,现在它每年要继续花掉四十亿美元的巨款。这支军队的装备百分之八十是苏联提供的。这支军队经常搞矛头针对“导师”的政变,但由于卡扎菲的保安人员(东德人)警惕高,很快就被镇压下去。上校梦想建立一支少而精的最现代化军队(象以色列军队那样)来为他的事业服务,然而这将可能使他又一次失望。他唯一的出路依然是搞恐怖主义。

霍克在美国谈澳新美关系

【本报讯】据路透社十八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十八日说,如果新西兰立法禁止美国载有核武器的舰队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将交换信件,继续执行没有新西兰参加的“澳新美”行动计划。他同时表示,新西兰重新参加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

简讯

△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内最近发生暴乱。叙利亚北部一些城市连续发生八起爆炸事件。在黎巴嫩的一些叙利亚坦克已开始撤回国内。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十八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上,联名呼吁不结盟运动支持东盟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十八日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在新德里说,鉴于美国空袭利比亚,越将中止同美国就战争中失踪人员问题进行的谈判。
    △法新社十八日援引《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美国上月同利比亚交火时,打死或打伤了六名苏联技术人员。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法国十八日驱逐了四名利比亚人,理由是他们可能破坏公共秩序。
    △德新社十八日报道,菲参谋长拉莫斯说,菲军队不会夺取科·阿基诺总统的权力。
    △日本大藏省官员十八日说,日本将在国外市场上购买二百吨黄金(价值二十亿美元)以铸造一千万枚金币,庆祝今年秋天裕仁天皇登位六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