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欧应加强团结制定共同对苏总战略

【本报讯】西德《世界报》从二月二十二日起分九个部分连载西德前总理施密特新著《西方的战略》一书的全文,本报三月五日二版摘要刊载了该书第七部分有关中国的主要内容,这部书还谈到其他一些问题。
    施密特在书中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的历史表现出四个相当明显的时期,在这四个时期西方以不同程度的一致性奉行了不同形式的总战略。西方总战略的第一个时期是相当短暂的,可称为是同苏联进行合作的尝试;第二个时期,由于东西方进入了冷战和军备竞赛,西方的总战略可称为大规模的核报复;第三个时期,西方的总战略旨在取得军事均势和合作;第四个时期,东西方又重新处于冷战和军备竞赛之中,可说又回到了第二个时期。
    施密特说,对苏联的态度自然地构成了西方总战略的基石。而在长达五百多年的历史中,所有沙皇都奉行了一种“积累俄国土地”的政策。现今苏联领导集团进一步推行不断扩张的总战略,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一直是推行其总战略的一个手段。目前,苏联在部队数量、坦克、火炮、作战、导弹、截击机。等方面同西方相比都占优势;苏联有大批可以动员的后备部队;而在核武器方面,如果没有美国的存在,就更不可能有均势可言。然而欧洲人最害怕的还是苏联的压力和讹诈以及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施密特说,欧洲人对美国的依赖大于美国对欧洲人的依赖。但是西欧人对美国的总战略中表现出来的悉心思考很为怀疑,他们对美国近几年来战略的不稳定和不连续感到忧虑,而且不想正式参与制订西方的总战略。这种态度表现出了欧洲当前的孱弱。另外,由于欧洲缺少合作和领导,目前在经济、政治以及军事上日益丧失其在世界上的影响。施密特认为,在本世纪行将结束的时期,美苏两极世界可能逐渐朝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力量三角转变,日本也越来越起着重要的作用。鉴于中国地位的上升,美欧将会有一天由于全球力量结构的变化而减轻负担,从而部分地摆脱苏联的威胁。但是,面对苏联目前的优势,欧洲人除了加强其常规力量以外,更重要的是加强欧洲人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并需要有一个共同的计划。尤里卡计划就是朝着这个方向作出的努力。欧洲要以这种能力使苏联人望而却步,从而不敢对西欧的边界有任何的侵犯。
    施密特认为,欧洲优先要做的事情是联盟的团结,包括在经济方面的团结;其次,是对苏联采取一个共同的总战略。施密特说,欧洲必须进行三个进程:赫尔辛基进程;西欧经济机构,尤其是欧洲共同体的进一步一体化进程;欧洲防务进一步一体化进程。

密特朗和希拉克发生严重冲突

【法新社巴黎四月九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四月九日否决了希拉克总理的全面私有化计划的部分内容,两人第一次发生严重冲突。
    希拉克不久前宣布他打算通过法令实行私有化。但是,密特朗总统立刻拒绝在有关对一九八一——八六年社会党政府之前实行国营的公司——还有一些是二次大战一结束就于一九四五年实行国营的公司——实行私有化的法令上签字。
    希拉克关于在包括电子工业、化学工业和航天工业等工业部门在内的各种公司实行私有化的措施,还涉及一九八一年后实行国营的公司。在密特朗拒绝了他之后,预计他将寻求议会批准对一九八一年之前实行国营的公司实行私有化。
    希拉克还计划让物价自由浮动、着力解决失业问题和废除议会选举中的比例代表制。
    密特朗的拒绝意见是爱丽舍宫的发言人沃泽勒宣布的,包括拒绝对自一九四五年以来一直由国家控制的三家大银行——巴黎国家银行、里昂信贷银行和兴业银行实行私有化。
    沃泽勒说,密特朗拒绝在他认为破坏了有关从公营变为私营的已被确认的规定,并涉及同“国营部门民主化相悖”的措施的法令上签字。
    希拉克的全面私有化计划还包括对一九八二年社会党政府实行国营的四十多家小银行和五个工业公司实行私有化。内阁今天早晨批准的一个授权法案对这一计划进行了阐述。
    今天在内阁获得批准的第二项法案涉及拟议中的这样一项法令:把法国选举制度从一轮比例代表制改为两轮多数代表制。假如在第一轮选举中候选人中没有人得到百分之五十的选票,就要举行第二轮选举。
    政府本身有六个月的时间来重新划定选区,并要得到一协商委员会通过才有效。密特朗先生坚持说委员会的观点要公布于众。

东南亚国家患「马科斯综合症」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一日晚刊报道】题:东南亚国家患“马科斯综合症”(记者熊村)
    菲律宾马科斯政权的崩溃,对东南亚周围国家开始产生微妙的影响。因为菲律宾周围国家内部也存在着成为政权崩溃的原因——长期统治、经济不景气和贪污成风等情况,所以还有可能促使各国搞反政府活动。
    东盟各国都详细地报道了马科斯政权的崩溃过程。对于对前总统马科斯非法敛财一事的追查工作,也逐一进行了报道。各国国内还出现了这样的看法:“国民可能是借对菲律宾情况报道的方式来对政府表示不满。”
    马科斯政权的崩溃,使各国批判政府的集团得势,这种倾向也很明显,在印度尼西亚,批判苏哈托总统所谓的“新秩序政府”的“五十人集团”向阿基诺新政权发了贺电。
    拿新加坡来说,围绕着李光耀总理把其长子、内政部长李显龙作为接班人这一布局,在一部分人中,也出现了批判这一布局的气氛。
    苦于初级产品出口情况不佳的东南亚各国,最担心的是陷入菲律宾这种状况,即经济不稳定,造成资本外流,进而使国内经济恶化。拿印度尼西亚来说,由于石油跌价,三月初还有人说,货币要贬值。政府甚至减少外汇,拼命地维持盾的价格。
    由于不断地揭露出前总统马科斯非法敛财的问题,所以在据说“政治机构中也有贪污现象”的东南亚各国,已开始出现要“整肃纲纪”的呼声。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总理”,他在会见记者时甚至被问及关于他非法敛财的谣传。这位总理虽然马上加以否认,但是在会见记者时被人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却是不同寻常的,似乎可以说,这证明以马科斯政权的崩溃为契机,菲律宾周围国家普遍出现了追查非法敛财的动向。

匈爱国人民阵线总书记认为:忽视民族特点的政策没有前途

【《匈牙利民族报》四月四日报道】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波日高伊·伊姆雷三日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七年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危机表明,民族因素是不容忽视的。忽视民族特点的政策没有前途,因为它往往造成社会上的对立。同时还表明,我国所有进步事业的代表与我们民族的生存息息相关,他们在寻找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民族共存的可能性。实践证明,民族感情是不可能从人们的头脑中清除的。我认为,谁热爱自己的民族,谁就绝不应违背进步事业和社会主义。一个民族只有当它感到世界上没有它就会变得穷一些时,才有真正的生存权。如果世界也相信这一点那就好了。
    我们应该与邻国和睦相处,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
    在这方面我们和它们都是负债的。我可以用令人信服的数字来说明这一点。匈牙利读者读到了多少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的文学、艺术作品。从互利的原则来看,我们并没有如愿以偿。
    我们做得也不够,我希望在这些邻国也有人敢说,他们对匈牙利也是负债的。这种观点将导致一些紧张问题的解决,导致增强合作和友谊。从这一观点出发,我认为,少数民族的命运问题是东欧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我认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为人道主义地解决民族问题创造条件。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这是真理,不体现少数民族的自由也谈不上什么社会主义,这也是真理。总而言之,一个国家的人民不可能长期忍受伤害民族感情的状况。
    我们党认为,重要的不是党相信人民,而是人民相信党,要使人民把建设社会主义看作是民族的义务。

苏认为阿拉伯世界在脱离西方

【英国《情报文摘》三月五日一期报道】题:苏联人认为阿拉伯世界正在脱离西方(原编者按:这篇报道的内容全是苏联人士提供的。然而,这决不会影响它的正确性。)
    在意大利游艇被劫持以及埃及客机被美国拦截之后,去年十月份开罗爆发了大规模反美示威,这反映了埃及目前的社会进程。埃及老百姓只不过是借这两起事件来表达他们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罢了。人们越来越支持巴勒斯坦和谴责美国及其中东政策。
    埃及各阶层人民都认为,过去同美国调情是失败了,而且事实越来越明显地表明那样做是错误的。那样做使埃及对美国的依赖达到了一种丢脸的程度,同时也导致埃及不仅在中东,而且几乎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陷于政治孤立。如今埃及人普遍感到,由于违背纳赛尔的政策,埃及的国家尊严受到损害。依靠美国并没有带来任何实际好处。华盛顿无视埃及国民的感情是对他们的侮辱。结果,社会各阶层重新燃起民族情绪,全埃及反美情绪不断高涨。
    阿拉伯世界其他地区也明显地出现类似趋势。那些地区认为,美国对阿拉伯世界的政策只对以色列有利,对阿拉伯国家不利。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正在重新估价苏联对中东的立场。这导致他们理解莫斯科的政策,认为这些政策总的说来是积极的。
    甚至连西方在阿拉伯世界的老朋友也对西方产生严重怀疑,因此开始尝试性地转向苏联。这种状况带来的直接结果之一是,苏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已达成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协议。
    苏联和阿曼也达成类似协议。这样,在波斯湾地区现在已有四个阿拉伯国家同苏联达成谅解,它们是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布托女儿结束流亡返国

【路透社伦敦四月九日电】巴基斯坦反对党领导人贝娜齐尔
    ·布托今天启程离开英国回国,以履行结束齐亚
    ·哈克总统的统治的使命。
    她上飞机之前对记者说:“我要回去试试看民主是真是假。”
    她结束两年的流亡生活是为了利用哈克总统搞的政治自由化的气氛。哈克于去年十二月底结束了军事管制。

苏计划五年内使核发电量翻一番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九日报道】题:苏联核工业力争五年内使能力翻一番(记者塞莱斯廷·波伦发自莫斯科)
    十多年来,由于建筑方面问题成堆,莫斯科的宏伟抱负受到阻碍,苏联核能的发展一直不能如愿以偿。现在,中央计划人员再次想在今后五年内使核能力增加一倍以上。核工业再次要大干快上了。
    目前,苏联正采取措施应付石油产量下降的状况,这使发展核能显得更加紧迫。由于石油产量下降,再加上石油价格下跌,苏联的外汇收入可能减少,这只会促进苏联从开发石油转为发展其他能源。近十年来,苏联一直在努力建造更多的核电厂,现在全国已有十五座核电厂。除美国和法国之外,苏联投入使用的核反应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但是,苏联官员承认,由于建筑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计划没有按期完成。
    据动力和电力化部核能管理局局长韦列坚尼科夫说,核能目前占整个能源产量的百分之九,到一九九○年将占百分之十九,到二○○○年将占百分之三十。在苏联的欧洲地区,到二○○○年,核能将成为主要的电力来源,将占总电力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
    从产量来说,核工业的最新指标是从一九八五年的一千七百亿千瓦时增加到一九九○年的三千七百亿至三千八百亿千瓦时。
    韦列坚尼科夫说,现在苏联核能源计划的方向是实现标准化生产,即采用流水线的办法建造新反应堆,这种方法既省时间又省劳力。
    他说,苏联将不断增加建造装机容量为一千五百兆瓦的较大的反应堆,还正在积极研究更加广泛地利用增殖反应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