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代表国家的未来

中国领导人通过改革为中国选择了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任何人都没有提出“改革是不对的或者应当停止改革”这样的问题;中国取得的成就证明,实行改革之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阵地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
    【《匈牙利》周刊三月二日报道】(匈通社记者贝拉)
    中国在一九八六年二月九日春节这一天进入了虎年。北京的人士认为,代表着勇猛顽强、坚韧不拔精神的老虎肯定会给走上了改革之路的中国带来好运。但是也有不少人对于中国领导人的乐观态度表示怀疑,认为在虎年里会出现一些经济、社会和政治上的麻烦。
    去年实行的城市改革的效果如何?中国坚持改革政策的道路是否正确?对此人们不仅在私下里议论,而且在报刊上也在进行讨论。不过西方的一些观察家,当然不只是西方的观察家却夸大了讨论的激烈程度。很多人认为,改革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在中国造成了危险的局面。这种看法是没有根据的。凡是全面地分析目前的形势和中国实际的经济、社会问题的人都会得出这样一种结论,即中国领导人通过实行改革为这个国家选择了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尽管在公开地进行讨论,但是中国领导人在改革的必要性的问题上是一致的。在正确地理解中国经济中发生的事情和敢于断言中国在改革的道路上不会停滞和倒退的时候,上述的看法应当成为我们的出发点。
    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提出这样的问题,即“改革是不对的或者应当停止改革”。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完全可以肯定地认为,在改革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的问题上,在中国参加关于改革讨论的人看法是一致的。谈论在目前中国的政治和经济领导人中有什么改革派和反改革派是错误的。
    一月份在北京召开了有八千人参加的全国计划和经济座谈会,赵紫阳总理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积极地评价了农村和城市的改革工作。赵紫阳对形势作了现实的分析,他并没有回避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改革中出现的一些“副产品”使得中国领导准备总结一下工作,解决一些最紧迫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沿着改革的道路继续前进。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中国的党政领导采取了一系列打击经济犯罪的措施。这些措施不是针对只占人口很少一部分的个体户,主要是针对那些真正是钻改革的空子大发横财的人,那些贪污腐化的领导人。今天在中国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抓老虎”。这不是指中国农历年所说的老虎,而是指一些担任高级职务的人,他们靠从封建社会中遗留下来的裙带关系,以贪污、受贿的方法获得大量非法的收入,他们损害了改革政策在群众中的威信,败坏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
    中国迄今所取得的成就恰恰证明,实行改革之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阵地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群众对“文化革命”十年的极左政策感到失望,以至于怀疑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最近几年来他们却坚定不移地得出了下述正确结论,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代表着国家的未来。不久前在一次调查中主张继续进行改革,以改革的手段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那些工人、农民和大学生也是这样看的。也就是说,从中国未来的角度说,最重要的、占人口大多数的青年人支持改革,他们认为改革对他们自己,对国家,对社会主义没有任何坏处。今年将是中国进行总结和巩固改革成果的时期,这个时期也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但是就改革的地位和作用而言,中国领导人坚定地认为,第一位的仍然是改革,经济的发展和发展的速度应当服从于改革。

北海石油价格跌至十美元以下

【路透社伦敦四月一日电】北海主要原油布伦特级原油今天进一步跌价,很多都卖不到十美元一桶,商人们说这种原油的油价可能还会下跌。导致布伦特级原油油价跌到每桶十美元这个心理大关以下的原因是,由于阿拉伯酋长国石油部长马纳
    ·赛义德·奥泰尔昨天警告说,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不能减少石油产量以使人们购尽市场上过剩的石油,油价有可能跌到每桶五美元。一位欧洲商人说:“由于没有什么可支撑住油价,市场在心理上已作好了油价进一步下跌的准备。”另外一些商人说,本周油价可能会跌到八美元以下。

中国正感兴趣地注视苏联改革

【德新处波恩四月一日电】题:福格尔拜会党的首脑胡耀邦
    中国正感兴趣地注视着苏联领导的改革计划,但估计这计划至多在长期内才会对莫斯科的对外政策方针产生影响。党的首脑胡耀邦三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同福格尔谈话时说,对二月底苏共二十七大通过的改革决议他经过仔细分析后认为’“总的是积极的”。但目前目标还不够具体,而戈尔巴乔夫是否能克服本国反对者的阻力还得等着瞧,胡耀邦在对苏联党代会作中国迄今最明确的表态时这么说。社民党代表团成员对在这位党首脑的办公处进行的这次谈话的印象是,北京显然认为,在妨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政治问题中,阿富汗问题是最容易取得进展的。胡耀邦认为,占领这个邻国不仅对莫斯科是个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且这在派往阿富汗的士兵及其家属中也是极不受欢迎的。

科·阿基诺流露出辞职之意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一日报道】题:科·阿基诺流露辞职之意
    据悉,推翻前总统马科斯后登上总统宝座才一个多月的菲律宾现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很快就流露出下述泄气的说法:“如果国内改革不能顺利进行,我将辞去总统职务。”这是总统身边的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和执行助理阿罗在本月一日之前透露的。据这两人说,科·阿基诺总统说出如此泄气话的直接原因,是原执政党(新社会运动)议员采取了令她讨厌的战术。
    据说,科·阿基诺总统似乎对她被指责为“独裁者”这一点感到尤为震惊,她对司法部长说:“在新宪法产生之前的这一年临时期,倘若国内改革失败,我打算辞职。”虽然司法部长列举马拉卡南宫每天都能收到大约五百封支持总统的信件来给总统打气,但是,总统今后将如何继续克服可以预料的困难呢?对科·阿基诺总统来说,当前布满荆棘的道路似乎仍将延续下去。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一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新政府目前将不允许被推翻的马科斯回国,因为,如若让他回国,可能会引起“流血的内战”。
    这位发言人说,“因为马科斯有他的追随者,新政府也有它的支持者,这样就会发生流血内战。”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政府认为,马科斯回国对这个国家不会起任何好作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月一日电】菲律宾总统科
    ·阿基诺今天下令让菲律宾武装部队中的二十名将军退役,但保留了八名在军队举事推翻马科斯后担任“要害部门”职务的将军。这次大批将军的退役在军队领导层中留下一块很大的空白,目前只有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是四星上将,其余五十二名将军都是少将。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阿基诺夫人批准二十名将军、十九名上校军官退役和延长八名将军、三名上校服役期都是由拉莫斯提议,得到国防部长恩里莱赞同的。

完善现存机制 小心翼翼改革

【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一日文章】题:来自布拉格的信息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没有把实行激进的经济改革作为其方针,而是主张完善经济体制的现有机制并逐步实行小心翼翼的改革。这是捷共十七大传出的主要信息。
    看来,确定这样的方针有几个原因。
    首先,无疑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党的最高领导人在一九六八年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对这个国家的命运承担了责任,现在再次被选入最高领导机构,因此他们把对经济和社会状况的估计同捷共十四大以来形势的有利发展或者比较有利的发展联系起来。他们认为这十五年在意识形态上是正确的,在经济上取得了成就,在发达社会主义道路上是一个“重要阶段”。
    这次代表大会把对过去十五年的肯定评价说成是勾画美好未来蓝图的基本方针。从政治和宣传的角度来看,此次代表大会显然被认为是在贯彻执行同一政策时沟通两个十五年重要时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某种桥梁。捷在进行科学和技术革命的同时,也设想过对经营管理实行合理化,并将此设想为在制定比较有效的中央计划与企业实行比较自主的经营之间“建立平衡”的结果。但代表大会对此主张仍含糊其辞。这恐怕是为何没有表示将采取彻底的行动的第二个原因,尽管要求采取彻底的行动的愿望比在代表大会上人们听到的要大得多。
    主张逐步实行小心翼翼的变革和完善的第三个原因在于,捷克斯洛伐克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样,现已实现的目标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一些国家还没有达到。在捷共十七大上对苏共二十七大的“鼓舞力量”和“列宁主义精神”谈得很多。然而,却没强调要仿效苏联的每一项经济措施,至于说实行激进的改革,连谈都没谈。在捷共十七大上批评性的言论很少,而自我批评就更少了。原因已在前面讲过了:除了完善现有的机制外,怎么可以批评被认为是好的和已取得成就的事业呢?
    来自布拉格的这个信息对整个东欧目前的进程作出政治评价很重要。我们可理解为,这表明:并非大家都要采取步调相同的行动,对迄今往往被理想化的制度采取同样的重新探讨的批判态度。是否变革取决于对已取得的成绩满意的程度,以及取决于提出新主张并将这些主张付诸实现的人。

简讯

△由乔森潘、拉那烈王子和宋双之子宋舒
    伯率领的民柬联合政府代表团二日启程前往马尼拉,向东盟官员介绍民柬关于结束柬埔寨冲突的八点建议。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四月三日一期报道,缅甸总统山友健康状况不佳,有可能在今年十月或十一月下台。观察家们认为现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觉廷可能是他的继承人。
    △美联社一日报道,驻巴基斯坦的西方外交官说,预料苏联军队很快会在阿富汗南部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切断阿富汗游击队的重要供应线。
    △据外电一日报道,东德领导人昂纳克计划在今年九十月份访问朝鲜和蒙古,具体访问安排将在本月中旬拟定。

雷日科夫参加保共十三大表明

【路透社索非亚四月二日电】执政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预料大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一项旨在把高技术注入它的工业中去的经济战略。
    中央委员会书记斯·米哈伊洛夫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主要议题将是如何贯彻实施日夫科夫的智慧产物“科学和技术革命”。
    日夫科夫将主持为期四天的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他还将发表讲话,预料讲话的重点是保加利亚的经济问题和经济改革,他正在保加利亚实行下放权力的管理方法和在工业上实行刺激制度。
    苏共已派遣雷日科夫总理率莫斯科代表团到索非亚来。外交官员们说,这个苏联代表团将密切注视保加利亚的改革行动,看一看这种行动对于保加利亚与苏联集团的经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这样一位苏联高级领导人昨天到达这里,这件事表明两国的紧张经济关系可能正在缓和下来。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