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2-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约组织的性质决定东欧各国八五年进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东欧国家今年最重要的事件,确切地说最重要的进程,仍然由把这些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华约组织的性质所决定。
    这个已有三十年历史的军事政治联盟的期限又延长了三十年。
    华沙条约的续订正式地加强了这个军事政治条约组织内部的相互关系和结盟的原则:密切合作、团结一致和协调国际活动。这也是戈尔巴乔夫和里根的对话也许会被认为是“共同关心”的事件的原因。日内瓦美苏首脑会晤以后紧接着在布拉格举行的华约七国会议,认可苏共中央总书记伺美国总统的会谈和所达成的协议,并授权戈尔巴乔夫代表“社会主义大家庭”参加今后的谈判。
    苏联最高领导班子三月份发生的变化(契尔年科去世、戈尔巴乔夫当选)可以说是共同关心的另一个事件。新的苏联领袖已经采取或已经宣布旨在调整社会主义大家庭对世界其他国家的立场、改善国内经济和政治局面的步骤,几乎所有东欧国家都在很大程度上感受到这些步骤的影响。
    戈尔巴乔夫的上台还标志着战时的一代人“离开”和新一代人“来到”。这种情况也反映在其他国家的党政领导人的变边上。
    今年可以看到,作为莫斯科的稳健方针的“条件反射”,东方集团其他国家在制订发展计划时目标定得比较稳妥。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妨碍某些国家所实行的政策的连续性。例如,匈牙利继续奉行所谓的全国一致的政策,并让人民有可能在议会选举时每个席位选出两名以上的候选人。保加利亚今年的人口普查“证明”,“单一的保加利亚族国家”已经形成。罗马尼亚庆祝了作为这个国家“黄金时代”的“齐奥塞斯库时代”二十周年纪念日,同时在人事上不断地调整以适应新的社会—经济形势的需要。
    波兰以继续努力改善社会形势和使公民接受现行政策目标而度过了一九八五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把注意力集中在发展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捷克斯洛伐克人却开始小心翼翼地检查他们的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停滞不前的原因。

南太平洋开始成为国际战略海域

【日本《世界周报》十二月十九日文章】题:南太平洋的战略价值日趋增大
    南太平洋过去被人们看作是“南半球的乐园”。然而今年以来这个“平静的大海”一改昔日旧貌,正在变成国际战略的重要地区。如今,世界的超级大国几乎都同南太平洋发生了关系。围绕着新喀里多尼亚的独立,法国开始重视对南太平洋的政策,在七月份还发生了“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拖网船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港被炸沉的事件。
    另外,苏联开始向这个地区扩张,日本的中曾根首相也访问了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加深了同这个地区的联系。因此,考虑太平洋问题比过去更加复杂,更加困难了。这是今年的太平洋问题的特点。
    那么,围绕着南太平洋的国际环境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变化呢?今年四月,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遍访了斐济、西萨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并保证给这几个国家经济援助。苏联在八月二十八日已经批准了同没有外交关系的基里巴斯进行渔业谈判,并决定向该国支付每年二百万美元的捕鱼费,这个数额是日本每年六十万美元的三倍。同时苏联的十六艘船将开进基里巴斯。此外,苏联还同瓦努阿图和汤加展开了贸易易。美国近来也对波利尼西亚和美拉尼西亚作出了颇为积极的姿态。五月,国务卿舒尔茨访问了斐济:保证援助一百五十万美元,答应给斐济建气象观测站。就这样,世界的力量开始在这个地区交错,而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几种力量以非常奇妙的形式交错在一起。苏联在基里巴斯捕鱼,按照渔业界的常识,即使把鱼运到纳霍德卡也不赚钱。甚至连日本的船都不进入这个水域。那么,苏联的十六艘船是抱着什么目的来的呢?难道真是为了捕鱼吗?中国也许诺对这个地区进行援助,但中国本身是发展中国家。它之所以特地援助到南太平洋,是出于政治考虑,也就是要在这个地区同苏联对抗。南太平洋以往是一个平静的海洋,而如今却开始成为国际战略的海城。一位军事评论家对这种情况作了这样的分析,从核潜艇发射的核导弹的精度提高了,核战略的海域从过去的远东和大西洋这一舞台扩大到全球范围。从南太平洋深海发射的核导弹可以摧毁美苏的主要城市,考虑到这一点,可以说,南太平洋对东西两个阵营来说,是利用价值很大的海洋。

恐怖分子透露袭击以民航办事处的目的

【法新社罗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警方说,在昨天袭击罗马的达芬奇机场事件中唯一活下来的恐怖分子声称,这次袭击是代表“为巴勒斯坦捐躯者”组织干的。另外,在他的衣服口袋里还发现了一张条子,“扬言要对所有的地方”,其中包括对儿童“发动袭击”。
    在维也纳,歹徒们也同时对施韦夏特机场发动了一次袭击。调查人员没能查明在机场检票口向乘客开枪的三个人的身份。
    警方查证,这个在罗马的袭击事件中受伤的袭击者名叫穆罕默德·萨尔哈姆,他已在罗马切利奥军队医院接受了心脏手术。他对警方说,这次袭击是他的组织干的、他是在贝鲁特郊外的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出生的,在那个难民营里,数以百计的难民在一九八二年九月遭到了基督教长枪党民兵的大屠杀。在这个恐怖分子身上搜到的条子上写道:“由于你们玷污了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人民,我们要袭击所有的地方,即使是儿童也不放过,这样一来,你们也许就能感受到我们的儿童所经受的痛苦。”
    这张条子的落款是“为巴勒斯坦捐躯者”组织。在维也纳,内政部安全局局长丹青格尔说,活下来的两名歹徒中只有一个人能多接受审讯,被审讯的这个歹徒是用阿拉伯语回答调查人员的询问的。这个歹徒已接受了外科手术,他只对警方说,他销毁了他的约旦护照,他是持这个护照进入意大利的。
    与此同时,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它从来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为巴勒斯坦捐躯者组织。在贝鲁特,一个自称是阿拉伯敢死队的组织也声称这两次袭击是它干的。
    这个组织在送给驻黎巴嫩首都的一个外国通讯社的公报中宣称:“这两次袭击行动都是我们敢死队的支队干的,它们使用的化名是‘救世主组织’。”
    这份公报说:“我们在罗马发动这次袭击是为了报复意大利政府同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勾结的行为,而在维也纳发动的这次袭击则是对犹太复国主义分子控制奥地利政府作出的一个反应,奥地利政府正在违背奥地利人民的利益。”

美国总统将更换座机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白宫同国会经过三年之久的讨价还价后终于取得一致意见:国会同意向美国总统提供两架机体更更大、速度更快的喷气式飞机。
    国会昨天通过的二千八百一十二亿美元的一九八六财政年度军事预算中拨款三亿美元用于购买波音—747或DC—10喷气式飞机以取代白宫机队中的波音—707。美国一位航空工业家说,白宫将在明年宣布决定购买何种飞机,第一架飞机在一九八八年年底交货。

英国制定法律防止赛场闹事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七日报道】题:公共秩序法副题:防止足球赛闹事的权限可终身禁止闹事者到现场看比赛
    就终身禁止足球赛闹事者进现场观看所规定的比赛的权限已列入昨天公布的公共秩序法。
    如果法院认为秩序法将有助于防止在所规定的比赛中出现暴力行为或秩序混乱,它就能够禁止任何曾犯有与足球有关的犯法行为的人进现场观看足球赛。
    根据此项秩序法,警方有更广泛的权限去制止在比赛和示威时出现的动乱。
    触及新的权限的犯罪行为包括所有发生在赛场内的犯罪行为以及当罪犯或者受害者在前往或离开某场比赛时由罪犯引起的暴力事件。法院还将获得权力,命令任何人自首,以拍摄一张相片,供法院下令不准进现场看比赛时使用。违反法院的禁令就将被视为犯罪并且可能被关押一个月。
    禁止去现场观看比赛的命令的期限将不少于三个月。一年后,受处分者可以向原来的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终止实施该项命令。法院可以从指定的日期起终止实施该命令,也可以拒不接受所提出的申请。如果申请被拒绝,一年内再提出申请也不予考虑。
    警察在比赛场外值勤和在场内用流动摄像机审视观众面孔,这将有助于实施这项禁令。
    带烟雾弹或烟火进足球场或带到入口处,这将是违法行为。这是根据波普尔韦尔法官先生的意见规定的。他受内政大臣任命提出了关于《运动场上群众的安全与控制》的报告。
    现有的关于禁止在前往足球比赛途中饮酒或携带酒类的法令将扩大到小型公共汽车上。

八五年体坛:成就卓荦 悲剧空前

【路透社十二月二十日电】年终专稿:今年体育的标志是胜利和悲剧
    一九八五年体育场上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场外所发生的悲剧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今年四月,三十八岁的葡萄牙运动员洛佩斯吹响了序曲,他几乎以快一分钟的成绩打破了马拉松赛的世界纪录。
    而另一方面,年仅十七岁的西德运动员贝克尔成了温布尔顿网球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单打冠军。
    但是,在英格兰的利物浦队同意大利的尤文图斯队争夺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前,发生在布鲁赛尔海瑟尔体育场上的悲剧,使今年体育场上所取得的任何成绩都显得黯然失
    色,在那次惨剧中有三十九人丧生。
    人们对为什么会引起聚众斗殴的暴力事件的争论异常激烈,因为它给世界上最热门的足球运动留下了难忘的创伤。
    令人高兴的一面是,已经决出的、将参加明年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的二十四个球队似乎将进行自一九五四年以来最激烈的角逐。
    所有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巴西、乌拉圭、西德、英格兰、阿根廷和上届冠军意大利队——都将参加明年世界杯与南美型和欧洲型之间的对垒。
    一九八五年,欧洲选手在网球和高尔夫球等其他两项大赛中占了上风。
    贝克尔在温布尔顿网球赛中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从而使组成大满贯的四场男子网球赛的冠军全被欧洲运动员所夺,这是自一九二八年以来的第一次。
    参加田径大奖巡回赛的获奖运动员到最后才能揭晓。七月份在奥斯陆那场比赛中,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英国运动员克拉姆打破了他的同胞塞巴斯蒂安·科保持了四年之久的一英里赛的世界纪录以及摩洛哥的奥伊塔打破了五千米赛的世界纪录。
    此前两星期,世界冠军克拉姆打破了他的同胞奥维特创造的一千五百米的世界纪录,但是这个纪录保持了不到六个星期,奥伊塔在西柏林以三分二十九秒四五的成绩第二次打破了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
    。
    科赫再次向人们显示,她或许是历来最伟大的短跑女选手,她接连取得的成绩,最后以在堪培拉世界杯赛上创四百米世界纪录而使她的成绩达到顶点,这也是她第十六次创造世界纪录。
    游泳的新闻几乎为美国人比昂迪和西德人格罗斯所垄断。比昂迪因在一百米自由泳比赛中首次突破五十秒大关而一鸣惊人,格罗斯则在这一年三创世界纪录,并在欧洲的六次锦标赛中获冠军。
    摩托车比赛这一年也有它悲剧的一面,那就是西德的温克尔赫克和贝洛夫在撞车事故中身亡。
    壁球世界冠军、巴基斯坦的贾哈吉尔·汗继续以绝对优势保持着他自一九八一年四月开始拥有的桂冠。中国的韩健夺得羽毛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苏联的科罗廖夫主宰了世界体操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