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2-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青年爱看话剧《魔方》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贝尔纳·德吉瓦尼)最近演出的一场讽刺喜剧《魔方》,使北京青年蜂拥般挤满剧场。这出戏特别吸引一些年轻人,他们一般是电影院的常客而对传统戏剧很少问津。
    这出九幕话剧涉及了与青年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包括教育制度、西方影响、婚姻、一代人与另一代人之间的对话……
    有一幕是这边一群年轻人在跳迪斯科,不远处是另一群听中国传统音乐的老年人。这两代人的活动相映成趣,幸亏有一人用典型的现代打击乐奏出京剧曲调才平息这两群人爆炸性冲突。然而,只有在舞台上才可能使两代人的调子达成和谐的统一。
    这出戏如此受到青年们的欢迎,是因为它对中国社会的清规戒律和不正之风进行辛辣的嘲讽和无情鞭挞,编剧人通过尖锐的语调向观众揭示了一些表面现象背后抽象而深刻的含义。
    二十七岁的陶骏是上海师大的讲师,此剧是他的处女作,他密切关注着当今对中国年轻人有影响的问题。

法国翻译出版寒山诗集

据法新社报道,我国唐代诗僧寒山的诗集最近被全部译成法文,在法国发行。译者帕特里克·卡雷从事对寒山的研究,曾发表过一篇有关寒山的论文,题为《吞云吐雾者》。他这次翻译的寒山诗集共收集诗歌三百十一首。
    卡雷对这些诗逐首进行了评论。
    寒山的诗过去在法国介绍的不多,一九七五年有人翻译并发表了寒山的二十五首诗。这次卡雷的译文和评论发表后,将使法国读者大开眼界。(耀)

发展中国家农民使用农药带来副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华盛顿的一家研究机构今天说,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通过给予补贴的办法使农民使用太多的农药。
    世界资源研究所说,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三年间对塞内加尔、埃及、加纳、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的调查表明,其中八个国家对农药实行补贴,补贴金额占零售价的百分之十九(中国)到百分之八十九(塞内加尔)不等。巴基斯坦除外,它在一九八○年取消了大部分补贴。
    这项调查报告的作者罗伯特·里佩托写道:“这种情况促使农民使用过多的化学品,而不愿采用不那么严重依赖化学品的方法来控制害虫。”
    他说:“然而,使用农药所产生的副作用——食用水含有毒素和食品中有农药残余——对人有不利的影响。”
    有些国家的农民,可能甚至不懂得哪些农作物该不该使用农药以及使用多少最为合适。他们把喷洒农药当成了耕作中的必然程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世界资源研究所说,发展中国家每年估计有一万人因农药中毒和农药污染水源和食物中毒而死亡。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报告批评世界银行、美国国际开发署和其他国际援助机构只管提供援助而放松了对有关农药供应的规定。
    它抱怨说,世界银行从未调查过对农药实行价格补贴的后果。它建议,用减少对农药实行补贴的办法来减少经济损失、环境污染和第三世界政府的开支。

印度开展税收大检查

【路透社孟买十二月九日电】税务人员突然出现在印度的“好莱坞”和公司董事会,这是对印度日益兴旺的黑市经济进行的一次广为宣传的闪电战。
    几星期前,税务人员以偷税罪逮捕了印度纺织业中一名百万富翁,这在企业界中引起了巨大震动。
    五个月前,拉吉夫·甘地总理的政府为夺回偷漏的几百万美元的税款,发动了这场运动。这些轰动新闻界的突然搜查和逮捕是迄今为止最重大的行动。
    突然搜查用了几乎一天时间。
    印度财政部长维什瓦纳特·辛格本周说,四月到十月,从税收中直接得到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达四忆一千四百万美元。他说,这次对偷税的制裁运动还使关税净增百分之三十三,货物税净增百分之十五。
    辛格说,自从降低了所得税率之后,更多的人开始缴税,而不愿冒被查出偷税的风险。

物丰民富的黑龙江

【泰国《民意报》文章】(记者
    素贴·钦叻沙)飞机离开北京,向东北方向飞行约一小时,便是黑龙江省。
    飞机降落在哈尔滨机场。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成百上千辆马车载着各种货物在奔驰。这与北京不同,在北京只偶尔见到几辆马车行驶在胡同里,而哈尔滨简直是个马车王国。
    黑龙江省百分之五十的土地是森林,水面占百分之十,草原牧场占百分之十,其余的百分之三十为农田。黑龙江省与苏联、蒙古和朝鲜接壤,无出海口。
    黑龙江省资源丰富,农业和工业都很发达。这里种水稻、小麦、高梁、玉米、马铃薯和甜菜,而最有名气的还是大豆。上述农产品除行销全国外,还出口许多国家。
    大庆是黑龙江省有名的工业基地,那里生产全国半数以上的石油。除此,黑龙江省还蕴藏着丰富的煤、金、铜、铅和锌矿,铀矿储藏量也不少。
    省会哈尔滨市有数千家工厂。全市八十万人中大多为工人。工厂区内生活井然有序,工人大多穿浅灰色和褐色工作服,比北京人朴素。然而在商业区,人们的穿戴却艳丽多彩,妇女抹口红、穿时装。
    哈尔滨市的建筑不少是苏俄时代建筑起来的,具有欧洲风格;主要街道两旁树木成行;市内主要交通工具是有轨和无轨电车。此外,便是自行车。居民平均月薪六十至九十元,加上奖金可达八十至一百元。伙食费和生活必需品价格低廉,居民生活舒适,不少家庭都有存款。但是,哈尔滨市居民住房拥挤,大多住平房,居住条件欠佳。为了进行现代化建设,全市上下正努力设法引进外资发展生产,目前已制定二百余个合资项目计划。
    石油工业城大庆距哈尔滨市约三百公里。那里的采油场、炼油厂和石化工厂昼夜不停地生产。市区住宅整齐美观,马路和其他设施方便完善,应有尽有。是值得学习的工业城市榜样。

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解决中东问题 阿联酋就此要求中国给予帮助

【合众国际社阿布扎比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官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天敦促中国帮助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以解决中东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这一敦促是阿联酋武装部队最高副司长、王储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与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谈时发出的。
    哈利法赞扬了北京对“阿拉伯事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支持,他同时还说,应该“尽快”地召开国际会议。
    阿联酋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巴勒斯坦问题仍是(阿以)冲突的核心问题。”

日售美钢铁制品明年提价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日本工业界人士今天说,日本钢铁企业已将明年第一季度运往美国的钢铁产品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提价的原因之一是美国钢铁产品价格从十月以来一直在上涨;原因之二是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升值。
    .日本今年头十个月向美国出口钢铁四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五百二十六万吨。

台湾加工出口区的成效与问题(下)

三、增加就业机会:区内产业以劳力密集者为主,如电子、成衣、塑胶、编织等,自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三年间,三区吸收的劳动人口年平均成长率百分之五十一点三,同期间台湾区就业平均成长率为百分之四点六;后来,三区降至百分之一点九,而台湾区也降为百分之二点八。总括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三年平均就业成长率为百分之十七点九。
    四、引进最新技术:加工区内以外资工厂占大多数,其母厂大部分在国外,由于资金较充裕,生产规模均属中级,设备较新,产品品质、品级也较高,确曾引进不少新技术,但因多属劳力密集产业,技术层级实际并不高。
    面临多项问题目前,台湾的经济虽续采行国外导向的发展策略,但是,产业结构正由劳力密集工业趋向资本及技术密集工业转型阶段,加工区原来最有利的竞争条件如廉价劳工因近年工资水准的持续上扬,已削弱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原本有利的号召,如税捐减免、设厂简便、外汇及贸易手续简化等,也都随着台湾执政当局各项措施的更易、民间资本的累积、全台湾工业区的普遍设立及各种奖励、辅导办法的施行,不复高居优势。区内产业与贸易结构在配合动态比较利益的原则下,虽然也在做适当的调整,如光学、电子、机械等技术密集产业,已逐渐代替了以往劳动密集的成衣、针编织等产业。不过,目前仍然存在下列多项问题:
    (1)加工区有利投资条件相对削弱,使加工区面临发展上的严重瓶颈,有关加工区现行制度与法规,在国民党执政僵化与反应钝化的情况下亟需突破,但甚感困难与缓不济急。
    (2)加工区内产业结构的调整步调不够快速,无法提高产品品质,国际竞争力也就降低了很多,再加上中共经济特区快速推动的压力,便造成前述的外销困境。
    (3)近年来加工区劳动成本提高,厂商的相对利润显著下降,又加上生产条件改善迟缓,单位劳动生产力难以提高。
    (4)加工区目前共提供了七万多人的就业机会,尤其在高雄及楠梓两加工区的就业女性,约占高雄市制造业女性员工百分之八十,但近年来,社会和经济结构已产生明显的改变,劳力供需已出现失调问题。
    (5)加工区产业工会并无争议工资的主动地位,多年来,薪资水准系采逐步温和方式调升,并未随生产力变动而调整。同时,台湾目前发生低教育水准的年轻妇女劳动结构性供给缺乏现象,区内的低薪资更加失去了吸引力。
    (6)加工区内没有独立发展完整的职训制度,劳动素质无法提高,不能充分适应经济变动。
    (下)

中国文学园地春意盎然

【墨西哥《至上报》十二月七日文章】题:中国文学进入繁荣时期
    中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新时期,促使它的文学和哲学园地春意盎然,其硕果之一是青年诗人和文学家辈出,他们的作品深刻揭示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对于中国来说,八十年代是国家繁荣昌盛的现代化新时代,反映这一时代的中国文学作品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上受到好评,青年作家的作品销量居首,有较高的文学和思想水平。
    为了加强中国和墨西哥作家之间的关系和文学交流,一批中国作家最近访问了我国,而墨西哥作家明年将回访中国。
    中国从一九一九年起开始吸收外国新文学作品,主要是苏联、美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作品,从而改变了只吸收外国古典文学作品的局面。但拉丁美洲的文学作品,由于存在种种限制(如缺少翻译人员),迟迟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的电影业也很兴旺发达,文学作品对此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二千多名作家参与了电影创作。
    今年大约拍了八十来部各种题材的电影。
    同时,中国作家为电视节目做了大量工作,为电视写了许多重要作品。
    在中国,大部分地方有电影放映设施,这就使得每年生产的大量电影能分配到各地放映,就连农村都可以自己放电影。
    为了能使中国人民看到世界电影的全貌,中国进口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的电影,而墨西哥电影尤为普及。
    中国观众熟悉的墨西哥电影有:《勇敢的胡安娜》、《生的权利》、《白玫瑰》、《玛丽亚》、《叶塞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