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根舍与邓小平会谈后说:中国支持欧洲成为维护和平的独立力量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支持欧洲为成为维护和平的独立力量所作的努力,赞成发展欧洲高级技术的尤里卡计划。
    根舍在北京举行两天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邓一致认为,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和政治发展趋势是积极的、意义重大的。
    根舍说,邓和中国其他官员“对于为促进欧洲的发展所作的努力非常感兴趣”,并希望欧洲加强团结,以便在国际上起更大的作用。
    根舍说,中国认为,相当于美国“星球大战”的尤里卡计划“不仅是欧洲人决心发挥自己的作用的象征”,也是使欧洲不致于成为“美国的分包商”的一种办法。
    根舍说,中国希望参加尤里卡计划带来的技术发展,并希望随时得到有关这个计划进展情况的通报。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西德官员说,邓今天上午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西德外长根舍会谈了一个半小时。他在会谈期间提到了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提出的裁军建议。
    这些官员说,邓说,苏联的建议“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这还不够,因为即使减少百分之五十,超级大国的核武库里还有足够摧毁全世界的核弹头。
    这些官员说,邓再次呼吁美苏两国带头大幅度削减自己的核武器,为全球核裁军铺平道路。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西德外交界人士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对西德外长根舍说,中国和欧洲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中国和西欧都变得更加强大。
    这些人士在向西德记者介绍情况时说,邓说,虽然东欧和西欧国家属于不同的联盟,但是它们都要求和平,只有两个超级大国能发动战争。
    这些人士援引邓的话说,中国现在正集中力量为人民谋福利。他说,中国希望到二○五○年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
    这些人士说,根舍还会见了政治局委员胡启立,同他讨论了尤里卡计划的进展。
    根舍还会见了李鹏副总理。

突出的现实主义活跃外交

【墨西哥《一加一报》十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赵紫阳在拉美
    中国总理赵紫阳对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的访问,应该看成是一种突出的现实主义的活跃外交。毫无疑问,在刚刚消除了极左影响之后,这是符合北京政府开始加速实行的现代化和工业化计划的。
    在毛泽东时代,这种外交活动是不能想象的。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受到孤立的拉丁美洲,毛只能把它当成反对苏联共产党势力的意识形态上的次要战场。
    这种状况已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
    中国的外交目前已实际上扩及到了全世界,并且,它很显然在回避着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论。
    这种外交在拉丁美洲的发展,不仅表现为中国同十七个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且,在最近十五年中,中国同我们这些国家的贸易额由每年的一亿三千万美元增加到了十六亿五千万美元。
    在其对拉美四国的访问中,赵紫阳将强调中国对拉美债务问题的关注以及对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的支持。毫无疑问,还会出现其它的共同点,在外贸上也有可能达成多项协定。

贝坦库尔赞扬中国的就业计划

【埃菲社波哥大十月二十九日电】在哥伦比亚总统府纳里尼奥宫举行欢迎赵紫阳总理的仪式上,贝坦库尔总统强调了中国对卡塔赫纳协议十一个成员国的经济倡议的支持以及对谴责核试验的支持。
    赵紫阳表示:“哥伦比亚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并在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总理还强调了拉丁美洲各国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并赞扬了拉丁美洲各国为寻找地区外债问题以及中美洲紧张局势的解决办法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贝坦库尔解释了哥伦比亚加入国外私人投资组织的问题。他赞扬中国的外资法,说外资不仅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而且有利于出口,他准备在执政的最后一年也制定一项外资法。
    哥伦比亚总统还说:“这是安第斯集团目前在讨论修改资本与外国投资法时所注意到的一个实用的模式。”
    关于宣布的在将于一九八六年八月七日结束的“社会年”中实行的就业计划问题,贝坦库尔赞扬了中国的一项在二○○○年以前通过生产部门现代化的增加投资,为一亿八千万人创造就业机会的计划。贝坦库尔认为,第三世界国家除了提高科技水平以进行竞争之外,没有能够打入世界市场的其他途径。

舒尔茨将访莫斯科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此间观察家期待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到莫斯科来访问,他们估价说,尽管双方还有一系列问题尚未解决,但是在戈尔巴乔夫和里根的首脑会谈的议程问题上,美苏两国的立场正在逐渐接近。
    舒尔茨定于十一月四日和五日到莫斯科来进行两天访问,这将是两国为戈尔巴乔夫和里根举行会谈作准备的最后一项步骤。
    苏联仍坚持下述立场:这次首脑会谈讨论的核心问题应该是停止军备竞赛、削减现有的核武器和禁止使太空军事化。
    美国坚持要讨论区域性问题。莫斯科认为,美国这是企图把苏联提出的上述至关重要的问题推到次要地位。
    如果上述建议被接受,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将在日内瓦讨论当今世界上的最重大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九日文章】(记者卢·坎农)
    政府人士昨天说,里根总统将对苏联提出的削减百分之五十战略核武器的建议作出“具体的、实质性的”反应,时间大概在他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前。
    这些人士说,美国何时作出何种反应,取决于总统在今后两周的决定。他们说,已经对苏联的建议作出全面分析,但是国务院和国防部在如何作出反应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里根今天要同国家安全顾问们开会,十一月一日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在舒尔茨星期六启程去莫斯科以前,里根还要同舒尔茨磋商。舒尔茨在莫斯科要同戈尔巴乔夫讨论最高级会谈的问题。
    一位高级官员说:“有这样一种可能性:舒尔茨带着总统的决定去莫斯科,但是此事尚未确定。”

苏向印尼提供贷款建造医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苏联已经同意向印度尼西亚贷款六千万美元,用于建造三座医院。
    与此同时,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副总理里亚博夫和印尼的经济、财政、工业和监督建设事务统筹部长阿里·瓦达纳签署了一项促进两国之间贸易的谅解备忘录。
    安塔拉通讯社援引印尼卫生部长苏瓦尔佐诺·苏尔亚宁格拉的话说,苏联六千万美元的援助是作为“软贷款”提供给印尼的,用它来在西苏门答腊北面的棉兰市建造一所新医院以及改善位于西爪哇万隆的芝真多眼科医院和西苏门答腊武吉丁宜的马努拉老年人医院。
    作为增加双方贸易的谅解备忘录的一部分,两国宣布建立一个监督经济合作的联合委员会。
    与此同时,印尼国会副议长哈尔赞托援引苏哈托总统今天的话说,鉴于过去的经验,印尼在和共产党国家发展贸易关系时应该小心谨慎。

美官员说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可能成为美主要贸易竞争者

【合众国际社盐湖城十月二十九日电】里根政府的一位官员说,在未来二十五年中,中国可能是美国商品的主要买主,到二十一世纪则可能成为美国的主要贸易竞争者。
    助理商务部长帮办詹姆斯·菲利普斯昨天说:“中国人的合作态度比太平洋沿岸任何其他国家都好得多。拿我们和别的国家相比,他们更愿同我们做生意。”
    菲利普斯对犹他大学政治系的师生说,在今后二十五年中,中国在努力加强自己的经济基础的同时,可能是美国商品和技术的主要购买者。”
    菲利普斯说:“中国人非常保守,对经济控制比较严格,但是,对美国公司来说,他们是一个巨大而购买力强的市场,这意味着他们将进口更多的美国商品。”

苏对东盟展开外交攻势有牵制中国意图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八日述评】题:苏联对东盟展开外交攻势,也有牵制中国的企图
    苏联副总理里亚博夫从二十八日起访问印度尼西亚,就扩大两国贸易等问题进行了会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萨利莫夫也在上周刚刚访问了泰国。因为戈尔巴乔夫政权提出了全亚洲安全保障会议设想,所以最近苏联接近东盟的外交行动引人注目。为经济衰退而苦恼的东盟各国非常希望扩大出口,但又警惕苏联对柬埔寨和越南的军事援助。东盟如何采取对策是个微妙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七月同中国和越南恢复了直接贸易,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设立联合委员会是继此之后实施的又一个扩大同共产党国家贸易的对策。
    印度尼西亚今天之所以积极开展对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是因为美国对纺织品和杂货实行了进口限制,农产品的出口减少等,东盟各国都面临经济萧条的困难。
    可以认为,苏联方面除了提出全亚洲安全保障设想之外,还想通过扩大贸易的办法来牵制正在接近东盟各国的中国。
    印度尼西亚去年四月派穆赫塔尔外长访问莫斯科,以越南问题为中心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了会谈,却未能消除意见分歧。可是,印尼外长访苏是十年来未曾有过的事情,以此为开端,两国间出现了促进交流的气氛。随后苏联副总理正式访问印尼,这也是二十年来第一次。
    另一方面,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萨利莫夫等从二十一日起,用一周时间访问了泰国,同炳总理等举行了会谈。
    他呼吁扩大两国的贸易,说“苏联是有二亿八千万人口的巨大市场”。同时还提议设立泰苏友好协会。
    对此,为出口情况不好而苦恼的泰国方面对扩大贸易表示了强烈关心,至于设立友好协会,泰国方面则认为“为时尚早”。
    政府内部有人说:“苏联的目的恐怕在于建立情报活动的据点。”
    泰国境内有许多逃避越军追赶的难民。同印度尼西亚相比,泰国对于一直给越南、老挝以军事援助的苏联的戒备心更强。里亚博夫原来预定访问印尼后接着访问泰国,但遭到了泰国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