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研制成光纤通信用超小型激光器

【塔斯社列宁格勒九月二十日电】题:超小型激光器
    列宁格勒苏联科学院物理技术研究所科学家给塔斯社记者看的激光器,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得清楚。在由层状半导体构成的一个小小薄片上,勉强看到纤细的白道,每条白道(有十五条和十五条以上白道)是一个独立的光束量子振荡器,而且有严格确定的波长。
    这种激光器不需要笨重的冷却系统,可在室温下有效地工作。
    小型激光器是从质量上发展这种技术的一个新步骤。青年物理学家科研组领导人叶夫根尼·波尔特诺伊解释说:“它们运用独特的分布反馈原理,这就使得半导体薄片表面的每条‘细线条’只增强指定波长的光,这对于它们在通信系统的应用是个极为重要的优点。”
    新型激光器首先用于光纤远距离信息传输线路。例如,每个薄片都能同时把数千套电视节目转换成光信号并传输出去。而且没有电信号固有的干扰。
    列宁格勒物理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目前正在研究同小型激光器一起构成未来通信线路的小型光导装置。这种综合装置将被纳入苏联下一代计算机结构,从而使它们的运算速度提高数百倍。

美科学家发放气球探测某些恒星的辐射

【美联社洛杉矶九月十八日电】科学家们将施放一个巨大的塑料气球,把一部辐射探测器带到地球大气上层去。他们希望能通过这种办法了解正在死亡的恒星会发生什么情况。
    这个装置将探测诸如脉冲星和中子星之类即将死亡的恒星放出的伽马辐射。这个探测装置将由一个装满氦气的聚乙烯气球送到大约二十五英里的高空去。气球的直径约为四百到五百英尺。
    齐科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物理学家怀特希望这个气球能在高空停留四十八小时,使探测器能测量出射入的伽马线,这种射线是正在死亡的恒星产生辐射作用的形式。
    据认为中子星是正在死亡的星体,它们的核燃料用光了,被重力压缩,直到被压缩为直径只有几英里。脉冲星是迅速旋转的中子星,它们释放出各种形式的辐射脉冲,其中包括可见光、无线电波和伽马线。
    和通常的恒星不一样,正在死亡的恒星释放出伽马辐射。但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学家齐科说:“关于脉冲星和中子星产生伽马射线的机制还弄不清楚。如果我们能够非常仔细地观看来自这些恒星的辐射,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设法了解正在发生情况的物理现象。”

美科学家认为:火星上的水比原估计多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十月九日电】美国航天局的研究人员昨天说,火星上的水要比人们以前认为的多一百倍,这可能有助于维持人在火星上的活动。
    研究人员是根据七十年代美国「水手」号和「海盗」号不载人飞船在轨道飞行中拍摄的二万张高分辨率照片得出这个结论的。图片表明,火星上有永久冻土和极冰,还有看上去象干涸的河和湖。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行星气象学家罗伯特·哈伯尔说,人们一度认为,如果火星上的冰全部融化,火星表面的水可以有一米深;现在人们认为可以深到十米到一百米。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研究人员在「火星:气象和环境的演变」的研究报告中发表了这些研究成果。全国八十多名科学家参加了这项研究,研究工作于明年结束。
    哈伯尔说,下次去火星的不载人轨道飞行定在一九九一年,历时两年,将探测火星的水和气候情况。

当代美国女作家的心声(下)

沃克的《紫色》通过一条被子的自述,宽恕了一个与人通奸的女子。此外,让两个女人追忆互不连贯的历史,那是文学上一种回忆的拼合。对于这些作者来说,吸引她们的并不是家庭琐事本身,而是人们和这些事物之间的关系。
    因此,家庭琐事是女作家藉以深入虚构文学的现实的跳板,而这种现实就是:日常行动所产生的结果。但不管她们掩饰得如何好,有一点是错不了的,即女作家在潜意识上是想塑造有道德的人物。事实上,把这些作家联结在一起的,是她们对道德上的自我进行心理探索。因此,成为所有这些小说的特色的主题就要负起对自我的责任。
    由此而出现了一个新的女英雄。她是谁?可能是《紫色》中那个不识字的佃户女,可能是阿特伍德的《展露》中那个苦于认同的加拿大人,也可能是如同乔伊斯·约翰逊那样的作家。(她在《小角色》中描述她和杰克·克鲁阿克的生活。)她有勇气,但脆弱,又急于讨好别人,窘于应付生活,然而,决心稳步前行。她的运气不佳,信心不强。象黛安·约翰逊的《只有影子知道》里的女主人公那样,很可能既要应付离婚和准备论文,同时还要保护孩子不受强盗的伤害。
    有趣的是,虽然大家都力求工作机会均等,但没有一部一流小说触及我们这个冷冰冰的大公司时代。新的女主角并不是什么绘制流程图表的工商业管理硕士,却仍然是个看管人;象戈登的《最终的偿还》中那个做女儿的伊莎贝尔·穆尔,或者是玛里琳·鲁宾逊的《持家》中那个侄女。
    不过,她更可能是一个单身的母亲,不是时髦的未婚妇女,不是现代化了的十九世纪老处女,而是单身的母亲。
    在女作家的小说中,男人的戏被一个新角色抢走了,这就是女主角的女友。其人往往慧黠明理,在女主角与道德上的障碍纠缠时,扮演同情的配角。她们的搭配象简·奥斯丁笔下的两姐姊一样合适。她不是取代男人,而是演绎男人。倘若女主角是妇女追求的理想,那位女朋友则更接近真实。而她的作用还不止此。她在失意中给人鼓励,代人照管孩子,干家务活,成了女主角新的延伸的家。她是描述小家庭面临浩劫的小说中将会出现的许许多多人物之一。
    近十年来妇女对小说的重大贡献是为塑造文学中英雄人物开辟了更广阔的途径。辛西亚·奥齐克的《野蛮的银河》讲的是一连串激烈的哲学概念,而艾丽斯·亚当斯和费希尔在她们短篇小说中写下的许多朴素的经验之谈,可能还更激进。象这里所有的女作家一样,她们从“妇女的生命是无成果的艺术”这种错误的观念中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她们从描写孩子、人际关系和家庭生活中披露人生丰富的内容,而这曾经是长期被视为“微不足道”的事。(下)

地中海濒临生态死亡

【南通社罗马九月十三日电】据估计,每年约有十二万吨矿物、一万二千吨苯酚、六万吨去垢剂、一百吨水银、二千四百吨铬、二万一千吨锌和三十二万吨磷被倒入地中海。
    上述这些数字是由联合国环境方案披露的。
    一些数据充分说明,地中海不仅仅是受到了污染,而且已接近于“生态死亡”。在过去十年中,主要的污染物质已增长三倍。地中海沿海的一百二十个大城市中约有九十个缺乏水的净化设施。沿海水域已有四分之一甚至不适宜于游泳。
    由于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唯一连接处是狭窄的直布罗陀海峡,因此要重新净化地中海的水需要八十年的时间。
    在热那亚召开的环境保护会议上已经一致同意要拿出八百五十万美元用于紧急保护计划。

用眼代替钥匙

【本报讯】由于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眼球是相同的,荷兰一家制造钥匙的公司发明了这种辨认眼球的装置。在这个装置的电脑记忆库里,储存了各种眼球的信息。这种系统可以用于进入保密的房间。有红外线射束把要进入房间的人的眼球与储存在记忆库里的眼球图案相核对。不到一秒半钟,门就能打开。如果与记忆库里的储存图案不相符合,门就不开。

人工智能专家谈电脑的未来发展

【香港《大公报》十月四日报道】题:电脑的未来发展探讨——访人工智能专家明斯基教授(作者曾德成)
    现年五十七岁的马荣·明斯基教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创始人。
    现阶段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明斯基说主要在两个方面:一、研究使机器具有学习能力;二、寻求更佳方式去解释什么是知识。
    明斯基说:“一些研究人员正尝试编写程序,使电脑懂得学习和进行比拟类推。几位大胆的学生试图教电脑用别的方法思考,特别是使电脑能通过本身经验去学习,最终能达到自觉,能想出或好或差的理论去指导本身的操作。”
    记者问:“没有生命的机器也能思考么?机器若果会思考,会不会反叛人类?你对笛卡儿的‘我思,故我在’如何评价?”
    明斯基答:“以为没有生命就不能思考,是迷信。生命只是较复杂的机体而已。会思考的机器,可能反叛人类,采取预防措施就能避免了。‘我思,故我在,是荒唐话,把‘我’从宇宙中划分开来,即否定了思想与社会文化的联系。当然从另一意义说,既然有思想,确实就必然有某种机体存在。
    “‘正如进化论改变了我们对生命的观念一样,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改变我们对思想的观念。现在硬要说人脑思想不同于电脑,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我们至今对人脑与电脑都所知不足。我们只是最近一百年间才知道脑袋是由细胞组成的,脑袋比任何东西都复杂,我们仍未知道它怎样操作。人脑是经过十亿年才发达起来的,到现在还不是进化的终点,并非就是最完美。电脑科学更是处于开始阶段,将来电脑也可以有感情,至少这比要它有理智更易做到。”
    教授继续说:“将来,若果不愿意把人造脑袋植入头颅的话,可否接受把人脑放入机械躯体中?人体任何一个器官衰退了,都可以换一副机器装上去;人可以不死,虽然这会不利于进化。”
    记者问:“在可见的将来,到二十一世纪来临时,人工智能会有怎样的发展呢?”
    他回答说:“在这门研究里,从研究提出新主意,到展开试验获取成果,往往是以六、七年为一个周期,由现在到二○○○年是十五年,大抵可以取得两、三步重大进展。真正建立起象人脑思维的电脑,需要解决约五十个重大问题,可能要花三百年,这时间不太长,由牛顿到爱因斯坦,就经历三百年。若果只到二○○○年的话,最可能在电脑语言方面有较大进步。由三年前开始流行的电脑‘专家系统,,从实验到应用,也是花了约十五年时间。”
    明斯基说,“过去的电脑,是顺序操作的,一步一步运算。现在正建造平行操作的机器,可以在同时间里做多项操作。在未来两年间,将有六种不同的平行操作电脑落成,那是很使人兴奋的事,目前还没有人知道它们的能力。”

美发现一百四十五亿多光年外的可能星系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十月五日电】一个科学家小组发现了一个可能是迄今所见过的最遥远的星系,但他们并没有为此花去几年的科研时间。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教授拜伦·斯平拉德说,这个可能是星系的天体距地球一百四十五亿多光年;发现这个天体是一个侥幸,是研究人员在一台望远镜上摆弄配合各种滤光镜时发现的。
    这个星系比过去发现的最远的星系还要远二十三亿光年。
    斯平拉德是一项分析遥远星系光线的十年研究计划的负责人。他预料,科学家们要在地面和太空花费一年的研究时间才能充分估计这个发现,并且判断他们发现的是一个新星系还是某种类似的东西。
    斯平拉德说,七月十八日他和研究生斯·乔戈夫斯基设法配合各种滤光镜,以便只观察一条很狭窄的色谱,筛选出比较明亮的星系的光,这时他们看到了这个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