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的传统教育法必须改革(上)

纽约三教授参加中美教学法交流会以后说,中国教授备课用功,学生基础一般比美国学生好得多,但中国学校在设备和训练人才方面还有问题,学生独立性较差。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月一日和二日专稿】题:中国当前的教育改革纽市三教授谈中美教学法交流会观感
    “这次去中国的最大发现是:教育界第一线的人物,都是一批年轻的、有专业水准、对实际情况相当熟悉的教育家。”
    这是不久前参加了在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举行的“中美教学法学术交流会”归来的两位华裔教授杨南乐和邝治中最突出的看法。
    杨南乐博士是纽约市立大学研究院化学系教授,邝治中博士是纽约州立大学政治系教授。他们和纽约市立大学斯塔腾学院电脑教授冀中田,明尼苏达大学荣誉教授、昆虫学家姜淮章及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研究教授兼政治学顾问戴盛虞五位美籍华人,应中国教育部门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五日在太原市出席了为期两周的首届中美教学法学术交流会。这次交流会美方共派出二十五位代表参加。
    杨南乐教授说,“与两年前比较,今天中国教育界第一线的领导人,包括厅长、局长、校长、系主任都年轻得多,大多数都是四十来岁,十分注重专业,其中不少人到过欧洲深造或进行研究,比如这次交流会的中方最高代表之一——山西省教育厅长不久前才从纽约州立大学物理系完成研究课程,他的年龄与我不相上下。”
    现年四十三岁的邝治中教授曾于八○年及八一年间应上海复旦大学及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邀请,在两校担任过一年的客座教授,这是他第四次回中国。他以惊喜的语气说:“以前在上海复旦大学,不到六、七十岁,别想当正教授。可是,这次与会的一些校长、院长,年龄还不到五十岁。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在这个半官方的学术交流会上,我们能接触到真正的内行,他们对中国的教育实际很了解,虽然难免仍带有点崇洋思想。现在中国给人的印象是内行比较吃香。”
    纽约市立大学特别方案办公室研究和方案评价协调员乔赋麟博士与杨南乐博士及邝治中博士有同感:“中国的传统教育法与目前的现代化不协调,必须改革。但教育学院从属于政治和经济系统,政治和经济不改革,教育就无法进行。另一方面,教育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光改一部分,不改另一部分,就会产生冲突。”这三位教授共同的看法是:由于中国教授认真备课,课堂教学以讲课为主,学生学习也很用功,因此,中国学生的基础一般比美国学生好得多,但独立性就较差。
    乔赋麟博士一针见血指出:“中国学生独立性差应该怪谁呢?首先,每周上课三十个小时,哪来时间上图书馆研究?其次,教授不要求学生去图书馆找答案,只要求学生把课堂教的东西死记死背,考试就考这一套。”
    (上)

只顾赚钱不要信誉

【香港《明报》十月八日特稿】题:大陆当前的通俗小说(作者凤兮)
    中共国家出版局一位负责人,最近公开批评某些出版社“只顾赚钱”,大量印刷迎合读者“低级趣味”的图书;同时也批评一些专业出版部门“不务正业”,出版与之全然无关的小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大陆各地出版了成千上万册各类通俗小说,粗制滥造者不少。
    今年《射雕英雄传》被七家出版社同时出版,印数尚难统计。金庸、粱羽生二人著作,书肆时告脱销。鞍山新开张的一家“作家书局”,进了一批《碧血剑》、《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云海玉弓缘》等,数日内被抢购一空。且凡购买此书者,尚需“搭配”其他书籍。
    在武侠小说中,旧的也再版发行。
    除此,新编者为数甚多,多属节外生枝、画蛇添足之作,其中不少确系粗制滥造,质量不高。更有一些纯系赶浪头。
    由于将图书从新华书店独家发行改为多渠道发行,许多出版单位便各行其事,这固然加快出版速度,但亦出现种种弊端。有的出版社将利润放在首位,只顾赚钱,不要信誉,甚么书吃香便出版甚么。
    市面上一些杂志,也有挂羊头卖狗肉的。有些刊物,名为《??文艺》,但内容光怪陆离、荒诞不经,不外奇案、奇闻,甚至色情之作。
    这类杂志,粗略统计,已近百种。
    目前,多数人反对在文艺领域内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否则势必为多销而制造出许多迎合低级趣味的精神产品。
    他们主张将一些比较优秀的传统通俗文学作品整理出版,现今的好作品,包括一些较好的武侠小说,也要出版发行让大家阅读。
    但对目前流行的一些低劣小说、刊物、如貌似揭露实则展览犯罪行为甚至色情的描写,以及离奇荒诞的奇闻、艳史,多数人主张应进行一次筛选。

美亚利桑那州州长访问新疆 同当地官员讨论了在新疆投资的可能性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日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鲁斯·巴比特,今天把中国的新疆地区比作昔日荒凉的美国西部地区,并说他的州很可能同这个辽阔的沙漠地区结成姊妹关系。
    这位民主党州长在对中国西北部的新疆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访问之后说:“新疆的一些地区的情况同亚利桑那州完全相同,它在农业和资源与运输的管理方面面临着我们面临过的同样的问题。”
    他在北京饭店通过电话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采访。
    巴比特同新疆的官员们讨论了投资的可能性。他说,同亚利桑那州结成姊妹关系“很可能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巴比特说,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热情之高,是他没有料到的,因而对美国来说,主要的问题是美国能否在与中国签订合同方面与日本竞争。

永不满足的美国大企业家史密斯(下)

成功失败生死攸关通用汽车公司现在最主要的计划是“农神”,目的在于减少美国造小汽车的成本,增进利润。
    在通用汽车公司来说,“农神”是削减生产成本、简化装配程序,以及利用最高级科学技术制造汽车的焦点。
    建立“农神”公司,不仅对通用汽车公司有重大意义,对美国整个汽车制造工业也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要在小型车方面与日本一争高低的话,“农神”代表一种当机立断,倘若现在不做,以后就别想再做的努力。
    “农神”立意以提高生产自动化、简化装配工序、极少存货、以及计时工作工人的工作规约自由化的方法,来降低生产成本。
    通用汽车公司拥有雄厚的财力,以及丰富的技术资源。但是,尽管这样,并不保证“农神”计划一定成功。为什么呢?关键性的因素在于,联合汽车工会对弹性的工作规约是否合作,生产能力能否提高,能否保证“品质第一”,以及能否在强调“品质第一”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这些因素中,关键的关键在于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又要保证“质量第一”。美国汽车市场分析家们认为,通用汽车公司正在千方百计,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同日本汽车制造厂进行竞赛。
    不过,在史密斯看来,“农神”计划的重要性,并不仅仅在于小型汽车本身,同时也从中吸取教训,可以把这种教训实施于通用汽车公司的其他各个汽车生产部门,而且最后可以推广到全美国的汽车工业。
    在“农神”计划实现、收到经济效益之前,通用汽车公司在小型汽车方面的策略,是大量利用外国来源。“如果不能打倒竞争者,就和竞争者结合。”这是美国商场的一种传统说法。通用汽车公司和日本的“丰田”公司合作制造“雪佛兰”牌“新星”型小轿车,就是这种做法。史密斯要通用汽车公司的经理们,观察和学习“丰田的管理和生产方法”。一个难管理的巨人通用汽车公司在任何情况下
    一个难管理的巨人通用汽车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一个难以管理的巨人。大有大的难处,大规模会导致巨大的错误。
    每一次一种新型车从装配线驶出,都可能有潜在的灾祸。数以百万计的汽车重送回工厂检查毛病,是常有的事。美国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曾经要通用汽车公司把一百一十万辆被指责刹车有毛病的X型车召回修理。另一次,该局要通用汽车公司召回一百八十万辆中型的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四年的A型车进厂检查修理,虽然,通用汽车公司却说,上面所提的两次召回行动,都不是必要的。
    在史密斯的推动之下,通用汽车公司各部门的主管表示,要简化公司的结构,以便加速决策过程,并且加强责任制,消灭过去规避责任的老毛病。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在汽车从装配厂送到分销商手中而被发现有毛病时,产生毛病的原因象足球一样,被踢过来,被踢过去,产品工程师和设计师回头责备装配厂,就这么不停的兜圈子。而在这个互相推卸责任的时刻里,一万家以上的分销商正在为售出汽车之后的保证大吵大闹,同时顾客也因为发现他们的漂亮新车有毛病而大表不满。
    当然,这些令人气恼的事,并不是通用汽车公司所独有,但因为它的汽车产量大,问题也就大了。
    为了在顾客投诉新车有毛病、发出怨言之前把问题解决,通用汽车公司在保证“品质第一”方面加上了新的压力。
    近年,美国各家汽车制造公司,在不同程度上,用电脑来检验汽车零件是否符合规格,而在喷漆和点焊方面则普遍使用机器人。通用汽车公司甚至把一些首次上市的新型车彻底检验一次,认为完全符合规格之后,才把它们送交分销商。这种做法,在十年前,是没有听过的。
    这一类的变革,获得史密斯的鼓励。这位汽车业巨头认为,减少日常文书工作,消灭文牍主义,加速决策过程,以及缩短新车上市的时间,是当前改革工作的主要环节。企业不赚钱是罪过为了减少官僚主义管理方式的障碍,加速决策,史密斯决定通用汽车公司在一九八四年把一度独立的、曾经各自为政的各个轿车制造部门——“雪佛兰”、“别克”、“潘蒂亚克”、“奥士无比”、“卡迪拉克”,以及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组合为两个大集团,一个专制小型轿车,一个专制大型轿车。史密斯说:“这么一来,就再也没有逃避责任的余地了。”
    办企业,不挣钱,是罪过。下功夫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改革企业管理中不科学、不合理的环节,向管理要经济效益,是发展企业、扩大业务的目的。通用汽车公司近两年大力改革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已见成效。
    一九八五年八月中,通用汽车公司新设计制造的“雪佛兰之星”型“迷你型”汽车上市,与克莱斯勒公司分享美国国内的“迷你型汽车”市场。这是通用汽车公司二十年来第一次推出的这类汽车。通用汽车公司在一九八五年六月五日宣布,斥资五十多亿美元,收购美国航空航天业的巨人休斯飞机公司。这是该公司为扩大业务多角化而采取的一个新一步骤。今后,在永不满足的罗杰·史密斯的积极推动之下,通用汽车公司在继续进行体制改革的同时,业务会进一步多样化。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通用汽车公司的基本业务,仍旧是生产轿车和卡车(载重汽车)。今后,无论这家美国第二个最大企业投入哪些新行业 ,它依然必须在汽车产品方面获得成功。而要在 汽车市场上获得成功,就一定要适应汽车市场的变化。
    “我们已经度过了为通用汽车公司的改革而发新闻稿的时期了。”罗杰·史密斯在一九八五年三月说,“不过,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每一天都还在进行改革。”
    从通用汽车公司急于摆脱半个世纪以来老习惯的激烈程度来看,很少人会对他说的话有所怀疑。(下)

巴西《圣保罗州报》说:中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

【巴西《圣保罗州报》九月二十四日报道】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向中国出口巴西生产的豪华型汽车之一——福特—德雷伊牌小汽车。中国订购了六百四十五辆这种型号小汽车和四百一十八辆大众牌卡车。这些汽车正在桑托斯港装船,运往中国的黄浦港、上海港和新港。
    最近进行的经济改革,使中国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但是,在两国间的贸易中,巴西一直是逆差。
    今年的目标是,双边贸易额达到十二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