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穆巴拉克建立起「阿拉伯温和派轴心」

【法新社开罗十月五日电】题: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四年来埃及的外交政策(记者哈桑·宰纳提)
    驻开罗的观察家们认为,穆巴拉克总统在其六年任期的三分之二时间结束时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旨在把近东和平进程重新搞上去的“阿拉伯温和派轴心”。
    穆巴拉克总统四年前在他的前任萨达特被暗杀的悲痛气氛中执政,他随后便致力于恢复与阿拉伯温和派国家的关系,同时使耶路撒冷和华盛顿相信他将继续推行该地区的和平进程。
    外交界人士认为,但是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以及华盛顿对此所持的赞许态度使穆巴拉克感到难言的苦衷和不知所措,他一方面指责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背信弃义”,但同时表示将不放弃为和平做出努力。大家记得,佩雷斯上台曾受到埃及的欢迎,被看作是重新把和平谈判搞上去和使以色列侵犯黎巴嫩以后埃以两国之间冻结了三年的关系“正常化”的一一个机会。
    正如海湾战争曾促进了开罗与巴格达之间迅速和出乎意料的接近——巴格达尤其依赖埃及的武器——一样,以色列人把阿拉法特的支持者赶出贝鲁特,随后叙利亚人又
    将其赶出特里波利,这一情况导致了埃及与巴勒斯坦重新正式恢复接触。
    随后,埃及又在一九八五年二月十一日达成旨在采取“共同行动”求得政治解决的约旦巴勒斯坦协议方面起了促进作用。这一协议后来成为埃及向欧洲和美国做工作,使其支持巴勒斯坦温和派的根据。协议特别规定,要建立约旦巴勒斯坦联邦,这正是一九八二年九月提出的里根计划所暗示的。
    埃及约旦在外交上的协调一致将在十国集团和华盛顿反映出来。华盛顿最近同时接待了侯赛因国王和穆巴拉克总统,以便再次讨论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约旦开始对话的可能性。
    埃及于一九八四年九月同莫斯科恢复了关系,由于它预料到这是一个重大的外交行动。埃及认为,苏联尽管不参与可能达成的一项协议的制定,但可能会为此作出一份贡献。外交界人士表示,开罗虽对美国的近东政策不太满意,但它有求于美国的民事和军事援助(一九八五年大约为二十三亿美元),所以在不激怒华盛顿的情况下不会走得太远。

波兰经济改革处于十字路口

【路透社华沙十月七日电】波兰经济改革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权力之争使波兰各项政策处于十字路口,而且据一些分析家说,有可能导致下星期日大选之后出现政府大改组。
    这场斗争的焦点是下放权力问题,是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将财政权从政府部门下放到企业的问题。
    约·帕耶斯特卡最近谈到,反对改革的势力加强了,而三年前支持实行改革的力量则削弱了。
    这位共产党员在《经济生活》周刊发表文章说:“由于经济改革陷入困境,改革进程走到了十字路口。”
    雅鲁泽尔斯基总理的立场是明确的。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同英国出版家罗伯特·马克斯韦尔谈话时说:“波兰将不会放弃经济改革。”
    波兰各官方报纸周末详细刊登了雅鲁泽尔斯基同马克斯韦尔的谈话。
    经济改革部长瓦·巴卡也在未发表的一篇谈话中攻击“由于缺乏主动性和进取精神而造成的障碍。缺乏主动性和进取精神仍然是许多管理环节的特点,甚至中央一级也是如此”。
    西方外交官预料巴卡将在十月十三日的议会选举后失去现任职务。
    巴卡是改革的公开支持者,一些批评家指责他未能顶住中央官僚机构的反对,把改革进行到底。中央官僚机构认为各部权力下放使它的权力受到威胁。
    另外两位看来将受到威胁的部长是负责东西方贸易的雅·奥博多夫斯基和负责工会事务的斯·乔塞克。在改革问题上的争论加剧的背景是工业生产增长缓慢,同西方贸易的顺差减少,工资无控制地增长以及由此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波兰以匈牙利的经验为模式而进行的改革,目的在于削弱中央政府的作用,减少补贴,力求市场供求平衡,让企业承担更多的财政责任。巴卡在同波通社记者谈话时警告说,必须让亏损企业面临更大的破产危险。迄今为止,只有少数亏损企业被解散。帕耶斯特卡教授在一篇详细的分析文章中指出,改革的原则被忽视了。企业自主权的目标被移至次要位置,而在公司可以看到的和在中央官僚机构中盛行的却是“谋求庸俗的安逸生活”。
    他写道,尽管制定了限制向非盈利单位提供资金的目标,但一九八五年国家预算中用于补贴的资金却是高到创纪录的程度。
    经济学家、波兰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兹·卡梅茨基教授警告说,公众对于这种政策的支持日益减弱。他自称是改革的热烈拥护者,他在《每周评论》周刊上写道,人们把这种政策同不受欢迎的提价联系在一起。

《视界》文章:《皮诺切特能否长久?》

【墨西哥《视界》杂志八月二十六日文章】题:皮诺切特能否长久?(作者塞尔希奥·普列托)
    当前,有四个最主要的问题长期影响着智利人民的安定:第一,在经济问题上,人们要求保证收入水平和稳定就业;第二,在安全问题上,人们要求保障人身安全,现在人心惶惶,人们普遍感到比人民联盟政权时期还不安全;第三,是要求民主,尽管人们并不清楚民主能解决他们的哪些问题;第四,是要求新闻自由,这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据最近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九十的人希望实行绝对的、不受任何限制的新闻自由。除经济问题外,政治和警察问题无疑是最令人担心和对将来最有影响的问题。
    政治犯罪使大多数智利人感到恐怖不安。现在人们已经开始对事态的发展感到吃惊,感到愤慨,感到无法接受。这种情况是一年前所没有的,甚至影响到了上层社会。
    自从今年三月三名教育部门的共产党领导人被人砍了头,国内形势开始恶化起来。这是智利历史上最残酷的暴行,极大地震动了社会各界人士。很多有权威的观察家,其中包括象《今日》和《新情况》这样一些一周刊的社论撰写人,一致认为,现在舆论已经厌烦,而且越来越死气沉沉。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确信,恢复被智利全体人民所渴望的民主制度很难成为现实。
    智利人民预感到,皮诺切特政府虽然有缺点,但其巩固程度足以使它维持到一九八九年;由于各反对派不能达成最起码的一致,因此也就不可能形成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力量,于是政府就会利用这种局面在同反对派谈判重大问题时找到更多的理由和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智利现在的形势是,国家政治没有合理的目标和明确的战略,未来的领导人是些什么人人们也无从得知。在这种条件下,舆论又如何能够活跃起来呢?
    智利经济在缓慢的发展中略显增长的趋势,特别是农牧业和海运部门。智利经济呈现两个明显趋势:就业正在向根本好转的方向发展,同时通货膨胀也在突破预期的目标,实行非指数性工资造成的悲剧越来越严重,购买力每况愈下。智利的时局在短期内不会朝皮诺切特政权不稳的方向发生根本性变化,除非两个主要的消极因素朝不利于政府的方向发生决定性变化。这两个消极因素是:与现政权有联系或拥护现政权的某些部门不断增加犯罪活动;恐怖活动猖獗,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联合国内部监察报告呼吁:联合国组织需要彻底改组

【美联社日内瓦消息】联合国发表的一份内部监察报告书指出,联合国组织存在着无数“不可接受”的缺点;报告书呼吁联合国大刀阔斧地进行改组。
    这份报告是由联合监察小组高级成员伯特兰起草,并乘联合国纪念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发表。
    报告书指出,这些缺点是:协调极差;工作表现平平;工作人员资格不够;联合国几个组织间出现管辖范围重迭的情况,致使联合国出现混乱状况
    。
    报告书说,联合国每年有数以千计议案与文件,但它们里面缺乏有力的事实,所以无法评估联合国各种决议文件的成效。
    报告说,目前最需要改组的是联合国属下负责发展事务的部门。
    联合国几乎在处理每项问题时,都显得极其纷繁,这使发展中国家的工作趋向繁琐复杂。
    伯特兰说,各国虽然非常需要一个世界性组织,不过,联合国由于存在种种令人不能接受的缺点,它需要彻底改组。

在英国最近的民意测验中金诺克得票率首次超过撒切尔夫人

【美联社伦敦十月五日电】英国的一家周报《观察家报》在星期日(六日)一期上报道,在新近的民意测验中,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金诺克的得票率第一次超过了玛·撒切尔首相。
    金诺克在四日结束的工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两次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批评好斗的左派。在哈里斯民意测验所紧接着举行的民意测验中,百分之三十二的人认为金诺克是最佳首相人选,只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支持撒切尔夫人。另一些票比较分散。社会民主党领袖欧文获得百分之二十四的选票,自由党领袖斯蒂尔获得百分之十九的选票。新近的哈里斯民意测验表明,工党得到百分之三十九的人的支持,而执政的保守党只获得百分之三十二的支持。在一周之内,支持工党的票数增加了百分之七。

伊朗为摆脱孤立结交新盟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六日文章】题:伊朗试图摆脱孤立处境
    伊朗政府正在努力结交朋友,并努力改善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
    看来最近几年的经历使伊朗政府认识到,在国际舞台上孤立无援,日子是很不好过的。
    阿里·哈梅内伊总统最近向一批伊朗驻外使节指出,伊朗必须结交新的盟友。
    但是,伊斯兰共和国的外交官们显然一直感到难以把实现政府宣布的输出伊朗革命的目标同摆脱伊朗在外交上孤立处境的愿望结合起来。
    一位同总理关系密切的伊朗官员说,所有的伊朗领导人都认为,输出革命必须是伊朗外交政策的基石。但是,他说:“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上,我们有不同的想法。”
    这位官员还说:“在我们当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帮助全世界,特别是中东的伊斯兰反对派运动是我们的职责,另一部分人认为,我们最好还是同各国现有的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以便能够和平地把这里发生的伟大的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信息传播出去。”
    同伊斯兰共和国关系最坏的阿拉伯国家是科威特。近年来,科威特曾经多次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而这些袭击基本上都被认为是伊朗支持的活动分子干的。但伊朗政府却一一否认了对它的指责。
    沙特阿拉伯同伊朗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改善的迹象。今年五月,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对伊朗进行了一次正式的访问。
    不过,德黑兰认为,美国仍是世界上一切罪恶的根源,同时也是世界上头号恐怖主义国家。
    伊朗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并向部分阿富汗抵抗组织提供财政援助。苏联同样也是伊拉克主要的武器供应国。
    反对超级大国的政策并没有妨碍伊朗同与超级大国关系密切的部分盟友建立良好的关系。伊朗同共产党北朝鲜和亲美的土耳其的关系就很密切。
    此外,伊朗领导人正在设法同他们所称的二等强国恢复正常关系。西德、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已经成为伊朗的主要贸易伙伴。
    法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同德黑兰恢复正常关系,但这些努力似乎都白费劲了。这不仅是因为法国支持伊拉克,而且是因为巴黎多年来一直是各种各样反对伊斯兰共和国的伊朗组织的总部所在地。

苏一位前副部长因滥用职权被判刑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苏联《消息报》今天报道,苏联一位前副部长维什尼亚科夫因“滥用职权”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他的罪状是诈骗二十万卢布,并安排他的住在苏联南方的情妇同自己的司机结婚,使她能合法迁入莫斯科定居。
    该报说,维什尼亚科夫受贿十万卢布,并卷入了一起十万卢布的诈骗案。他从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四年任苏联农业机器制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