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陆刮风 台湾拉警报

台湾《亚洲人》载文说,大陆经济改革使台湾受到震动。台经建会担心海外资金和人才将流向大陆;台湾出口将受影响;政治冲击带来的影响就更深远了
    【台湾《亚洲人》周刊第七期文章】题:大陆刮风,台湾拉警报(作者张结凤)
    大陆的经济改革,将使人民的生活发生深刻变化。台湾免不了要受到这场牵连广泛的变革的震动。
    在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曾就大陆经济开放的情况,研究其对台湾所造成的影响。就经济层面而言,经建会担心海外的资金、人才将流向大陆,甚至彼此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使台湾的出口受到影响;由经济而牵连到政治层面所受的冲击,影响就更为深远了。
    继农村经济改革后,大陆进行全面的城市经济改革。在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下,大陆形成了以沿海城市为起点、由内向外多层次开放的经济型态,开放程度层层推进。引进外资、改进技术、提高工业产值、加强国际贸易,促进经济发展,这自然也是大陆近年来努力的方向。
    不过,大陆锐意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真的对台湾构成威胁,成为台湾外贸上的竞争对手?
    针对经建会的忧虑——大陆的“出口扩张”影响台湾的出口,让我们来看看大陆在几个台湾的主要出口市场上的外贸表现吧。
    目前,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日本,第三是香港。这几个地区,刚巧也是大陆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先看美国。一九八四年一月至十月,美国由中国大陆进口商品总值达二十六亿三千万美元,比八三年一月至十月的十八亿八千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四十。
    不过,若与美国进口台货的总值相比,这数目却是远远不如。显示台湾产品仍是牢牢地抓住了美国这最大的市场。
    至于在吸纳资金方面,虽然八四年美资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达到七亿美元,可其中六亿元属开发海上石油。但将会有越来越多资金投于工业方面,如机械、纺织业等等。
    这种发展趋势对台湾会否造成打击倒是值得注意的。香港与中国有微妙关系,很自然便成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尽管这样,近数年台湾货物输港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台湾的经济学者对海峡两岸在日本市场上的竞争作了不少调查。其中八三年八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海峡两岸的产品因文化背景与民族习性的近似,使二者在产品的式样或品质上可能具有某种程度的代替性;但日本给予大陆优惠关税的待遇,使大陆货物在日本市场上的竞争力大为增强。
    根据调查,两岸在日本市场上的竞争,对台湾而言,以农产品遭受压力最大,工业产品则压力很小。由此观之,台湾出口(特别是工业产品)短期内不会受到大陆的威胁,可是长远而言,这种隐忧是存在的。例如,最近广州某机械厂,通过日商协助,装配一条月产十万台小型钻床的超大型生产线。台湾区机器公会指出,这是大陆将台湾产品逐出国际市场、打击台湾经济之举。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行政系教授翁松燃认为,大陆的经济改革若有成效,对台湾的冲击是政治方面更大于经济方面。大陆的发展越乱越糟,就越为国民党提供了反共的坚实基础;反之,其反共口号就叫不响,台湾岛上便会人心思变。
    对外关系而言,一旦大陆上的经济发展了,世界各国都与大陆大做生意,则许多国家可能会为了与大陆维持良好关系而牺牲与台湾的联系。这将使台湾更陷入外交困境。
    中国全国政治协商会议香港区委员徐四民则认为,大陆的经济开放将迫使台湾也开放——跟大陆大做生意。两岸贸易一通,免不了有政治影响。这原是台湾当局要极力避免的事!
    尽管分析不同,但经建会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对外开放与经济改革相辅相成

【巴西《阅读》杂志文章】(作者罗·庞·德托莱多)深圳是中国政府一九七九年开始建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中最繁荣的一个。中国的特区类似于巴西的马瑙斯自由区,只是面积更广,雄心更大。中国建立特区的目的旨在吸引外资,同时将它作为中国其它地区可以利用的实验室。
    在深圳这块空间的中国人,响应邓小平提出的口号:发家致富。一位中年妇女说:“这里的人们生活得很好。”
    中国目前的对外开放,是与内部经济改革相辅相成的。为了正确地理解中国的对外开放,首先应该看到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外国人可以在任何地方投资。只是在其它地区,外国投资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和控制,上交的所得税也不象特区那样低。从去年开始,中国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和地区。这些新区为外资提供的条件,不如特区那样吸引人,但也是优惠的。例如,所得税从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四。大众汽车公司趁机打进中国市场,与上海汽车公司联营,明年开始生产桑塔纳轿车。
    中国划出的多种经济特区,对外国人的吸引力是不尽相同的,它只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特点之一,也表明了他们对待开放是谨慎的。另一个问题是在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仍然存在着看不见的城墙。这可以从中国修建的大饭店中清楚地看到。这些建筑物往往是与外国资本家合建的。通过这种办法,中国突然之间成了世界旅游中心之一,去年接待游客一千三百万。但是,每天的费用为一百四十元,中国人是住不起的。在那里看不见中国人除非是工作人员。
    中国人选择其经济特区方法是奇特的。其中的深圳特区背靠香港,而珠海特区的对面则是澳门。另外的两个特区,汕头和厦门特区则处于沿海,长长的海峡把它们与台湾岛隔开。很显然,特区的选址工作考虑到了实际问题,这些特区都离资本主义世界很近,都有便利的对外交往条件。但也不能不使人猜想到,还有某种战略目标,这也许是为国家未来的统一作准备。
    实际上,经济特区的建立以及中国的对外开放,有着一系列复杂的原因,其中主要的原因也许是,中国希望参与近几十年来亚洲地区出现的经济繁荣,中国在某些方面占有一些优势。例如,中国在劳动力方面拥有的条件,要比其它地方优越得多。另一个优越条件是纪律。不管怎样,改革正取得十分积极的成果。中国人和香港、澳门以及海外的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了。很多海外华人近年来踊跃向这个国家投资。很多人甚至慷慨解囊,例如百万富翁包玉刚,他正在他的故乡宁波建一所大学。此外,他还决定为上海交通大学建一座图书馆。

内蒙古的现代化之风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十六日一期文章】题:内蒙古的现代化之风
    在内蒙古,一切几乎都受到了变革的现代化之风的冲突。很多蒙族人不再使用蒙古包而愿意住进现代化楼房。年轻人喜欢穿西方式样的衣服,并很爱跳迪斯科舞。
    在十年前是想象不到内蒙古会有这样一个新面貌的。在文化革命期间,成吉思汗也受到谴责。
    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北京彻底改变了政策。北京于一九八○年正式恢复了成吉思汗民族英雄的崇高地位,并重新修建其陵墓。在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一做法是向中国的三百万蒙族人发出的一个信号:官方允许他们保持其文化。内蒙古的复兴可能带来旅游业的大发展,也会出现经济上的繁荣景象。
    改革正在逐步改善内蒙古人民的生活水平。前来瞻仰成吉思汗陵的人,从草原牧民到种植大麦和谷子的农民那里听到,他们欢迎北京的改革。他们可以通过私下出售肉和农产品来赚钱。有些人雇汉族人为他们放牧,不少人在包头钢铁厂工作。
    象中国其他地方的情况一样,伴随着内蒙古现代化而来的是西方化。妇女喜欢穿短裤和蓝色牛仔裤。
    今年六月,香港皇家赛马俱乐部的一行人访问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时,教蒙族骑手如何更好地训马。
    一位蒙族人说:“西方式赛马与我们赛马的方式不一样,我们习惯于钻火圈或在马鞍上倒立。”但一些蒙族人还是喜欢穿黑色骑士服马裤和戴猎手帽。

台湾当局对我党代表会议成功感到忧惧

【香港《天天日报》九月二十七日社论】题:忧惧不如合作提防不如开放:
    中共代表会议开过之后,由于“出乎意料之外的顺利”,据消息报道,已使台北方面引起一定程度的忧惧。
    所以忧惧,在于:一、证明了中共内部异常团结。二、将使国际间对中共完全改观,更乐于与北京打交道。
    于是这就等于增加了“对台北的压力”。又由于这些表示是出自官方人士和对中共研究有素的专家,所以也被人认为这种忧虑相当深切。
    但经过分析之后,我们却认为,中共今日的人事更迭,长远来看,对台北应该是有利的,至少可说是“利多于害”。
    因为真正可使台北忧虑的,是战争的威胁。以今日中共的人事变迁而论,进入领导阶层的不但是以务实出名,而且也以学识见称。具有高度理性的领导层,自然会尽可能避免用战争来解决国家统一的问题,而更乐于以和平方式来处理。
    易言之,只要台北方面“稍微”愿意表示两党和平相处,接受少少简单易行的和平条件,则一切都易办,台湾也就可以继续在国民党的领导下,长治久安。又甚至可以两党携手,建设一个富强康乐而完整的中国。所以我们并不觉得这是“压力”。我们亦深信,台北当局能“朝远处看,往大处想”,在了解到大势所趋时,能够以和平是念。
    抑有进者,当北京的务实分子纷纷进入领导层之后,建设的推动,一定更需要各方协力。如果台北能够充分合作,在资源物资科技方面互相帮助,与香港一样成为国家“不能忽视”的地区,实际亦同样有助于台湾经济进一步的发展,一样是对人民有益的事。所以我们对台北的建议,也只有十个字:“忧惧不如合作,提防不如开放”。

西德摄影记者帕贝尔夫妇从上海启程沿丝绸之路到伊斯兰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五日电】西德一位七十五岁的摄影记者和他的夫人,成了第一个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从上海到伊斯兰堡坐车走完全程的欧洲人。
    他是按着十三世纪意大利冒险家马可·波罗的路线前进的,走完全程一共用了四十天。
    摄影记者帕贝尔在伊斯兰堡对记者说,他和他四十九岁的妻子八月中旬乘坐两辆奥迪公司的汽车离开上海,然后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前进。九月十七日,他们经由红其拉甫山口,越过巴基斯坦边界,进入其北部边界的吉尔吉特。
    帕贝尔打算出一本书,其中附上他沿途拍摄的一系列照片。

台湾对东欧出口贸易近两年连续下降

【法新社台北九月二十六日电】经济部门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台湾政府希望增加对东欧的出口,台湾对东欧的出口贸易过去两年来一直在下降。
    他说,自从台北一九八○年取消了对共产党集团的贸易禁运以来,由于台湾在东欧没有正式的贸易渠道,所以台湾与七个东欧国家的贸易一直不稳定。这七个东欧国家是东德、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这位官员说,有三分之二的贸易一直是通过日本的客商社来进行的。
    他说,一九八四年台湾对东欧的出口额比前一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四,下降到二千三百三十万美元。
    今年头八个月台湾对东欧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百分之十七,下降到一千四百六十万美元。
    这位官员说,虽然一九八四年台湾从东欧的进口额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达到四千三百一十万美元,但是今年一月至八月这段时间却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九,进口额仅为七百万美元。
    他说,这里的贸易当局计划采取措施来促进与东欧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