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我决定明年大规模纪念孙中山诞辰

【共同社北京十月八日电】题:中国借孙文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机,积极向台湾做统一工作(记者边见)
    中国决定以迄今最大的规模来纪念明年十一月十二日孙文(一八六六年到一九二五年)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对台湾的蒋经国政权全面展开统一工作。
    这是八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决定的。许多人认为,借孙文诞辰二百二十周年的机会,大陆方面将会对蒋政权提出新的和平统一建议。
    台湾方面已经在一九八一年召开的国民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确定了“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方针。也可以说,突出孙文思想的大陆中国的统一工作,已作出了摸索同蒋经国政权“接点”的积极的姿态。
    纪念活动的全部内容尚未正式决定。预定在纪念孙文诞辰一百二十局年、再次肯定孙文的同时,在北京、南京、上海、武汉和广州等地举行呼吁统一的隆重的集会。
    此间有人认为,在明年十一月份举行这些集会时,大陆方面将会对蒋经国政权提出关于和平统一和“第三次国共合作”的新建议。可以预料,建议的内容也将比过去提出的任何建议都更加灵活。
    此外,在孙文诞辰纪念日时,除了发行孙文全集和宋庆龄选集之外,还将举行回顾孙文的功绩的学术讨论会和孙文图片展览,发行孙文诞辰的纪念邮票。
    建议举行这种大规模的纪念活动的是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据说刚刚辞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邓女士正在把自己的余生贡献给向蒋政权做统一工作。因此,新的和平统一建议中,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都会出现比香港回归的条件灵活得多的内容,以便使蒋政权“动心”。
    【法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道说,中国也许要出版共和革命者孙中山的全集,这是纪念他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全国性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邓颖超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建议出版孙中山博士的全集和他的夫人宋庆龄的选集。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孙博士是一九一一年共和革命的领导人,现在北京和台湾的国民党政府都纪念他。
    孙博士大概是在中国受到如此尊敬和在国际上有名望的第一位中国领导人。
    外交官们说,出版孙中山全集是北京为谋求与台湾的国民党政府进行统一谈判而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台湾一直拒绝与北京进行任何接触。

李光耀在布什来华前到美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于今天抵达华盛顿进行一轮紧张的会谈。
    李光耀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他将于明天同里根总统、国务卿舒尔茨和副总统布什会谈。布什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动身前往北京访问。
    他还将会见国防部长温伯格、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和商务部长鲍德里奇。
    里根政府的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对记者说,这个日程安排反映了华盛顿对李光耀的重视。他说,李光耀是一位“非凡的世界政治家”。美国政府总是渴望倾听他的意见。他说,这次访问尤其是这样,因为李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的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开辟受限制的世界市场。
    里根在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讲话中说,“如贵国所证明的那样,公开市场和利润动机:不仅是改善发达世界生活的途径,而且是改善发展中世界生活的途径。”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在这两位领导人近一小时的会谈中,保护主义问题是他们所谈主要话题之一。
    这位官员说,李强调了美国市场不受保护主义约束的重要性。
    这位官员说,里根和李光耀还讨论了李最近的中国之行。李在这次访问中同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国大部分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李在这之前会晤了布什副总统。本周,布什将启程前往北京访问。但是,这位官员没有怎么细谈他所谓的有关中国问题的一次长时间的讨论的情况,也没有细谈中国近几年来的经济自由化情况和邓小平上个月介绍新上任的领导人的情况。

马哈蒂尔抵雅加达同苏哈托会谈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八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昨天赠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一辆马来西亚制造的汽车作为礼物,两人并就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秘书苏达莫诺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增加两国经济合作的办法。
    他说,马哈蒂尔向苏哈托谈了他计划在十一月份访问中国的一些情况,并表示愿意为他向北京的中国领导人转达信息。
    苏达莫诺说,苏哈托对马哈蒂尔表示感谢,但他说他没有什么信息要转达的。
    这位总统向马哈蒂尔解释说,虽然印度尼西亚目前同北京有着直接的贸易关系,但在北京宣布放弃它对东南亚共产党游击队的支持以前,印尼不打算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驻北京记者说:中国迎来繁忙的外交之秋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七日报道】题:中国外交军事色彩浓厚(该报记者山本六日发自北京)
    中国迎来了繁忙的外交之秋,但是,使人觉得这里有着浓厚的军事色彩。六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有美、英两国的军事首脑。美国的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和英国国防参谋长布拉马尔,两人都是四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将在北京逗留一周,除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首脑外,还将视察军事设施。
    中国向西方军事领导人发出的这一系列邀请外交,同人民解放军削减一百万人而出现的装备现代化有密切的关系。据认为,中国的基本方针是,用削减一百万人省下的资金从外国,特别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现代化装备及其成套设备。
    去年八月,美国海军部长莱曼访华,今年一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问中国。上月底,美国政府决定向中国出售价值九千八百万美元的弹药制造设备,这一设备如完成,中国将拥有不亚于美军的高性能弹药工厂。
    加布里埃尔将军的访问虽然是一般性访问,但中国会提出许多要求,要求美国空军在高级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向中国转让飞机用有关电子机器技术等。在四日晚的欢迎宴会上,该将军在致词中说,两国空军关系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据认为,英国国防参谋长布拉马尔访华也同转让飞机用、舰用电子设备和导弹有关技术有密切关系。中国早就对英国生产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感兴趣,但至今还没有到手。

克拉克西保证:意正解决游船被劫持引起的危机

【法新社罗马十月八日电】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保证,他的政府正在尽力解决意大利游览船“阿基利·劳罗”号在地中海被劫持所引起的危机。克拉克西在政府的一个处理危机专门工作组的一次会议之后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正致力于一方面谋求避免一场悲剧,一方面采取最好的解决办法。”
    有记者问,政府是否正在考虑为营救这些人质而进行军事干涉。斯帕多利尼先生说:“我们不排除任何假设。”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八日电】大为震惊的意大利政府今天命令军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以应付劫持游览船“阿基利·劳罗”号的危机。但是,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说,军事解决办法将是“最后的手段”。
    国防部拒绝说出其活动的详细情况。但是,空军的官员们说,四架空军直升飞机已飞往地中海东部离劫持地点不远的地方。另外一些意大利飞机在这个地区进行侦察飞行。

苏联利比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德新社开罗十月六日电】开罗《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利比亚和苏联在地中海举行了一次联合海上演习,并于上周结束。
    报纸没有提供消息来源,这条消息的标题为《来自的黎波里的特讯》。报纸说,联合演习的地点是在利比亚海岸附近的苏尔特湾,并说,这是今年举行的第三次这样的演习。

朝鲜北南双方谈判举办下届奥运会问题

【美联社瑞士洛桑十月八日电】北朝鲜今天警告国际奥委会,许多共产党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将抵制一九八八年的汉城奥运会,除非由南北朝鲜联合组织这次运动会。
    朝鲜的两个国家奥委会,应国际奥委会主席、西班牙的萨马兰奇的邀请,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北朝鲜提出的“联合主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和把南北朝鲜运动员编成一个代表队的要求。
    代表团官员说,南朝鲜同意考虑把几个比赛项目转移到三八线以北的问题,但是断然拒绝让平壤充当这次运动会的联合东道主
    。
    国际奥委会官员说,这是四十年前朝鲜分裂以来,南北双方第一次在国际奥委会主持下举行正式会谈。萨马兰奇担任会议主席,并充当可能需要的调解人。
    北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有顺在同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另一些官员单独谈话时,第一次正式要求在两个朝鲜之间平均分配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并改称为全朝鲜奥运会或“平壤—汉城奥运会”。
    南朝鲜代表团团长金宗河后来对记者说,北朝鲜的立场比他原先预料的要“强硬得多”。
    金有顺在会上说,由汉城单独主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是苏联集团不能接受的,因为南朝鲜是处于“美国殖民主义统治”下的一个不稳定的国家。
    金宗河回答说,国际奥委会在四年前就把主办权交给了汉城,这个决定是“不可更改的”,把比赛项目分成相等的两部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一个和解的姿态,南朝鲜可能准备把几个次要的项目转移到北方去。南朝鲜的一些官员私下说,北朝鲜扬言要抵制这次运动会可能主要是恫吓。

美国助理国务卿里奇韦说:南斯拉夫独特地位有重要意义

【南通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欧洲和加拿大事务助理国务卿罗珊·里奇韦在美国众议院一小组委员会上说,美国认为南斯拉夫的独特地位、政治统一和领土完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里奇韦在谈到美国同欧洲和中东的关系时说,她将单独谈南斯拉夫问题,因为它具有不同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特殊地位。
    里奇韦指出,南斯拉夫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并在不结盟运动中起着领导作用。她还指出’南斯拉夫正在努力同苏联和西方集团保持等距离,并且经常尖锐地表示不同意美国和苏联的政策。
    里奇韦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国内形势时指出了南斯拉夫公民所享有的自由,包括公开发表对党和政府的正式和非正式批评。在目前关于经济和政治改革的辩论中尤其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