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10-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在伦敦发放债券给人们带来希望

【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一日文章】(作者迪纳·汤姆森)
    最近有消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一九四九年革命胜利以来第一次在伦敦市场上筹集资金。持有“分文俱无的”中国债券的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可能颇为激动。中国银行发行二亿美元浮动利率存款单,使人们产生了希望,觉得中国政府可能不久就会偿还革命胜利前欠的债务。
    收藏家和投资者都希望得到“分文俱无的”中国债券(因中国新政权停止偿还这些债券上的贷款而得此名),前者因这种债券的样子很吸引人而喜欢它,而后者则说,中国越来越希望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得到充分的承认,因此,这有可能导致它重新偿还旧债。
    经纪公司人士杰弗里·梅茨格说,“关于中国政府将偿还‘分文俱无的,债券上的债务这一点,现在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希望都大。我不会建议你去抢购这些债券,但是,如果已经持有,不妨多保留一些时候。”
    《金融时报》每天报四种“分文俱无的”中国债券的价格。梅茨格说,人们对这些债券的需要量很大,因为现在出现了一种对收集旧债券和旧股票感兴趣的浪潮。
    在《金融时报》九月十八日报价的债券中,一八九八年发行的收益率为百分之四点五的中国债券从十七英镑上涨到本周的二十二英镑,但仍低于一九八五年曾出现过的二十五英镑的纪录。
    怀特和奇斯曼公司对中国有可能对“分文俱无的”债券还本及部分付息这一点颇为乐观。它指出,中国政府从未实际拒付这笔债。“中国政府非常有可能偿还一部分债务,虽然不一定是全部。”
    如果你不担心偿还问题,而仅仅是喜欢收集“分文俱无的”债券,那么,当你了解到人们对收集旧债券的兴趣在日益增加后就该感到放心了。一些经纪人说,美国市场刚刚苏醒过来,想收集中国债券。
    一八九八年到一九三八年间发行的中国债券的面值约为六千二百万英镑。一些经纪人说,这笔债从国际债务的角度看是一笔很小的债务,如果中国政府想偿还的话,本来到现在已可以还清了。这笔债的利息到现在大约为一亿五千三百万英镑。
    如果你在“分文俱无的”中国债券上投入了一些资金,而且又欣赏其样子,那么,将来能否发大财的前景只会刺激你的胃口,使你想购买更多这种债券。

中国人民正为建设国家做出实质性努力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十月一日文章】题:中国人民的节日
    三十六年前的十月一日,在北京市的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上万人的群众大会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中国革命的胜利,作为世界革命进程的一部分,是同伟大十月革命的良好影响分不开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较短的历史时期内进行了根本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中华人民共和国顺利地建立起自己的工业基础,通过集体化铲除了农业的半封建方式,推进了新的民主文化和教育。在苏联的援助下,建立起二百五十多个大工业企业。这些企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
    中国在其最近的历史时期中经历了凄惨的事变,正如中国现领导所说的那样,经过了“政治混乱和经济动乱”,经过了“大跃进”和“文化革命”。如今中国人民正在克服严重的后果,并正在为从经济方面和社会方面进一步建设国家做出实质性努力。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其中有些尚处于实验阶段
    ——尽管具有本身的矛盾性,但却是旨在稳定局势、改善经济和复苏农业、复兴文化。上周闭幕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批准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基本方向和原则的建议。这一计划的完成是为了实现中国到本世纪末使自己的工农业产值翻两番的战略任务。
    毫无疑问,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及积极参加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将有助于政治气氛的缓和。中苏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改善关系将会对亚洲和世界局势的稳定,对确立缓和产生特别有利的影响。
    保加利亚真诚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正常和互利的关系,同其发展经济往来。我们的信念是,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平和国际缓和。

中国门户开放 东盟既喜且忧

【新加坡《联合早报》九月二十一日评论】题:新中有待扩大合作领域
    我国李光耀总理在中国访问所受到的热烈款待,显示中国欲与新加坡以及整个东盟发展进一步关系的恳切愿望,这是值得本区域人民高兴的事。
    作为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正在积极进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对亚洲邻国的经济肯定产生重大的冲击力。长远的影响是好是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中国和其亚洲邻国发展出一种怎样的经济关系。
    中国的门户开放,使东盟成员国既喜且忧:喜的是中国是个庞大市场,同时也带给本区域的企业家许多投资机会;忧的是,中国无疑地将成为东盟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和争取西方资本以及西方科技的强有力竞争者。李总理在中国赵紫阳总理为他特设的国宴上演讲中,便表达了东盟国家这方面的感受。李总理特别指出:“中国可以通过增加对东南亚的贸易减少这一方面的忧虑。”
    我们认为,中国在加强其对外贸易方面,有义务优先考虑促进它与本区域邻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使中国与本区域的关系更加紧密地建立在互惠互助的基础上。这一点,在长远来说,有助于消除本区域国家对未来的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所可能引起的任何疑虑。

美《华盛顿时报》说:中苏贸易取得重大进展

【美国《华盛顿时报》十月四日报道】在莫斯科和北京都有新人进入领导班子的情况下,中苏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今天开始第七轮会谈。它表明两国将采取改善关系的重大步骤的迹象没有比这更好了。
    北京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现在取得的进展主要是象征性的。但是,如果出现一次真正的重新组合,可能会改变世界的政治形势。”
    在中苏关系中,贸易是唯一取得重大进展的一个方面。
    中苏一九八二年开始举行贸易会谈时,双边贸易额为三亿美元。到今年底,预计将达到十四亿美元,到一九九○年将达到一百四十亿美元。

台经济界人士认为:中小企业应重视开创力和应变力

【台湾《经济日报》九月二十日报道】题:产业升级配合座谈会如何重振中小企业的开创力与应变力
    张钧:(省属行库中小企业联合辅导中心总经理)一般而言,中小企业的经营具有弹性,应变力比大企业强得多,但开创力则比大企业弱。
    我们在辅导中小企业时,曾经有过一个很成功的案例。一家电子公司在十二年前创业时,只有八十万元资金,由几位电子科系出身的同学集资而成,在前八九年间,由于该企业欠缺开创力,无法突破三四千万元的营业额。但他们是专业人才,故能坚持在电子业的领域发展,从电子零件代理、电子计算机、电话答录器及电视游乐器等产品,一直固守在电子业的圈子。
    后来该中小企业看清美国一家公司独霸电话市场的局面即将消失,遂积极发展适合美国市场的“单片式电话机”,业绩成长突飞猛进。
    唯好景不常,七十三年营业额再次下降。但该中小企业并未因此而倒闭,反而更致力于员工的精简、存货的管理,如今尚屹立不动。由于该中小企业会计制度健全、财务、资料又都公开,一直是我们辅导的对象。
    分析该企业成功的特点有下列几项:①对产品的选择,具有专业能力,一直在电子业内发展;很多中小企业则喜欢盲目投资,或没耐心发展新产品。
    ②对产品的选择具有应变力,制造通信产品的大项目不变,但小项目一直在变,寻求市场上最有前途的商品。
    ③对零件的选择别具眼光,大力生产单片电话机时,选用当地生产的零件,后来国际市场缺货,该企业因与零件供应厂已建立深厚的关系,货源并未中断。
    ④该企业组织结构坚强’由技术群创业,更懂得善用技术人才,每年选一二位优秀员工人股参与经营,使该公司目前具有一大群技术老板。上面所提的企业充分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员工在公司景气最好时,高达三千人,最少则剩下五百人,因他们已将资遣费计算在成本之内,保持自己“可大可小”的活力及弹性。在经营企业当中,最重要在保持一定的成长目标,这是开创力;并且要懂得修剪,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存规模,这就是应变力。
    石滋宜:(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每一个中小企业在设立当初,都具有开创力,否则不会成长,问题是欠缺“持续性”的开创力,面临不景气时,再欠缺应变力。经营企业的人,贵在有前瞻的眼光,又要能衡量本身的力量。
    生产力中心最近曾访问一家鞋厂,本来也属中小企业,已有七、八年的小规模成长。但负责人不因此而自满,他知道在资讯业发达的今日,高科技产品前途光明,遂转而投资生产高分子隐形眼镜,其投资经营的眼光令人佩服。
    中小企业的管理更要懂得“尊重人性”,提供员工可激发潜能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发挥脑筋的创造力。因此,企业的应变力、开创力,并不是对老板个人的要求,而是对全体员工,期待他们具有创造力,并能掌握变化的趋势。
    李成家(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中小企业要求发展,应重视市场与竞争力的问题,只要能掌握变化,没有什么景气、不景气的问题。
    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只要事先作规划,看清问题的本质,即能进一步“掌握变化”、“迎接变化”、“善用变化”,而且,可把每一个变化都当做一个“机会”。
    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即经得起层层考验,经营者没有“十项全能”的,一定要靠分工合作及专业化,才能建立团队精神。以前讲“维持现状就是落伍”;现在变成“进步比别人慢就是落伍”,中小企业的开创力和适应力,是靠平常锻炼而来的。
    赵既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董事长)企业的开创力指发展之道,应变力指生存之道,没有生存,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更无法生存,过去的景气好,随便经营就可生存;如今经济衰退,又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稍微欠缺应变力,即无法与人竞争。
    再加上现在企业的应变力,不只靠专长,光是技术好,不足应变,还须多了解行销、市场等情况。
    开创力,则是每个中小企业原始本能,是整个事业开创的诱因,但企业一步步发展时,仍应有精密的计划,不能盲目投资。
    中小企业生存之道,首先要培养健全的经营观念,根绝抄袭、模效的习惯,才能接受各种挑战。其次应加强财务管理,因为没有完整会计制度的企业,多半作盲目的冒险经营,若订单断断续续,将严重影响企业生存。
    “保留盈余”是企业稳定生存的关键,部分企业在赚钱时,资本主不懂得保留,甚至作盲目投资,等到景气不好,公司没有盈余保留,造成财务不稳定,对资金周转一点应变力都没有。建议投资较大、回收较慢的企业,要注意适当的盈余保留。
    中小企业要充分发挥本身专长的技术,只要技术能领先同业,便是竞争成功的最重要凭借;加上能以市场作主导,即可建立稳定的行销策略。另一方面则要着重成本分析,做到“馏铢必较、分毫必争”来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寻求最高经济利益。
    此外亦应注意产品的生命周期曲线,及早做好市场蜕变的准备工作。如企业经营者在最赚钱时忽略产业周期变化,而未做好应变的准备,则到颓势来临时,往往措手不及而倒闭。此种应变策略包括产品项目的调整、新产品的开发、产品新性能的创造、对行销市场与对象的开辟等。
    部分企业认为银行融资不足,其实,有利润的行业才能使银行敢于放款,假如企业经营的利润很薄,应赶快应变!若还拖下去,如何应付沉重的利息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