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湾《民众日报》何以被勒令停刊?

香港《中报月刊》说,原因是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赵紫阳访英和中共将继续走开放路线等消息。这显然是台当局“杀鸡儆猴”的手段
    【香港《中报月刊》七月号文章】题:评台湾《民众日报》停刊事件(作者刘心慰)
    台湾民营报纸《民众日报》,因在六月七日以头版头条报道了中国总理赵紫阳访英的消息,并以通七批的标题指出《中共将继续走开放路线,反对超级强国欺侮小国》,高雄市政府认定该报“显然违反国策”、“严重为敌人张目”,同时国府新闻局长张京育亦说“该报散播了共产党想传播的东西”,因此给予该报停刊一周的行政处分。这是近半年来,国府当局发动全面性查禁党外政论杂志之后,第一次向报纸开刀,因此格外受人注目。
    仔细阅读七日的《民众日报》头版,可发现该报之受到停刊处分,当不只是因为报道了赵紫阳访英消息(当天台北亦有两家报在头版登载了同样的新闻,惟并未以头条方式处理,亦未受到处分),另有两项因素,很可能也是当局决定对该报开刀的原因。
    一是该报除了用头条以大“五行字”醒目标出《中共将继续走开放路线》之外,并以五栏大小的横题报道了刘汉东等三十位旅居美国的前国府军事将领的建议,呼吁台北“取消戒严令”。在这种新闻排比的情形下,把国府当局数十年来坚不取消戒严令的作法与中共“继续开放”的政策作成强烈对比,国民党挨了一记闷棍,乃以头版新闻标题与内容“违反国策”为由,给《民众日报》一个教训。
    再就《民众日报》当天头版新闻的记载情况来看,总共八条新闻中,就有五条是关于中共的消息,这五条也都是对中共具有正面意义的新闻。新闻局长张京育曾在立法院说:“所刊登新闻评论,内容为壮大中共声势,美化中共政权、削弱反共力量,直接或间接提供中共蔓延的动力”者均属“为匪宣传”。拿张京育的这种审度标准来看《民众日报》七日的“门面”版,自然是非勒令停刊不可了。
    深入来看,国府当局对《民众日报》的严厉处分,显然是一种“杀鸡儆猴”的手段,是国府继紧缩政论杂志言论尺度之后,对台湾各报纸的“示威”行动。
    多年来,台湾的日报在新闻的发排过程中,早已有一项不成文的“默契”,除非是突发性的重大新闻,否则第一版的新闻多以国府官方政策性新闻为主,其间安插数则国际政治新闻;凡涉及中共的消息多半以“淡化处理”为原则,甚至以批判性标题编发,而且在新闻量的比重上亦尽量避免“超露”。
    然而在去夏洛杉矶奥运会期间,大陆选手扬威竞赛场。海内外的华文报纸竞相报道,台湾的报章、电视台在舆论的要求下亦开始大量登载。然而国民党内部极右的保守派势力却起而大加讨伐。接着江南命案揭露,除了党外杂志大肆爆内幕之外,台湾报纸连篇累牍的评论尤令保守派及当局惴惴不安。十信弊案以及党外省议员集体辞职事件,不少记者基于良心,多在报道时“偷渡”,采取“本报记者”等故意不署名的方式对当局提出严厉批评。
    这一连串的发展令国府当局颇有“力不从心”的懊恼,从这个角度看,《民众日报》停刊事件显然是国民党紧缩报纸言论尺度的第一步,也是继查禁党外杂志之后,进一步全面控制台湾言论自由的先声。

中国小使者的精彩表演深受欢迎

索非亚来讯
    第三届国际儿童“和平旗帜”联欢大会七月十日至二十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来自世界一百一十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儿童参加了联欢活动。他们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和科技活动,彼此进行亲切的交往。
    七月十日晚,儿童们穿上本民族最艳丽的服装,欢快地来到索非亚“日夫科娃”人民文化宫参加联欢大会开幕式。舞台天幕上首先映出茫茫宇宙的画面,只见一条飞船飞来,缓缓降落人间。这时,一位儿童领着飞船载来的天外来客走上舞台。舞台上轻歌曼舞的保加利亚儿童告诉来客:地球也是宇宙中的一条飞船;今天的儿童是这条飞船明天的驾驶员;驾驶同一条飞船的人们需要团结……
    在十天的联欢活动中,各国儿童分别参加了“儿童文学创作表演”、“同保加利亚和各国作家会见”、“儿童音乐创作和表演艺术会演”和“同各国作曲家和表演艺术家会见”等活动,并同台表演了各国的艺术和歌舞节目。
    活泼而富有想象力的孩子们在索非亚“季米特洛夫”中央少年宫里举行“儿童科技和发明创造节”,孩子们在电脑游戏室、航模表演场、大自然爱好者之家、民间艺术之家等场所尽情地表现自己的科技创造才能。十八日中午,儿童们在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大厦举行“世界儿童议会会议”。儿童们照各国召开议会的民主形式,自己主持会议,自由发言,表达自己希望在和平和幸福中成长的愿望。
    联欢活动结束后,一千多名世界儿童分三路,乘汽车畅游保加利亚,参观访问保加利亚的名胜古迹,同保加利亚各地小朋友会见。他们还同五千名保加利亚儿童在索非亚街头举行了狂欢游行。
    中国儿童代表团应邀参加了第三届国际儿童“和平旗帜”联欢大会。代表团共有儿童十名。其中有擅长歌舞的,擅长绘画的,还有擅长提琴琵琶和钢琴的。
    中国儿童带来的全部节目都进行了表演。
    由浙江温州市少年文艺学校六位小朋友表演的舞蹈《快乐的小鸭子》深受保加利亚观众和各国儿童代表的欢迎,被确定为重点节目参加“让我们创造和幻想未来”大型音乐会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小朋友董昆演奏的提琴曲和孙珊珊的钢琴伴奏,被一位著名作曲家誉为“联欢大会上的真正艺术”,并被推选参加了联欢大会的闭幕音乐会演出。
    中国小朋友在这里同来自全世界的各国小朋友朝夕相处,结下了友情。
    大会结束后放映由电视台制作的联欢大会纪录片《在洒满阳光的友谊大道上》,其中有关中国少年的镜头既长又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消极因素阻碍改革

纽约《北美日报》说,中国只有把思想从传统观念的牢笼中解放出来,发扬好的东西,克服过时的东西,才能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纽约《北美日报》七月八日社论】题:中国文化的负面因素
    中国的改革无论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是空前的。这样的改革有阻力并不奇怪。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消极因素对改革的阻碍也许更严重、更难克服。
    中国文化中有许多非常宝贵的东西,例如重视家庭、关心子女教育、吃苦耐劳、靠勤奋和智慧取得成就。然而,不可否认,中国文化传统中也有负面的东西。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很少变化,被人们称为超稳定结构型的社会,非常保守,惯性和惰性极大,墨守陈规,不敢越雷池一步,凡做一件事,都要看看有无先例,祖宗(权威)有没有讲过,书本上有没有根据。经典上没有的,好象就站不住脚;稍有创新,就会被指责为“离经叛道”。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现领导敢于革新,简直是一个奇迹。
    中国历来闭关锁国,是个几乎不透风的密封体系,长期自命为宇宙的中心,怡然自得,夜郎自大,很少有危机感。在这一点上跟日本很不一样。日本民族是富有危机感的,这就是为什么日本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分别被毁百分之九十和百分之六十,而能在废墟之上奋发图强,创造了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经济突飞猛进奇迹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民族性格中的另一个弱点就是中庸之道。温和、不过激,这好象是好东西。俗语说:“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出头椽子先烂”,“人怕出名猪怕壮”,就是主张随大流,怕冒尖,不赞成冒尖,谁冒尖就打击谁,专门打击有创新精神取得突出成就的人。这种倾向不利于事业的开拓,又怎么能够适应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迎头赶上呢?中国古老文化倾向保守;美国的年轻文化主张进取、创新,这个对照是很鲜明的。
    中国农民的理想是“均田”,大家一样多,谁也不要多一点。现在为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搞奖金,但仍然是平均分配。嫉妒心实在厉害,先进的工人宁可不拿奖金,或者拿了奖金立即请客,或用其它方式分给大家。
    美国人也讲平等,但他们讲的平等不是效果平等,而是机会均等,大家从同一个起跑点出发。一旦跑起来,就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竞争激烈,谁有本事,谁就跑到前面。而在中国,无能者不是拼命努力,赶上能者,而是千方百计打击、整垮有能力的人。中国的人才大批外流,留在国内的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也常常不被承认,却要外国人来发现,这就叫做“墙里开花墙外香”。在中国不容易发现人才,即使发现了人才,也会保不住人才,这不单纯是一个物质待遇的问题。患红眼病尤以干部为甚,他们最不喜欢有才能的人,感到那是对自己的威胁。
    最后,不能不提到长期传统社会所形成的等级观念。谁的地位高,谁的真理就多,小人在大人面前诚惶诚恐,连头都不敢抬,还怎么谈得上发挥创造精神!
    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到美国东道主家里作客,主人把第一杯饮料随手递给一位客人,只因这位客人不是代表团团长,“不敢僭越”,竟不敢伸手接过杯子。一张集体照片,从人们站(坐)的位置就可以判断他官职的大小。
    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人的精神负担和文化包袱。要丢掉历史包袱性急不得,不能鲁莽。中国今天流行的说法叫作“松绑”,不但要改革体制,给企业、事业单位更多的自主权,还要克服观念上的障碍,把思想从传统观念的牢笼中解放出来。实行对外开放,放进新鲜空气;运用经济杠杆,鼓励创新、冒尖。发扬中国文化传统中好的东西,克服过时的不适应世界新形势的东西。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够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对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

台湾为扩大出口采取一系列措施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六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台湾约有三万八千家小公司生产出口产品的四分之三,其中大多数是各种费力的低技术产品。它们的长处是灵活:根据市场的变化,在美国选定新的门路就迅速投产。这种选定门路的办法奏效了。在一九八四军,台湾的出口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达到三百零五亿美元。
    台湾打算为其自身赢得更大的地盘,办法是改进技术、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和建立一种更开放、更有竞争力的国内经济,以使其生产厂家具有适应性和活力。
    同南朝鲜不同,台湾正努力帮助小公司发展成大公司。它正在利用税收刺激来鼓励地方商人把他们的小公司合并起来,组成能够吸引外资的联合企业。台湾经济部副部长承认,这些刺激还有待取得理想的结果。
    台湾在来自美国的压力下正朝着较自由的贸易前进。台湾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把进口关税平均水平从百分之九的实际比率降低到百分之六。经济计划和发展委员会主任认为,台湾应该进一步努力,争取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区。
    台湾还感到,中国大陆在商业上正在紧紧追赶上来。大陆的竞争在布匹和服装行业方面尤其令人感到忧虑。大陆有自己的廉价的棉花货源,而台湾却从美国进口。大陆进口了新的机械并且正在用来自香港的技术人员培训大批廉价劳动力。
    台湾为妇女和儿童制造的棉布衣服的出口非常容易受到来自海峡对岸的这种新竞争的冲击。因此,台湾正学习香港的榜样,试图提高设计和织物的质量。
    在其他许多过去受宠的工业方面,太阳不久将要落下去。大陆在鞋类、玩具、罐装食品、体育用品等方面已经赶上台湾。台湾出口的染料、水泥瓦、塑料制品和消费品将是下批要遭到这种命运的产品。

台研制的“天弓”防空导弹试射成功

【中央社台北七月十九日电】国防部今天正式宣布,由国人自力研制的“天弓”防空导弹,日前已全弹功能试射成功。
    国防部指出,这种完全由国内科技专家自行设计研制的“天弓”导弹,是针对复兴基地防空需求发展的防空武器。导弹零组件国内都可自制,试验结果也证实比服役中的外购武器性能优异。
    负责研制“天弓”导弹的国防中山科学研究院是在年前继反舰“雄风”导弹试验成功后,开始着手这项防空导弹计划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