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重视欧洲的外交路线更加鲜明

说戈尔巴乔夫执政后,迅速推进了建立经互会和欧洲共同体合作体制的战略。苏联最高领导层认为,要建立那样的体制,必须重视法国在西欧所起的作用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述评】题:苏联重视欧洲的外交路线更加鲜明(记者新妻发自莫斯科)
    苏联戈尔巴乔夫政权,作为外交的长期战略,正打算走一条以同法国的合作关系为轴心的、重视欧洲的路线。这一点在最近更加明显了。看样子,苏联打算首先确立苏联阵营的经济合作机构——经济互助委员会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关系,接着把这种合作关系扩大到政治领域。向实现这一目标迈进的第一步,将是先于美苏首脑会谈的、十月初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对法国的访问。现在有人开始认为,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已经确立了这样的方针,在同密特朗总统举行会谈时,将谋求更进一步地扩大经济合作。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十九日同法国驻苏联大使雷蒙进行了会谈。这是新外长就任以来首次会晤驻莫斯科的西方大使。这件事情再次给人留下了苏联重视法国的印象。
    塔斯社说,在谢瓦尔德纳泽同雷蒙的会谈中,具体商量了戈尔巴乔夫总书记访问法国的问题,并且还“晤谈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双方关心的几个国际问题”。
    在本月十四日法国革命胜利纪念日这一天,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给密特朗总统发去了贺电,呼吁密切两国关系。贺电说:“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和推进裁军谈判问题上,以苏联和法国的政治对话为中心发展两国关系,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苏联之所以如此重视法国,可能是因为苏联自戈尔巴乔夫政权成立以后,迅速推进了建立经互会和欧洲共同体合作体制的战略。苏联最高领导层认为,要建立那样的体制,密特朗总统领导的法国在西欧所起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
    五月二十九日,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克里姆林宫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进行了会谈。会谈时提出了建立经互会和欧洲共同体合作体制的设想。据说,双方同意,首先“从原则性问题开始进行讨论”,进而在“顺利进行欧洲大陆最大的两个经济同盟间的合作,对改善欧洲及全世界的形势来说都是有益的”这一点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接着,在由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等人参加的、七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和英国议会代表的磋商中,苏联方面进一步明确地提出了建立经互会和欧洲共同体合作体制的设想。
    苏联方面指出:(一)欧洲民族有共同的文化遗产;(二)在经济方面和解决主要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三)苏联认为,同西欧各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和发展合作关系,是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在此基础上,苏联方面还表示:“我们准备在具体的国际问题上同欧洲共同体寻求共同语言。”
    另一方面,引人注目的是,为了把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重视欧洲的路线清楚易懂、有效地提出来,戈尔巴乔夫正在认真探索在访问法国时,争取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的可能性。
    据说,他们采取的措施之一是,现在正在研究争取让欧洲议会中以意大利共产党为主力的各共产党给予合作。
    不管怎么说,苏联在推进欧洲战略问题上,最大的立足点是法国的左翼政权,尤其是直到八八年将一直保持其地位的密特朗总统。
    在今年五月二十七日欢迎访问苏联的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的午餐会上,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强调说“不应该有妨碍共产主义者和社会民主主义者进行合作的障碍。”
    毫无疑问,这是把以密特朗为首的法国社会党考虑在内的一次讲话。

美官员教促国会继续给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新署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官员要求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
    里根政府官员已敦促美国国会继续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惠国关税待遇,说这将对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都有利。
    国务院、财政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发言人,在七月二十三日交给参院财政委员会国际贸易小组委员会的声明中说,为了使美中贸易繁荣,最惠国待遇是必要的。
    根据最惠国政策,美国给另一个国家提供给予最惠国贸易伙伴的同样的关税待遇。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缔约各国都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

日报说印尼和中国恢复直接贸易反映了整个亚洲政局的稳定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七日评论】(记者田村二十六日发自雅加达)
    以国土辽阔、资源丰富而自豪的亚洲大国印尼和中国,逾越冻结十八年的外交关系,迈出了通过重开直接贸易走向外交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二十六日上午,随着贸易的重开,印尼的第一批贸易人员出发经新加坡去北京。八月上旬,中国的贸易团将抵达雅加达。二十年前,中国和印尼曾因印尼的“九·三○”事件而中断往来。这次关系的修复,不仅反映了整个亚洲政局的稳定,而且反映了柬埔寨问题的解决等印支形势。二十六日出发的印尼贸易团达一百零八人,一行出发前,印尼政府公布了苏哈托总统二十三日签署的第九号总统令,表明了要使直接贸易顺利进行的姿态。
    两国的贸易在一九六七年十月外交关系冻结后并没有完全中断,通过香港和新加坡,每年有约三亿美元的贸易往来。
    印尼下决心恢复直接贸易的最大原因,在于印尼外汇的主要来源原油(约占百分之七十)价格的下跌,如何才能不依赖原油而获得必要的外汇呢?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在橡胶、锡、椰子油等出口产品上同印尼竞争的马来西亚,早在一九七四年就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也成了一种刺激。此外,邓小平上台后,中国从过去的意识形态优先过渡到经济优先,采取了开放政策。这一事实也可以说明在重开直接贸易上的慎重派。
    随着直接贸易的恢复,印尼政府正警惕中国热的过热。预计,对华贸易将会大幅度增加,贸易赤字会消除,第一年度交易额将达五亿美元。
    但是,对华直接贸易不知能否发展到外交关系正常化?
    多数人持欢迎态度,认为直接贸易的恢复是走向外交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美台离异道路上的又一标记

【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七月二十五日评论】为巩固中美关系(近几个月中,这种关系变得特别紧张了)而操心的里根不大关心那些“细节”问题。
    虽然核协定规定只是转让核技术用于和平目的,但协定中却没有包括中国的任何书面保证。人们并未对此过分地感到生气。只有外国专家在去到中国时经常指出中国的核计划中的混淆民用和军用的倾向。或者说,至少没有将这两者断然分开。
    虽说美国的核技术可能会被用于军事目的,虽说中国人也有可能加强他们的亲密盟友,例如巴基斯坦人的武库,但是,很难把这一协定看成是对台湾的潜在威胁。
    然而,眼下台北感到很不安。因为同北京的任何接近都意味着同与北京敌对的政权的疏远。因此,核协定是美国人同台湾人之间离异道路上的又一个标记。虽然它们的思想信仰还是一致的,但“老朋友”不再相识了。而“宿敌”也似乎最终消失了。

瑞典《每日新闻》说:中国更加注意维护国家的自主和自尊

【瑞典《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六日评论】题:中美之间的核心问题
    中国人和美国人终于就向北京出口核能技术的形式达成了一致。目前,这在华盛顿被形容为中美双边交往中的一个“突破”。无疑,这一态度与里根十五个月前访问北京时的态度形成对照。当时,在美国考虑用来表明里根也能对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玩弄超级大国手腕的事情当中,核能协定是被当作一个颇为次要的问题提出来的。
    实际上,一个伸缩性很大的意向性核能协定是里根从北京带回去的唯一的东西。两国的谈判者已经就这个协定和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问题进行了无休止的谈判,直到李先念作为第一个中国的国家主席访问白宫前,都未能取得结果。
    里根在对华外交上没有取得象卡特和尼克松那样的成功。这不只是因为他的亲台湾态度,而且还因为美国目前的超级大国行为与北京维护主权的要求是相抵触的。今年春季当美国的军舰第一次要到中国访问时,中国人转弯抹角地要求获知美国军舰是否载有核武器。由于这一要求遭到华盛顿的拒绝,中国便不让美国军舰访问了。
    北京与莫斯科最近加快关系“正常化”还表明中国要避免只与其中的一个超级大国过于接近。不久前,中国人和俄国人同意真正大幅度增加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今年春天,北京称苏联领导人为‘“同志”,中国人已经几十年不使用这个词了。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回答是要放弃过去的“相互不信任”,这间接地承认了苏联对俄中之间的分歧也有责任。
    对于中国的对外政策来说,看来比以往更为重要的核心问题是维护国家的自主和自尊。美国和苏联在与中国交往时都要体验到这一点。

部族矛盾 经济崩溃 军队不满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二十七日电】奥博特总统领导的乌干达为部落分歧、崩溃的经济和最后导致他下台的游击战所困扰。
    奥博特的下台受到了这个国家不幸的平民百姓的热烈欢迎。
    仅在五年以前(他在独裁者阿明的八年血腥统治之后)当选为总统时也经历了这样的欢迎场面。
    但是,他第二次领导乌干达的尝试(奥博特担任过乌干达的第一任总统,后来于一九七一年被阿明推翻)同他的第一次尝试一样,也以失败而告终。
    奥博特对阿明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无政府状态简直是一筹莫展,而且也没有能力去恢复陷入瘫痪状态的经济,尽管他得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和几百万美元的援助。
    一九七二年,阿明把四万多名印度商人驱逐出境,乌于达的经济因此而崩溃了。
    为这个国家赚取外汇的主要作物咖啡的产量从一九七○年的十七万五千吨降至一九八一年的五万吨以下。
    部族矛盾是引起乌干达国内动乱的主要原因。奥博特属于少数兰吉部族,因此受到多数巴干达和阿乔利两个部族的仇视,这两个部族的人声称他在一九八○年的大选中窃取了总统的职位。
    巴干达人已经把他们的斗争从政治舞台上转移到丛林,目的是为了推翻他。
    军队内产生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是奥博特在提拔军官时任人唯亲,注重于政治和种族,而不管有无功绩。
    去年十二月,陆军参谋长戴维·奥伊特·奥乔克乘坐的直升飞机失事,奥乔克遇难身亡,从而使军队的局势进一步恶化,从而导致了上星期在这个国家的北部发生兵变。
    前国防部长穆塞韦尼领导的全国抵抗军借军队缺乏纪律之机,夺取了一些城镇和村庄,对奥博特的下台起了推动作用。但是,正是奥博特自己的军队把奥博特推翻了,替穆塞韦尼做了这件事。奥博特的军队已请穆塞韦尼回国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由于十多年的动乱,国家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