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星球大战”计划的激光武器关键部位将使用日本技术产品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最近证实,里根政权推进的战略防御设想(即所谓“星球大战”计划)的关键——洛斯阿拉莫斯国家研究所研制的激光束发生装置的心脏部位,使用了日立金属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生产的磁铁。
    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研究所研究成功的是“自由电子激光”。它除了能够选择各种波长以外,输出功率也很大,据认为在激光武器中也是最有威力的。
    美国能源部人士说,形成这种激光装置的称为“韦古拉”(音译)的磁场部分,使用的是日立金属公司出资百分之百的子公司——日立磁铁公司(总公司在密歇根州)生产的磁铁。在长约五米、直径约三十厘米的圆筒容器中,排列着一百多块象手指大小的磁铁。
    从加速器中发出的电子束,在穿过这一磁铁群的空隙时,由于磁场的吸引力而弯弯曲曲地前进,并发出亮光。这种亮光,经过置于装置两端的镜片多次反射之后,产生出激光。
    据日立磁铁公司介绍说,这种磁铁是钐和钴的合金。其特征是,它的磁力要比历来的纯粒铁磁铁大五到七倍。如果象“韦古拉”那样,排列一百多块,那么,磁铁的性能就不会分散,从这一点来说,日立金属公司的技术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广银)

南非黑人警察不断遭黑人袭击

【法新社南非尼赫尔七月二十三日电】题:黑人警察,贫民窟的贱民(特派记者让—米歇尔·斯托利格)
    在尼赫尔的一个警察局的后院里,有十二个配备床、电冰箱和厨房的帐篷,用于被赶出贫民窟的黑人警察家属的避难所。如果这些家属不愿离开贫民窟,就以死论处。
    正象南非其它地方一样,杜杜扎
    ——尼赫尔附近的黑人城——的警察是贱民,他们是反种族隔离战士的主要打击目标之一。这些战士将他们视为支持“种族主义政权”,反对有色兄弟的“叛徒”。
    在约翰内斯堡以东五十公里的约有三万居民的杜杜扎城,三十六名黑人警察的家被骚乱者砸烂。从九月份以来,在郊区的其它贫民窟,大约有一百五十间房屋被砸烂。
    二十日,电视台播放了被政权“收买的人”的下场的惨不忍睹的场面:在杜杜扎举行葬礼时,一位被怀疑给警察局通风报信的年轻妇女被击倒在地,然后被活活烧死。为了不让她站起来,在她身上压了一块石头。
    黑人警察坦普尔顿·西贝卡说,“我们再也无法到杜杜扎去了。我无法去看我的两个姐妹。”
    据法律和秩序部长路易·勒格朗热说,在南非四万七千名警察中,“非白人”占半数以上。
    这位部长最近说,“治安部队里的黑人成员在他们的居住区因遵守纪律和以身作则而受到很大的尊重。”但是最近几个月,许多警察被打死。博塔总统宣布的在三十六个县实行紧急状态法提到了要保护这些“遵守秩序的黑人”。
    白人当局和黑人警察一样,指责南非中学生委员会烧毁房屋,暗杀黑人“合作者”,以便根据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秘密指示,把贫民窟变为禁止当局入内的自治区。
    一个叫迈克尔·莫迪斯的警察说,五月九日,“人群向我的家扔自制炸弹,我当时正在局里上班。我为我的妻子和全家担心”。九天之后,他家又遭到袭击,莫迪斯和他的家属离开了杜杜扎。
    西贝卡反问道,黑人警察支持种族隔离吗?他们同样深受种族歧视之苦,同样生活在黑人区的低级生活条件中。
    他说,“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其他黑人一样,没有下水道,没有自来水,没有柏油路”,“我们不是一支政治力量。”
    杜杜扎的一些自称接近中学生委员会的年轻人对事态另有一番看法,他们说,黑人警察在镇压和恐吓居民的活动中最厉害。

路透社新闻分析:《南非面临更多骚乱但不可能发生革命》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七月十八日电】新闻分析:南非面临更多骚乱但不可能发生革命(记者托马斯·汤姆森)
    政治分析家和治安人士说,席卷南非黑人居住区的骚乱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很可能继续,但是,反对这个国家的白人统治者的全面革命的威胁仍然是渺茫的。
    在实行种族隔离的黑人居住区发生的十七个月的骚乱中,大约有五百人死亡,其中除了两人之外,全部都是黑人。许多人是在防暴警察和士兵向黑人群众开枪时被打死的。比勒陀利亚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迈克·霍夫说:“从目前骚乱持续的时间、紧张程度和所蔓延的地区来看,局势大概比在一九七六年骚乱期间更为严重。”
    他还说:“这可能是一场革命过程的一部分,但是要说它是革命的开端,是荒谬的。”
    骚乱是去年二月开始的,当时,一名黑人女学生在比勒陀利亚附近的一个黑人居住区的一所学校发生的骚乱期间,被防暴警察的车辆撞倒。
    局势是在去年八月南非议会的印度人和有色人(混血种人)议院的大选期间恶化的。
    纳塔尔大学应用社会科学中心本周在一份关于骚乱的调查报告中说:“自从一九八四年七、八月份以来,选举,学生、工人和消费者的罢课、罢工和抵制活动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多方面的地方性的社会动乱的格局。”
    社会学家列举了引起骚乱的广泛的不满,其中包括对新宪法的不满。他们说,新宪法把黑人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在种族隔离政策下他们没有权力的问题上。
    其他因素包括经济严重衰退
    ——对黑人的打击尤其沉重、严重的失业和地方性的刺激因素,如公共汽车费和房租上涨等。
    政府把煽动暴力行动归咎于反对种族隔离的联合民主阵线,这个阵线的许多领导人目前面临着犯有叛国罪的指控。联合民主阵线是一个大约有二百万成员的机构庞大的组织,它否认它支持了暴力行动。
    法律和秩序部长路易·勒格朗热把联合民主阵线同流亡的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队组织联系在一起。非洲人国民大会已发誓用武力结束白人少数统治。

拟投资四十亿建设安全的驻外机构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敦促国会批准一项耗资四十亿美元、为期十年的建筑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世界各地的二百六十二个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中有一百二十六个将要建成更安全的设施。
    舒尔茨说,由于形势如此严重,他现在正考虑是否要关闭一些美国驻外机构或者是否减少美国在某些地方的工作人员。他没有说出是哪些机构和地方。
    舒尔茨说:“在某些情况下,由于提供适当的安全保卫需要庞大的经费,因而可能需要在国外某些城市采用另一些办法从事外交和领事活动。”
    舒尔茨赞同海外安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他说虽然这些步骤是必要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在海外从事外交活动要有感到“呆在地堡里的心理状态”。
    舒尔茨说:“建造一个比现在安全得多而且进出方便、建筑式样也吸引人的大使馆是可能的。人们将会发现,一个更安全的地方也是人们同我们打交道感到更愉快的地方。”
    他说,他同意海外安全委员会报告上的调查结果。报告认为美国目前的许多驻外机构无法做到安全可靠,因为这些机构离街道来往车辆太近,同外国机构只有一墙之隔,或者厚玻璃门窗面积很大。

哈梅内伊在伊朗驻外人员会议上讲话/要求伊朗驻外使节寻找新盟友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三日电】题:德黑兰指示驻外大使为伊朗寻找新盟友
    伊朗已正式指示它的驻外大使为他们的国家寻找新盟友,这是为扭转国际上对成立了六年的伊斯兰共和国采取的谨慎态度而展开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哈梅内伊总统昨天在回国休假的伊朗外交官在德黑兰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到全世界去寻找新盟友。”
    在伦敦抄收到的这家通讯社的消息援引穆萨维总理今天对这批驻外大使的话说,一九七九年的革命所引起的敌意导致一些外国政府支持那些反对伊斯兰政府的反对派。
    穆萨维说:“只要我们不同这些外国政府达成和解,他们对反对派的支持就将继续下去。”
    最近几个月来,伊朗高级官员不仅出访了一贯激进的伊朗的阿拉伯盟国,而且出访了保守的阿拉伯国家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
    伊朗甚至还向早期革命的“恶魔”——法国、美国和苏联——发出了和解的信号。
    可是,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穆萨维的话说:“伊斯兰共和国在同全世界发展关系的同时决不应该忘记即不倒向东方,也不倒向西方这一主要原则。”
    这一不结盟政策是随着一九七九年的革命制定的,哈梅内伊说,从那以后,就同其它国家建立了“有益的联系”。
    他说:“尽管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犯了一些错误,但是,这里的高级政治家们认为,伊朗的外交活动还是成功的。”
    他说:“伊斯兰国家百分之六十的人都是二十岁以下的青年,这些人同伊朗人一样已经发现西方化不足以解决巴勒斯坦的问题或者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因此转向了伊斯兰。”
    分析家们认为,这一外交攻势同两伊战场目前陷于困境有关,出现困境的部分原因是伊朗很难得到武器和零件。
    这场外交攻势是在去年八月开始的,当时,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在伊朗议会竭力反对采取孤立主义。他说,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已表示支持他开展新的积极的外交活动。
    韦拉亚提说:“世界的命运是在外交舞台上决定的。如果我们不进入这一舞台,世界的命运就在没有我们参加的情况下决定了。如果我们进入了这一舞台,我们就可以起一部分作用。”
    一九八四年九月,哈梅内伊首次出访了利比亚和叙利亚,在这之前,奥地利和德国的外长成了一九七九年以来西方国家首批访问伊朗的官员。
    伊朗还同它的亲美国的邻国巴基斯坦和土耳其恢复了革命前的经济合作。这三个国家前不久又在安卡拉举行了一次会议,这只是伊朗外交官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年中的一部分内容。
    伊朗十分重视它同远东两个大国——中国和日本——的关系,韦拉亚提和伊朗很有权势的议长拉夫桑贾尼上个月到这两个国家访问了九天。

苏波罗的海舰队使用大型气垫船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西德海军面临着气垫船的威胁(记者德斯蒙德·韦特恩)
    俄国的波罗的海舰队使用了运载能力很大的大型气垫船。
    俄国的这批二十艘二百二十吨的“鹳”号气垫船可一次将六千名作战人员投送到德国北部海岸或丹麦海岸。
    这个数字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二十四架“波安内德”号水陆两用直升飞机希望把作战人员投入到初期战斗中去的人数的二十倍,比美国人计划支援北约在波罗的海和挪威的防御力量的海军陆战队总人数还多一千人。
    这种时速为七十海里的气垫船在任何气候条件下都可从东德基地出发,行程一小时或不到一小时便可抵达它们在西德最北端的石勒苏盖格——荷尔斯因州的任何目标,因此,它将是西德海军必将对付的主要威胁之一。
    在西德海军对此做出的努力中,多数努力是集中于在波罗的海维持一支拥有四十艘快速巡逻艇的舰队方面,这些快速巡逻艇共配备有一百六十枚“飞鱼”式导弹。然而,新任舰队司令汉斯·曼海军中将强调说:“我们决心保持一支拥有十六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及六艘潜艇的舰队,以便在北海和挪威海支持北约部队。”他说:“然而,我们的许多北约伙伴不愿同意我们的海军在波罗的海以外发挥作用,并打算检查我们为保护美国和英国的海上支援部队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