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获联合国国际宣传画比赛一等奖

【埃菲社联合国七月二十二日电】巴拿马建筑师埃内斯托·海梅·德弗雷塔斯荣获“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国际宣传画比赛一等奖。九十二个国家的作品参加了这次比赛。
    这幅宣传画的图案是:一只和平鸽保护着遭到枪林弹雨威胁的世界。
    一等奖奖金为五千美元;菲律宾的亚历杭德罗·卡诺伊和荷兰的格拉尔·维拉德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二千和一千美元;另外七幅作品获荣誉奖。
    一等奖作品将印上联合国通用的六种正式文字,在今年九月份联大开幕之前,向全世界散发。

丰富多彩的“雅典--欧洲文化首都”活动

雅典来讯
    六月二十一日,雅典隆重庆祝它成为欧洲共同体国家的第一个文化首都,大街小巷充满节日的欢乐气氛。
    “雅典—欧洲文化首都”的开幕典礼于二十一日晚在城市中央的古卫城山门前举行。雅典卫城是希腊古代文化的荟萃之地,也是欧洲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已有二千五百年历史。街头巷尾弦歌阵阵从二十一日起的一、二个星期内,雅典淹没在音乐和歌舞的浪潮中。在议会大厦前的宪法广场,临时搭起的高台上,每天总有希腊音乐家为过路的观众演奏古典或现代音乐,一些剧团轮流在这里表演歌舞和杂耍。象这样的舞台,雅典的街头巷尾有几十个,来自荷兰、西班牙、英国、比利时,法国和西德的三十个街头剧团,为这些舞台增添了绚丽的色彩。这些剧团,为行人表演带有各自特点的节目,他们身穿五颜六色、多彩多姿的服装,三三两两地分散在大街小巷,或弹奏吉他,或高声吟唱,也表演杂技、魔术、舞蹈和戏剧。电视台则特意安排题为《希腊的音乐艺术》的系列节目,向观众介绍希腊从荷马时代直至今天的有作为的音乐家的作品,以及各个历史阶段民间音乐的变迁。“雅典大节”百花争艳每年六——九月间举行的雅典文化节是希腊最重要的文化活动,迄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为了配合欧洲文化首都的庆祝活动,今年的文化节安排得最为热闹,非往年所能相比。
    今年参加雅典文化节的外国文艺团体特别多。六月十五日,意大利米兰交响乐团在卫城南坡的伊洛迪奥古剧场作首场演出,精湛的表演使雅典观众为之倾倒。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纽约交响乐团为纪念希腊著名音乐家基·米特洛普洛斯逝世二十五周年举行了专场演出。七月份,雅典国家乐团将由苏联的基塔延科担任指挥,由波兰人马·比雅沃夫斯基任首席提琴手,进行多场演出。钢琴家傅聪将应邀演奏贝多芬的《第四协奏曲》。为纪念巴赫诞生三百周年,英国将从八月六日起派出高水平的乐团到雅典作专场演出。
    跟往年一样,戏剧仍然是文化节的重要项目。希腊“国家剧院”和“艺术剧团”都将拿出精彩节目。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一些剧团将上演莎士比亚的悲剧和根据雨果作品改编的剧。西德巴登歌剧团和英国皇家歌剧团也将参加雅典的文化活动。此外,来希腊的芭蕾舞团也颇引人注目。由法国著名舞蹈作家莫里斯·贝扎尔根据希腊古代神话创作的《迪奥尼索斯》已由法国芭蕾舞团“二十世纪芭蕾”于六月份演出多场。将参加演出的还有“加拿大芭蕾舞团”和苏联“基洛夫芭蕾舞团”,前者将演出莫扎特和加拿大音乐家齐·维尼乌的作品,后者将上演肖邦和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古典戏剧深受欢迎希腊国家剧院演出的古希腊悲剧和喜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今年下半年,它将主要上演欧里庇得斯的悲剧和阿里斯托芬的喜剧。
    在古希腊,戏剧作为文化的一个方面曾繁荣一时,并诞生了被后人称之为戏剧之父的埃斯库罗斯这样杰出的戏剧家。戏剧爱好者们今年除了能够欣赏本国艺术家的精湛表演,而且还有机会看到许多外国剧团的演出。爱斯基摩的艺术家首次到希腊演出索福克勒斯的悲剧《安迪戈妮》。各种展览色彩纷陈六月二十一日,筹备已久的“民主和古典教育”展览正式展出。陈列的展品,大量的是关于古希腊民主政治时期一些重要文化人的活动,也有许多外国博物馆收藏的古希腊文物,其中有:梵蒂冈博物馆的“持七弦琴的阿波罗”雕像,罗马博物馆的“两青年”雕像,哥本哈根博物馆的“音乐缪斯”,等等。
    根据“文化首都”活动日程安排,今年六——十二月的半年内,雅典将组织各种展览共一百二十八个。上海歌舞锦上添花六月下旬,当雅典市民在热烈欢乐的气氛中庆祝雅典成为欧洲文化首都的时候,正好我国上海市与雅典外港比雷埃夫斯结成友好城市,上海挑选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组成上海歌舞团专程到希腊演出,为轰轰烈烈的雅典文艺大汇演带来了一朵来自东方的鲜花。
    上海歌舞团的节目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在众多的文艺团体中独树一帜,很受希腊观众的欢迎。许多希腊观众,还有驻雅典的一些外国使团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前一天看了上海歌舞团的第一场演出后,又看第二场。比雷埃夫斯市长巴巴斯皮罗也是接连两天前往观看,他说:多年来,韦亚基奥剧场从未客满过,今天上海歌舞团演出,不仅座无虚席,还临时加座。

一帆风顺的女歌唱家

苏联人民演员塔马拉·西尼亚夫斯卡娅是莫斯科大剧院最著名的次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多次获得国际音乐比赛的一等奖,去年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西尼亚夫斯卡娅一九四三年生于莫斯科,童年生活艰苦,全家三口挤在一间六平方米的斗室内。她从小爱唱爱跳。三岁起就唱歌,乘车时也不停地唱,六岁进了儿童艺术团的芭蕾班,后转到合唱班,一直唱到十年级。她回忆道,「每次晚会我都上台,所有著名的电影歌曲全会背。」
    中学毕业后她考上莫斯科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毕业后进入刚开办的大剧院见习班,一年后(一九六四年)成了大剧院的正式演员。她考虑到自己表演功底不深,又进戏剧学院学了两年。西尼亚夫斯卡娅的艺术道路一帆风顺。见习开始时就在大剧院饰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中的奥莉加,见习结束时已在《鲁斯兰和柳德米拉》中饰主角了。
    她曾在意大利米兰歌剧院见习。她说:「对歌剧演员来说,仅仅在意大利各地转转,听听优美的意大利语,看看壮丽的宫殿和广场,都会受到很强的艺术感染,而声乐恰恰需要听觉和视觉上的美感。每当我看到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的漂亮建筑时,心里的艺术形象油然而生,不由自主地想放声歌唱。」
    她的体会是,歌剧不仅要唱,而且要演。应当使听众相信歌剧人物的真实性,而歌剧本来就很抽象,难以使人相信。如果歌手局限于自己的声乐技巧,他在遇到高音、低音甚至中音时就会提心吊胆,这种情绪会传染给听众,他们就更难相信这位歌手演的角色了。歌唱家不要去考虑如何唱,而要考虑唱什么。二十多年来,西尼亚夫斯卡娅演过二十多个角色,其中十五个是主角。唱得最多的还是卡门。她不仅唱正歌剧,还唱通俗歌曲。
    西尼亚夫斯卡娅经常出国巡回演出。同一出戏,在国外往往会遇到不同的处理手法、不熟悉的搭挡,还有语言障碍。不久前,她在南斯拉夫饰卡门。第三场卡门跟何塞吵架,何塞要动手打卡门。南斯拉夫的处理是走私者上前保护卡门。演出前一天,她同南斯拉夫男主角排练时,要求按苏联的方式处理,不要走私者保护,但忘了通知其他演员。演出时,她正要傲然向前激怒何塞,走私者却把她挡得严严实实。没时间解释了,她急中生智,把走私者拨拉到一边,挺身上前。明白内情的人知道是捅了漏子,听众却觉得非常真实:勇敢的卡门不需要保镖,她会自卫。(南枝)

法国人爱乐成风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六月二十一日一期文章】题:要音乐,不要战争(作者法国文化部音乐局局长莫里斯·弗勒雷)
    人们曾说,法国人在音乐方面不如他们的邻居瑞士人、比利时人、德国人和意大利人。现在法国人意识到,“我们正在成为一个大耳朵,小嗓子的国家。”他们觉醒了,行动起来了……
    在这个西方人难以共同生活,只愿独处的时代,音乐是使我们能共同生活的最有效的工具:它要求人们互相配合、寻求协调;要求人们承认别人的存在、别人的特点;促使人们达成一致意见。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情况是,音乐学习班是唯一没有青年犯罪的学校。
    有五百万法国人经常以某种方式从事音乐。十四到十九岁的青少年有一半人在学乐器,这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音乐学习班全都超员,教师和教室都不够用。年轻人如饥似渴地学习音乐。据统计,法国大约有二万五千个业余摇滚乐队,六到八千个合唱队,五千多个管弦乐队;有六百五十个协会在搜集民歌和地方传统歌曲,有六十家手摇弦琴制作商和六十家乐器制作厂。
    怎样才能使人们看到这个正在法国兴起的文化革命呢?这就是音乐节的作用了。一九八二年,文化部长雅克·兰提出每年六月二十一日为音乐节,这正在成为一个传统。

《好莱坞:传奇与现实》巡回展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对于数以百万计的电影观众来说,《弗兰肯斯坦》和《飘》中亚特兰大大火的场面已成为一种公有的电影遗产的一部分。
    而在这些动人壮观的场面之后是道具、制作人员和电影业的巨子的努力。史密森氏学会将于明年三月举行一次题为《好莱坞:传奇与现实》的巡回展览,揭示这一秘史。
    这次巡回展览将先在华盛顿、纽约、迈阿密、辛辛那提、丹佛和洛杉矶展出,然后到欧洲和日本展出
    。
    这次展览将展出大约四百五十件好莱坞的制品,其中包括影片《弗兰肯斯坦》拍摄时用的火花机、拍《星球大战》用的航天飞机模型、格里塔·嘉宝和玛里琳·门罗穿过的服装及爱德华·霍珀和萨尔瓦多·达利的画片。
    史密森氏学会的工作人员希望把多萝西穿过的一双红宝石拖鞋加到这些收集品中。此外,还将展出照片、草稿、电影设备和电影片断。
    这次展览的协调员贝蒂·特勒说,展览将对好莱坞进行一次历史性的七十年回顾,目的是向人们介绍好莱坞,介绍国内外观众如何看待好莱坞。

歌星迷抢购音乐会门票华盛顿电话系统陷于瘫痪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摇滚歌星布鲁斯·斯普林斯廷的崇拜者为了弄到首次露天音乐会的门票,二十二日到处打电话联系,竟使华盛顿的电话系统陷入混乱,包括白宫在内的一些联邦政府部门的电话都无法接通。
    一家电话公司的负责人说,“全市都陷于瘫痪,我们对此束手无策”。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上星期一,从上午十时至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该地区的电话呼叫为八十五万次,本星期一达二百万次。
    八月五日在有四万个座位的罗伯特·肯尼迪体育场举行音乐会的门票在九十分钟内就售完了。

联邦德国著名作家伯尔逝世

据德新社七月十六日报道,联邦德国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因里希·伯尔于七月十六日在科隆逝世,终年六十七岁。他的著名小说有:《小丑之见》、《和一个妇女的合影》、《九点半钟的台球》、《丧失了名誉的卡塔琳娜·勃罗姆》。世界各地都翻译出版他的书,他的书发行量很大,目前已达一千七百多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