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用酶处理得到蛋白米粉

【美国《农业研究》月刊报道】美国农业研究局的食品化学家说,一种新的米粉有助于减少不发达国家儿童所患的营养不良症。这种新的米粉所含的蛋白质是标准米粉的三倍。
    发明者琳·汉森说,这种新的米粉的蛋白质含量为百分之二十五,相比之下标准米粉的蛋白质含量只有百分之八。新米粉还含有较多的氨基酸。
    汉森说,这种米粉被取名为CHP(通过化学方法制得的高蛋白米粉)。它是以标准米粉为原料利用从稻属曲霉中获得的一种酶而制得的。
    在实验室制造CHP米粉的过程是:将含有百分之五米粉的米粉浆在一百摄氏度温度下加热三十分钟,使成胶状。加入酶,让酶起作用达三十分钟。再通过过滤或离心分离从液体中得到含有蛋白质的固体。将固体冷冻或干燥后就得到成品。汉森说,余下的液体里含有麦芽糖式的糖类。这种糖类还可用来培养酵母以便进一步增强米粉的营养。用这种方法制得的米粉呈奶白色,其蛋白质含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所建议的含量。汉森说:“吃九十五克CHP米粉和五克干酵母,就可满足儿童一天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需要量。”
    (农叶)

日本的几种新型肥料

据日本《农业技术研究》报道,近年来,日本肥料厂商相继推出了几种有利于降低农业经营成本、保持土壤肥力和结构、能按作物生长规律调节养分供给和便于机械操作的新型肥料。软膏肥料(高级液态尿素加有机物复合肥料222)是一种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的所谓软膏(粘液状)肥料,除含有三要素外,由于有酒精发酵副产品,还含有占干物重百分之十二点五的有机物。这种肥料适于用专用施肥机在水稻插秧同时条施到距植株二厘米、深三至五厘米的一侧。由于肥料注入根际,减少了在水中的溶解,养分能较好地被土壤吸附,发根区域有相当浓度的养分供作物吸收,因而肥效高水稻成活快、分蘖早。缓效性颗粒氮肥是一种通过熔融造型,直径为五至十毫米的硬质缓效性的颗粒状肥料,中性,三要素含量全,并含有一定的钙和镁。硅酸钾合成肥料镁盐加磷铵020号肥料是一种以八百到九百摄氏度高温燃烧造型的碳酸钾或苛性钾及氢氧化镁混合肥料,含缓溶性镁百分之二十,可溶性硅酸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缓溶性钾百分之三,缓溶性硼百分之○点○五,由于速效性镁转化为缓溶性钾,因此即使施量较大,也不会造成钾的浪费,同时促进了镁的吸收,另一方面,不溶性硅转化为能使作物很好地吸收的硅分,特别适用于缺硅的稻田。胶膜复合肥料(磷硝铵钾复合肥料)是一种加工成树脂胶膜的速效性硝酸系高级合成肥料,含全氮量及磷、钾要素各百分之十二,养分可随着树脂膜的溶解天数有节制地供给作物吸收,例如按其溶解速度可有一百天、一百四十天、二百八十天、三百六十天等型号,由于养分是通过树脂膜徐徐溶解出来的,不至造成浓度过大的危害,适于作蔬菜、花卉等温床、覆盖栽培的基肥。腐植酸镁肥:用硝酸分解褐煤得腐植酸(硝基腐植酸),加入蛇纹岩和氢氧化镁烧成,含有较多的其他微量要素(铁、锰、硼、铝),作为堆肥的代用品同样有提高地力的作用,能防止土壤酸化,易溶于水,可通过雨水及土间隙水渗入土内。(邱碧云)

乙烯影响作物收成

【美国《科学新闻》五月十八日报道】(田纳西州)国立橡树岭实验所的乔治·泰勒和他的同事们用玉米、大豆、花生、烟草和绿灰树树苗做实验,以了解乙烯对作物生长的影响。除了玉米以外(由于不知道的原因,玉米没有对任何浓度的乙烯作出对抗反应),这些作物随剂量的多少作出不同程度的反应,减少了它们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泰勒说,这些变化表明,乙烯起作用的部位是气孔——叶子下侧进行气体交换的小孔。
    在植物和空气中浓度为百万分之三点七的乙烯接触三至六小时以后,一些比较敏感的品种,包括大豆和花生在内的光合作用率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以上。作物接触浓度仅百万分之○点九的乙烯就会使其光合作用几乎减少三分之一。
    泰勒说,这种影响会很快发生,有时“不到半小时后”就会发生。
    泰勒说如果光合作用长期减弱,植物的生长和作物的收成将会受到阻碍和影响。

在寒冷的土壤中生长的作手锌和其他痕量矿物含量较低

【《纽约时报》七月九日报道】美国土壤和植物
    学家发现,如果生长粮食作物的土壤比较寒冷,那么成熟的植物的锌和其它痕量矿物的含量就将低于正常
    标准。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最近的实验研究表明,在
    比较寒冷的土壤中,主根不能深扎,而在较浅的土层
    中生成茂密的须根以吸收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痕量矿物。

苏生产防治土壤侵蚀的全套农机具

【塔斯社阿拉木图七月三日电】哈萨克开始生产拖拉机用全套防治侵蚀农具。新装置是用途广泛的土壤改良机组,它不破坏沃土层,而把中间盐渍化土壤层与含有石膏和石灰的下层土壤相混合,把盐份中和。过去由于缺乏必要的技术设备,无法应用这个方法。用普通犁治理盐土的尝试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这种机组兼有平铲中耕机和犁的功能。
    成套土壤保护农业机械为开发谷类作物用地增加了力量。它们不翻转土层,而仅仅掘松土壤。这样可以阻止水分蒸发和沃土层风化。在气候干燥的条件下,这种方法可使庄稼明显增产。

白菜甘蓝杂交菜

【共同社京都七月十二日电】日本泷井种苗公司今天在这里说,它采用细胞融合技术成功地培育出白菜与甘蓝杂交的蔬菜新品种。除了烟草之外,这是日本首次用细胞融合方法培育成植物杂交品种,人们期待它能为开发新的有用作物开辟道路。
    这家公司为了使白菜与红甘蓝的体细胞融合,用葡聚糖作诱导剂,使杂交体细胞再分裂成功。杂交植物的颜色与形状介乎两者之间,染色体是白菜(二十个)和红甘蓝(十八个)之和,即三十八个。

为养鸡业服务的声响系统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日电】模仿抱窝鸡叫声的声响系统可以调整小鸡的孵化过程,使它们同时破壳而出。苏联科学家成功地在养鸡场试用了这种系统。
    这种声响系统会发出不同的声响,指挥小鸡乖乖地走进笼子和进食,它还能安抚好斗的公鸡,起到催肥作用。还有一种仪器能根据雏鸡的叫声分出雌雄。

济科归来第一战:弗拉门戈队以三比一胜客队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七月十二日电】巴西明星前锋济科今天大放异彩,在一场欢迎他回国的比赛中,帮助他的老俱乐部弗拉门戈队以三比一战胜了由他的朋友组成的联队。
    四万名观众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看到了这位巴西最佳明星的精彩表演,他是集中精力表演球技,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争取胜利。
    参加这次比赛的著名球星还有阿根廷的马拉多纳。二十四岁的马拉多纳在开赛前说他希望能与弗拉门戈队合作一个赛季,受到了热烈欢迎。
    在国外献艺的巴西明星法尔考、儒尔奥尔、塞雷佐等也请假回来参加了这场比赛。这场比赛标志着弗拉门戈俱乐部最终以据说一百八十万美元的转让费赎回了济科。
    弗拉门戈队上半场以二比○领先,第十六分钟时由吉塔攻入一球,三分钟后马里金奥又攻入一球。
    第六十九分钟时,济科使球迷大饱眼福,主罚任意球入网,弗拉门戈队此时以三比○领先。
    两分钟后,马拉多纳长传球给右边锋雅克辛奥,雅克辛奥带球过了守门员,空门入网,为客队扳回一球。

尼泊尔象球赛

已有百年历史的尼泊尔象球赛,是英国人曼克拉克发明的。现在,尼泊尔已成为一年一度国际象球赛的主办国。
    与马球比赛方法差不多,象球赛分两队,每队各有四只象,每只象上各有两人,骑在前面控制大象的通常是尼泊尔人,骑在后面的才是正式队员。
    分胜负的标志很简单:队员用一根细长的球棍,尽量将一个直径约九厘米的球打进对方的球门。有十八项规则与马球相同。有一项特别的规则是,如队员从象上摔下来,只要没受伤,可以爬上去继续比赛。
    每局比赛二十分钟,骑在前面的尼泊尔人用脚和三十种不同声音来控制大象,假如两人配合得好,是容易取胜的。根据经验,年龄小的象比较适应比赛,其速度和灵活性比老象好得多。
    今年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的国际象球赛,参加者来自世界各地。
    最后进入决赛的共有八个队,包括英国、美国、尼泊尔、瑞典、丹麦和肯尼亚等,其中还有一个来自美国的女子队。至于大象,则由主办国提供,它们都是受过特殊训练的。
    决赛的日子,大象被用彩笔粉饰得色彩缤纷,这是尼泊尔人吉祥的象征。比赛结束后,优胜者将得到巧克力,蘑菇和奖杯。今年的冠军由尼泊尔队夺得。(曲振轩)

南出版新书《现代足球和它的秘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十六日电】在南斯拉夫和国外足球队度过了四十年足球生涯的伊万·托普拉克所著的书最近出版。这本书介绍了足球战术和训练方法,书名为《现代足球及其秘密》。作者力图在这本书中解答现代足球的概念和预测它的发展。
    全书分两部分——理论和实践,是根据他的长期经验写成的。托普拉克在南斯拉夫和国外很有名气。
    他目前是南斯拉夫国家队教练之一。

新西兰橄榄球队取消访问南非计划

【路透社惠灵顿七月十三日电】新西兰橄榄球联合会在法庭裁决严禁全部由黑人组成的国家队下周起程后,今天取消了原定的有争议的南非之行。
    联合会主席布莱蔡在裁决作出后立即发表的声明中说:「我非常失望。这次访问不能进行了。」
    法官卡西裁定,在对橄榄球联合会决定访问南非一事的法律审查完成之前,这个队不应离开新西兰。
    联合会访问南非的决定是在违背新西兰政府的特别指示和议会的一致表决结果情况下作出的。

克拉姆破一千五百米世界纪录

【美联社尼斯七月十六日电】英国著名中长跑运动员史蒂夫·克拉姆七月十六日在尼斯国际田径大奖赛上以三分二十九秒六七的成绩打破一千五百米的世界纪录。
    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奥维塔,今天也以三分二十九秒七一的成绩打破了同一世界纪录。

国际犹太运动会开幕

【美联社以色列马卡比亚村七月十五日电】第十二届国际犹太运动会——马卡比亚运动会七月十五日戒备森严地开幕了,运动会特别突出地鼓励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移居以色列。
    来自三十九个国家的衣着鲜艳的代表团在特拉维夫郊区的以色列国家体育馆绕场一周,向五万名观众挥舞旗子和花束。
    大约有四千名犹太运动员从远自澳大利亚和津巴布韦等地来参加为期十一天的运动会。美国游泳冠军马克·施皮茨是这次马卡比亚运动会的宠儿,他在一九六五年十五岁时在这里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他举着运动会的火炬在漆黑的运动场绕场一周,并且点燃了马卡比亚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