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讨论中国人口政策损害了中国国家主权

美退休外交官格林说,中国重视人口问题压力和努力降低人口增长速度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政府坚决谴责杀害婴儿和虐待妇女;西方没有公正地报道中国为正确执行人口政策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令人遗憾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八日文章】题:向中国靠近(作者美退休外交官马歇尔·格林)
    今天,美中在亚洲的战略利益基本相同,然而,不能把我们目前的良好关系看作是理所当然的。美国对中国人口政策的讨论触及了非常敏感的国家主权问题,因而可能破坏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人口问题造成的压力到处明显可见,最为突出的是拥挤和污染问题。中国的人均耕地为世界平均数的三分之一,淡水为四分之一,草地为二分之一,森林为八分之一。假如中国保持每家二点三个孩子的低生育率,那么,到二○八○年,它的人口将稳定在二十一亿三千万——比现在多一倍。即使中国每个家庭平均只有两个孩子。它的人口要到二○五○年之后才会稳定下来,而那时的人口将超过十五亿人。这种令人吃惊的预测足以说明中国为降低人口增长速度而进行的努力是非常迫切的,并能说明中国政府何以在一九七九年宣布要实现独生子女家庭的目标。
    政府所作的部分努力是提供经济刺激。保证不生第二胎的家庭能得到一系列的好处,其中包括政府每月发给的少量补贴。一旦生了第二胎,这些待遇便立即取消,每多生一胎,必须交的罚款就越多。
    各级官员都证实说,政府坚决谴责杀害婴儿和虐待妇女的行为,其中包括强制性堕胎和绝育,这些行为被称为“不可容忍的罪行”。另一方面,官员们也坦率地承认,有时也会有人违反政府有关法律和政策。他们指出,就象实际上各国都有违法行为一样。
    经过多次交谈,我得出的印象是对多子女妇女施加心理压力。迫使她们绝育的事肯定是有的,但是,对于堕胎,显然没有施加心理压力。证据是下面这一事实:中国人的堕胎率为百分之二十五,美国的堕胎率为百分之四十二,中国的堕胎率是美国的百分之四十。
    必须再次强调的是,美国所反对的强制性堕胎和杀婴行为中国也是反对的。中国正在寻求不仅通过法律,而且通过制定各种长期的社会和经济措施来解决重男轻女的问题,这些措施将提高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为支持小家庭和提倡男女平等,对公众进行了大量的教育工作;宣传画和宣传工具宣扬得越来越多的家庭模式是父亲、母亲和女儿。中国也在大力提高全体人民的教育和文化水平。这一点,再加止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妇女增加收入的可能性,从长远来看,很可能将成为解决全世界传统社会所盛行的虐待妇女问题的最有效的措施。
    美国新闻界几乎没有报道这些比较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措施,这是令人遗憾的,因为这些措施是中国稳定人口增长所进行的整个努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计划生育的某些国会人士和其它组织抓住新闻界对中国人口计划的报道作为开始取消美国人口援助计划的借口,包括取消对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援助,这也是同样令人遗憾的。北京的官员明白地向我表示,中国认为美国的这些行动是对国家的侮辱。任何关心美中关系、关心发展中国家人口迅速增长的后果的人,都应关注这一事态发展。中国远比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更为认真地力求解决威胁它的稳定和未来几代人利益的人口问题。

王赣骏访问古都西安

【香港《中报》七月十三日西安讯】题:王赣骏访问古都西安
    十日晚美籍华人科学家、宇航员王赣骏博士一行来西安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王赣骏一行来到西安,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不少人特别是青年人,都想见见王赣骏,可惜时间紧,大家都为没能见到他感到遗憾。著名青年书法家高峡和篆刻家安木,只好连夜挥毫舞刀,准备着赠送王赣骏的礼物。安木用上好的印石刻了一方大印。印钮为两条活灵活现的神龙,印文是两行端庄秀丽的篆书:“遨游太空者,华夏第一人”。高峡挥笔写下了俊逸洒脱的条幅:“云海浩茫宇航行,巡天万里游太空;遥识人寰五彩路,几望神州故土情”。他还把珍藏的两本“高峡书唐诗”、一本“爱国怀乡诗贴”送给王赣骏。
    十一日晚,当王赣骏拿到这些礼物时,激动地说:“太好了!太好了!”他对安木刻的那方大印尤其珍爱,反复观看,高兴地说:“我一定好好珍藏起来,留作纪念。”
    十二日上午,王赣骏一行来到驰名中外的秦始皇兵马俑馆参观。王赣骏说:“西安是中国的古都,历史文物丰富,中国人的后代是一定要来看看的。”
    对秦俑的铜车马,王赣骏显得特别感兴趣,驻足欣赏了十多分钟,不时对讲解员说:“对不起,请再讲一遍。”他还用英语给他们的两个儿子介绍。
    在秦俑馆最高的将军俑前,王赣骏翘起脚跟和他比了比,说:“我比他低点。不过我在太空时,比他高。”在场的人都笑了。
    参观结束后,王赣骏为秦俑馆写下了“秦俑馆是世界之宝”的题词。李杰信博士也写下了题词:“秦朝的工艺技术,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智慧。”
    王赣骏对记者说:“中国人一贯重视传统,我这次带两个孩子回来,就是为了让他们回来寻找自己的本源。”

波兰采取措施严厉查处投机倒把活动

据波兰报刊报道,一九八四年波经济进一步取得了进展,社会—经济形势进一步正常化,市场供应也有所改善,但投机倒把犯罪活动的危害仍很严重。据统计,去年被查获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投机倒把案件一万四千九百八十二起,抓获的投机倒把分子达一万三千二百五十多人,法院和治安组织没收的投机倒把商品额为三亿七千三百万兹罗提(一百五十九兹罗提合一美元)。从公营商业部门低价购买商品,然后转手倒卖,从中谋取高额利润。投机倒把的商品主要是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和农业机械。
    除投机倒把活动增多外,一九八四年非法骗取购货票证的案件也多达三千四百零八起,比一九八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点四。如卡利什省的一个工人,在一九八一至一九八四年的四年中共骗取购货票证四百二十个,肇事者从中骗取了大量的补贴、家庭补助金、助学金和其他现金。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波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惩投机倒把犯罪分子,提高了破案率,使反投机倒把活动的形势有所好转。波当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从严惩处。一九八四年被判刑的人数达一万一千六百一十九人,比一九八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其中以紧急程序惩处的人达五百八十二人,比一九八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以上。
    (二)提高罚款的标准。规定对投机倒把分子的罚款数额至少相当于其投机倒把商品价值的两倍,使投机倒把分子得不偿失。一九八四年,被罚款两万至五万兹罗提的人数达七千四百一十人,占罚款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三。
    (三)把对投机倒把分子的判决结果公布于众。一九八四年共判决投机倒把犯罪分子一千四百六十二人,占被惩办者人数的百分之十四点一。
    (四)针对以往法院对投机倒把分子使用缓期,执法不严的问题,规定对重大的投机倒把分子不能使用缓期执行的办法。
    (五)更加广泛地采用惩罚措施,如没收财产。
    (六)在波部长会议下面,设立维护法纪和公共秩序委员会,并成立社会性组织——工农检查院,以便加强国家和地方的治安和监察工作。
    (王德凤)

优质服务不断创新──企业最佳管理法的利刃

【美国《幸福》杂志五月十三日一期文章】题:最佳管理学的基本思想
    (原文提要:从销售情况看,《寻求最佳管理法》(InSearchofExcellence)一书可以说是本世纪关于企业管理的最佳作品,到目前为止销售量达到五百万册。现在这本书的两作者之一托马斯·丁·彼得斯又写了一部新作——《最佳管理法的基本思想》(APassionforExce11ence),它作为《寻求最佳管理法》的续篇,肯定也会成为畅销书。
    《最佳管理法的基本思想》与其上篇不同,它研究的问题已经超出企业的范围,涉及到教育、体育、市政和美国空军的管理问题。这部书的第二位作者是南希·奥斯汀。下面就是经过改编专供《幸福》杂志刊登的这部著作中的精华。最佳管理法的两把利刃我们注意到,无论在私营还是在公营部门,也无论在大企业还是在小企业,如果从长期的角度看,只有两个途径可以创造和维持企业优异的经营情况。第一,通过优质服务和优质产品来特别关心你的主顾。第二,不断地进行创新。
    不论是向主顾提供优质服务还是不断进行创新——这是最佳管理法持久保持的两把利刃——都是建立在虚心听取用户意见、表示信任,以及尊重企业内部每一个人的尊严和创造能力的基础上。因此,对主顾服务周到就意味着企业的财会人员、采购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推销员对他们服务周到。质量也是大家的事情。所以,我们提出的模式是:关心主顾、不断创新,依靠企业内部的人。不过,这里还有一点没有提到,这就是领导。
    我们所提倡的那种领导有一个简单的基础,就是“到处走走以进行管理”。“走到”主顾、供应商和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中间去,就会直接感触到新事物脉搏的跳动。根据死资料提供的信息,往往是枯燥无味的。能跟上形势发展变化的企业是那些通过活资料同外界保持接触的企业。虚心听取主顾意见的艺术“虚心听取主顾意见”,这是我们在同阿勒根公司董事长谈话时偶然听到的一个词。阿勒根公司是一家盈利很高的公司,每年收入两亿美元,其中约一亿美元来自为眼科病、特别是为戴隐形眼镜的人生产的药膏等系列产品。在介绍如何取得这种系列产品得到发展的突破时,阿勒根公司董事长赫伯特说:“我反复指出,只阅读资料和向眼科医生征求意见是不够的。在制药业方面,我们有许多资料,我们获得的资料超过了我们的需要。然而,我们却缺乏来自基本主顾的资料。所以,我一贯坚持我们的工作人员应当保持同用户即病人的接触。这导致了我们这条非常成功的生产线的建立。”
    要虚心听取主顾原始的意见。这种原始意见不能取代电子计算机上有关问题的答案,但是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取代这种原始意见。苹果计算机公司感到自豪的是,它拥有一些高级职员自愿定期听取一批主顾的意见,这批主顾共有八百人,他们都是通过打免费电话反映意见的。普罗克特—甘布尔公司树立了它在市场资料分析方面富有经验的榜样,在该公司的所有包装上都有提不满意见的免费电话号码。这家公司的一位高级副总经理说:“我不能确切地告诉你,由于听取用户意见我现在的工作方法与过去有什么不同,但是我可以对你说,没有一项决定不因听取用户意见而加以修改。”开拓特殊市场的技巧在两个持久的战略优势当中,我们认为,第一个是要一心关注主顾,而不是一心关注市场。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市场”支付帐单,只有主顾才会支付帐单。
    我们一再注意到,一些公司在加强市场工作,在抓质量问题,并且也取得了进展。但是,这种进展不是昙花一现,就是只能达到可以实现的目标的一部分,原因是主顾没有成为公司全体人员一心关注的重点。一些非常成功的公司看来都是出色的市场推销者,因为他们老老实实地采取了“主顾第一”的作法。我们认为,通过“重视销售”的方针而实现的长期战略优势,主要来自以下几个人所共知的作法:虚心听取主顾意见;一般的礼貌待客(或者按照较为准确的说法:非同一般的礼貌待客);注意在投资少、收益大的产品上增值和使这些产品与众不同;提供优质服务和优质产品。优势来自不断地谋求在投资少收益大的产品方面占上风,来自开拓特殊市场的技巧。正如一家高技术公司总经理曾经向我们说的那样:“我可以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教你们掌握有关销售工作的真谛,这句话就是:在我们的公司里,最重要的推销员,是装货站上那些决心不把受损的箱子装进运货卡车后厢里的男女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