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费城青年交响乐团将来华访问演出

纽约来讯
    美国费城青年交响乐团一行一百多人,将在团长杰弗里·伯赛克的率领下,于七月二十一日启程对中国进行访问演出。
    伯赛克六月二十九日在费城会见了记者,热情地介绍了乐团的历史和访华计划。他感谢中国对他们的邀请。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演出,“将增强美中两国青年音乐工作者的了解和交流”。
    伯赛克说,乐团团员在中国除参观访问外,还将演出七场:北京两场、费城的姐妹城市天津市两场、杭州一场、上海两场。演出的节目包括:贝多芬的《艾德蒙特》序曲、柴可夫斯基的《睡美人》组曲、布鲁赫的《G小调协奏曲》等古典乐曲;同时还将演出中国的作品《二泉映月》和《怀乡》。
    乐团指挥约瑟夫·普里玛维拉已先期去了中国,他将在北京指挥中国中央交响乐团和费城青年交响乐团演出。
    伯赛克说,乐团建团已有四十年的历史。许多自幼爱好音乐的青少年进入乐团接受培养。他们一般都是高中生或音乐学院的学生,每星期六集中起来,或听指挥讲授音乐技巧,或排练古典乐曲。他们不排练流行乐曲。乐团指挥认为,“古典乐曲是一切乐曲的基础”。多年来,乐团向美国许多交响乐团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有才华的青年,其中包括著名的费城交响乐团。
    这次去中国访问演出的青年,年龄最大的二十二岁,最小的十六、七岁,但他们在乐团中已接受过二至四年的培训。伯赛克说,费城青年交响乐团是个非赢利机构。乐团董事会(伯赛克是董事长)全体人员都是义务的,不领取薪水。唯一领取薪水的是乐团指挥。
    费城市政府为乐团访华提供了部分经费。不足部分乐团采取要大企业、基金会捐献方式来弥补。乐团青年也以洗汽车、摆摊卖食品和旧衣物的办法挣钱贴补经费不足。

曾在中国教学的古谢夫教授撰文:称赞参加莫斯科芭蕾舞比赛的中国选手演技好

《苏维埃文化报》六月二十日在一篇评论莫斯科第五届芭蕾舞比赛的文章中,称赞中国舞蹈选手的演技“动作平稳,轻盈优美,受过良好的训练,而且能够鲜明地用舞蹈来表达感情。”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五十年代曾经在中国教学的苏联芭蕾舞专家彼·古谢夫教授。
    他说,中国芭蕾舞演员在第一轮比赛中就得到出乎意料的成功。他们的演技受到观众的承认。
    古谢夫的这篇文章并非专门针对中国选手而写,他在评论第一轮比赛时特别提到了日本和中国。他说,日本和中国研究欧洲古典舞的时间并不长,这两个国家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同时,古谢夫也提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他说:“在第一轮比赛中也有一些令人痛心的地方。首先,我希望年轻的演员们要更加精心和严格地挑选剧目。世界上什么都会跳什么都会演的万能演员是没有的。应当考虑到舞台上的外观效果、技术上的局限性和演员的爱好倾向和特点,有的演员适于演抒情的和浪漫主义的角色,有的却善跳英勇豪迈的舞蹈。我对教员们也有个希望:他们不应忘记,他们的学生不是在音乐会或余兴节目中演出,而是在比赛中演出某个芭蕾舞的片断,因而,舞蹈家在舞蹈中创造出来的形象要求演员通过形象来跳舞。这一点在第一轮中做得很不够”。
    古谢夫还提出了比赛中出现的其他问题,例如在比赛中有的人歪曲了原作的意图,没有严格按照原来的舞谱,过多地迁就演员的能力,有时在技术上加以复杂化,而更多地是加以简化。他认为这样做违背了比赛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培养审美力和尊重遗产。(琦)

王赣骏的母亲俞洁虹

【纽约《北美日报》七月二日文章】题:我所知道的俞洁虹(作者曹云霞)(原编者按:曹云霞女士湖南耒阳人,现年六十三岁,是蔡省三先生的夫人。一九三八年冬,曹女士就与华裔首位太空人王赣骏的母亲俞洁虹相识。本文叙述了她们共同的经历)。
    我第一次见到俞洁虹,是一九三八年冬,在江西吉安“军事委员会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第三团”(简称“战干三团”)。她修长的身材,浓眉大眼,说话爽朗,有一股丈夫气,待人热情,惯于先笑着同人打招呼。
    俞洁虹是上海人,“八一三”全面抗战爆发,她正在读高中,为了抗敌,千里迢迢地奔赴江西吉安投考“战干三团”。
    一九三九年初,由于南昌吃紧,战干三团撤离吉安,向鄂都转移。我们是徒步行军的,女生同男生一样扛着一支三八步枪、子弹、行军背包、长途跋涉。不少女同学掉队,俞洁虹始终雄赳赳地走在队伍的前列。这次长途行军,对大家都是一次最实际的锻炼。在鄂都受训三个多月,又转移到江西瑞金,合并到“中央军校第三分校”。我们女生大队编为政训总队。到三九年终,我们列为“中央军校第十六期毕业学生”。
    三分校政治部主任胡轨(现在台湾任中国广播公司监事长),被三青团派到江西支团筹备办事处。江西支团创办“干部训练班”,俞洁虹同我都在被选之列。我那时十六岁,俞洁虹比我大二岁,显得比我更成熟。
    青干班毕业分发工作,俞洁虹分发在江西支团部工作一段时间。一九四○年我们就分散了。一九四○年她同王章结婚,生的第一个儿子就是王赣骏。一九四九年举家迁台湾。一九五八年迁居香港再移民到美国。

香港街头报摊与报刊发行

香港来讯
    来香港第一天逛大街时,发现街头巷尾到处都是报摊。平均四五十米就有一个。报摊上摆着香港和台湾出版的各种报纸杂志。过往行人走近报摊,扔下一元港币(硬币),拿一份自己想看的报纸,边走边看,十分方便。
    为了弄清香港报摊的卖报情况,第二天早晨六点多钟,我就走上住地附近的轩尼诗道。清晨,香港街上的行人不多,报贩们用自行车或小推车载着报纸拉回报摊,接着几乎是全家人出动分报。几百份报纸不到半小时就分完,最后留下一个人卖报。来去匆匆上早班的工人、职员们走近报摊,说声“早晨好”,扔下一元硬币,拿走一份报纸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一些人干脆在报贩那儿订报并由他们每天送报到家。订报人每月除付给报贩报纸钱外,另加一定的佣金。
    据了解,五百多万人的香港,出版近百种报刊杂志。这些刊物,不通过邮局发行,而是通过报贩同读者见面。这里的报纸发行速度相当快,早报六点多就可以和读者见面,晚报下午五点多可以送到读者手中。
    香港的报刊发行是由各个报社、杂志社自行经营,各个报社同报刊批发商签订合同,发行报纸。这些报刊发行商都有大量的运输工具(汽车),并雇用很多工人,每天早晨五点左右,将各种报纸运到设在各区的报刊批发点,再向个体报贩发售,报贩们取回报纸再向读者零售。
    香港的报纸的报头上都标有每份报纸的定价,无论是报纸批发商,或报贩都不能随便涨价。这些报纸有的每天出对开四大张(十六版);有的出对开六大张(二十四版);有的出对开三大张(十二版),但售价都是一元。这些报纸主要是通过广告费赚钱。
    据说,报刊发行商一份报纸赚一角钱,报贩每份报纸赚二角钱。这些钱不是加在读者身上,而是由报社负担。
    报贩,多数是退休的工人和家庭妇女,还有一些是腿脚有毛病的残疾人。我访问了几个报贩。他们说,一个月卖报可以收入二千多港币,能维持一个人的生活。报纸卖不完怎么办,会不会赔钱?一个报贩告诉我,销不出去的报纸还可以卖废报,不会赔本。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香港成员简介(下)

李嘉诚:男,五十六岁,原籍广东潮安,太平绅士。现任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加拿大怡东财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青洲英泥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水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国际城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副董事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利兴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亨隆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广生行有限公司董事,并出任加拿大帝国帝业银行国际顾问议会成员、香港公益金副赞助人、香港红十字会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等职。李福善:男,六十三岁,原籍广东鹤山,现任香港最高法院上诉庭按察司。在英皇书院及香港大学受教育,并曾在国立广西大学攻读,后在伦敦大学获荣誉学位。一九五一年获得律师资格,五三年在香港任检察官,六二年任高级检察官,六六年升任地方法院法官。曾任高等法院法官及审判专员,八○年升为最高法院上诉庭按察司。郑正训:男,四十九岁,原籍福建厦门,现任大庆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区生产力发展中心主席。八三年任香港考试局主席。查良镰:男,六十一岁,原籍浙江海宁,香港《明报》社长。他是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毕业,专攻国际法,曾在香港《大公报》从事翻译工作,曾担任法律改革委员会小组委员,国际新闻协会会员。查济民:男,六十九岁,原籍浙江海宁,现任香港仁济医院董事局永远顾问。历任新界纱厂总经理、香港中国染厂总经理、百老汇制衣厂总经理、荃湾工厂联合会会长。容永道:男,五十八岁,原籍广东中山,香港容永道会计师行创办人,广东省政协委员。黄丽松:男,六十五岁,原籍广东揭阳,曾获香港大学理学士、牛津大学哲学博士、马来亚大学理科博士、牛津大学理科博士。现任香港大学校长。历任立法局非官守议员、南洋大学校长、东南亚高等学府协会会长、英联邦大学协会会长、马来亚大学化学系教授兼主任、吉隆坡马来亚大学理学院院长、吉隆坡马来亚大学代理校长。黄保欣:男,六十二岁,原籍福建惠安。立法局议员、太平绅士、原国立厦门大学化学系理学士。任联侨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历任香港贸易发展局理事会理事、香港塑胶原料商会会长、香港理工学院应用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华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获O·B·E·勋衔。七九年九月一日起,获委立法局非官守议员。释觉光:男,六十六岁,原籍辽宁营口。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学法于浙江宁波观宗寺弘法学院。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香港正觉莲社社长、佛教宝静安老院董事会主席、佛教宝静护理安老院董事会主席、香港佛教月刊社社长、十多家佛教学校的校监和校董、海潮音月刊社社董、香港佛教青年会导师、香观宗寺主持。廖瑶珠:女,五十岁,原籍广东惠阳。律师。五十年代初曾在美国修读英国文学,五六年毕业于香港大学。五七年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五九年获硕士学位。返港后在律师行任见习律师,后获执业律师资格。六七年赴美哈佛大学法学院研读国际法、国际贸易法及美国宪法,七五年返港任律师。七九年创立“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谭惠珠:女,三十九岁,原籍广东。大律师。市政局民选议员、立法局非官守议员、行政局非官守议员。一九七三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法学院,获荣誉法学士。后又获英国格雷法律学院检定大律师资格。七九年四月当选为市政局议员。一九八一年九月,被委为立法局非官守议员。一九八三年四月,被选为中西区民选议员,同年九月被委任为行政局非官守议员。谭耀宗:男,三十五岁,原籍广东惠阳。现任港九工会联合会副理事长。一九六三年中学毕业后,曾在一家著名华资洋货公司负责橱窗设计。六八年加入百货业职工会,七二至七三年当选为百货业职工会理事,七四年当选为常务理事。七八至七九年当选为该会副理事长。八○年,任港九工会联合会属下工人俱乐部主任。八二年,任工联会副理事长。另外,还是劳工顾问委员会、工业安全预防意外小组、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及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成员。霍英东:男,六十二岁,原籍广东番禺县
    。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皇仁中学华业,从一九五五年起,创办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及有荣有限公司等六十多家公司。历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香港足总会会长等职。一九七九年被聘请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现在还任国际足协执委,亚洲足联出席国际足协代表,和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名誉会长。
    一九八○年被邀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并在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委。现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