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近东-------现在冲突预示将来的冲突

【法国《费加罗报》六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近东
    ——现在的冲突预示着将来的冲突(作者夏尔·莱莫)
    近东和中东是最混乱的地域之一,一会儿强盛,一会儿又衰败,而且一般是由非真正本地人统一起来的。五个因素
    从昔兰尼加到伊朗沙漠,从埃及(连同苏丹延伸部分)到土耳其和高加索高原,从印度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这样一个广阔的地区,尽管人们给它定的界限是武断的,但在其差异中却又因五个因素而变得比较一致:
    第一个因素是气候:沙漠和争水可解释日常生活的情况、远征、邻居的冲突、接触时的粗暴和猜疑、事情的短暂性和脆弱性。
    第二个因素是地理和战略上的:该地区是亚洲人、非洲人和欧洲人相遇的一个地峡,人们从这个地峡可以控制地中海、印度洋、非洲,尤其沙特阿拉伯是一艘神奇的航空母舰。
    第三个因素是现代意义上的经济因素:随着碳氢化合物的发现,这个地区变得重要起来,在大部分时间里,军事通道就成为贸易的通道。碳氢化合物生产成本低,这使本地区供货人将继续得到可观的利益。
    第四个因素是历史和种族方面的。历次入侵赶走了一批又一批居民,传统的屠杀从来未能把这个或那个集团彻底消灭。那么,谁是先占者?不论怎样,没有谁站出来声称自己是先占者。
    第五个因素是宗教。三大一神教诞生于同一地区,最初立足于同一地方,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变迁:在异端、居民大批迁徒和周围事物的影响下,它们发生了变化;它们终于发生了分裂;本地从外地输入的政教分离论,跟土生土长的宗教狂热不相上下,不论这家或那家怎样声称要实行容忍,三家中没有一家能够真正做到。三个难题
    标志着中、近东今天和明天动荡不定的三个难题,就是在上述背景下产生的,这三个难题是:在东西方之间犹豫不决;以色列的骚扰;现代化的悲剧。
    无疑,阿拉伯当地人在东西方之间并不真正感到为难。没有人想把眼光转向共产党世界。而苏联则是利用某些阿拉伯领导人想要得到武器和东方的政治支持的机会而钻进了这个地区。结果出现了政治联盟和发展模式;但对莫斯科来说,问题仍是温暖海洋的通道、它的软腹部的安全和它的大国野心。
    对于以色列最近的骚扰,人们已经谈得很多,争论得很多,故用不着我们再来分析。我们只需提一下,人们精神上的创伤是如此深而又如此模糊,以致即使戴维营协议好象是(阿拉伯人)“背叛”的最严重表现,但是在以色列人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以前的“同谋关系”起过作用,今后,其他‘‘同谋关系”也将会起作用;协议仍将是权宜之计,不可能有什么彻底解决。因此,阿拉伯人将会长期感到不安。
    该地区人民生活上的困难和需要都与日俱增,其原因是:人口多,城市生活困难,没有可能按传统的范围保证生计、就业和生活水平的任何相对提高。他们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为生存而展开竞争。该地区最有远见的人知道这种情况,他们的忧虑从上层传到了下层。冲突将继续
    现在的冲突必将继续下去,冲突双方将会各有胜负,直到一方最终失败为止。未来终究是属于人民的,就是说属于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的。人口的增长在这方面将起决定作用:因教规、自卫反射或精神舒适而不抑制人口增长的人,将会面临人口在十年、三十年或五十年内发生爆炸的危险。而控制人口增长的人,又将会碰到后果同样悲惨的内部破裂现象。至于原教旨主义,由于得到外部支持,它将会变得强硬起来。外部支持只会使现有冲突更加严重。
    外部大国(它们首先关心的是它们自己的问题和急迫的事情)在该地区将会继续制造混乱,以便混水摸鱼。这些大国对于自己的力量和手段是确信不疑的,但是它们最终将不会受到比它们小的国家的讹诈吗?老实说,在短期或中期,是没有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的;谁也不希望解决问题。最终,每个人都要遇到目前这种困难的,或多或少都想摆脱困境,以便控制其后果。

日报认为应重新认识联合国职能和作用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在联合国四十岁之际重新认识联合国的职能和作用(记者信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可以说,四十年来联合国为“‘防止和解决国际纠纷”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但是从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段时间里,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能”却大大削弱了。由于各种“内忧外患”,恐怕可以说,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今天,是应该从根本上重新认识联合国的职能和作用的时候了。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上实现了它当初的愿望吗?联合国最大的目的之一是制止国际争端,并为达到镇压的目的而“创设了强大的联合国部队”。的确,一九五○年朝鲜战争一爆发,联合国就派遣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入朝鲜半岛,与北朝鲜军交战。
    但这是借常任理事国苏联抵制安理会的机会作出决议,唯一一次的联合国出兵。在此之后的国际争端中,如一九五六年的苏伊士动乱,一九五八年的黎巴嫩纠纷,一九六○年的刚果动乱,联合国虽然也派出了维持国际和平的部队,但这些部队都是为了监督停战或限制战斗行为的所谓“徒手部队”。当初建立强大的联合国军的理想已经逐渐破灭了。
    在被称为“美苏核战争展到紧要关头”的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中,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通过巧妙的调节工作防止了危机于未然。但是对于越南战争、苏联武力入侵阿富汗、两伊战争这些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至今为止的主要国际纠纷,联合国却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
    联合国的另一个苦恼是人员、机构的臃肿和财政困难。
    目前联合国的财政正在逐渐陷入岁收不足的状态。其原因是一部分成员国拖延交费。最大的欠债户苏联尚欠各种义务税额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此外,在苏联提供技术援助的领域中支付非国际通用货币卢布也是增加联合国财政困难的因素之一。不过,尽管联合国有这样多“内忧外患”,但它存在的意义仍然是很大的。

越党政治局决议宣传:黎笋访苏标志合作新阶段

【越通社河内七月九日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高度评价最近以党的总书记黎笋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所取得的成就。
    越共中央政治局上周末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对这一访问作了上述评价。
    决议指出,这次访问的成功反映了苏越两党在对包括亚太地区形势在内的国际问题和加强两国党政全面关系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决议说:「越共中央政治局代表全党对苏联党和人民决定在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年向越南提供的巨大援助表示由衷的和深切的感谢。」
    决议又说:「越南党政代表团对苏联进行的这次访问,标志着越苏两国的全面合作进入了一个更为深入和广泛发展的新阶段,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也是符合东南亚地区以及整个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利益的。」
    决议重申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决心尽最大努力来不断巩固两国党和人民的伟大友谊、战斗团结和全面合作。

英国微型潜艇打捞飞行纪录盒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一日电】英国自动操纵的微型潜艇“圣甲虫—1”号今天一早从六月二十三日坠入大西洋的印度航空公司喷气客机的残骸中找到了第二个飞行纪录盒。
    “圣甲虫—1”号昨天凌晨打捞了第一个飞行纪录盒,也是从爱尔兰西南面二千零四十米深的海底打捞上来的。
    今天从机尾和昨天从飞机座舱里找到的这两个“黑盒子”,正用一艘法国铺缆船送往爱尔兰港口科克港。这次打捞工作是在前所未有的深海里进行的。
    印度官员说过飞行纪录盒将运到印度。
    同时分析这两个“黑盒子”将使研究人员可以听到驾驶员们最后三十分钟的谈话以及他们对客机飞行活动的反应。
    机尾的纪录盒将显示客机的速度、飞行高度和加速度,另一个纪录盒则把飞机座舱里的谈话声和噪音纪录下来。

举世瞩目的环航劫持案(三)

三、一次秘密会议
    在黎巴嫩情报部门获悉环航847号客机正从阿尔及利亚向贝鲁特返航后,据内幕人士透露,贝里立即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主持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紧急会议”,讨论如何解决这场劫机案问题。
    现年四十六岁的贝里,自一九七八年担任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主流派阿迈勒运动领导人以来,一直在为提高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的南方二万二千多名什叶派穆斯林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以及增加他们在政府的发言权而奋斗,所以他在什叶派穆斯林中深孚众望,甚至在总部设在贝卡谷地的真主党“一小撮原教旨主义什叶派穆斯林”中也有较大影响。一九八四年五月,黎巴嫩全国团结政府建立后,他担任了南部事务、司法和水电部长,是内阁中唯一身兼三职的实权派人物。尤其是在今年四月阿迈勒民兵战胜以琼卜拉特为首的德鲁兹民兵之后,他在政府中的发言权就更大了。据说,贝里是一个虔诚而不“狂热”的穆斯林,因而被称为温和派,他既与叙利亚关系密切,又同美国保持着“良好关系”。他的第一个夫人和六个孩子自一九七五年以来一直住在美国,就连他自己也持有“自由出入”和在美国居住的特许证,他每年都要几次到美国“探亲”。
    在贝鲁特机场的一个秘密会议室里,灯光闪烁,烟雾缭绕,由贝里主持的“紧急会议”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主要由基督徒控制的政府军的代表埃德蒙·瓦基姆上校,在会上首先建议派一支九十个人的“反恐怖突击小分队”,在847号客机降落后出奇制胜地营救人质,并说军方已把这个设想通知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雷金纳德·巴塞洛缪,对方原则同意。这个建议遭到阿迈勒和德鲁兹两派民兵的强烈反对,被全盘否定。内政部长约瑟夫·斯卡夫接着说,无论如何也得关闭机场,不能让环航847号客机降落,自找麻烦,并说他已按杰马耶勒总统的旨意下令关闭了机场。这种意见也同样遭到反对。贝里认为,不能把劫持者拒之门外,因为美国人质事关重大,所以应全力以赴,妥善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会议决定由贝里全权处理劫机事件,步骤是先由军方出面与劫机者接触,如果真主党人不接受,则由阿迈勒民兵出来调解。会议还决定,在机场为社会进步党领导人、德鲁兹民兵司令、交通部长琼卜拉特设立一个专门办公室,协助贝里处理这场劫机案。
    这时,美国环航847客机已经出现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上空。(三)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