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军高级将领讨论军队改革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七月四日一期报道】题:苏联军队的改革派
    苏军高级将领正在讨论改革军队,以提高苏联武装部队
    战斗力的必要性。有些将领希望戈尔巴乔夫政府把苏联军队改建成一支人员大大缩减但职业化较强的部队。
    苏联武装部队目前多达五百万人。改革派希望只保留大约二百万职业军人,其余人员编入新成立的“社会服务团”。社会服务团的人员只接受不多的军事训练,主要是从事建筑、运输和民防方面的任务。这样做还会有助于民政当局解决尖锐的劳力短缺问题。
    这项改革的第一步将包括大幅度减少坦克的数量。军队拥有大量坦克,其中许多已经相当老化。苏联可以把这些坦克的退役,宣传为自己的一项单方面裁军措施。
    停止训练和武装一支庞大的由应征士兵组成的军队,改为依靠一批人数较少的职业军人,可以使苏联节省大笔经费。
    但是军队的大多数(尽管不是全部)改革派都反对把节省下的经费用于民用经济部门。他们希望保持现有的国防预算,但要更加有效地加以利用。但是,如果职业军人的军饷比应征军人高,那可能也节省不下多少钱。

西方驻莫斯科外交官说:戈尔巴乔夫能迅速巩固权力在战后无先例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外交官们今天说,戈尔巴乔夫通过对克里姆林宫的人事调整而大大加强了自己的权力。
    他们说,这次人事调整说明戈尔巴乔夫现在已牢牢控制住克里姆林宫的核心权力。
    苏联今天宣布他将首次正式出访西方一事证明了这一点。今年十月他将访问法国。美国官员说,他订于今年十一月同里根总统进行首次首脑会晤。
    外交官们说,一位新上任的领导人如此迅速地在政治局内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在战后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外交官们说,戈尔巴乔夫决定不象自己的几位前任那样兼任国家主席职务,这有力地表明他拥有无可争辩的权力和充满自信心。
    外交官们说,虽然苏联的对外政策不大可能有大的变化,但是,以谢瓦尔德纳泽为首的苏联外交部大概要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于突出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形象,可能还会采取措施同中国认真和解。

苏联公众对人事更迭表示欢迎

【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四日报道】题:格鲁吉亚人对谢瓦尔德纳泽的晋升感到欣喜副题:公众对克里姆林宫的更迭表示欢迎(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
    昨天,在莫斯科的大街上,人们普遍对提升葛罗米柯担任主席和任命谢瓦尔德纳泽接任外长表示赞许。苏联老百姓说,葛罗米柯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他们认为,作为主席,他会成为苏联的极好的代表。但是,用一位中年工程师的话说,“他干不了多长时间了”。
    他们对关于谢瓦尔德纳泽缺乏经验的说法不以为然,说他会在工作中成熟起来。他们还说,谢瓦尔德纳泽虽然在国外鲜为人知,但是他在反贪污腐化运动中成绩卓著,是个戈尔巴乔夫类型的精力充沛的、富有革新精神的政治活动家,在苏联国内素负盛名。
    尽管大家都知道谢瓦尔德纳泽对格鲁吉亚的民族主义情绪感到厌恶,但是格鲁吉亚人仍为自己的一位同乡升任高级职务而感到特别高兴。谢瓦尔德纳泽在第比利斯担任格鲁吉亚领导人期间,镇压过当地的民族主义活动。
    《真理报》在头版刊登了葛罗米柯的一幅照片,但是大标题很简单:《沿着列宁主义的道路前进——第十一届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开幕》。苏联老百姓不得不自己去从文内寻找表明克里姆林宫发生变动的蛛丝马迹。
    外交官们谈到,虽然罗曼诺夫要垮台和葛罗米柯要晋升早有传闻,但是谢瓦尔德纳泽被任命为外长事先没有透出一点风声。这件事使人们感到意外,证实了克里姆林宫进行秘密活动的能力。

中曾根出访西欧的首要议题是东西方关系及苏联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七月四日电】题:首相将同法国、意大利领导人会谈,东西方关系中对苏是焦点
    中曾根首相十二日将出访欧洲。由于美苏已确定于十一月举行首脑会谈,所以,首相特别是在法国和意大利两国首脑会谈中,最重要的议题大概就是讨论迎来新阶段的东西方关系问题及评价苏联戈尔巴乔夫政权的内政、外交政策
    。
    首相打算在同西欧领导人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呼吁“西方阵营进一步协调”,以使美国在美苏首脑会谈和核裁军谈判中的地位不被削弱。
    苏联在宣布举行美苏首脑会谈的同时,又宣布戈尔巴乔夫将于十月二日正式访问法国。首相判断,苏联今后会积极地对西方阵营做工作,更加活跃地实行其传统的离间美欧政策。首相正是根据这样的判断才要重申他自威廉斯堡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以来一直在美欧间主张的“西方要团结与合作”的问题。
    中曾根首相打算在同法国、意大利两国首脑会谈时,把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作为最大的焦点,并就评
    价苏联新政权问题,即戈尔巴乔夫政权成立以后的领
    导机构动向、推行的经济政策等问题深入地交换意
    见。还打算就戈尔巴乔夫的外交政策深入地交谈。
    与此同时,首相打算根据西方容易发生步调不一
    致的因素再次主张确立日美欧三极的协调体制,容易
    发生步调紊乱的因素是:(一)欧洲方面对日美在政治方面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有戒心;(二)在科学技术
    领域反对撇下欧洲;(三)美欧间的农业摩擦,日欧间的贸易不平衡等。

几内亚挫败政变阴谋

【本报讯】据外电报道,几内亚前总理特拉奥雷四日趁总统孔戴去洛美参加西非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之机,发动了政变。
    科纳克里电台四日晚上二十二点中断正常节目,突然播送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第二号人物、负责教育的国务部长特拉奥雷的讲话。他宣布他已成功地发动了政变,推翻了政府,并成立了国家最高委员会。
    他说,去年四月,孔戴领导军官,推翻了统治二十六年之久的塞古·杜尔的独裁腐败政权,他拥护这一政变,但孔戴领导的新政府,执政十五个月以来,经济没有好转,社会秩序更乱,人民大失所望。
    电台接着播送国家最高委员会第一号和第二号公告,宣布特拉奥雷任该委员会主席。
    在电台宣布政变消息后,首都科纳克里局势基本平静,但市内实行戒严,有坦克车在街上巡逻,军队把守各要道口、电台和电报局等重要设施。外电认为,从上述情况看,政变经过周密计划和准备,没有发生流血或冲突,特拉奥雷
    控制了首都的军队。
    孔戴在洛美听到政变消息后,表示他仍是几国家元首,否认他已被推翻。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五日电】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今天报道,忠于孔戴总统的几内亚军队首领击败了前总理特拉奥雷发动的政变阴谋。
    这家电台援引几内亚科纳克里电台的报道说,军队已重新控制了局势,并逮捕了除特拉奥雷外所有参加政变阴谋的人。他们正在追捕特拉奥雷。
    这家电台援引一位几内亚军方人士的话说,军队是在当地时间星期四晚十一时(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时)重新控制局势的。

《纽约时报》认为:戈尔巴乔夫做事都是从国内发展需要出发

【美联社纽约七月三日电】《纽约时报》七月二日发表一篇关于戈尔巴乔夫的社论,摘要如下:
    戈尔巴乔夫正在改革苏联政府,试图把一些可以相处的年纪较轻的人搞到领导岗位上,以便使他的国家再向前发展。
    戈尔巴乔夫是里根任总统的四年半时间内第四位苏联领导人,但是显然是第一位能使经济摆脱停滞状态的年富力强的领导人。选择格鲁吉亚的改革者谢瓦尔德纳泽而不选择一位外交官任外交部长,似乎特别表明了戈尔巴乔夫关于一切必须从国内发展情况出发的理论。
    五十四岁的戈尔巴乔夫提倡纪律和改革,并且正在忙于提拔改革主义者。但是,他们是从一个一向把政治控制置于效率前面的党的统治集团中提拔的这些新人物几乎都不见经传。
    戈尔巴乔夫暗示过,经济发展将享有比他的军事预算更优先的地位。他对缓和同中国的紧张关系表示了特殊的兴趣,因为不这样就需要一大部分军事预算。
    这些足以成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彼此结识的原因。他们有希望不仅在军事开支方面而且还在阿富汗和中美洲问题上减轻他们的负担。如果戈尔巴乔夫想致力于国内问题,同美国是有事可做的。

叙利亚开始逮捕在叙的巴解战士

【中东社科威特七月四日电】科威特《舆论报》援引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当局开始逮捕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抵抗部队战士,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战士。
    这些巴勒斯坦人士指出,叙利亚当局迄今已经逮捕了大约四百名巴勒斯坦民阵成员,并禁止该阵线的领导人离开大马士革。叙利亚情报机构还逮捕了二百六十五名人阵总部成员,和三百四十名人阵成员。

吉洪诺夫身体状况不佳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今天,当苏联领导人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就座时,八十岁的吉洪诺夫总理滑了一下,差点跌倒,党的首脑戈尔巴乔夫赶紧过去扶住了他。近几周来,吉洪诺夫的身体状况显然越来越不佳。电视观众看到,吉洪诺夫前往华沙参加经互会会议时,他的一条腿行动不便,左臂也动不了。

台湾财经官员确定转口贸易三原则

【中央社台北七月四日电】财经决策官员今天透露,最近涉及与大陆贸易的三家业者,主持人具有双重国籍,而且根本未进行转口贸易。
    这位官员说,财经当局与有关单位协商后,确定对转口贸易的三项原则:
    ——不与中共贸易,为政府既定政策。
    ——不得与中共设在香港分公司人员接触。
    ——政府不干预转口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