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7-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谁将出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议会将于明天举行会议。外交官们估计,这次会议将任命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担任国家元首,可能还会批准克里姆林宫的其他一些人事变动。
    戈尔巴乔夫在被任命为苏共总书记的时候,似乎就肯定会正式升任主席。
    外交官们说,戈尔巴乔夫几乎无疑会接受这个头衔,因为他自从就任总书记以来一直在设法加强自己个人的权力。
    外国大使馆的分析家们认为,尽管苏共中央由十三人组成的政治局里还有一些勃列日涅夫时代任命的老委员,而且据认为这些人代表着顽固的党的机构的利益,但是,戈尔巴乔夫在政治局里的地位是毫无争议的。
    外交界猜测,本周可能变动的主要是这些老政治局委员中的某些人。
    有些分析家说,八十岁的总理吉洪诺夫不久可能会下台,取而代之的将是戈尔巴乔夫的一位盟友,例如俄罗斯联邦总理维塔利·沃罗特尼科夫
    。
    另外一些分析家说,莫斯科市委书记维克托·格里申可能会被挤出政治局。
    据俄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格里申得到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中的戈尔巴乔夫从前的对手罗曼诺夫的支持。
    莫斯科纷传负责国防工业的党的书记罗曼诺夫目前在政治上遇到麻烦。有些外交官预言他本周可能会丢掉政治局委员头衔。此外据说罗曼诺夫患病了。
    明年二月的代表大会将批准一项新的五年计划和一项新的党的纲领,很可能还会吸收数十名较年轻的、受过较好教育的官员加入由三百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戈尔巴乔夫已经把筹备代表大会重大人事变动的任务交给自己的两位亲密的盟友之一利加乔夫。
    外交官们在等着看利加乔夫是否会被任命为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主席。在最近一些年里,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主席都是由党的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脑的首和克里姆林宫实际上的二号人物担任。
    已故的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以及戈尔巴乔夫都担任过这个职务。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月三十日报道】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已决定不象他的三位前任那样兼任苏联主席,他打算在明天的政治局会议上建议由葛罗米柯担任这项职务。自一九五七年以来任外长的葛罗米柯一直是戈尔巴乔夫的坚定盟友,今年三月曾帮助他取得党的领导地位。葛罗米柯曾在中央委员会发表过一篇引人注目的讲话。戈尔巴乔夫决定不兼任主席,是他为了避免象几位前任那样扩大个人权力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他一直坚持不让政府所有办公室都挂他的画像。
    不过,他决定让葛罗米柯担任主席,并不是象有些观察家所预言的那样是为了不让葛罗米柯控制对外政策。戈尔巴乔夫打算让葛罗米柯继续兼任外长职务。

美联社评述:陈云薄一波关于端正党风的谈话

【美联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中国两位共产党老资格领导人今天提醒人们防止由于中国进行以市场力量为主的改革而出现的“向钱看”和其他不正之风。
    八十岁的经济战略家陈云在党的一次会议上强调:“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
    陈云是政治局六名常委之一。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他号召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他说:“如果不同时进行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就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
    同时,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高级领导人薄一波提醒人们防止“拜金主义”、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其他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端。
    中国所有各大报都在头版发表了薄一波提出的警告。
    据报道,他说:“现在,有些单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已发展到十分严重的程度。有的干部甚至说,‘经济要上,党风要改’。”
    这是在经济改革的情况下为加强纪律而发出的最新告诫。在经济改革中,中央的控制放松了,在执政党的四千万党员中出现了一股诈骗、弄虚作假和投机的歪风。
    薄一波说,党员必须牢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现在进行的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也是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

哈默说中美苏领导人的交往需改善

【美联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布莱德里)走遍世界的美国实业家阿曼德·哈默今天说,里根、戈尔巴乔夫和邓小平都是希望和平的明智的人。这位八十七岁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说,但是,美国、苏联和中国这三位领导人之间的交往需要改善。
    他敦促里根总统访苏并利用他个人的风格缓和冷战的紧张关系。
    他在人民大会堂同邓小平会晤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之前,他前两个星期同戈尔巴乔夫和里根举行过会谈。
    哈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某种记录,不是吗?
    哈默说,八十岁的邓小平“兴致很高”。
    他说,邓小平和戈尔巴乔夫是务实的。他注意到,里根降低了他强烈反苏的调子。
    哈默发现,共产党大国和资本主义大国的这三位领导人之间有类似之处。
    哈默说:“他们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很明智,而且他们都希望和平。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他们三人之间的交往。如果有交往就好得多了。”
    哈默来中国是为了参加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开工仪式。这个煤矿投资六亿五千万美元,在中国北方的山西省,是中美最大的合资企业。

路透社评苏共新党纲起草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电视台今晚宣布,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监督重新制定苏联共产党政策目标的工作,一九六一年由赫鲁晓夫制定的长期政策目标已失去信誉。
    苏联电视台说,党的十三人政治局已任命戈尔巴乔夫为制定新党纲委员会的负责人,以便将重新制定的新党纲及时提交给明年召开的党代会讨论。
    一九六一年的党纲说,到一九七○年,苏联人均经济产值将超过美国,还谈到一九八○年,苏联将建成共产主义社会。
    事实证明这些目标是过于乐观的,而且长期来一直使党处于尴尬境地,但是这个党纲一直没有更换过。
    政治局在最近的一次例会上说,重新起草的党纲应该是“切实可行的、经过准确斟酌的和同国家的长期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紧密相连的”。
    苏联有一段时间一直在抓修改党纲的工作,契尔年科去年还告诫说,新的党纲应该是现实主义的。

阿萨德一句话解决人质危机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凯特·杜里安)新闻分析:叙利亚在解决人质危机中的作用证明它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叙利亚为使被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在贝鲁特扣为人质的三十九名美国人获释所作的种种努力再次证明,叙利亚是中东地区的一名重要的权力掮客。
    叙利亚的干预还可能导致美国和莫斯科在中东的主要盟友阿萨德总统政府之间关系的府之间关系的改善。但是,叙利亚官员说作这样的推测为时过早。
    总统新闻顾问阿萨德·埃莱亚斯昨天说,“在目前这个时候谈论叙利亚调解努力的成功对美国—叙利亚关系有何影响为时过早。”在他发表谈话之前,大马士革第一次宣布,人质被释放。
    人质已在今天晚些时候到达这里,踏上了通往自由的道路。美国人不会忘记是叙利亚的幕后努力帮助解决这场危机的。
    接近大马士革谈判的阿拉伯人士说,旨在争取美国人质获释的其他外交努力显然是没有产生任何结果,接着,里根总统亲自出马要求阿萨德帮忙。
    一位人士说,“阿萨德一句话就把问题解决了。”这里是指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同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领导人纳比·贝里之间的联系。在继续进行谈判期间,人质的安全是由贝里担保。
    贝里在宣布人质已经动身去大马士革这一消息时说,在
    人质获释以前,“美国向叙利亚作了保证,阿萨德总统向我作了保证”。
    没有透露这些保证的具体内容,但是,阿迈勒运动的一位官员说,阿萨德今天一早向贝里保证:被以色列关押在阿特利特监狱的七百三十五名黎巴嫩战俘将全部被释放。
    这是劫机者的主要要求。
    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穆斯林派和基督徒派之间的内战中在政治上起了重要的调解作用。叙利亚在黎巴嫩驻有一支约四万人的军队。
    去年,叙利亚在当地盟友的帮助下成功地迫使阿明·杰马耶勒废弃了叙利亚所反对的黎巴嫩以色列安全协议。
    人们普遍认为叙利亚是中东的一支重要力量,不能无视它对该地区一些问题的看法。在伊朗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叙利亚是站在非阿拉伯的伊朗一边的少数几个阿拉伯国家之一。

台湾成立军事情报局陆军中将卢光义担任局长

【中央社台北六月三十日电】国防部定明天成立军事情报局,局长由陆军中将卢光义担任。国防部军事发言人今天宣布: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将国防部情报局与特种军事情报室并编,成立军事情报局,隶属参谋总长,为参谋本部的情报部队,受参谋总长直接指挥。

美副总统布什否认:美与叙、以、黎达成任何协议

【美联社纽约六月三十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说,美国没有为使被扣留在贝鲁特的三十九名美国人质获而和叙利亚、以色列或黎巴嫩的官员达成任何协议。
    布什说,“我告诉你们说没有”就人质问题做交易。记者问他,是否能坚决否认有任何协议?他说:“对,是这样,我发誓”。
    布什还说,公平地说,叙利亚在安排放被绑架的环球航空公司847班机的乘客过程中起了作用。
    记者问,苏联是否为争取释放人质和叙利亚共同作出了努力,布什说,他希望是这样。
    他还说,这将使在其它问题上和苏联的合作展示良好的前景。

帕劳共和国总统遭枪击逝世

【美联社帕劳科罗尔六月二十九日电】总统助理博巴西利亚斯说,帕劳共和国总统哈鲁奥·雷梅利克今天凌晨在受到一名身份不明的凶手的枪击后逝世。
    巴西利亚斯说雷梅利克从轿车上走下来回家时三次被击中。
    巴西利亚斯说,枪击事件发生在凌晨十二点二十五分。
    帕劳位于菲律宾东部,它是美国在那个地区的托管地之一。
    雷海利克刚过五十岁,在一九八一年
    月为帕劳的第一任总统,他于去年十
    月重新当选。
    帕劳位于关岛南面七百英里的地方,
    由四百个岛屿组成,人口为一万四千,散居在八个岛上,有八千人居住在首都。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