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6-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上)

【本报讯】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变化研究所所长休厄林·比亚勒五月十六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之邀请,作了关于国际形势的讲演,题为《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摘要如下:
    我想从四个方面谈力量对比。第一、军事力量;第二、经济方面;第三、意识形态方面;第四、政治方面。关于全球范围内军事方面的力量对比
    从战略核力量的角度来看,美苏之间的均势实际上没有变化。我认为,由于美国在欧洲部署了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欧洲现在处于势均力敌状态。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我认为核力量对比至少是相等的,很可能是美国占上风。在第三个关键地区——印度洋和波斯湾,美国无疑比苏联有很大优势。我认为,在军事关系方面有两件与战略核武器无关的新东西:第一,常规武器。第二,战略政策中的新因素。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实际上是常规武器的一场革命。美国及其盟国的常规武装力量由于采用整整一代新武器而发生显著变化,这些武器使苏联的战略过时了。最重大的发展是在反坦克部队方面。这一发展对苏联是很不利的,因为苏联常规武装力量主要是依靠大规模的坦克进攻。
    军事政策方面的第二个新因素涉及战略核防御问题。里根总统宣布所谓战略防御倡议是美国的全国性目标。它对苏联的军事思想,尤其是对苏联愿同美国谈判大大削减进攻性核武器的态度,具有重大影响,因为苏联怕战略防御倡议,因而比较愿意就防御武器谈判一个妥协方案。
    总之,在军事力量对比方面,全球战略均势没有发生变化;从全球战略力量的意义上说,美苏之间存在着均势,这种均势将在一个很长时期保持不变。经济力量对比
    现在许多国家干的事可以简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当时发展了蒸汽机、钢铁、铁路和机器。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在本世纪二十年代由美国发起,其象征是福特先生和汽车、耐用消费品(如收音机、电冰箱)的大批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产生了电子、电脑、信息的收集和检索、通信,可以说我们正处于这次革命之中或者接近于开端。这次革命不是以上千人的大工厂为基础的。美国和日本是在这场新革命中居领先地位的两个国家。
    全球力量对比中的一个最重要因素是,许多亚洲国家空前地、迅速地朝现代化发展,可以说它们几乎是直接从落后状态跃进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时进行着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我在访问了中国和阅读了有关中国的材料以后清楚看到,中国确实开始了这种将同时包括这三次工业革命的现代化进程。但是,如果中国目前的政策在二十年内继续执行下去,中国将出现一些现代化的重要中心,它们将很发达,生活在这些中心内及其四周的中国人将达到一定百分比,就算是二亿人吧。在现代中心里有二亿中国人工作,意味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一种根本变化。现在还没有许多人预见和评价这将对世界各国具有何等重要意义。还没有许多人能展望和估量这将对世界各国是多么的重要。苏联如何适应全球经济形势?苏联在过去十年里是所有工业国家中最没有活力的。
    把苏联的情况加以总结,可以说,苏联没有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仅仅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总之,在经济力量对比方面发展趋势是明显的,大大有利于美国和日本,也开始有利于中国,不利于苏联,苏联相对地不如其他国家现代化了。意识形态方面的力量对比
    意识形态方面力量对比的现状,是很难衡量的。我只好根据过去十年一些国家的发展情况作一些概括。我认为在国际舞台上可以看到三种基本趋势。第一个趋势是通过分散计划支持现代化思想。几乎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发达国家可以看到这种趋势。例如,美国在过去五、六年里集中管理的做法大大减少了。通过分散化和奖励刺激来实现现代化的主张,在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也很有吸引力,如在中国和匈牙利,但在苏联当然没有吸引力。
    第二个趋势是,民主的思想愈来愈具有吸引力。有些国家过去是专制主义的,现在是民主的,如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巴西、阿根廷。第三个趋势是很显而易见的,这就是苏联发展模式和苏联制度吸引力的衰退。(上)

朝鲜南北经济会谈的气氛始终轻松愉快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日报道】题:朝鲜南北经济会谈的气氛始终轻松愉快(记者小林发自汉城)
    南北双方二十日举行的会谈,以微带谦让的笑容开始了。很少人认为它会立即导致南北经济交流和物资交易。今后恐怕还会有曲折,但是可以说,已经出现了摆脱迄今的“对立”而打开新的一页的兆头。
    南方主张首先进行物资交流等具体的交流;北方主张首先建立“南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以制定具体的计划。第三次会谈的焦点就是如何解决这种微妙的对立。
    韩国方面首席代表金基桓在这次会谈后以轻松的口气对记者说:“我认为会谈是成功的。我们对九月份的第四次会谈寄予期望。”可以说,使会谈顺利进行的第一个原因是汉城方面痛快地同意了平壤方面提出的关于“建立共同委员会”的建议。另一方面,北方也原则上同意了南方提出的在建立委员会的同时缔结能够进行物质交流和经济合作的“一揽子协定”的建议。这都是超过了对方预料的让步。
    第二个原因可能是整个南北对话的潮流逐渐发生了变化。
    另外,双方周围的友好国家美国、中国和日本等表明积极支持“南北对话”的姿态也可能起了很大作用。探索对美缓和的苏联也应该欢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但是,很少人认为这一潮流会变成分裂以来的第一次南北经济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说,还不能断定二十日的会谈出现的“潮流变化”是否是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出现了“变化的兆头”却是肯定无疑的。

日报说由于中国强烈反对 中曾根收回恢复金鸡勋章想法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日报道】题:由于中国的反对,首相撤回恢复金鸡勋章的想法
    为了恢复战前授予武功超群的军人和军属的金鸡勋章制度,中曾根首相上月曾下决心指示有关当局采取必要的措施。但是,其后据传由于在上次大战中作出很大牺牲的中国的强烈反对,赶紧收回了这一指示。
    据有关人士讲,使首相撤回这一决断的是,与中曾根个人关系甚密的实业家四元义隆和中曾根派的议员渡边传来了中国方面的反应。政府考虑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已决定了如下方针:一:恢复金鸡勋章问题暂时搁置起来;二、就象没有发生过这一事情一样。

共同社评述:中国明显起用专家担任省市领导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在更换地方最高领导人中,明显起用一些专家出身的人员
    据二十一日发行的上海报纸《文汇报》报道,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最近辞去他原来的职务,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被任命来接替他的职务。
    新上任的芮书记当过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去年刚被提升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是中国典型的专家出身的领导干部,深受党中央改革派的信任。据《文汇报》说,这次人事安排是根据党中央的方针确定的。
    上海市党委的人事安排,表明了年富力强的专家出身的领导干部已开始掌握中国主要机关的实权。
    芮书记最近在上海市召开了九百名党的负责干部的会议,号召一定要把上海市建成四化的先锋,建成中国的经济中心。
    在中国,除了上海市以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等各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人事都有变动,陆续起用了一些年富力强的书记。拿广西壮族自治区来说,四十六岁的技术人员陈辉光被选为书记。在其他地区,也是一些专家出身的人员进入党的领导机构,这是很明显的。

希弗抨击美一些人在节育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在节育问题上的错误信号(作者前国务院官员希弗)
    十五年前,人们指责美国以支持人口控制作为使发展中国家处于软弱和被征服状态的一种手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许多人已承认有必要控制人口增长的情况下,美国可能会改变它的调子。
    如果反堕胎游说者在国会的活动成功,美国将向发展中国家发出这样的错误信号,即它愿意为了影响中国的人口控制计划,牺牲全世界的节育工作。
    国会正在考虑几项建议,这些建议将不准美国向支持或参与强制堕胎或杀害婴儿的计划的国家或机构提供资金。
    奇怪的是,节育计划是防止堕胎的最可靠办法,而反堕胎游说者提倡的这项议案恰恰使他们声称他们想防止的事情受到挫折。
    此外,这些最新的议案是多余的,因为现行的法律已经不准把美国的资金用于堕胎。因此,问题并不在于资金。指责中国或者试图把我们本国的政治考虑或文化准则强加于别国,只能使关系出现紧张。
    阻止美国向联合国基金会捐款不会影响中国的政策,而会严重地破坏一个较好的计划。我们应该成为第一个对它加以鼓励而不是予以惩罚的国家。
    中国人对这种争论感到烦恼是可以理解的。它说,这种争论是过时的和不准确的报道引起的。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竭尽全力向我们保证,他们将不把该基金会的资金用于堕胎。
    该基金会执行干事拉斐尔·萨拉斯也向国务院保证,他的机构现在没有参与中国或任何其他地方的堕胎活动,将来也不会这样做。
    一九八四年,世界人口增长率第一次出现小幅度下降,但是预料到本世纪末会上升到六十亿。预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增长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世界人口专家估计,到二○九○年,人口会出现稳定局面,但是只有作出持续的节育努力才能出现这种情况。
    国内关于堕胎的争论不应扩大到对外政策方面。虽说给计划生育几百万美元几乎不能保证和平与稳定,但是取消这笔钱却可能危及和平与稳定。

苏劝叙说服“阿迈勒”尽快了结劫机事件

【科威特《火炬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为了避免给美国和以色列在黎巴嫩进行军事行动提供借口,苏联劝说叙利亚利用它和“阿迈勒”运动的关系,尽快结束被劫持的美国飞机事件。该报援引苏联人士的话说,苏联认为,美国和以色列正准备在黎巴嫩采取一次大的军事行动,其目的是阻挠叙利亚和苏联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努力。
    这位人士说,莫斯科预计,如果调解失败,以色列将很快对贝卡平原和黎巴嫩南部郊区的一些目标发动空袭。
    他指出,美国不会袭击伊朗,“报复的目标只在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