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6-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预混合饲料生产技术

综合国外资料报道,仅有蛋白饲料和能量饲料并不能完全满足禽畜及鱼类健康生长所需,而在其中添加适量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及抗菌素、促进生长素等便能大大提高配合饲料的质量和转化率。因此由各种添加物组成的所谓“预混合浓缩饲料”便迅速发展起来。
    预混合饲料系将上述诸添加物用适宜的载体和稀释剂,进行预先均匀混合后的产品;它可以与动、植物蛋白质原料如鱼粉、肉骨粉、血粉及大豆饼粕粉等混合,制成“蛋白质浓缩饲料”;也可加到蛋白质和能量饲料中制成“补充饲料”或“配合饲料”。
    预混合浓缩饲料添加到配合饲料中的比例不一,可从百分之○点一到百分之十,一般约为百分之三;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规定为百分之五以下。
    蛋白浓缩饲料或补充饲料也不能直接饲喂,而需加入能量饲料(如谷物等)中制成“全价配合饲料”,其加入能量饲料中的比例为百分之五至五十不等,通常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国外生产预混合浓缩饲料有两种方式:一为专业生产厂家;一是在大型配合饲料厂里附设预混合浓缩饲料车间。
    其产品有多种,例如有单项、微量元素、维生素、药物及综合性预混合浓缩饲料;蛋白质—维生素预混料及不同禽畜、鱼类之预混合浓缩饲料等。
    预混合浓缩饲料中的成分包括:微量硫酸盐(锌、铜、铁、锰、镁盐等);亚硒酸钠;氯化胆碱;维生素类;常量矿物质盐类(食盐、碳酸钙、磷酸氢钙等);碘化钾及这些成分的载体和稀释剂。
    载体和稀释剂是保证预混合浓缩饲料能均匀混合之必需物料。
    载体系指能接受和承载粉状活性微量组分之非活性物质。
    稀释剂同样为非活性物质,但无承载微量组分的能力,只起稀释作用。对它们总的要求是其中含水分一般不应超过百分之十;载体粒度以在0.59~0,177毫米之间、稀释剂以在0.59~0.074毫米之间为宜;它们的容重应与微量组分之容重相近;载体表面要粗糙或具大量小孔,稀释剂则要求表面较光滑且有良好的流动性;需加入氧化硅、硅酸钙等以减轻载体和稀释剂的吸湿及结块性;化学性质要力求稳定,PH值以在5.5~7.5之间为好,要防止在加工过程中产生静电,加入植物油、矿物油或糖蜜即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陈文麟)

意大利儿童的头痛病

【安莎社米兰四月三日电】意大利米兰市卫生与保健部的一项调查表明:意大利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小学生患头痛病,中学生患头痛病的比例至少还要高出六个百分点,其中女生比男生多一倍。最近在米兰召开了一次以“少年儿童的头痛病”为题的会议,与会者是医学界专家
    、。
    米兰桑卡洛医院头痛病研究中心主任科尼利亚罗教授告诫头痛病患儿的家长:“孩子们一患头痛病,就得立即治疗。”
    什么是头痛病,病因是什么?
    “头痛病就是止痛能力失常。人体内有一些物质,例如血清素,是天然的止痛剂。有时止痛物质不够,止痛功能就不能很好地发挥,这时人们可以借助药物进行治疗。这些药物可以帮助人体组织增加天然止痛物质的功能。”
    有没有引起头痛病的更直接的原因呢?
    “头痛病经常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病,或者是持久处于忧虑状态的反应。头痛病也可能是由消化不良或视力差造成的。”
    服止痛药对吗?
    “偶尔服止痛药是可以的。长期服用则不行。从卫生角度来说,使孩子们产生服药第一的思想也是错误的。”

儿童情绪为什么不稳定

【新加坡《联合晚报》六月二日文章】为什么儿童有情绪不稳定的现象?据调查,主要有以下原因:
    1、家长为了工作,将幼儿托人抚养或照顾,使他们生活难以适应。
    2、幼儿在开始讲话时,才交保姆看管,这样忽然发生转变,幼儿在情绪上受打击,从此不愿开口。
    3、在小学三年级学生中,病态者有显著增加,比如爱闹情绪、不听劝告、逃学、偷窃等。
    病理学家们一直认为,不能忽视某些儿童情绪的变化,一旦忽略了,将影响他的一生。
    因此,有些做母亲的,宁愿留在家里,专心照顾孩子。有对夫妇,原本在洋行里办事,每月收入不错,生下孩子后,妻子便辞去工作,回到家里照顾孩子。他们想虽然可聘请女佣代劳,但外人照顾自己的骨肉,没有自己那么周到,阿信(电视连续剧的人物)就是一个典型的母亲(加代母亲要替阿信照顾孩子,阿信却婉拒她的好意)。
    孩子品德和行为的形成,往往缺少不了母亲的爱心。看看那些青少年嗅吸强力胶、嗜毒、与私会党为伍等等的犯罪行为,你就会想到孩子的前途令人担忧。这些都和家庭环境、教养有密切关系,所以我们对于情绪不稳定的儿童,要特别照顾,一有差错,将会懊悔一生。

夏天如何喂好母猪?

据日本《饲料》月刊报道,母猪泌乳期的饲养好坏,关系十分重大。其饲料量从产仔后应该逐渐增加,自七至十天起要每天不停地给食,使之每天吃下六公斤为目标。
    高温炎夏,母猪摄取日粮在四点五公斤以下时,应特别注重饲料成分的配合设计,因为此时母猪需要的热量不足,必须予以追加。但因食欲下降摄食量无从增长,这时可用添加油脂的方法达到目的。一公斤油脂相当于可消化养分约两公斤,其代谢能约八千大卡。故热量极高,每天每头给予五百克即能满足热量之需要。至于饲料用油脂,以用牛羊鸡等禽畜油及大豆油等植物油成本较低。应该强调的是所用油脂一定要新鲜,已酸败者不可使用;在油脂中加入适当的抗氧化剂(例如乙氧喹啉,在配合饲料中含量不得超过150PPm)可防氧化酸败;饲油的给予方法以涂喷在饲料上为宜,而且力求均匀附着在整个日粮上。
    母猪每日摄食量为四点五公斤时,一般蛋白饲料中的某些氨基酸往往不足,需以优质蛋白饲料添加入配合饲料方能保健,例如鱼粉、羽毛粉等即可,不但可使氨基酸平衡,且猪极爱吃。(陈)

机器“母猪”

【加拿大《环球邮报》六月七日报道】圭尔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已试制成喂养猪仔的人工母猪。
    动物学家赫尼克博士说,人工母猪喂养猪仔比真母猪还好。他设计这台机器是为了降低猪仔的死亡率。他说:“用机器喂养,猪仔能吃得更饱、睡得更足。只要一天,猪仔就能适应机器喂养,象吃母猪的奶一样吃机器提供的奶。”
    人工母猪的主要部分象底部装有托架的冰箱,喂奶部分是几个边上带一排塑料奶头的长圆桶。
    然而,它具有满足猪仔需要的一切功能。它能在喂奶时呼唤猪仔,能使猪仔尽量吃饱喝足,而且提供的全是热奶。它还能发出跟母猪一样的哼叫声。
    这台机器还具有重要的研究功能。动物学家可以用它来试验不同的配料、新的兽药或生长激素,以便培育出生长更快、更健壮的动物品种

用粘膜杆菌作饲料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苏联科学家建议把一种死物寄生菌——粘膜杆菌作为家禽和牧畜的饲料。这种杆菌以家禽铺垫物、淤泥、农场和牲畜饲养综合体的污水为食料,产生富含生命必不可少的氨基酸、维生素及酶的蛋白质。
    苏联科学家已经找到了迅速获得这种微生物的方法。经过全面研究后确定,这种微生物无任何副作用。列宁格勒已经有数家国营农场用它喂养牲畜和家禽。试养证明,牛犊增重速度能加快三分之一,而且体格健壮。猪的一昼夜增重量增加,肉质变优。用这种微生物代替部分谷物饲养小鸡,小鸡长得快,不易生病,肉内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增加。

巴西的流浪儿

据苏联《消息报》报道,一些经济学家及社会学家认为,在巴西最可怕的问题还不是近千亿元的外债、数百万人的失业及百分之二百六十的通货膨胀。他们认为,最可怕的数字是两千万无家可归的流浪儿。这是巴西《新闻论坛报》不久前公布的数字。
    在巴西,由于大量工人失业和物价飞涨,许多家庭困苦不堪,甚至不得不把孩子扔到街头。里约热内卢有流浪儿二百万或三百万,无人确切知道。这些孩子一无父母、二无亲戚、三无住处、四无名字。他们之间互叫外号,不知道今天吃什么,晚上睡何处。如果一个孩子病了,就只能躺在某处房檐下、听天由命。这种现象也是犯罪的主要根源之一。
    除此之外,巴西街头还有一类孩子,论年龄,他们也只不过七八岁或稍大一点。他们象岩石下的小草一样,顽强地生活着,聚集在十字街头或路灯下,穿梭于车流和人流之间,叫卖自己的小商品——口香糖、水果糖、桃子等等。他们不求施舍,而是靠叫卖养活自己,甚至还要养活失业的父母……
    (胡)

苏联青年如何对待劳动和国家大事

【苏联《莫斯科新闻》十八期文章】题:苏联青年是什么样的?
    今年是国际青年年,青年的迫切问题引起了各国社会学家的关注。写过论述青年问题著作的苏联哲学副博士尤·叶廖明最近向《莫斯科新闻》周报的记者谈了他对苏联青年的看法。
    前不久苏联几个加盟共和国对一万多名青年进行了社会调查,询问他们对劳动的态度。每十名被调查者中,有五至六人工作努力而且觉得这是一种乐趣;有三至四人工作认真;只有一个人表示不喜欢工作,或者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有人对劳动不感兴趣?
    原因很多。有的青年中学毕业后在机关当办事员或在工厂当杂工,他干这一行仅仅是因为有时间为考大学作准备,这样的工作当然不会使他满意。还有的青年对劳动根本不感兴趣。这首先是由于物质生活水平高。不少父母希望孩子们得到自己所没有得到的东西,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于是孩子从小就习惯于有求必应。最近二十年中,苏联家庭的实际收入增长了一倍半,而花在八年级学生身上的费用增加了两倍,花在九至十年级学生身上的费用竟增加了四倍!还有一个原因,多年来宣传机关一直强调:孩子长大后定能找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工作,可实际上他们长大后干的是不轻松的活,而且不少活是不会给人带来快感的。青年一接触现实,幻想即破灭,结果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对劳动采取无所谓的冷漠态度。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沙皇时代,童工活重、报酬低,教师把学习说成是学生唯一的劳动形式,而不让学生参加有益的体力劳动。学生的劳动教育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去年苏联开始实行的教育改革把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上。过去劳动课象枯燥的劳动游戏,现在学生可以在真正的机床上或计算机上进行操作。
    现在不少青年人自愿开发边远地区,原因之一,是因为青年生性有上进心,他们希望参与国家的重要事务。其次,这种热情是有报酬的,在边远地区工作,收入可比在内地多一半以上。
    星期六义务劳动是培养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工作的一部分,大部分青年仍有着进行无偿劳动的热情。而且不仅在职青年如此,青年学生也是如此。譬如去年夏天,就有四百二十二个大学生劳动队是无报酬劳动的。他们把收入列入和平基金,支援一些国家的进步青年运动,或者资助孤儿院等。青年关心哪些问题?
    青年关心的社会问题远远超出了青年的范围。青年参加国家法令的讨论较前几年踊跃,而且还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修改意见。而不久前,青年受的教育还不足以使他们有能力讨论国家的经济计划、生活水平、价格形成规律及人文政策等问题。这不仅是因为现在青年的文化修养高了,还因为他们正处在国家生活中发生积极变革的时代,所以他们从全国范围来讨论这些问题是十分自然的。而且这批青年敢于提出具体的积极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