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6-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评奥加尔科夫以作家身份重新出现身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日文章】题:被赶下台的总参谋长以作家身份重新出现(杜什科·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去年九月,被解除总参谋长职务的奥加尔科夫元帅今天因出版了一本论述战略问题的新书而重新公开出现。
    由苏联国防部发行的这本新书在消息灵通人士中引起轰动,人们纷纷猜测这位六十七岁的元帅已被恢复名誉。奥加尔科夫以足智多谋、沉着稳重和通晓战略而闻名于世。
    据一篇书评说,这本名为《历史教育人们提高警惕》的书称,美国及其军事政策和原则对和平构成了主要威胁。奥加尔科夫要求苏联加强“经济和国防潜力”以对付美国的“侵略企图”。
    苏联新闻社发表的这篇书评表明奥加尔科夫的这本书重复了他在一九八二年出版的另一本书中提出的种种建议,主张不仅要在武装部队和军事工业方面加强准备,而且要在经济的各个方面加强准备。
    人们还不清楚,奥加尔科夫的这本新书的出版是否可能反映武装部队将恢复强硬路线,或是克里姆林宫新领导集团内将出现更大的政策变化。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都在指责里根政府企图破坏武器控制进程,尽管美苏已恢复日内瓦武器会谈。奥加尔科夫在去年九月被当时的苏共总书记契尔年科撤职之前曾担任过七年的总参谋长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虽然这里没有可靠消息说明他被解职的原因,但是据认为,奥加尔科夫曾反对改变对美国的政策。而契尔年科去年十月和十一月确实改变了对美国的政策。
    自从他失宠后,苏联报界只有几次提到他,其中一次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于去年十二月逝世后他的名字出现在吊唁名单靠近最末尾的地方。
    苏联新闻社这篇一千八百字的书评热情赞扬了奥加尔科夫的这本书。据这篇书评的作者莫罗佐夫说,这本书揭露了“美国军事政策和原则的侵略性”和它寻求优势的企图。
    据莫罗佐夫说,这位元帅在他的书中表明,从整个历史看,战争的发动者是“剥削阶级”,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世界和平构成了主要威胁。
    据莫罗佐夫说,这位元帅坚持认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有地区冲突都是由美国“直接或间接”挑起的,他说,在这些冲突中死了两千万人。

路透社报道:驻民主德国苏军生活等情况

【路透社东柏林六月七日电】题:四十年后,苏军官兵往往受到东德人的怜悯
    街头的大幅横标赞美他们是“伟大的解放者”。他们的导弹支配着百万人的命运,但是东德人对苏联第一线精锐部队的这些官兵更多的是怜悯而不是敬畏。
    西方的军事专家们认为,自四十年前战胜纳粹以来,驻扎在这里的三十八万莫斯科军队是装备着最新式武器的令人生畏的作战部队。
    但是苏军基地周围白色的高墙和醒目的警告路牌表明,这些普通官兵过着一种与世严格隔绝的生活。基地以外的比较富裕的生活对他们来说往往显得是奇异的,甚至是“西方式的”。
    这些年轻的士兵中许多刚刚离开校门。他们很少进城,进城时也都专门结队而行。他们的津贴极少,同当地的妇女交往是严格禁止的,或者说完全不可能的。
    一名刚刚在一周前服役期满的东德青年说,同苏联官兵的接触受到限制,其原因不仅仅是语言障碍。
    他还说:“我为他们感到遗憾,他们太与世隔绝了。”
    苏联《红星报》今年春天难得地刊登了一篇文章,抱怨这里的士兵纪律不严,缺乏训练。文章没有提到具体的问题,但酗酒往往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苏联军人犯罪的情况是不公布的,但是人们口头流传着关于士兵逃跑和追捕逃兵的消息。
    每年春季和秋季,西方的武官们都赶往东柏林的机场和火车站点数进出东德的运兵飞机和运兵火车的数目。通常在为期两周的大规模行动中,“轮换”大约八万军队。
    苏联军队大批地驻在基地内,其总部设在柏林南面的措森—温斯多夫。精锐部队,如近卫坦克第八集团军驻扎在埃尔富特附近,第三突击集团军驻扎在马格德堡近卫第二集团军驻扎在北面。

高深莫测的总统(一)

【本报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六日一期摘要刊登了该刊前总编辑、前总统吉米·卡特的高级顾问赫德利·多诺万的新著《高深莫测的总统》。多诺万在这部新著中对卡特作出了自己的评价,也叙述了他自己从一九七九年年中起在白宫任职一年的“引人入胜而又令人沮丧的经历”(文内插题系本报所加)。捉摸不定的思维和性格
    卡特当政初期,我给《时代》周刊的部分编辑作了一个报告,介绍我对新总统的印象。当时,我从七十年代初就已了解的这位新总统刚刚上任五十天。我对于他只作了一个预言:“对于我们报人来说,卡特将始终是一位令人多少有些难以捉摸的人物……亲切、和蔼、富有同情心,同时为人又极为冷漠、具有坚定的抱负,还有某种程度的傲慢——这些并不一定是互相矛盾的东西,但我们通常并不认为它们能够彼此相容。所有这些形成对照和自相矛盾的东西,使我们吃惊,并将继续使我们吃惊。需要很长时间,我们才敢说我们已经真正了解了他。”
    卡特的思维和性格的确有一些令人捉摸不透的东西。所有总统都必须有独特之处,这是当然的。但是,我确实认为吉米·卡特太独特了。
    一些表面矛盾的方面包括:他是一位正派而富有同情心,对整个社会、许多团体、阶层,尤其是对个人怀有深厚而真诚善意的人,然而又是一位度量狭小又能干出报复勾当的人。他的记忆力很强,往往对曾经妨碍过他的人进行卑劣的报复。所谓“卑鄙特性”乃是事实。
    卡特是个谦谦君子,其公开作风几乎有些软弱,但内心却蕴藏着近似于傲慢的钢铁般的意志和自信心。他担任佐治亚州州长时,我曾听到过他回答亚特兰大大学生提出的问题。当时我想,美国选民,特别是年轻选民,在听了理查德·尼克松和林登·约翰逊令人透不过气来的好战狂言和夸夸其谈之后,会被卡特温和的声音和羞答答的举止迷住。但是,这种亲切的外表到头来反而害了卡特自己——这似乎给人的印象是他缺少力量并使人有理由认为他“不象个总统”。
    (一)

漫画:美国的大鼻子

说明:左面窗口上写着:尼加拉瓜(原载墨西哥《一加一报》)

美苏竞相武装其小盟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六日专稿】题:为什么超级大国为小朋友庞大的军队付钱副题:这些代理人是比较便宜的“特殊”武器(作者查尔斯·E·沃特曼)
    拥有巨大军事力量的小国使支持他们的超级大国花了大量的钱。而且花费数额还在增加。
    但是,对那些付钱的国家来说,这种价格可能是值得的。
    一千万人口的古巴每年从苏联得到大约四十七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平均每天约为一千三百万美元。它拥有十六万现役军人和十三万五千能在两三天内动员起来的预备役军人。
    五千九百万人口的越南每年从苏联得到十亿到二十亿美元。东欧国家还另外给越南五亿美元。越南军队有一百二十万人。
    有四百二十万人的以色列明年可从美国得到三十六亿美元各种类型的援助。它的武装部队总人数为十四万一千人;紧急动员可达五十万人。
    甚至连叙利亚在一九八二年六月到一九八四年一月也从苏联得到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武器——其中许多是无偿援助。
    上述所有情况都产生了类似的问题。越南欠了六十亿美元外债,其中六亿美元现在已到偿还期。现在越南得用全部硬通货收入来还每年的债务。古巴欠苏联九十亿美元债务,外加二十八亿美元非苏联集团的外债。
    以色列在一九九一年光是还美国的债务就会达到十四亿美元,以后可能会下降,如果未来的全部援助都是赠款的话。这个数字超过美国现在给以色列无偿经济援助的总额。国会已经宣布,它打算把给以色列的经济援助水平保持在必须偿付债务的水平以上。
    换句话说,为超级大国所喜欢的在第三世界的盟友提供大量的而且是越来越多的经济的情况还会继续下去。
    付出这个代价值得吗?大部分战略家的回答是肯定的,即使不考虑把美国和以色列、苏联和它的共产党仆从国联结起来的意识形态纽带也罢。
    古巴向苏联人提供了干扰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航道的独一无二的军事能力。美国百分之四十五的海上贸易通过这些海上航道运输。如果北约和华约发生战争,美国运给欧洲的补给和援兵有百分之六十要通过这些航道运输。除古巴自己的部
    队外,苏联在加勒比海现在平均部署三到四艘舰
    只。
    越南为苏联人在金兰湾的越来越多的海空力量提供设施。在金兰湾,现在平均部署了二十五艘舰只,一中队米格—23飞机和约二十四架“熊”式和“獾”式攻击机和侦察机。这些力量使苏联有能力对抗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
    由于越南有一百多万武装人员,它威胁着中国南部的边界,以补充在北边的苏联军事力量。它还使其余的印支国家从属于它。
    当然,以色列拥有中东最有生气的民主社会和最强有力的军队。虽然以色列同阿拉伯邻国和解会增加它对华盛顿的用处,但是以色列是东地中海的一支强大的亲西方力量,苏联人或阿拉伯人对它都不能忽视。
    这种庞大的补贴可能将继续下去。正如《福布斯》杂志一九八三年评论苏联对古巴的援助时说的:“苏联已用不到支持一支航空母舰特混舰队的年度费用发展了一种特殊武器。”

美核专家著书谈:美苏英法中核武器储存情况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两名核专家今天说,五万多个弹头储存在至少十六个国家和世界各地的军舰上,这种核威慑系统已变得非常复杂,以致无法控制。
    华盛顿的民间机构政策研究所的核武器研究负责人阿金和同一个研究所的研究员理查德·菲尔德豪斯共同写了《核战场
    ——武器竞赛的全球联系》一书。
    书中内容包括有关五个已知的制造原子武器的国家的确定目标计划和武器部署的数字。这五个国家是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
    该书说,全世界有一万零一百件核武器处于一触即发的戒备状态,其中包括三千一百个潜射弹道导弹。书中说,美国百分之七十的战术武器在国外或在海洋中的舰只上。
    该书的作者说,中国和法国没有在国外储存原子武器。但是核国家(中国除外)在六十五个国家和领地有二千零五十八个“与核有关的”诸如跟踪与通讯站的设施。他说:“这些核基础设施的作用界限很模糊,多数国家,甚至有核设施的非核国家
    ——不知道它们自己也在助长武器竞赛。”
    美国大约有二万六千个弹头,多数储存在二十八个州;另外大约有五千八百个在欧洲,五百八十个在亚洲(南朝鲜和关岛),一千四百个在海上。其他国家的核弹头总数分别为:苏联在二万二千七百零九和三万二千八百二十三个之间,英国六百八十六个,法国五百一十四个,中国在二百五十一到三百三十一个之间。书中说,苏联有一万个弹头准备用于欧洲和亚洲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