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6-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戈尔巴乔夫牢牢掌握控制权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三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在政治家们云集克里姆林宫时显示自己牢牢掌握控制权(记者理查德·欧文)
    近两周来,在外国政治家对莫斯科进行一系列访问期间,戈尔巴乔夫突出表现出富有魄力,办事果断。
    一位西方观察家在分析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印度总理拉·甘地、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等人对克里姆林宫的访问时说:“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上台近三个月后,正在加快行动步伐。”五月三十一日戈尔巴乔夫还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
    塔斯社已宣布,七月二日将举行最高苏维埃会议。这次会议可能选举戈尔巴乔夫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这将巩固他的控制权,并突出说明他已迅速成为国家权力和政策的化身。
    西德人士说,尽管在对外政策的原则问题上,戈尔巴乔夫会同老资格的外长葛罗米柯商量,但是,勃兰特的访问表明,这位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很自信,精力充沛,态度坚定。勃兰特的一位助手说:“当他进入房间时,好象占据了整个房间,他的一行中的其他人似乎都不存在了。”
    近两周来的另一个特点是,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多次公开露面,这是人们预料到的。克里姆林宫的其他夫人却极少出头露面,但是,苏联人士说,赖莎个性很强,尊重自己的权利,不听从她的丈夫的摆布。
    在“五一”节庆祝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日庆祝活动以及戈尔巴乔夫上个月在列宁格勒街头非正式“会见群众”的电视节目中都有赖莎的镜头。印度总理拉。甘地访问苏联期间,她也显得很突出。
    戈尔巴乔夫开展的反酗酒和提高劳动效率运动,象进行改革和增加农民宅旁园地的计划一样产生了很大影响。本月将要召开的党的科学技术会议以及下个月将要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会议,书进一步表明戈尔巴乔夫采取什么国内政策。然而,在外交事务方面,戈尔巴乔夫还是沿袭了他的几位前任的许多做法。在同克拉克西的会谈中,戈尔巴乔夫重申了安德罗波夫的表示:可以使苏联的SS—20导弹与英国和法国的导弹保持均等,而且还说,这个建议能否实现取决于美国是否放弃它的“星球大战”计划。
    在同鲍德里奇会谈时,戈尔巴乔夫重复了他的前任的指责:目前苏美两国关系冷淡是美国的“歧视政策”造成的。
    在同拉·甘地先生会谈时,他重新提出了勃列日涅夫生前经常提出的建议:召开亚洲安全会议,尽管印度过去对这个建议反应冷淡。

美国国防部报告认为:美军事技术领先于苏联

【共同社华盛顿六月四日电】美国国防部最近向议会提出的调查报告认为,美国军事技术水平在许多领域里同苏联相比都占优势。有关这份报告的内容是六月四日透露的。
    报告说,将美苏关于电子计算机、激光、导航技术、雷达等二十项主要军事技术水平进行综合比较的结果表明,美国保持优势的达十五项之多,双方水平不相上下的只有五项,而苏联没有任何一项军事技术的水平能够超过美国。
    美国参院从本月三日起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战略防御计划的开支权限法案。在这个处于关键时刻的法案审议中,民主党参议员凯利援引这项调查结果,抨击了里根政府在美国拥有如此高的技术水平的情况下,仍然片面强调苏联威胁的态度。据调查报告说,美国军事技术在电子计算机领域与苏联相比处于优势,并且将继续领先;认为对苏优势大体不会改变的有电子和光学探测、警报装置、生物化学等生命科学、微电子材料和集成电路的生产技术等八个项目;眼下占优势、但今后有可能由于苏联的努力而被追赶上的包括导航技术、轻质材料、耐热材料、光学、雷达探测装置和探测潜艇能力等六项。
    被认为苏联与美国水平不相上下的领域包括航空工程、流体力学、导弹、常规弹头和核弹头等五个。

非洲有二十四个国家的元首是军人

在非洲大陆,有二十四个国家的元首是军人,平均两个国家中就有一个是由军人领导的,创造了各大陆军人治国的世界纪录。这二十四位国家元首的军衔分别是:
    两名上尉:加纳总统杰里·罗林斯和布基纳法索总统托马·桑卡拉;
    两名中校: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和赤道几内亚国家元首恩圭马·姆巴索戈;
    六名上校:毛里塔尼亚总统艾哈迈德·乌尔德·塔亚、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本·杰迪德、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和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原来也是上校,前两年已晋升为海军上将;
    十名将军:贝宁总统克雷库、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中非共和国总统安德烈·科林巴、尼日尔总统赛义尼·孔切、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多伊、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德·布哈里、几内亚比绍总统贝尔纳多·维埃拉和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
    三名元帅: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克、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和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歇尔。在这二十四位国家元首中,夺取政权时最年轻的是卡扎菲,他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发动政变时只有二十九岁,已执政十六年,现年四十三岁,当政时间最长的是蒙博托,他从一九六五年开始任国家元首至今。
    (陈永成)

图片新闻

美联社传真图片:这是华盛顿——莫斯科直接通讯联系,即大家称之为「热线」的华盛顿终端。

阿尔巴尼亚掌握着地中海的钥匙

【英国《情报文摘》月刊六月一日文章】题:阿尔巴尼亚掌握着地中海的钥匙
    人们希望四月初继已故霍查之后担任阿尔巴尼亚领袖的六十岁的阿利雅也许会发出他的国家改变方针的信号,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一希望还没有实现。恰恰相反,他至今所讲的仅有的一番明确的话是:“我将遵循恩维尔的教导走他的道路。我誓将恩维尔·霍查的伟大活动继续下去。”
    政治局发表的声明中唯一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在它对世界的一连串谩骂中,总的说来对苏联使用的尖刻语言多于对西方所使用的。
    尤其是戈尔巴乔夫,他实际上被一笔勾销了,他被看作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式的又一个叛徒,正是阿尔巴尼亚不屑一顾的害人虫。
    据称,对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领袖之后最初发表的几次讲话进行分析,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决心维持他的前任们所执行的“侵略和霸权主义政策”的彻头彻尾的“社会帝国主义者”。戈尔巴乔夫阐述的振兴苏联的意图同样被斥为枉费心机地企图“掩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对外政策的失败”。
    阿利雅主持的政治局认为,如果戈尔巴乔夫打算摆脱他的前任们“腐朽的帝国主义侵
    略路线”,眼下他可以做两件事,从阿富汗撤军,废除“谋求统治世界的具有侵略性质的华沙条约”。
    对西方的谴责一向是低调的。地拉那说,西方,主要是美国,实际上是支持苏联的,并“在政治上为戈
    尔巴乔夫大搞宣传”。政治局的一项声明说,美国不是叫戈尔巴乔夫滚开,而是鼓励他谋求“同美国讨价还价,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进行交易以便按照它们之间划分的势力范围统治世界”。
    从这些话中显然可以推断,如果美国(以及西方)也谴责苏联并拒绝再同苏联打交道的话,阿尔巴尼亚也许有话要同西方谈。
    可以理解,在阿尔巴尼亚明确表示它的意图之前,西方不会愿意带着玫瑰花向阿尔巴尼亚献殷勤。但是西方也同样会认为,从传统上说,阿尔巴尼亚人是难以打交道的。对阿利雅及早作出某种表示未必是坏事。还有必要重申,阿尔巴尼亚尽管是小国,却可能掌握着在地中海保持战略均势的钥匙。

伦敦金融街见闻(上)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五日连载文章】题:伦敦金融街(记者桐村)
    世界金融业中心伦敦城位于伦敦中部偏东的市区。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居其核心部位。这个金融王国的总面积不足二点七平方公里。然而,在其内却有四百六十家世界各国银行的分支机构,还有许多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办事处。人们常说,金融街“是世界上最贵重的一平方英里”。寻租办公楼
    野村证券公司在伦敦城的分支机构野村国际公司负责人寺田宗利向我讲述了为了找到能租借的办公楼而到处奔波的苦衷。
    这家公司现在的办公楼是四年前租到的,当时以为“用十年没问题”。但是,现在已“超满员”。因为业务扩大,职员增加了两倍,达到二百五十人。从去年年初开始寻租新的办公楼,不久,这家公司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们接连地找了六十家房东,但没有一家能马上腾出房子来。在伦敦城内很少有卖房的房东,大都是长期出租。其中有租期长达九百九十九年的。
    野村国际公司最后终于租到了房子。是在一座新建九层楼内租了一层。在伦敦城内租到较为宽敞的楼房,在日本企业中,野村公司是第一家。
    不仅是日本的企业,所有外国的企业,如金融方面的分支机构等如果不在伦敦城寻找一处立足之地,它就难以开展业务。送信人
    在金融城内最近出现了一些令人注目的年轻人。他们身穿作业服,骑着摩托车在城内奔忙。从一个办事处到另一个办事处,可以看到他们急匆匆地交递信件或物品。这些年轻人被称为“骑摩托的送信人”,他们以此来增加些收入。
    金融城内的交通拥挤状况年甚于年。各家企业的办事处和法律事务所收到的信件日渐增多。但是,如果自己的办事处雇一个专门负责取送信件的人,则会花费一笔工资。因此,不如雇随叫随到的骑摩托车的送信人,他们能在堵塞的大街上穿空而行,又快又不需付给很高的费用。近几年,因需求量大增,陆续出现一些专门从事骑摩托车交递信件和物品的公司。
    在这种公司工作的人大多数是刚过二十岁的人。他们要自备摩托车和自付汽油费,然后根据送信次数和跑车距离领取相应的工资。记住路的走法和各家办事处的地点,能从一家办事处顺利迅速到达另一个办事处,这是增加收入的秘诀。不管骑摩托车如何开心,单调的工作时间一长就会令人生厌。“多数人干一年左右就不干了”,这是一位公司的负责人说的。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