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柏林美军突击队训练埋设原子地雷

【法新社汉堡一月二十二日电】西德《明星》画刊在最近一期中报道,驻在西柏林的一支美国绿贝雷帽突击队在训练埋设叫做“原子背包”的可提式原子地雷。
    《明星》画刊说,这种“背包”贮存在巴登—符腾堡和莱茵兰—法尔茨的美军仓库内。
    西柏林的那支特种部队的番号为安德鲁斯兵营“分遣队—A”,是由会讲德语、捷克语、斯洛文尼亚语或波兰语的士兵组成的。这支部队在发生冲突时的任务是到敌后去埋原子地雷,摧毁重要设施。
    《明星》画刊说,如果战争在西德土地上爆发,“欧洲特别作战特遣队司令—作战计划4303”将开始实施,“摧毁可能落在敌人手中的设施”。
    西德国防部今天证实说,作为西德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盟的一部分,这种“原子摧毁手段”在这个国家存在已达二十年之久。但是西德国防部否认这种武器可以由一个士兵携带或使用,也没有设想在敌后使用这种武器。

SS-25导弹的秘密

【英《外事报道》周刊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SS—25导弹的秘密
    里根总统及其亲密助手曾谈到,苏联数次违反过去签署的武器控制协议,但又不拿出证据来,理由是它过于复杂或过于机密。本刊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份高度机密的报告中获得了所说的苏联违反协议的详情。这份报告透露了美国是如何判断所发生的事情、而苏联又是如何宣称它遵守协议的,它还透露了双方在幕后互不信任和互相仇视的程度。
    所说的违反协议事件是指违反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国会没有批准这项条约)。这项条约只允许美国和苏联试制一种新式的轻型洲际弹道导弹。
    一九八二年十月二十六日,俄国人试验了一种称为SS—X—24的新型洲际导弹。同一天,苏联秘密通知美国,这种导弹就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允许它试验的那种新式洲际导弹。苏联在一九八三年二月八日试验的导弹看来是苏联的第二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因为这枚导弹是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的,因此美国人起初把它称为PL—5导弹,后来又称为SS—X—25导弹。
    俄国人宣称,第二种导弹根本不是新式导弹,而是SS—:3导弹的改进型。这种导弹的大小与SS—13导弹差不多,但是,SS—25导弹装有多弹头,而且是机动的,而SS—13导弹只装有一个弹头,它部署在发射井中。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虽然允许进行某种改进,但不允许进行这种根本性的改变。
    国家安全委员会根据SS—25导弹飞行试验的监测数据提出的秘密报告说,SS—25导弹的投掷重量介于六百到一千二百公斤之间。而SS—13导弹的投掷重量大约为五百公斤,两者之间的差别超过了百分之五。
    中央情报局还认为,俄国人违反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中关于不允许把小的多弹头加装在一枚导弹上、或把单弹头导弹改成多弹头导弹的条款。对SS—25导弹还存在着第三种担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说,俄国人同意不生产、试验或部署象SS—16这样的机动洲际导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这一秘密报告说,“SS—25导弹与SS—16导弹非常相似。它是一种由固体燃料推进的三级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其大小显然与SS—16导弹差不多”。
    当美国人在一九八三年对SS—25导弹表示不满时,俄国人作出了全面的答复。
    他们说,这是SS—13导弹的改进型,它的投掷重量比SS—13导弹要少,它的重返大气层运载火箭的重量不少于投掷重量的百分之五十。
    美国人要求予以澄清,并要求举行常设协商委员会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俄国人回敬说,常设协商委员会不应讨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因为这个条约没有得到批准,该委员会只能监督已批准了的条约的执行情况。一九八三年十月十二日,美国要求苏联停止试验SS—25导弹,而俄国人却在十月二十五日又试验了这种导弹,同时对美国的要求没有作出任何答复。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报告还抱怨说,“由于苏联把遥测数据编成了密码,从而使美国得不到”关于SS—25导弹试验情况的遥测数据。
    “这是苏联违反关于为防止妨碍核查而不把遥测数据编成密码的默契的一这例证”。

今年全球军费开支将达一万亿美元

【科通社日内瓦一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苏伊今天在呼吁停止军备竞赛时说,今年全球军费开支将达到一万亿美元。
    苏伊说,与此同时,患严重营养不良症的人数在今后五年将从目前的四亿五千万增加到五亿一千万人。目前拥有的五万枚核弹武库等于一百六十亿吨梯恩梯,也就是说每人合三吨半的高爆炸药。

访问民主柬埔寨(三)

根据地新貌由于民柬联合政府实行新的经济政策,取消合作社,允许个人自由谋生,劳动所得归己,再加上近几年边境地区相对稳定巩固,根据地面貌焕然一新。
    根据地基本建设有所发展。根据地人民把森林开发成平地,村与村之间修了路。三年前从梅莱山地区的特梅村到十二号村去,要坐大象,穿越藤蔓荆棘横生的原始森林,横跨深沟,涉足山涧,行程十九个小时。而今,已有平坦土路直通,坐车二个半小时能到达。村里的房子已经从“茅草棚”升格为“茅草房”了。有了坚实的木桩,铺了地板或竹篾,草房有门有窗,还有凉台,一般有二十平方米左右完全恢复了民族传统形式。有的茅草房墙上还编织出各种美丽图案。房前屋后还划出一片园子,供种瓜果菜蔬。
    民柬解放区对个体生产有一些合理的管理规定。例如合作商店利润规定为百分之五。不准用整棵树烧炭,只能用树桩和枝叉,以节约木材;伐木要留足一定数量一米高的树桩,作为障碍物,防止越军坦克冲入等等。这表明解放区经济政策在健全起来。
    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允许个人自由谋生后,各家养鸡养猪,种菜种粮,打铁、伐木、编筐、缝纫,理发,做小买卖……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在梅莱山地区的占巴村访问了由四个人自愿组成的打铁组,他们除给公家和军人打铁器不收费外,私人加工铁器收一定费用,即使这样,他们每月平均收入也达三百铢(解放区仍无货币,一般使用泰币)。如桑歧村,全村四百多户,已开垦农田四十公顷,有三十五辆自行车,两架缝纫机,二十台收音机,家家养鸡,并有少数人家养猪。据说主要缺乏猪种,否则养猪的人家会更多些。生活改善的另一个标志是解放区恢复了传统婚丧仪式,当然是经过改革和简化的。过去在这方面有点偏激,男婚女嫁要由组织批准,举行集体婚礼。如今允许自由恋爱,举行传统婚礼,深得人心。我们在特梅村参加了民柬联合政府主席乔森潘外甥女的婚礼。上午,一对新人先到乡政府进行结婚登记,中午宴请亲朋好友——只有简单的四个炒菜和香烟,没有酒——下午再请和尚诵经祝福,按传统仪式行礼。
    在婚礼上,有几位长者祝福新人时,逗趣地说:“祝你们多生几个儿子,长大多几名保卫祖国的战士”。
    (三)

南非黑人区索韦托成为世界最危险城市

【法新社一月二十三日电】南非黑人区—索韦托已成为一九八四年世界最危险的城市。这个一百五十万人口的城市平均每天有四人被杀,超过纽约:一九八三年,九百五十万人口的纽约,每天平均五人被杀。一九八四年,索韦托共有一千四百五十四人被杀,比前两年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失业率过高和酗酒。

欧亚海底电缆开始铺设

【法新社吉布提一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吉布提东北部的一个海滩上铺设了一段电缆,这段电缆是使欧洲与亚洲连接起来的一条海底电话电缆中重要的一环。
    两段一点二公里长的电缆由一艘法国船拖上岸,最终将延伸到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和斯里兰卡的科伦坡,这是耗资四千一百一十亿美元的东南亚—中东—欧洲项目的一部分。
    这条总共两万公里长的电缆把二十个国家连接在一起,将从法国南部的马赛开始、经埃及的亚历山大和苏伊士、吉达、吉布提和科伦坡、直至新加坡。

西贡地下军事基地改成博物馆

【阿曼《观察家报》一月十二日报道】十多年前越共设在胡志明市西北二十英里处的古芝县的地下军事基地现已成为一个地下博物馆。
    这个系统的地道差不多有二百英里长。这种有秘密进出口的地道相互交叉,弯弯曲曲,有的地方上下有好几层楼高。这些地道穿行在十万零五千公顷的土地下,最深的地道离地面有七码。用油灯照明,有竹子做的窗孔通气。进出口都用草伪装起来。
    地道里有厨房、饭厅和简令下达室,摆着一些竹面木腿的桌子。饭厅里的灶搭得很巧妙,烟是向下冒,而不是往上冒,以免暴露位置。
    美国曾经用轰炸机炸,大炮轰和“地鼠”——专门寻找越共地道的美国部队——来破坏,但都没有成功。
    在六十年代中期,美国把第二十五步兵师开进古芝地区,但没有找到越共,越共就在他们下面挖地道,建立起管辖整个西贡地区的军事政治指挥部。

美国从重处罚一名渎职市长

【《纽约时报》一月一日文章】题:美国法官以敲诈罪判处前大西洋城市长十五年徒刑
    前大西洋城市长迈克尔·马修斯因受贿今天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对于这样一个政治腐化案件量刑之重是前所未有的。
    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阿克曼说,他希望这次判决“对那些企图干这类坏事的人是一个严厉警告”。
    阿克曼法官高声地声称这位前市长是个“无赖”,“背叛了大西洋城人民的信任”。
    这位法官对僵直地站在他面前的身材修长、五十岁的被告说:“你伸手去够蜜罐,就该受罚。大西洋城的人民认为他们选举的是个市长而不是个无赖,而你恰恰就是个无赖。”法官还对他罚款一万美元。
    马修斯承认,他接受了一个化装成商人的联邦调查局便衣给他的一万美元的贿金,这个便衣假装要他帮忙用优惠价购买二十七英亩的公共土地。
    如果这笔交易做成,大西洋城将损失数百万美元。
    马修斯的律师在辩护发言中说,在处理过的类似案件中,被告大都判处三年左右的徒刑,最长不超过六年。
    阿克曼法官说:“我不拘泥于历史,美国的法庭应该严肃看待公职人员贪污腐化的罪行。”
    他说,行贿受贿严重损害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
    他希望这个判决“有助于重建公众的信任”。

苏报承认卡尔迈勒政权无力控制局面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题:《真理报》阿富汗通讯
    《真理报》驻喀布尔记者拜科夫在该报写道:“法拉省是阿富汗的一个大省,它的面积占国家全部面积的八分之一。”
    作者指出:“政治形势是这样的:人民政权控制着全省百分之四十的地面。在这片土地上大约有五十个人数虽然不多,但武力很强的武装匪团。”
    记者指出了这个省里有匪帮军队的原因。“绝大部分当地居民落后,不识字。”通讯说:“阶级敌人利用了农民受压制不敢反抗的特性和黑暗势力。
    他们歪曲政府宣布的各项计划的实质,恐吓农民,迫使农民拿起武器反对人民政权。在匪军中,有许多人是这样的受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