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安装四百多万套太阳能热水装置

【科通社东京一月二十五日电】日大安装了四百多万套太阳能热水装置,所发出的能量相当于五十七万千升的石油。
    官员们今天说,其中包括二十多万套压力环流型装置,由政府促进安装太阳能系统的低利贷款办法提供资金。
    政府打算鼓励使用太阳能,以便在本世纪九十年代增加到相当于五百六十万千升原油所发出的能量。
    目前,太阳能装置只占日本能源供应的百分之二。

用冰建造钻井平台水下地基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摩尔曼斯克工程师亚·克拉斯诺佩罗夫认为,冰是很好的建筑材料。
    他说,冰可以用来建造水上油气田钻井台的水下地基。这种人造冰山当然不是纯用冰冻成的,海底岩石、小木块及磨碎的垃圾是冰山的「钢架」,而内部有冰冻液循环的钢管则是它的钢筋。
    人造「冰山」由于自重沉到海底,靠冷冻液的作用,与海底牢牢地结成整体。这样的钻井台地基不怕浮动冰的撞击,也不怕海上风暴的冲击。
    现代化的海上钻井台需要二万至二万五千吨钢材,这么多钢材及配件的运输和安装费用高得惊人。用人造「冰山」作地基的费用至少可以减少十分之九至十五分之十四。

日核能发电居世界第四位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十八日报道】关西电力公司十七日宣布,关西电力公司的高滨核电站(福井县)三号机组(压水型轻水慢化反应堆,输出功率为八十七万瓩)开始运转发电。这样一来,我国核电站的发电能力就进入了二千万
    瓩的时代。
    对我国的电力业界来说,高滨三号机组是第二十八座核反应堆。由于高滨三号机组开始运转,我国核电站的发电能力总计为二千零五十六万一千瓩,首次突破了二千万瓩的大关。我国核电站的发电能力仅次于美国、法国和苏联,居世界第四位。
    我国在设备方面也确保了同核电站大国相适应的能力。
    目前美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核动力发电大国,其核发电能力约为六千八百万瓩,大约相当于我国的三倍。其次是法国,核发电能力约为三千一百万
    瓩。第三位是苏联,核发电能力约为二千三百万瓩 。

博格和麦肯罗获网球桂冠

【路透社纽约一月七日电】博格和麦肯罗已分别被美国职业网球协会评为十年来的世界最佳网球运动员和一九八四年世界最佳网球运动员。
    在投票选举中,博格以领先于麦肯罗、康纳斯和伦德尔的票数而定选。
    这位瑞典人曾五次获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冠军和六届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零年之间曾五次荣获年度世界最佳网球运动员的称号。麦肯罗于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三年两度获此称号。
    麦肯罗和弗莱明第三次被评为一九八四年世界最佳网球双打运动员,同时美国选手格林被选为一九八四年世界最佳网球新秀。
    格林在去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中取得了进入第四轮比赛的资格,并在一九八四年中从世界网球选手排名第三百六十九位跃居第四十位。

南斯拉夫选手去年获一百一十四面奖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运动员一九八四年在一些世界和欧洲锦标赛上,以及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上共夺得一百一十四枚奖牌。
    尤雷·弗兰科二月份在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上赢得了南斯拉夫运动员的第一个重大胜利,夺得了大回转比赛的银牌。这是南斯拉夫夺得的第一枚冬季奥运会奖牌。
    女子乒乓球队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夺得了她们的第一枚奖牌,即一枚银牌。
    十六岁的滑雪运动员马特亚·斯韦特成为大回转比赛的世界少年冠军,而十一岁的莫尼卡·塞莱斯夺得了世界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的冠军。乒乓球运动员舒尔贝克和卡利尼奇夺得了男子双打的金牌。其它还有许多人夺得了银牌和铜牌。
    南斯拉夫一九八四年在世界手球比赛场上占据了优势。南斯拉夫男女队在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双双夺得金牌。贝尔格莱德的拉德尼茨基队和斯普利特·达尔玛两支女队分别夺得了今年的冠军杯和优胜者杯。
    在八四年的夏季奥运会上,南斯拉夫运动员夺得了史无前例的十八枚奖牌。除男女手球队外,夺得金牌的还有拳击运动员安特
    ·约西波维奇、水球队、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利斯亚克、自由式摔跤运动员特尔斯特纳。另外,留贝克和尼索维奇在加拿大五百米双人划艇比赛中也获得金牌。他们还在一千米双人划艇比赛中获得银牌,成为夏季奥运会上成绩最好的南斯拉夫运动员。
    南斯拉夫最有前途的游泳运动员佩特里奇在美国游泳公开锦标赛上尽管遇到美国游泳运动员的激烈竞争,还是夺得三枚奖牌。
    斯特菲卡·克里斯托夫和比塞尔卡·佩尔曼创造了一项滚木球的世界新纪录。
    在伤残人奥运会上,南斯拉夫选手共获得二十八枚奖牌。

苏科学院院士希里亚耶夫认为:世界科技革命中知识是万能资源

据苏联《社会主义劳动》杂志报道,苏科学院通信院士希里亚耶夫认为,在科技革命中要十分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
    他说,八十年代初,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都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开始明显地表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这些特征和趋势本质上不同于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情况。在科技和经济进步的总方向和具体途径上表现出来的转折的一个主要特点就在于:在所积累的科技革命成果的基础上,在生产力方面实行大规模的全面工艺变革。
    这一变革的实质及其全面性质表现在科技进步阶段的更迭,即从以科技成果充实现有生产部门的阶段,转入大规模采用崭新工艺和加速更换无形老化的技术设备的阶段。他认为,科技进步现阶段的基本特征是:社会积累的知识(已用在生产中的知识)正在成为发展生产的泉源。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由于工业革命而出现的机器,造成了活劳动的增长和加工的资源数量的迅速增长、播种面积的扩大等等。而在现代条件下,有可能依靠万能的资源来代替日益增长的传统性资源的数量,这个万能资源就是在生产中运用科学,使科学成为人类活动各个领域共同的生产力。
    其次,现代的工艺变革也具有名副其实的全面性质。不仅生产和与其相关的管理工作有了革命性的变化,而且科技进步还更广更深地进入了非生产领域。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休息条件。劳动性质也有所变化,工作种类有所增加。
    最后一点是,工艺变革引起规模空前的社会经济后果。
    他说,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最主要成果之一是形成了巨大的劳动潜力,其中包括智力——科技人员、工程师、技术员、熟练工人等。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在于利用这一潜力。
    与此同时,随着全面的工艺变革,生产集约化的重点将有所变化。具体说,应预见到采取某些具体措施来管理劳动资源。例如,这可能涉及到灵活而有效地管理人力的重新分配和地区性转移、干部的培训等。他认为,这种措施的必要性来自于对科技进步革命阶段预期的结果的分析。例如,科技革命的一些最鲜明的方向是:第一,机器人化和灵活自动化,第二,生物工艺的发展。
    目前,用微处理机操纵的机器人能够代替工人在传送带旁从事装配作业、焊接、压力铸造、油漆、冲压、热处理、运送零件等许多机器制造方面的作业。他说,据美国研究人员估计,机器人可完成七百多种劳动作业。将来,自动化可遍及美国企业的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五的工序。美国专家预言,“人工智能机器人或电子计算机在今后三十年将挤掉传送带旁的三千万名工人”。在科技进步的现阶段,生产人员知识老化的速度加快了。专家们认为,从事生产的人员应在二十五年的工作过程中平均改变专业四次。知识的无形老化和掌握新知识过程的时间两者之间如何相适应的问题现在就已经尖锐地摆在面前。(赫崇骥译编)

穆塔瓦凯勒动膝部手术

【法新社衣阿华州埃姆斯一月九日电】洛杉矶奥运会女子四百米栏金牌获得者、摩洛哥运动员纳瓦勒·穆塔瓦凯勒作了一次膝部手术后,今年整个赛季将不能参加比赛。
    穆塔瓦凯勒是州立衣阿华大学二年级学生,本周早些时候她在巴黎作了右膝手术,取出一片碎骨。这片碎骨是在十二年前的一次事故中留下来的。

佐夫在意大利国家足球队任职

【路透社罗马一月二十一日电】意大利足球联合会今天说,曾经荣获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赛冠军的意大利足球队队长迪诺·佐夫已在国家队任职。
    足球联合会说,佐夫已同该会会长费代里科·索尔迪洛达成协议,担任国家队“技术协调人”的职务。佐夫现年四十二岁,以前曾任尤文图斯队和意大利国家队的守门员,有关这一职务的详情尚未宣布。
    佐夫的谈吐文雅,他于一九六一年代表尤迪尼斯队参加意大利首轮分区赛,从而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他在一九八三年挂靴不再担任守门员之前,曾为尤文图斯队效力十一年。佐夫曾创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参赛一百一十二场比赛的记录,并且是荣获一九六八年欧洲冠军的意大利足球队的成员。

日本计划在下北半岛建核燃料循环基地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七日报道】题:下北核燃料基地
    本州的最北端是下北半岛。当前,与能源有关的人员都对这里投以热切的目光,这是因为电力业界多年的心愿——核燃料循环基地的建设计划已开始落实。总投资额大约为一万亿日元。
    在半岛与陆地相接之处,围绕着后乐园球场,已竖立起五十多栋圆筒形建筑物。不言而喻,圆筒形的建筑物便是小川原石油储备公司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今年七月,担任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职务的关西电力公司总经理小林庄一郎来到了青森县。他说:“我想在六所村的陆奥小川原地区建设三个核燃料循环设施。”
    所谓三个设施,就是使用过的核燃料后处理工厂、核燃料浓缩工厂和低放射性废物储存设施。
    但是,设施的数量会更多。现已决定在后处理工厂的用地内建设一些附属设施,这些设施是:(一)把从全国各地的原子能发电站收集来的业已使用过的核燃料首先用水冷却然后加以储存的池子;(二)把使用过的核燃料经后处理而出现的高放废弃物固体化的玻璃固体化工厂;(三)把经过玻璃固体化的高放废弃物储存起来的储存库。
    倘若下北后处理工厂开始运转,那么我国就能得到被称为梦寐以求的原子反应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所用的核燃料和钚。争取能源自给的电力世界制定的建立下北核燃料基地的计划中,包藏着这种国际能源战略。

英一前足球明星被判监禁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日电】北爱尔兰参加过国际比赛的足球运动员乔治·贝斯特由于殴打警官、酒醉开车和没有按保释条例出庭受审于今天被宣判监禁十二周。
    这位三十八岁的前曼彻斯特联队的前锋在伦敦一家地方法庭上对全部三项指控的罪名供认不讳。
    警方指控说,贝斯特一个月前在开车途中,警察在伊丽莎白女王的伦敦私邸,即白金汉宫之外将他挡住之后,检查他的血液,发现其中有过量的酒精。
    他被保释了,但是后来他没有出庭而被逮捕并被拘押一个通宵。对他提出殴打警官的指控是:在警察逮捕他时,他用手铐同警察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