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求里根更多地注意军备控制等问题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的第二次就职典礼引起一些欧洲报纸的呼吁,要求美国总统更多地注意从军备控制到中美洲等一系列问题。
    一些欧洲报纸(象意大利都灵的温和派报纸《新闻报》和挪威奥斯陆的自由派报纸《日报》)认为,即便华盛顿天寒地冻的天气迫使户外的仪式不得不取消,就职仪式也还带有国王登基的味道。
    《日报》在一篇社论中称之为“里根的加冕”。该报象许多报纸一样,指出里根本不会再次当选。
    伦敦无党派的《泰晤士报》不同意这种看法。它在上星期六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欧洲人也许不了解美国的政治进程。《泰晤士报》说,里根“锐不可当,回顾过去,他在第一任期成绩不凡,选举中获得众多支持;展望未来,至少在今后两年里,其权力不会受到任何束缚。唯独他具有决心和自信心来做到这些。”
    瑞典自由派日报《快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大的报纸)说:“里根在美国如此得人心,使欧洲观察家们惊奇不已。美国的经济回升是付出了很高代价才取得的。如今三千五百万美国人被划为穷人。少数民族的境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绝望。”《快报》说,它预计里根在就职讲话中将宣称他在为美国确定新航向,但该报说里根如果这样做,那是错误的,因为“任何事物都不是永存的,尤其是在美利坚合众国。”
    在西德,波恩的《总汇报》说:“如果把席卷美国的自信和乐观新浪潮作为评判标准的话,里根在四年里所取得的成就超过了美国近代史上的任何一位总统”。但这篇社论说,里根“要想在美国史上获得显赫地位”,必须在今后四年里缩小预算赤字,并同苏联达成一项武器问题协议。
    英国保守派报纸《每日电讯报》说,中美洲问题必须排在里根总统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之首,它敦促里根谋求同尼加拉瓜左派政府修补篱笆。
    瑞士的法语报纸《日内瓦论坛报》说,美国的中美洲政策“死气沉沉,不灵活”,而美苏武器问题会谈提供了“与其说是获得成功的保证,不如说是缓和紧张局势的希望”。
    保守的比利时报纸《自由比利时报》说:“第二个就职典礼决没有第一个就职典礼那样令人兴奋。一九八一年里根先生曾震动华盛顿……在这场大变革之后,一九八五年有点象旧戏重演。台上的保守派已变得注重实际,并正在保护政权的连续性。”
    米兰的保守派报纸《日报》说,对欧洲人来说,里根仍有点令人迷惑不解,它问道:“谁是真正的里根?是规划太空武器的里根呢,还是表示愿为保证和平而同俄国人分享秘密的里根?”

西哈努克拒绝柬伪要同他会晤的建议

【本报讯】曼谷一月二十日消息: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的儿子、西哈努克派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拉那烈王子十八日在曼谷对记者说,由越南扶植的金边政权向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提出下月在巴黎举行会晤的建议,已被西哈努克主席拒绝。
    拉那烈王子对法国两个月前曾搭桥安排其父亲与金边代表在巴黎举行会晤的努力表示感谢。金边伪政权总理洪森坚持要求西哈努克以私人身份而不是以民柬主席身份与他会晤,结果未实现。他认为,金边此建议并不反映河内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的诚意,显然是一项策略而已。

苏联《真理报》说:美对军备控制会谈表现出积极态度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在其每周一次的国际新闻评论中说,日内瓦会谈之所以取得积极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内支持裁军的人发挥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真理报》说,现在美国对于将来就防止太空军事化和削减核武器问题同苏联举行会谈有了一种“积极的”态度。
    该报说,要不是美国的盟国对华盛顿施加了压力,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态度的。
    该报还赞扬了不结盟运动的领导人,说他们公开指责里根总统对军备竞赛负有责任,并且几乎一致支持苏联和社会主义集团在联大会议上提出的和平倡议。
    《真理报》说,美国对于这些倡议,不是投否决票,就是弃权,从而完全孤立了自己。
    但是该报警告说,废弃所有核武器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任务”,因为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不等同。
    《真理报》说,苏联的核力量大多数是陆基的,而美国大多数导弹部署在轰炸机上和潜艇上。
    该报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苏联才在削减战略武器会谈中“不同意把苏联导弹的数量减少到与美国陆基导弹相等的水平”。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说,美国无论在公开声明里,还是在私下谈话时,对新的军备控制会谈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自从葛罗米柯外长和舒尔茨国务卿于本月早些时候在日内瓦就新的军备控制会谈方案取得一致意见后,苏联报界和葛罗米柯都强调,已经有了一个重要的开端,但又强调谈判将是困难的。
    《真理报》说:“日内瓦会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这仅仅是第一步。人们不能允许今后朝完全相反的方向前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正在进行斗争,以便看到日内瓦协议尽快全面实现。”

纽约《中报》报道:里根政府与美国会对江南命案态度不同

【纽约《中报》一月十九日报道】题:江南命案引发的府会之争
    华府消息说,国务院人士私下表示,里根政府正在力图控制江南命案对美台关系所造成的损害,而且对这努力的结果深具信心。
    本周初国府宣布国防部情报局人员涉案以来,美国国会和国务院作出了明显不同的反应。众议院可能于二月举行听证,讨论中断对台军售的问题,但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则一再公开为国府缓颊,表示虽然事态严重,但台湾对此已有“体认”,强调台湾当局已对命案进行调查。在国府海外威信大受打击之际,龙伯格竟然成为国府在美国最有力的代言人。
    自江南命案发生以来,国务院一直采取极低姿态,一再强调这是司法单位的事。国务院的态度,不但受到了江南事件委员会的指责,多位国会议员亦已表示关注。甚至加州负责调查命案的联邦调查局及警方人员,也曾一再公开批评国务院未予合作,迟迟未提出引渡陈启礼的要求。
    自录音带公布之后,江南案情急转直下,台北及华府都已被迫采取积极的行动,但里根政府和国会之间在这问题上的矛盾,却越趋尖锐及表面化,虽然里根政府显然尚占上风,但未来美台关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视这项府会之争的结果而定。

印拘捕二十名间谍集团嫌疑犯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十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印度在一场日益扩大的打击一个间谍集团的行动中已经拘留或逮捕了至少二十二名嫌疑犯,同时已经把一名法国武官驱逐出境。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从十七日开始的逮捕一宗间谍案的嫌疑犯的行动仍在继续进行,一些文职官员已经躲藏起来了。
    这家通讯社说,一些外交官也被置于监视之下。已经命令国际机场要彻底检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所有离境的旅客。

江南案嫌疑犯董桂森可能已被杀

【香港《中报》一月二十日纽约专电】台北可靠消息人士十九日说,江南命案嫌犯董桂森(绰号“小董”)直到四天前仍然活在菲律宾,并每天打电话给在美友人——竹联帮成员“白狼”。但最近四天中,电话联络突然中断,可能已遭人杀害或被逮捕。从去年十一月中旬起,台湾就开始流传董桂森逃亡至菲律宾的消息。台北刑事警察局于十二月十一日证实,董桂森确已偷渡到菲律宾。该局接获情治单位的一份资料指出,有人听到董桂森从菲律宾打电话给住在台中的家人。董桂森请家人不必为他担心,但并未说明他是怎样逃到菲律宾的。

瓦杰帕伊要求同间谍案有关的印部长辞职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一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说,印度调查小组已被派往表示愿意合作的西欧一些国家,但印报托没有指明是哪些有关国家。
    今天情报人员开始对所有政府官员进行新的审查,其中包括在敏感部门工作的保安人员。
    这些部门包括总理秘书处和国防部、内政部与外交部。
    调查人员还封了前总理首席秘书亚历山大的办公室,他已经由于这次泄露事件而辞职,他的四名私人秘书已被捕。
    拉吉夫·甘地总理和他的内阁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但眼下还不知道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什么问题,这次会议到深夜才结束。
    右翼的印度人民党领袖瓦杰帕伊今天要求同间谍丑闻有关的部长辞职。
    瓦杰帕伊在南方班加罗尔市的一次党的会议上说:“不止一个国家和一个部”同这个案子有牵连。
    印报托说,他认为现在有人企图“掩盖”这件事。
    亲苏联的报纸《爱国者报》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报道说,印度已要求法国、美国和西德的共六名外交官离开印度,因为他们卷入了这个案子。印政府一高级人士说有些情报也卖给苏联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一日电】政府的一位人士说,正当调查人员在调查从总理府向外泄露情报一事中是否可能同苏联有牵连时,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因受到把高级的军事秘密交给一位被驱逐的法国外交官的指控而被捕。
    被捕的这位官员的名字没有透露,但是人们弄清他是国防生产部门的一位副秘书长。
    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这位高级人士说:“起初人们以为那些保密文件都是泄露给西方间谍的。现在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有些情报也卖给了苏联。”
    这位官员说,西方特务买的军事秘密包括印度最近同苏联的几十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和谈判,而“苏联看来对于了解新政府对政策的内心考虑更感兴趣”。

美国西德使馆否认与间谍案有关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和西德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否认了印度报纸的一则报道。这则报道说印度已要求美国和西德的外交官离开印度。因为他们与这个国家的最大的间谍丑闻有牵连。
    西德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正式否认这则报道,说这「纯系胡说八道」。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代表说,美国政府历来对这类报道不发表评论,但是,他又说,这一报道是没有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