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手部、脑部、健康三者息息相关

【美国《国际周报》文章】题:手部运动
    人的手部活动是人体最复杂的活动,脑部活动大部分都为手而设。手臂的结构基本上是为了让手能伸展到目标:钢琴琴键,项链扣子等等。手本身是非常复杂而精细的肢体,能够从事多种动作与感觉。连大电脑都比不上。
    人手同时又是精密的机械杰作。手能够喧泄内心的愤怒、能以许多方式表露内心感受。有些手部动作是易懂的,有些却复杂些。显而易见的手部动作是生活型态的表征。
    人切菜、梳头、拆信时,用的都是右手。假如跟你一起住的人刚好都用左手,你也无需大惊小怪。左右手的习惯似乎和生理上的分别一样,不过脑部专家并不如此看。许多年来,他们认为左脑控制身体的右边,右脑则控制左边。科学家也知道言语主要由左脑控制,一些研究说明习惯用左手的人言语障碍发生的机会更大:口吃以及难语症。科学家们却不知道原因何在。后来研究人员发现左脑的言语区通常比右脑的大;惯用左手的人却不然。因为惯用左手的人由于左脑言语区有一大部分发育受到阻碍,因而发生不正常现象,使言语失调的机会大为增加。
    科学家如今把左手惯用法视为了解脑部的发展及功能的一种,所以研究了不少惯用左手的人。哈佛学院神经科教授齐斯温博士认为:“经过统计,我们发现美国人口百分之十先天性是惯用左手的。然而建筑系的学生惯用左手的竟达将近百分之二十。思索三度空间、把线条转化成建筑物等的能力藏在右脑。右脑发达的人,左撇子比例特别高,所以我们认为两者间有关联。
    “我们也知道艺术家和体育家中惯用左手的人比例也相当高。我们相信这亦与三度空间的独特技巧有关。不过惯用左手的人右手大多用得一样好。”直到目前,仍有人了解惯用左手有甚么别的好处。不过,他们在游泳等运动项目上比较出色,因为他们左右手都一样有力。
    齐斯温博士最近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左手惯用法与偏头痛、自闭、过敏、身体免疫等症有关。他说:“我想过一切都与胎几时期的脑部发育有关。”
    不过他对惯用右手者比较健康的说法持保留态度:“我们知道惯用左手的人比较容易患某些疾病,不过他们却能够抵抗某些别的疾病只是我们还未找出来。”
    现代医学中颇为新颖的一项就是“阅读”手指和掌纹,用它观察一个人的健康,这种学科叫做皮纹学。皮纹学对基因学家非常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指纹在胎儿时期的第三或第四个月形成,一旦形成,就永远不变。不过在它们形成中,却可能由于基因及染色体的改变、子宫在意外中受到损害、化学物品或德国麻疹等感染而改变。
    国家老年学院老化现象研究中心研究员柏拉多博士说:‘‘我们知道患有白血球过多症的人通常有一些相同的皮纹特征。”今日,科学家正研究开发皮纹学,井将之视为研究某些疾病的途径,其中包括乳癌和骨折。

探索的新技术

几年来,由于新的检查和诊断技术的应用,医学实现了巨大飞跃。
    再过几年,利用X射线的旧放射学也许就只是一种回忆了。
    一、闪烁像片:它是核方面运用的诸多技术之一。一位医生怀疑病人体内有一个肿瘤时,就决定用闪烁像片检查法来进行检查。假定是脾脏有问题,医生就(通过静脉)给病人注射红血球,这些红血球都被用人工方法注进了放射性铁原子。进入脾脏的红血球就射出放射性粒子。这些放射性粒子被一道屏幕截住,于是一个一个点就组成了脾脏的图象。通过对该图象大小的分析,就可以断定脾脏是否肥大,如果肥大,里面就可能有肿瘤。
    二、扫描器:它是由英国人G·豪斯菲尔德在一九七一年发明的。这种放射诊断器由于它在人体检查方面的惊人性能而使放射学为之动摇。
    开始,扫描器几乎只用于大脑的检查,今天,它已被用来检查人体的所有器官和组织。
    除了没有危险外,它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病人在检查前无需做准备工作。
    三、超声回波描记术:一九五五年,美国人莱斯凯尔发明了一种借助超声波观察人的心脏的仪器。他把这种检查方法叫做“心脏回波描记术”。从那时以来,这项技术得到了很大发展,因为今天,它不仅能检查任何器官,而且能检查母腹中的整个胚胎。心脏回波描记术已成为超声回波描记术。
    对孕妇们来说,这项技术真是一个天才的创造。它能使她们亲眼验证她们未来婴儿的良好生命力。医生在孕妇肚子上抹上一种特殊的乳液之后,便用探测器在皮肤上扫动,屏幕上就呈现胎儿的影象。
    原理:一晶质玻璃器皿向要检查的器官发出超声波。通过回波,这个器官又把超声波反射回晶质玻璃器皿。这就能由一个一个点重新构成这个器官的影象。
    (冯大富译自《青年非洲》月刊)

以血治血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十二月二十日文章】普通的接种不是治血病的方法,而是预防方法。简言之,接种可以调动健康机体的抗体同某种感染作斗争。而我们需要的是增加衰弱机体中的抗体。
    接种治疗方案很简单:从健康人供的血中分裂出抗体,然后给病人注射。然而,初步试验差点没有使科学家们怀疑这种方法的正确性:看来病开始好转,但要彻底根治就需要大量的抗体。要供给机体这么多抗体,输血显然是不够用的。
    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帮助找到了治疗血病的方法:他们制造类毒素——能够增加血液中的抗体成分的独一无二的制剂。而且已决定使用这种制剂。医生们事先仔细研究了机体的反应。研究了注射类毒素的图示。图示表明,类毒素产生了最大的影响——使抗体数量增加了十倍,甚至二十倍。
    医学科学副博士克罗欣纳说,类毒素是一种绝对无害的制剂,当然如果不是频繁使用的话。我们对一些输血者的健康观察了十多年,未发现任何异常。在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的实验室里,用离心机把刚从输血者身上抽的血分裂成血浆和红血球。一切抗体都包含在血浆中。这里不需要红血球。在对红血球进行生理稀释后,立刻还给输血者。而实验室只留下含有丰富抗体的血浆。
    医学科学博士杰米多娃说,他们制造了五种血液免疫制剂——粉末制剂、填塞包扎软膏、静脉注射液等。高尔基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研究了临床研究后留下来的血。结果发现,在某些试管中的血含有大量的抗体,无需再增加任何成分就能制造免疫制剂。现在,凡是从治疗机构出来的血都要检查其抗体含量。从前被倒掉的这些血液,现在正用来制造各种制剂来给病人治病。

海底挖沟机

【苏联《在国外》周报第四十四期报道】英国专家研制出水下埋管挖沟机。它不用潜水员的帮助便可以在水下五百米深的地方把管道埋在土里。这个装置在许多油气田进行了成功的试验。这套装置由母船、检查导航系统和挖沟机组成。
    过去整套设备由船舶上的起重机吊入水里和拉出水面,现在这道工序由特制的框架结构来完成,它可以在海浪高达三米的情况下作业。
    挖掘工作是由装备有吸泥机械切削头进行的。吸泥机把泥土倒在一边。切削头可在沙土和粘土地上作业。挖掘机上配备有液压传送装置,重量达九十吨,但在水里有很好的浮力。挖掘机借助四个水平滑行装置从母船下降到水底。传动系统帮助监测它的方位,并把它放在管道上。
    在管道的一边挖二点二米深的沟,管道由于地心吸力的作用而滑进沟里。在水下三百米的情况下每小时可铺一千米的管道。
    挖掘机可在二十度角以内进行升降。挖掘机所需要的功率是一千二百千瓦。它的遥控系统使用的是微型电脑,导航系统使用的是声学仪器。

新型号的「莫斯科人」牌汽车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六日电】列宁共青团汽车厂将于一九八六年开始成批生产研制成的新型号莫斯科人牌汽车。
    莫斯科人—2141型汽车,将成为苏联第一流的小升量汽车。它同第二流的莫斯科人—2140型及日古利牌汽车相比,有以下特点:容量大(有五个座位),性能可靠。车身的空气动力性能也有很大改进。此外,这种新型号汽车还利用了机器制造业的最新成就,它将象扎波罗热人牌一样,采用前轮传动装置,这便于驾驶,行走平稳,由于不用沉重的后桥,不用增加汽车的自重,就扩大了汽车的容量。车速仍为每小时一百四十公里,但燃料可以节省百分之十二至十五。车内布置及驾驶员的操纵器将广泛采用新型塑料和合成物质。
    一九八六年,该厂将生产二千辆新型莫斯科人牌汽车,一九八七年将改为全部生产这种汽车。将来,这种汽车将配备新的大功率发动机,还打算采用柴油发动机。

水下小汽车

【苏联《劳动报》十二月六日报道】住在的里雅斯特的意大利人高尔维奥·洛佩尔菲多和罗伯托·卡利加里斯研制出一辆长四米的微型水下小汽车,可以毫不费劲地在水中行驶。
    这种小汽车重二百四十公斤,有两部电动机、转弯方向盘和深度驾驶盘。水下小汽车的两位制造者认为这是不寻常的交通工具,时速可达五公里以上,可下到四十米的深处。
    这种微型“潜水艇”是敞篷式的,因此,旅客们需要穿特制的服装,要戴呼吸面具。水下小汽车可供两人乘坐,有两个操纵系统确保安全,靠无线电装置同外面保持联系。

苏研制出血液代用品----载氧体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制取“人造血”的方向
    苏联的研究工作者对他们研制的血液代用品的长期实验性研究结果感到满意。关于制剂
    ——载氧体的效果可以根据下面情况来判断:用这种制剂更换掉百分之七十血液的动物(这样的失血是致命的)仍活着并且发育正常。经过两个星期,它们恢复了自己的血液,而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骨髓组成正常化。经过试验的狗已经有了健康的后代。为了搞清楚输入制剂的安全性,对这些狗进行了两年多的观察。
    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血液学和输血研究所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血液代用品是一种珠母贝色的合成化合物乳状液。把它们输入到血管床内是很诱人的。但是,它们是油状的,有引起血管堵塞的危险。能不能克服这一障碍?学者们说能,如果把它们粉碎成很小的颗粒,比如,小到红血球(其大小为五至七微米)的五百分之一就可以了。于是研制出了能同血液很好相容的全氟碳化合物乳状液。它载的氧比日本研制出的类似制剂多一倍。
    血液代用品
    ——载氧体的发明人预定把它首先作为失血时急救用。但是这种乳状液可能获得更广泛的应用。第一批临床试验表明,在做心脏手术和其他外科手术时可以成功地把它用于人造血液循环装置内。还可以用它来治疗心脏、坏疸和其他需要给这些或那些器官紧急供氧的疾病的局部缺血症。学者们认为,它还可能用来保藏供移植用的器官,也不排除,乳状液将成为制造“人造血”的基础。

在普通空气中工作的等离子管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列宁格勒汽车修理联合公司用赤热的等离子束在被磨损的零件上镀金属粉末。这种等离子束不再需要稀缺的气体——氩、氮、氢。工学院的学者们采用了新奇的阳极和阴极结构,使得等离子管现在能够在普通空气中工作。等离子管加热到六千度后,能保证把钻、镍、钨等高合金添加剂「植入」汽车的曲轴和分配轴内。
    等离子管发明人之一、亚历山大·东斯科伊教授说,用这种方法修复的零件比新零件坚固得多。在刀具接触到车床上旋转着的毛坏之前,先用等离子管把毛坯加热到很高的温度。在这种情况下,车床的生产率提高几十倍,产品本身更坚固。类似的方法已用在铣加工和其他金属加工方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