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人喜欢俄国人吗?

【《新俄罗斯言论报》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美国人喜欢俄国人吗?
    许多人认为,里根总统对外政策朝着同苏联改善关系方面的某种转变,希望开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国际局势和减少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关系的紧张的谈判,是总统竞选的手腕,是他力图避免别人指责他奉行过分强硬的、对和平危险的对外政策。
    我认为,对里根行为作出这样的评价是完全不对的。研究关系问题的扬克洛维奇—斯克利·怀特公司进行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里根总统向同苏联政府进行某种对话的政策转变不是竞选手腕,而是反映大多数美国人当前思想情绪的一种政策。不久前美国的《外交》季刊公布了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
    对苏联的否定看法(百分比)
    同意不同意1、七十年代
    苏联增强了军事实力9062、苏联利用我们的弱点82143、苏联把我们的友
    好当作软弱73234、苏联要我们相信
    不存在威胁67205、如我们软弱,将进攻65276、苏联只懂用武力说话61347、苏联设圈套61288、苏联几乎破坏了
    它签署的每一项条约61249、在过去的苏美协
    定中,苏联常占便宜583110、世界上无论什么
    地方出乱子都有
    苏联背景……5638
    比较和解的看法11、俄国人民远不象
    他们的领导人那
    样敌视美国,如
    果领导人不反
    对,俄国人可能成
    为我们的朋友88612、美国应该对苏美
    关系的紧张承担
    一部分责任761613、关于苏联是祸根
    的想法太简单702614、俄国人反对在德
    国部署导弹是可
    以理解的5835
    从回答问题的人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社会地位、收入和政治情绪来看,可以把他们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军备拥护者。他们主要是男人(占百分之七十),文化水平相当高,都是中年以上。而且还有收入很高的保守分子,占百分之二十三。这类人在思想情绪上是反对苏联和共产主义的。第二类在思想情绪上不是反苏的,占百分之二十一。他们是一些青年人,男女各半,是各类回答者中最有教养的人。他们是一些有自由主义思想的人,是裁军的拥护者,相信同苏联和解的可能性。第三类是共产主义的敌人。这些人虽然是共产主义和苏联政权思想上的敌人,但他们要求美国寻求与苏联和平共处的办法。他们担心发生核冲突,反对改变苏联制度的企图。第四类是一些利用宗教来反对共产主义的人。这些人用教规来解释与苏联的冲突,把苏联看作“罪恶的帝国”。他们主张加强美国的军事实力,但反对利用它进行侵略。

华盛顿举行里根就职庆典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里根总统第二任期的就职庆典活动昨天冒着小雪在白宫旁边的「总统公园」举行。这次庆典活动装饰华丽,鼓乐齐鸣,燃放了烟火,举行了露天表演,总共花费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警方说,有一千五百人冒着严寒顶着飞雪在这个公园观看里根和副总统乔治·布什出席庆典活动,男影星费斯·帕克宣读以前六次就职讲话使庆典活动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在里根和第一夫人南希·里根进入设在舞台旁边的由防弹玻璃做成的小房子向观众挥手致意的时候,军乐队奏起了《向元首致敬》的乐曲。布什和他的夫人巴巴拉早些时候到达。
    总统夫妇和副总统夫妇在防弹房屋内观看庆典活动,里根和布什在庆典活动中都没有发表讲话。
    在这次公开庆典活动中,从华盛顿纪念碑和首都其他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的顶部射出了五彩缤纷的激光,庆典活动的最高潮是在白宫林荫道的上空燃放蔚为壮观的烟火——这是定于就职典礼周末举行的两次烟火活动中的第一次。这也是第一次从白宫的草坪上施放烟火。
    由于预定要举行几乎是没完没了的庆祝活动和表演把全国各地的共和党人吸引到华盛顿,旅馆的房间被订购一空,街上挤满了小汽车。共和党人来华盛顿是为了庆祝里根在竞选连任时取得的压倒优势的胜利和他正式开始第二个四年任期。
    警方为这次就职仪式安排了最严密的保安措施。参加庆典活动的十四万人都要经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才能进入国会大厦前面的广场。位于宾夕法尼亚大街的出入口都已关闭,秘密特工人员和警察在里根和布什周末将要去的每一个地方转来转去。
    由于宪法规定的一月二十日总统宣誓就职日期今年恰好是星期天,里根总统将在白宫举行的非公开仪式上正式宣誓就职。
    这次非公开宣誓仪式只有正副总统的家属,密友和少数记者参加,里根的宣誓仪式将由首席法官沃伦。伯格主持,布什的宣誓仪式将由退休法官波特·斯图尔特主持。尽管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二十一日还要举行公开宣誓仪式,里根将驱车前往通往国会大厦的宾夕法尼亚大街,在国会大厦的台阶上宣誓就职,并将按传统方式发表就职讲话。

美动物保护组织反对南希穿裘皮大衣参加舞会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里根夫人的新闻秘书今天说,尽管动物保护主义者提出了抗议,南希·里根仍未决定是否穿一件裘皮大衣参加二十一日为她丈夫宣誓就职举行的庆祝舞会。反对猎取裘皮委员会负责人苏珊·里奇说:“数以千计的人要是看到经常抱着自己的毛绒绒的爱犬上下飞机的里根夫人穿一件裘皮大衣参加为总统举行的庆祝舞会,那就有点自相矛盾了。”里奇说:“里根夫人是千百万美国妇女仿效的颇有影响的榜样。杰奎琳
    ·肯尼迪穿一件貂皮大衣露面后,立即引起了一场貂皮大衣热。”

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

【本报讯】据美国《时代》周刊一月二十一日一期报道:
    在白宫内部,一件关系到里根总统第二任期成功与否的远为重要的事情正在酝酿之中——总统正在物色第二届政府的主要角色。
    一月八日上午,总统宣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中最重大的变动:五十四岁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第三将同六十六岁的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对调职务。这个令人意外的消息使美苏日内瓦会谈达成协议这一重大新闻黯然失色。
    贝克在白宫操劳四年,想找个“节奏稍慢一点”的工作;现在预算赤字和税收改革成了国内的主要议程,到财政部大有可为。
    里甘对办公厅主任一职很感兴趣,几乎一直觊觎着由贝克控制的这个“权力中心”。他三年前对财政部的人说:“唯一比我现在好的职务就是贝克的职务”。一年前他开玩笑似地对贝克说:“贝克,我们应该对调一下,这对我们两人都有好处。”据说总统也有此意,他先后召见了里甘和贝克,不久便宣布了这件事。
    白宫办公厅主任是里根政府的一个要职,让唐纳德·里甘这个不属于加利福尼亚帮的人担任这个职务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四年前,在里根请里甘出任财政部长时,甚至把里甘说成他自己的名字里根。四年过去了,里根不仅能正确叫出里甘的名字,而且同里甘的共同点远远超过他们两人姓名的共同之处(罗纳德·里根与唐纳德·里甘)。也许正是由于这些原因,里甘这个圈外人物才成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经常私下见到总统的阁员之一。
    对于里甘担任办公厅主任,人们有一些猜测。有人预料他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厉害的白宫总管,虽不及尼克松政府的霍尔德曼那样冷酷,但是严厉程度决不亚于霍尔德曼。他会大权独揽,设法不让其他顾问接近总统;更糟糕的是,为了取悦总统而不让总统听到反对意见。一些企业家欢迎里甘,认为里甘办事干脆,可以把什么事都摆到桌面上。

美国历届总统就职典礼轶事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在过去历届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上,出现过一些酗酒砸家俱的情况;也出现过一些戏剧性场面。甚至戴什么样的帽子也有传统。
    一八四一年,威廉·哈里森总统发表就职演说时没戴帽子,也没穿上衣。当时正在下雨,天气很冷。他得了肺炎,一个月后就死了。从此,美国总统就职演说时就有了戴帽子的传统。
    在杰克逊之后的总统就职典礼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庄严的里程碑,但也有一些例外。
    亚伯拉罕·林肯的继任人、不幸的安德鲁·约翰逊于一八六五年被演员约翰·威尔克斯·布恩暗杀。
    约翰逊在他举行就职典礼的那天上午觉得不舒服,便喝了威士忌酒,但由于喝得太多,在场听他发表就职演说的人说他喝醉了。
    批评他的人指出,他在就职时这种倒霉的开端证明他不适于当领导。
    约翰·肯尼迪打破了就职时戴帽子的传统,他在一九六一年就职的那天(纪录上最冷的一天)没有戴帽子。
    美国大多数总统的就职仪式都是在国会大厦外边举行的。
    他这样做在美国制帽业掀起了一场风波,事后他为了设法挽回影响,曾戴着帽子照相并且在讲话中表示赞成戴时髦的帽子。
    但是,没有多少人记得罗斯福接替的赫伯特·胡佛曾试图在一九二九年他就职典礼上以“新的一天”即将到来的许诺来团结他的人民。“新的一天”后来成了许多已被人们忘却的总统在就职仪式上发出口号之一。

一个神秘的间谍--霍利斯(完)

霍利斯在退休前把委员会主席彼得·赖特叫进他的办公室,出其不意地问道:“你为什么认为我是间谍?”赖特乘此机会讲了他的理由,并说:“你能否认这些无可怀疑的事实吗?”霍利斯答道:“我要说的是,我不是间谍。”
    一九七○年,一些嫌疑分子被清洗出六处,这一行动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悦,但是由于它的努力,才在五处内部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调查和分析对五处和六处等情报机构的渗透情况。怀疑对象是霍利斯。
    新任处长琼斯不愿意把霍利斯(由他推荐琼斯继任处长)拉出来审问。但由于小组组长约翰·戴的坚持,终于开始了对霍利斯的审问。
    在第一次审问以后,霍利斯返回索默塞特。要不是史蒂芬·德莫布雷的坚持,霍利斯案件也就到此为止了。德莫布雷是联合调查委员会的一名成员,他认为苏联情报机构一再打入五处的谜必须解开。审问霍利斯的小组军官约翰·戴同意他的看法,认为应该反对把霍利斯案件了结的决定。
    德莫布雷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到唐宁街十号要求会见首相威尔逊。他被引进白宫最重要的文官内阁大臣约翰·亨特爵士的办公室。威尔逊在听了霍利斯案件的情况介绍之后说:“现在我全都听到了!五处的头头本人可能是一个两面间谍。”
    调查由曾任内阁大臣的特伦德勋爵担任。严格保密,单枪匹马地进行。
    因此,他一开始就认为,关于高级间谍打入五处的说法,他的调查超不过联合调查委员会和小组进行过的调查。他访问了这两个班子的全体人马。特伦德进行了近一年的调查以后,于一九七五年夏初向威尔逊首相提出了一份报告。特伦德只能作出一种评价,即虽然不能证明霍利斯无罪,但也难以断定他是间谍。
    特伦德在报告中说,德莫布雷指责五处领导机构“包庇”霍利斯是不对的。一九七五年,德莫布雷再次被请到唐宁街十号,由亨特爵士向他介绍特伦德调查的结果。但不让他看报告,只是告诉他调查已经进行了。他拒绝接受调查结果。
    德莫布雷等人象彼得·赖特一样,仍然认为,有关霍利斯案件的事实,只有把他看作是苏联间谍才能解释清楚。
    在特伦德提出报告时,军事情报五处处长仍然是迈克尔·汉利。他仍然认为,这个案件还未了结,霍利斯是最符合渗透证据的嫌疑犯。(沈伯根编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