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在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上前进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连载文章】题:邓领导下的中国: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作者:该报驻北京分社社长里斯托弗·雷恩)
    自从六年前在中共领导人召开的具有转折意义的会议上委托邓小平对这个国家进行全面改革以来,邓的改革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这些试验的构想十分大胆,但在执行中常常是很谨慎的。
    这位中国领导人至今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他的政策符合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愿望,他们喜欢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不喜欢以往整天高喊的自我牺牲口号。
    一位北京妇女说,“人们所以喜欢邓小平,是因为他讲究实际。”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死气沉沉的城市己出现了新的生气勃勃的面貌:大街两旁树立着广告牌,兜售电视机、盒式录音机和照相机。以前中国人在穿衣服上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俭朴习惯已经改变了,许多青年人都穿上了各式各样的茄克和牛仔裤,年纪大一些的人,也有一部分穿上了西装。一度被谴责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跳舞,现在已被共产党作为帮助青年互相交往的一种手段。中国甚至鼓励电脑红娘服务,和举办健身比赛和“健美”训练班。
    在激进派掌权时禁锢的古典音乐也再度公演或通过电台播放。某些流行音乐也出现了。
    为了使这个国家在技术上赶上西方,一九七八年以来已派了三万三千名留学生出国留学,这个数目相当于共产党统治中国头二十七年的两倍多。
    中国对它以前奉行的排外主义政策已做了明显的调整。它已积极参与象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类的国际组织的活动。赵紫阳总理、李先念主席和胡耀邦总书记都出国进行了受到舆论重视的访问。
    “生产责任制”取得成功使农民平均的收入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三十。这使其他经济部门显得落后了。如今,工厂生产的日用消费品赶不上农民收入增加后的需求。
    然而,农村仍然存在着阴暗面。有些地方农民仍旧是土坯房,屋里是泥土地,窗子糊的是油纸,耕地用牲口。有的人光着脚,穿的是打了补丁的旧粗布褂子,自己拉车,吃的是小米或白薯。
    由于农民文化水平低甚至有不少人是文盲而使他们难以学习到新方法,结果还是摆脱不了穷困。
    在邓小平的开放政策指导下,中国一九八四年头九个月的对外贸易额达到三百五十亿美元。中国还打算在今后几年中从外汇储备中拿出一百四十多亿美元来购买外国的技术。
    在对外事务中,中国已不再主张输出革命了,而是同许多发展中国家公开宣布的不结盟立场保持一致,从而避免了同美国和苏联任何一方结盟。
    中国恢复了私人企业。目前,中国有一千一百万人在私营饭馆、修理门市部、照像馆和其他自己动手干的行业里工作,私人企业的数目是一九七八年的八十倍,它们在活跃市场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已经饱尝了政策变化无常之苦,但是政策连续性的最好保障,即法律保障,尚未列入邓小平的改革计划。

中国使用信用卡促进了商业和旅游业发展

【香港《经济导报》一月一日一期文章】题:信用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作者:美运通国际有限公司东亚及北太平洋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韦顿)
    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不断发展旅游事业,引进外资及外国先进科技,提高国内生产效益;尽力拓展对外贸易,外商开始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国内的经济活动出现了许多重大变化,而信用卡被接受就是一例,它成了推广旅游业的主要力量之一。
    过去,中国国内只有信用卡紧急支付现金或支票兑换之服务。但随着经济及贸易的迅速增长,信用卡直接付帐服务已开始广受国内商户的注意。因为它方便消费结帐,不单支持了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可以减低外币兑现操作之压力。
    在中国推行四化建设的过程中,外贸活动频繁,发展信用卡业务,对工商业、旅游、投资、娱乐、购物等各方面,均有积极及重要的作用。在现今的社会里,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单危险,而且一旦遗失,更会带来烦恼。用信用卡直接付帐可免除消费者在旅途上兑换现金的繁琐手续,省却麻烦,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可以刺激消费,增加商户的外汇收入及营业额,达到互利的作用。
    现时,中国国内接受信用卡直接付帐的城市,已由去年的三个增至今年的十五个。超过一百二十间机构已接受此服务,由此足证,此类付帐工具需求殷切,潜力很大。
    自中国接受信用卡直接付帐后,根据一般商户的资料显示,业务都比以前大为增加。如手工艺品及古玩玉器的销量,比前增加二倍以上。其他商场中店铺营业额的增幅亦颇高,宾馆的营业增长平均每月为百分之十到十五。由此可见,信用卡已在中国社会上起着一定的作用。因为它不只是一种多元化的付帐工具,特别是在办理结算收费时,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所以深为各界人士所欢迎。

日法学者聚会探讨中国现状与前景

【法国《解放报》一月十二日报道】题:巴黎和东京眼中的中国
    (原编者按:法国和日本的学者都对邓小平和中国发生了兴趣……但它们的看法不尽相同)
    在法国全国科学研究中心和日本促进科学协会的组织下,九名日本人和十名法国人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在巴黎聚会。他们的议题是:《中国的情况如何?它将向何处去?》。这是法日两国的“新中国”问题专家第一次进行具体的合作。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国,近几年来正处于经济、文化和精神方面的改革热潮之中。
    关于中国新的对外政策的真正含义,法国学者倾向于希望北京再次同华盛顿保持一定距离。而日本学者则对这一点感到不安。中国是欧洲的天然盟友。因为欧洲也希望结束苏美合伙实行全球统治的体制。尽管二十世纪末的中国要生存下去、要振兴、要摆脱贫困(多少年来,贫困一直折磨着它)还要花费很大的气力,但是中国已被它的东北亚和东南亚的近邻看作是具有潜在威胁的“第三个超级大国”。人们会想到,正象法德“世代”结仇给欧洲带来了损失那样,日中“世代”结仇在半个世纪前也给远东造成了损失。

传销商-----新的销售方法

“居家购物”是一家驻香港的美国公司,推销其在美国制造的产品的新方法。由于这家公司的传销手法独特,所售的家庭日用品也不错,因此,不少白领人士和家庭主妇,乐意作货品传销商。这家公司所推行的传销法特点是:用户不能在市面购得他们的货品,而是由传销商在购货中心订购;公司方面亦不作产品广告宣传,而是靠人传人的直接传销。
    这种传销法,与金字塔推销法不同。金字塔推销法要求推销员先买一批货品转卖他人,介绍朋友作推销员立刻获得酬金。而作为一个传销商,只须交一百元作开业费,一年内想退出即原银奉还,不必定额购货。若介绍朋友参加,须视新员的生意额来获取介绍酬金。传销商一方面可得销售利润,另外,每月还有月结酬金。
    该公司于一九七四年成立,初期发展较慢,至一九七九年渐为香港居民接受,雇员和传销商数目日增。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共有分店四间,销售货品包括化妆品、首饰、炊具、家庭卫生用品及营养食品等。
    (摘自香港《经济导报》第五十期)

增长迅速的日本彩电工业

东京来讯
    近几年不大景气的日本彩色电视机工业,去年有了较大的增长。据初步统计,去年的彩色电视机产值(包括半成品)为七千四百七十五亿日元,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二,刷新了一九七六年保持的七千四百七十一亿日元的纪录。彩色电视机的整机产量达一千四百七十三万台,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
    出口是推动彩电增长的主要动力。日本平均每户拥有彩电一点七台,国内市场已经饱和。去年一至十一月,日本投放国内市场的彩电为六百六十六万台,只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零点一;而同期彩电出口达八百二十万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增长最快。向中国出口彩电(包括半成品)一百七十五万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二点七倍。日本向美国出口彩电一百八十二万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八。日本的彩色电视机既有种类繁多、价格低廉的大路货,又有造型美观、功能齐全的所谓新媒介对应型的高级产品,适应多样化的需求。这也是日本彩电出口增长的原因之一。
    小型彩电是日本彩电工业的主力产品。超大型彩电所占的比例虽然很小,但产量今后将会不断提高。生产厂家将会不断推出多功能超大型彩电。东芝公司去年底投放市场的二十八英寸多功能超大型彩电颇具代表性。这种电视的画面近似平面,采用高密度的显像管,消除了荧光屏四角图像不清的缺陷,荧光屏可以鲜明地显示出两千个文字信息。而且,备有九种声像输入线端,可以和个人用电脑和可视电传终端机直接联接。据报道,三菱电机公司还准备在今年秋天向市场投放三十七英寸彩电。索尼、日立等公司也在积极研制多功能超大型彩电。
    被称为下一代电视的数字电视机已在日本面市。数字电视是把模拟传来的图像信号变成数据,进行颜色和图像质量等复杂信号处理。显像管上可以同时映出几个电视画面,也可以放映静止图像。
    被称为“本世纪最后的超大型商品”的高品位电视不久也将商品化。
    据日本电子机械工业会估计,今年日彩电产量将达一千五百九十万台,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美国影响最大的十位企业家(一)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美国十位影响最大的企业家
    我们在此列出美国历史上十位影响最大的企业家。这些人不都是最成功的企业家,但他们的个人贡献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却是最大的。亨利·福特亨利·福特以压倒多数的票数被选为美国有史以来影响最大的企业家。一九一四年他在海兰帕克厂建立第一条移动装配线,使制造活动发生了巨大变革。到一九二五年,福特的装配线每十秒钟生产一辆完整的汽车。
    大量生产使福特减少了汽车成本。此外,由于发给雇员较高工资从而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这些使他的公司保持兴旺发达。
    然而,福特在经营管理方面的革新以外的活动,对美国生活的影响更大。汽车业的飞速发展刺激了美国经济各行各业的活动,其中包括钢铁、石油、玻璃和橡胶。约翰·洛克菲勒洛克菲勒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改组了美国的几乎整个的石油业。他对企业的浪费深恶痛绝,认为激烈的竞争是极大的浪费,因而着手建立起一个最终控制了美国近百分之九十的炼油业的帝国。他的行动促使其他企业家也组织起自己的工业联合体和托拉斯,为现代美国大规模的公司实体作了准备。安德鲁·卡内基卡内基和洛克菲勒是同一时期人,他采用同洛克菲勒一样无情的手段,在匹兹堡钢铁业确立了近乎垄断的地位。卡内基的成功表明了控制现代工业生产的每一个程序——从原料、工厂到运输工具——的重要性。另外,他和洛克菲勒成了崇拜有成就的企业家的后几代美国青年的榜样。大托马斯·沃森作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传奇式的领导人,沃森几乎是独自一个人给该公司灌输经营哲学和文化修养。这种哲学和文化修养使该公司成了二十世纪美国成就最突出的公司。
    沃森尽管没有认识到电子计算机的潜力,但是他训练出的人知道如何把他的哲学运用于新技术。J·P·摩根摩根是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试图控制美国经济的最大投资银行家。当铁路和工业公司过分扩大经营以及最后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大混乱期间遇到灾难时,摩根和他的同事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并掌握了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占支配地位的权力以保护他们的投资。不幸的是,这些银行家当时无意奉行冒险政策,他们的合作变得极其保守。金融家的控制使美国基础工业失去主动精神,这给国家造成了长时间的巨大损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