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研究出在一百个大气压下用煤制取石油的新工艺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矿物燃料研究所根据其研究人员研究的工艺,在一百个大气压下用煤制取石油。大家知道,在外国的装置上氢化作用过程,即把煤变成「煤石油」,是在六百到七百个大气压下进行的,这使设备复杂化,生产有危险。
    苏联第一台生产合成燃料的半工业装置每昼夜能加工五吨煤,已在莫斯科附近的「别利科夫斯卡娅」矿井顺利地经过了试用。正在西伯利亚坎斯克——阿钦斯克煤矿区建造生产能力为每昼夜七十五吨的装置。已设计出「热炼煤——一百」装置。它的生产能力是每小时一百吨高质量的燃料。
    从「煤石油」中还可以成功地获得高辛烷汽油、柴油机燃料和重油。重油的质量甚至比一般重油好。

苏用卫星预测贝阿铁路地区矿藏

【塔斯社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十二月十三日电】宇宙技术帮助苏联远东地质工作者更准确更迅速地预测贝阿铁路地区的矿藏。根据宇宙照片提供的资料,绘制出这一地区地质规律图。野外和室内研究证明预测结果是正确的:发现了铁、锰、锡、钨矿藏的明显迹象。柯西金院士说,不利用宇宙拍照方法,对广大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研究是不可能的。由于种种困难会使地质勘探拖延很多年。利用人造地球卫星能够很快得到详尽的信息,从而构成方圆五十万公里地质图的基础。

罗马市正举办“地下罗马”展览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十九日电】在当今罗马熙熙攘攘的街道下面,埋藏着大批远古时代的崇拜神的建筑物以及殿堂、水道和墓窖。
    罗马市正在举办一个称为“地下罗马”的展览。它使游客有幸一睹古代罗马的这些辉煌的地下遗产。展览的内容包括,在星期日乘车游览某些考古场所。
    乘车游览一次的费用为两千五百里拉(一点三五美元)。由于预算很紧,也由于某些挖掘工作还在进行,这些地方还没有向公众开放。
    罗马市建筑师马西莫·德卡罗利斯说,他认为,在截止公元二百年之前的十多个世纪中建立起来的古罗马的大部分仍然埋在地下。古罗马是由于“城市不断重建”而被埋在地下的。
    在建于三世纪的圣塞巴斯蒂亚诺门举办的展览,展出了位于马霍雷门地下的,建于公元一世纪的长方形大会堂的照片。这个大会堂是在一九一七年修筑铁路时发现的,它被完好无损地发掘出来。圣塞巴斯蒂亚诺门是古罗马的城门,位于古罗马军用大道的罗马一端。在这座长方形大会堂用灰泥粉刷的墙壁上,用红绿相间的色彩绘制的风景画以及猛兽、羊群等壁画依然栩栩如生。
    专家们不能肯定这座大会堂用于何种宗教仪式,但是,一些考古学家们说,这可能是秘密的新毕达哥拉斯信徒集会的场所。
    这个展览还展出了位于阿文蒂尼山上的圣普里斯卡教堂地下的一座密斯拉(光与真理之神)礼拜堂的照片和说明。这座礼拜堂显然是密斯拉信徒举行仪式的地方。
    密斯拉是古代印度和波斯崇拜的神。对密斯拉的崇拜传到欧洲之后,遂成了罗马的一大宗教。据说,在公元二世纪,罗马人对密斯拉的崇拜胜过对基督教的崇拜。
    展览会上展出了许多密斯拉的雕像,其中包括一尊几乎完好无损的雕像。
    作为展览的一部分,本来打算让游客们游览位于喀拉凯拉浴室下方的一个范围广大的地下建筑,并参观公元一世纪罗马皇帝尼禄的金屋的地下部分,但后来发现这些地方太危险,不适于游客参观。
    不过,游客们可以通过参观九个地下水槽而一饱眼福。这些水槽是用来向尼禄的金屋供水的。
    游客们还可以沿着古罗马军用大道附近的一个颇为陡的台阶拾级而下,前去参观安放公元一世纪的希拉斯骨灰的房间。这间房间的四壁绘有盘旋曲折的葡萄藤壁画。壁画栩栩如生,仍然完好无损。
    专家们说,被埋在地下的这些古建筑和古代珍宝中的某些部分是根据计划在城市进行发掘时发现的,而许多则是在对罗马市街道进行维修,或者拆除旧建筑,进行城市建设时发现的。
    展览将持续到八五年一月十四日。

汉字在日本普及约在五、六世纪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九日报道】题:汉字在日本普及约在五、六世纪
    日本爱知县春日井市胜川町的胜川遗址,今年五月出土了带有文字的陪葬陶器碎片。该县教育服务中心经调查研究之后断定,这个碎片是公元五世纪后半期到六世纪前半期,在尾张地区制作的圆筒形陶器的一部分,上面的三个汉字是在烧成前刻的。在全国,这是首次发现刻有汉字的陪葬陶器。这一发现加强了下述看法的说服力——汉字普及到地方的时间应从迄今认定的七世纪后半期“提前到五、六世纪的古坟时代后期”。
    这块陪葬陶器破片呈五角形,长约三厘米,宽约五厘米,上面有三个汉字。第一个字只剩下二毫米因而无法辨认。第二个字长九毫米,宽八毫米,据认为是“于”字。第三个字长七毫米,宽六毫米,下端缺,据估计,该字为“目”的可能性很大。
    这三个字的上下关系尚不清楚,但据估计“可能是人名”。

用卫星和显象谱仪探测矿藏

【合众国际社圣路易十一月十四日电】华盛顿大学地球和行星学遥感实验所的地质学家们现在正打算克服一个存在已久的障碍,即妨碍卫星拍摄照片的树木和其他地面草木,以使这一新技术前进一步。
    这个实验所的主任雷·阿维德森说,“只有你了解了地壳情况,你才能灵活明智地进行探查。你对地壳情况了解得越多,就越能预料什么地方有矿藏。”
    遥感技术是由于一九七二年发射的第一颗用来探测地球资源的地球资源卫星一号而开始的。这颗卫星和自从那以后发射的四颗卫星携带有拍摄地球表面照片的精密仪器。这些照片把光分成六种不同的光谱。地质学家用一部电脑就能判定一个地区的土壤和岩石属于什么类型。因为这些卫星拍摄的范围很大,它们很快就成了地质学家喜爱的工具。
    阿维德森说,一颗携带有显象光谱仪的更加先进得多的卫星能离析二百五十六种光波。这颗卫星将于九十年代发射。它搜集的资料将是地球资源卫星提供的四十倍。
    华盛顿大学的地质学家正设法判定的是照片上显眼的草木和地下矿产资源之间的关系。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正在密苏里南部一个有大量文献资料证明的地区,把这个地区的草木与地下埋藏的东西加以比较。他们希望利用这些资料创制一幅全球地图。这一地图能标出象亚马孙河流域这样遥远地区的岩石的类型和结构。
    这个科学家小组使用的较重要的草木特征中的三个是,这一地区的植物类型、发育不好的植物生长情况和生长季的长度。这些特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些草木往往是由于当地埋藏有什么矿藏所决定的。
    例如,有重金属贮藏的地区树木生长稍慢。科学家们还发现,枫树可能生长在有碳氢化合物渗透到表土的地方,而碳氢化合物则表明有石油和天然气贮藏。
    此外,在微量金属集中的地方,树木生长季比普通土壤的短。
    华盛顿大学产生的图象显示了树冠颜色的微妙差别。这些差别是用肉眼看不出来的。
    例如,一些树可能在电脑图象中显示出紫色。高级研究人员爱德华·吉尼斯说,“这种情况表明,这些树得不到充足的水分,并且正经历着供水紧张的过程。也许,这种情况是由于这些树生长在有渗透性土壤的花岗石山坡上,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地方水份会很快流失。”
    作为表示土壤构成的标志,这些彩色图象可能会对采矿业产生巨大影响。
    吉尼斯说,“如果他们能从一个既定地区抽样,并且根据电脑绘制的地图上的颜色情况知道整个地区有同样类型土壤或化学特性,那么就能使他们省去大量野外工作。”
    “现在,我们即将能看到这些资料并说,这些地区有不同之处,但是它们只能表示可能是什么东西。例如,这里存在着一些可能会引起水份流失的东西。
    “那些原因之一是微量矿藏高度集中。现在,我们离看遥感资料并且说,‘这里有铜,那里有银’还有很大距离。
    但是,这种可能性对于采矿业不是没有用处的。因为采矿业认为,遥感资料将替代现在所使用的代价很高的探查和挖掘的方法。石油工业已发现,用装在直升飞机上的感应设备确定可能有矿藏的地方取得了很大成功。
    吉尼斯说,“科学家们希望把资料输进电脑中去,制成表明金和银矿藏的地图。如果我们在这一设备,资料加工和了解自然现象方面取得新进步,那一天可能不会太远了。”

用细菌除去煤里的硫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英国北斯塔福郡工艺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利用一种细菌来除去煤里的硫。
    煤含有两种硫:有机硫和无机硫。有机硫是煤本身的组成部份,无机硫就是附在煤的表面上的一层黄铁矿。和有机硫不同,黄铁矿是可以通过物理的方法来去掉的。
    传统的去硫方法是浮选法,即将煤、油和水混合在一密封的水箱里,亲水的油就附着在煤的四周,这样就能使煤浮上箱的上部。黄铁矿在存在着氧和水的条件下就被氧化,于是最终就同煤分离。不过,这一过程要好几天才能完成,而且费用昂贵。
    托尼·阿特金和弗雷德·普利正在研究的方法就使传统的浮选法的时间大大缩短。他们研究的方法是,在对煤用传统的浮选法进行处理之前,用一种细菌——氧化亚铁硫杆菌来处理煤。这种细菌能氧化黄铁矿的表面,产生磷脂。磷脂能使黄铁矿饱和,成为亲水的。
    这时再将细菌处理过的煤进行浮选处理,只用几分钟的时间,黄铁矿和煤就分开了。用这种方法可以去掉百分之五十的硫。(王月)

太空用原子能发电系统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十日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正在研制将成为太空雷达基地、尖端技术通信网和未来载人太空站等在太空进行各种活动的能源供给源的原子能发电系统。这个系统的研制是列在“SP—100”计划里的,这项计划由美国能源部、国防部和国家航天局提供资金。这个系统将于明年内完成,从一九八六年起在地面进行性能试验。
    这个原子能发电系统发电一百至一千千瓦,使用在通用电气公司的液态金属冷却式快中子型反应堆技术的基础上制造的液态金属冷却式快堆和在宇宙空间进行过性能实验的热电能交换系统。
    通用电气公司的方针是,通过用于SP—100计划的尖端技术,今后对美国的宇宙开发事业仍做出大的贡献。

丹麦把一千八百件古代手稿归还冰岛

【阿曼《观察家》报十月十二日报道】丹麦归还冰岛一千八百件古代手稿
    丹麦和冰岛在经过近二十年的争论,就丹麦归还冰岛政府中世纪冰岛散文诗等一千八百件手稿达成了协议,丹麦已于九月份把近九百件手稿交还给冰岛。这批手稿中包括冰岛文化遗产中不可缺少的一些杰作,如冰岛古代诗集手稿、十三世纪冰岛神话诗集手稿等。
    据负责这项移交工作的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乔治·路易詹森教授说,整个移交工作可望在今后十二年完成,即到一九九六年,因为“许多手稿问世日期都追溯到丹麦统治挪威和冰岛的遥远时代,一个丹麦——冰岛联合委员会要对手稿进行仔细严格的鉴验,分清哪些是真正属于冰岛的,哪些不是冰岛的。”
    路易詹森教授说:“这些手稿,无论是以古诗体或叙述体的形式写成,都是斯堪的纳维亚神话的主要源泉。这些神话都详尽地叙述了古代挪威各个王朝的历史,以及第一批冰岛人在九世纪来丹麦定居的事件。”
    这位教授说,在一六八三年一位冰岛学者阿尔尼·马格纽森来哥本哈很大学学习神学、哲学和丹麦历史。这些手稿是由他带到丹麦的,一七三○年他在丹麦去世时,把他搜集的手稿和他的文凭都遗赠给了哥本哈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