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9-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国际贸易》载文谈:我今年上半年对外贸易的三大特点

【日本《国际贸易》八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中国迅速扩大贸易的三大特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特点之一,是一次产品、轻工业品和纤维产品的出口增加。今年上半年,一次产品出口额达到五十六亿一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一次产品占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七,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其中,茶叶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八,粮食增加百分之八十九点二,冷冻猪肉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二,冷冻牛肉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八。煤炭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五。此外,原油出口增加百分之五十点四,成品油增加百分之九点一。
    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品的出口总额为六十六亿九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四,但是,占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三下降到了百分之五十四点四。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特点之二,是粮食、食油和棉花的进口减少。增加进口的是工业产品和一部分一次产品。进口比较多的是有机和无机化学产品、塑料材料、钢铁、有色金属、各种机械和运输设备等,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九、百分之八十三点一、百分之四十二点三、百分之十五点九、百分之三十七点四。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特点之三,是对日本、香港、澳门、美国、西德和苏联的贸易大为增加。
    对日本贸易额为六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二,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对香港和澳门地区的贸易额为四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九点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对美国贸易额为二十九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百分之十二点一,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二。
    对苏联贸易额为五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九倍。

我公民赵碧琰继承丈夫在日财产一案胜诉

东京家庭法院最近已经承认我国公民赵碧琰的起诉,决定要把一笔时价几十亿日元的财产归还给她。至此,这场历时十年的有关财产继承权的官司,总算初见分晓。
    据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一日报道,东京家庭法院家庭事务法官山田忠治,本月十日作出决定,承认伪满高级官员、已故赵欣伯的遗孀赵碧琰是“真正的财产管理者”,撤销这家法院以前作出的“关于选任法定管理人的处理决定”。日本司法当局就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中国人留在日本的资产问题作出裁决,这是第一次。
    赵欣伯年轻时曾留学明治大学,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东京家庭法院的决定说,赵欣伯于大正末期旅居日本,当时同其夫人赵碧琰(现年八十四岁)和独生儿子赵宗阳(现年五十九岁)一道,生活在座落于东京港区和世田谷区的私宅里。后来由于战况变化,赵欣伯于一九四三年偕妻室返回中国。行前,他在世田谷区成城的私宅里挖了一个地穴,将铁制保险柜藏入其中。保险柜内密装着金条、钻石和翡翠等贵重宝石。此外,他还以赵夫人的名义购买了许多不动产,其中包括在现今的调布市和狛江市购入的共计为一万六千平方米耕地和住宅用地,以及在风光秀丽的箱根购买的别墅。离日前,他委托一位日本银行家照管这些不动产。
    此后,赵欣伯再没有去过日本。一九五一年七月,他因患脑溢血在北京去世。他留在日本的不动产仍由那位银行家保管,而藏入地道的金银珠宝则一度由盟军总司令部接收,后又作为战胜国人民的财产交日本银行保管。日美媾和条约签署后,这笔财宝被交给大藏省。
    后来,那位日本银行家病故,东京家庭法院选定由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山本忠义来做这笔不动产的管理人。然而不少人对这笔财产垂涎三尺,尤其有几个住在台湾和香港等地的人,公然自称是赵欣伯的财产继承人。真正的财产继承人赵碧琰,则在一九七三年首次向东京家庭法院提起诉讼,并于八一年六月去日本出庭申辩,强调只有她才是名副其实的财产管理者。今年六、七月份,在北京市民政局工作的赵宗阳替代他年事已高的老母到日本出庭作证,并且当场出示了我国政府有关方面提出的各种证明。
    在东京家庭法院审理此案长达十年之久的过程中,一些包括赵宗阳在日本读小学时的老师在内的日本人,曾会见赵碧琰母子,他们主持公道,确认母子俩就是当年的碧琰和宗阳。特别是赵碧琰本人,她在法庭上对财宝的形状和种类都作了准确无误的陈述。于是,东京家庭法院认定,起诉人和真正的财产管理者是一致的。该法庭正式确认这笔财产是属于赵碧琰的。赵家资产中的不动产,现多被当地人非法占据,今后将就移交问题进行交涉。
    (李德安)

我将发行日《服装制作》中文版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四日报道】正在推进“服装革命”的中国,最近决定从下个月起发行中文版日本服装杂志《服装制作》。
    这是中国《时装》杂志出版社和日本镰仓书房合作发行的,汉字书名为《登丽美时装》。这个刊物(季刊)预定由时装杂志社每期印刷发行三十万份。

西宁舞厅见闻

【埃菲社西宁九月一日电】(记者:约瑟夫·博什)题:西宁舞厅见闻
    一种过去禁忌的东西
    ——舞厅,最近在中国城乡兴旺起来了。这种与工业国家的迪斯科舞厅迥然不同的舞厅,在内地城市,如青海省省会西宁,是个新鲜事物。
    江北旅游饭店的底层开设了一个舞厅。一张门票一元,但是不算饮料费。厅内的饮料只有茶和桔子汁。每天晚十点半,约二百五十人伴随着乐队演奏的乐曲翩翩起舞。乐队的乐器主要是打击乐器和小号。舞厅光线充足,厅内布置一般,但有一种长幼同乐的节日气氛。
    舞伴们搂腰搭肩,但又保持半巴掌远的距离。看上去,男的和男的,女的和女的,互相结伴而舞,人们并不在乎。就好象村里的盛大节日,是一种亲切热情的场面。
    这个舞厅是一个月前开的。从那时起,一个由十名业余演奏员组成的“幸福”乐队在舞厅里演奏。三十二岁的马明是乐队队长。他白天的工作是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卖旧汽车。乐队的大部分人也在这个厂工作。
    马明说:“现在的政策允许个人赚钱。我们得了好处,又为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作了贡献。”
    马明说,“我们乐队反对搞淫秽的东西”。

「硅岛」掠影(二)

IC履历书三菱电机熊本第二工厂院内,有一座称为“C栋”的三层建筑,看上去比一般的五层楼还高。在这里,生产着超大规模IC的第一代产品—64K存贮器。
    进行硅片处理的超净车间在二层楼。车间靠走廊的一侧均是大玻璃窗,参观者不必进入车间即可看见光刻、扩散、腐蚀等工序的情景。
    超净间的清洁度根据工种的要求而划分为不同等级。其中100级是指在一立方英尺空气中含0.5微米以上的尘埃不超过100个。为了达到这样的清洁度,整个房间的空气在一小时内要替换四百遍,而普通楼房的空调,每小时换气只有十二、三遍。
    外界空气经过HEPA过滤器从带孔的屋顶源源流入,又从格子状的地板排出。
    保证车间的清洁度,是维持IC生产成品率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所谓成品率就是IC良品的百分比。
    检查硅片的装置的关键部分,是如同多脚蜘蛛一样的探针群。当硅片被送到检验台上,几十根探针同时接触到硅片上,象按脉搏一样检查输入到IC电路各形的电信号是否按照设计要求运行。一旦发现不良品,探针群中便杀出一根尖刺,在不良芯片上击出伤痕。这样检查之后,硅片上的良品和不良品泾渭分明,良品比例一目了然。这就是IC企业的核心秘密之一——成品率。
    不良芯片包含着失败的教训,包含着如何提高成品率的丰富暗示。因此,它们没有被扔进垃圾堆,而是被送去解析,追究产生不良的原因。可以看到,在测试车间的半成品架上,放置着一盒盒标有各种说明和编号的硅片。原来,为了便于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要对每个IC编写包括材料、操作者姓名等等内容的详细履历书。奇迹的创造者九州的IC工厂,几乎每家都积累有数千条技术窍门,它们是由现场的操作者在兢兢业业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发现和创造的。比如,扩散炉如何加温,硅片在炉管中如何安放,从腐蚀液中取出硅片如何夹持,如何减少用镊子夹持芯片的次数等等。硅片在工序之间移动时,总是装在以特殊塑料制作的硅片盒内以防污染。普通镊子已经看不到了,真空吸着镊子仍在使用。作业者用的防尘服是以不易发生尘埃的特殊纤维制作的,防尘服的洗涤亦在超净间内进行。进入车间之前,洗手规定要洗十秒钟以上。车间入口的空气浴室的气流喷口的角度亦有讲究,使之最有效地冲刷掉人身上的浮尘。女工们不化妆,因为发现化妆品是一种污染源。超净室内禁止使用容易产生粉末的普通铅笔、纸张,而代之以特殊的无尘笔、无尘纸。……正是这些产生于处处有心的现场人员的工作实践的经验和窍门,日积月累,成百上千,才形成了支持IC生产的高成品率和产品的高竞争力的强大力量。(二)

苏联试行农业管理新体制

十年前,作为试验,苏联的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建立了第一批区农工联合公司。去年,苏联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组建各级农工联合公司的工作。
    据苏报报道,一年前,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的区农工联合公司又根据新出现的问题(参加联合公司的企业和组织,由于仍保留经营的独立性、法人资格和部门隶属关系,结果它们各自为政)进行了改组,开始了一场新的、更大胆的试验,并得到苏共中央政治局的赞同。它们的新试验包括:格鲁吉亚的作法格鲁吉亚撤销了农业部、土壤改良和水利部、农业技术设备委员会,在这三个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农业生产委员会。在区一级,将分别属于各主管部门的土壤改良和水利局、农业技术设备联合公司等单位合并到区农工联合公司。这样,农工综合体就形成了共和国和区两级管理体制。
    改组后的区农工联合公司的地位大大提高,权力大大加强。过去,它只能协调各企业和组织的工作,现在已有权指挥它们了。过去,共和国各部只将资金、物资和设备划拨给区里相应的单位,区农工联合公司不掌握多少财权;现在,共和国农业生产委员会将资金、物资和设备直接拨给区农工联合公司,由它们全权支配。为农业服务的部门不再是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伙伴,而成为职能部门了。联合公司的企业和组织的物质利益都同劳动的最终成果挂钩。爱沙尼亚的作法爱沙尼亚也撤销了农业部、土壤改良和水利部、农业技术设备委员会,但与格鲁吉亚的作法不同的是:在这三个单位的基础上成立了实行经济核算的农工联合公司。它既是管理机关,又是经济组织,在爱沙尼亚的整个农工综合体系统中起主导作用。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任联合公司主席,原农业部长任农工联合公司第一副主席。在区一级,合并了为农业服务的有关机构,在这些机构的基础上建立了或即将建立生产——技术综合企业。它不归工业部门管辖,只隶属于区农工联合公司。它既修理机器和设备,也搞农业化学化和土壤改良以及物资技术供应和运输工作。试验的初步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由于实行了新的管理体制,去年格鲁吉亚超额完成了谷物和畜产品交售计划,几乎没有亏损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爱沙尼亚的农业收成也明显提高。在格鲁吉亚,虽然区一级和共和国一级的关系得到了调整,但还有许多脱节现象,尤其是那些不隶属于新成立机构的部门(农产品加工部门和水果蔬菜等部门)仍然原封不动,独立经营,自成系统。新机构同协作部门的关系仍然十分复杂。在爱沙尼亚,在筹集共和国农工联合公司的集中基金方面也常遇到严重困难。(李干生)

更正

九月二十日本版所登《“硅岛”掠影》一文,第一栏第十七行中的“四国”,应为“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