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9-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文章:《地拉那的外交变得比较活跃起来》

【法国《世界报》九月十四日文章】题:地拉那的外交变得比较活跃起来了
    施特劳斯在阿尔巴尼亚短暂逗留期间于八月底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穆夫蒂乌进行了会谈。施特劳斯是波恩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调停人。这位联邦德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访问阿尔巴尼亚,引起了人们对地拉那外交活动的注意。
    阿尔巴尼亚正面临着经济困难,它正在进行反对诸如“自由主义行为”、“某些千部缺乏热情”和“高等教育水平不高”等“消极现象”。党的一家杂志最近提到并评论了这些问题。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还越来越注意同长期被忽视的许多国家进行接触。
    人们还注意到,霍查正在加紧进行权力移交,上述情况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出现的。在东方国家中,霍查处于头号人物地位上的时间最长。他统治阿尔巴尼亚实际上已达四十年之久。现在,他正在安排年已五十八岁的阿利雅接班。阿利雅现已身兼数职:中央委员会书记、政治局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他不但常参加各种重要活动,而且还常到外省活动。他发表的讲话已不仅仅限于内政问题了。
    霍查和阿利雅一直主张同各国“在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关系”。
    阿尔巴尼亚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贪得无厌的好战计划”。但是,尽管同北京存在着深刻的分歧,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现在在谈到中国人时避免使用“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一形容语。
    自一九六七年以来,阿尔巴尼亚禁止宗教活动。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国家”中,占首要地位的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几个星期以前在地拉那出版了霍查的一本新著,霍查在他的这本书中说,霍梅尼“可能是一个宗教狂,但他似乎已具备了人民革命精神”。
    另外,从这本书还可以发现,尽管阿尔巴尼亚同南斯拉夫之间围绕科索沃问题展开着激烈论战,但总的说来阿—南经济关系仍是很积极的。但是,在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以前,使阿尔巴尼亚政权感兴趣的是土耳其、希腊、奥地利、瑞士,特别是意大利。意大利外贸部长已经访问过地拉那。两国还预定进行一些其他的互访。但传统上很友好的法国—阿尔巴尼亚关系正在经历波折。一九八○年十月阿尔巴尼亚副外长访问巴黎,一九八一年三月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访法,阿尔巴尼亚还没公布过这些访问。而一九八四年六月一名误入阿尔巴尼亚水域的法国人的悲剧(他被阿尔巴尼亚边防军击毙)将对两国双边关系的近期前途产生影响。

尼日利亚开展「向无纪律业现象开战」运动

【合众国际社拉各斯八月三十一日电】这些日子,很多尼日利亚人西装翻领上都佩戴一个黑白相间的圆形小徽章,这是“向无纪律现象开战”纪念章,它提醒公民们要改正过失。
    这场“向无纪律现象开战”运动是今年三月由布哈里将军发动的,目的是使这个国家革除腐败的沙加里文官政府遗留下来的“种种弊病”。
    布哈里的军政权是七个月前在一次除夕的政变中上台的。
    这场新的运动规定,凡是造成包括毒品买卖、纵火、非法出售石油、抢劫和伪造票券等在内的“无纪律现象”的人,全部要判处死刑。自运动开始以来,政府已处决了五十名证据确凿的武装匪盗。
    一个公民考试作弊或破坏邮政将被判处长达二十一年的徒刑。象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乘公共汽车不排队以及胡乱开车之类较小的犯法行为,也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从表面上看,尼日利亚的“弊病”现在正在消失,这项运动开展得不错。
    公共汽车站排队已井然有序。开汽车的更小心谨慎了。猛冲过拉各斯马路不怕当场被轧死的人也不多了。
    即使是对尼日利亚经济趋势下降和奈拉贬值感到不快的外国商人,也佩戴“向无纪律现象开战”徽章,表明他们忠于军政府。有人批评“向无纪律现象开战”判刑太重。布哈里将军在回答这种批评时说,“尼日利亚社会要求严惩越来越多的犯罪行为,以便一劳永逸地使社会纯洁起来。”布哈里说,他的政府不打算把尼日利亚变成一个受严密控制的社会,但必须“使公职和整个社会摆脱非生产分子和腐化分子,因为他们只不过是进步车轮里的积垢”。

德新社评埃塞俄比亚革命十周年

说「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地区仍动荡不安,饥荒威胁着居民」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一日电】十年前的九月十二日,埃塞俄比亚的革命军官推翻海尔·塞拉西皇帝,许诺要消灭贫困、饥饿和落后,并立即结束北部省份厄立特里亚的内战。
    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些许诺几乎没有一项得到兑现,埃塞俄比亚广大地区的局势仍象十年前那样动荡不安。
    北部省份厄立特里亚和提格雷的游击战仍威胁着亲苏的中央政府的统治。国内的贫困和不发达状态,就是按非洲的标准来衡量也是令人沮丧的。
    首先,在革命进入第十个年头之际,一场灾难性的饥荒再次威胁着五百多万居民的生活。
    据外交官和了解埃塞俄比亚问题的观察家们说,自革命以来,新政府着手进行了早该实行的改革,但是为取得真正的发展而要进行的决定性变革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一九七五年的土地改革改变了封建的土地所有关系,但饥饿依然存在。大规模教育运动使文盲在总人口中的比例由原来的百分之九十多减少到百分之五十。但埃塞俄比亚仍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最大的负担仍是战争,国家三分之一的开支用于军费。
    两年前政府发动的一场攻势只带来短期的成功。自今年年初以来,叛乱分子一直加紧向政府施加压力。专家们估计,埃塞俄比亚因购买武器欠苏联三十多亿美元。而军援是这个国家同苏联保持关系的最重要的支柱。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九月十五日)

伦敦(多云间晴15—18℃)《泰晤士报》:英镑汇价跌到迄今为止的最低点
    莫斯科(多云8—13℃)《消息报》:美国在华盛顿举行全国妇女会议
    巴黎(阵雨12—22℃)《世界报》:“空中公共汽车”的成功
    里约热内卢(多云13—26℃)《圣保罗州报》:坦克雷多因要求举行直接选举而受到人们的欢迎
    旧金山(晴16—25℃)《旧金山纪事报》:日本发生地震
    华盛顿(多云13—27℃)《华盛顿邮报》:债务国谋求就还债问题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

苏联马戏团负责人因受贿被判刑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苏联马戏团的前负责人由于贪污受贿今天被判处十三年徒刑。此人是同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家庭有牵连的一桩丑闻的中心人物。
    塔斯社报道说,科列瓦托夫是在莫斯科法庭就他滥用职权、接受马戏团工作人员的贿赂受到审判的。科列瓦托夫是一九八二年二月被逮捕的。据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他的罪名是:贪污了上百万美元,他要求演员们送给他钻石,才能允许他们到西方演出。
    这些人士说,他的被逮捕是安德罗波夫广泛镇压高级人物贪污腐化的运动的一部分。
    他们又说,科列瓦托夫同勃列日涅夫的女儿加林娜有关系。对他采取的行动可能是旨在搞臭勃列日涅夫,因为当时已开始了争夺继承权的斗争。

两伊战争四周年(下)

力量对比
    从两伊战争目前力量对比来看,伊拉克稍占优势。
    据报道,一九八三年初,伊拉克的经济困难,士气低落,而且政府内部就是否继续这场战争问题出现了严重分歧。但后来伊拉克进行了内部整顿,又从海湾国家和西方得到了大批贷款,经济已回升。军队士气由于伊朗未能取得突破而高涨。更重要的是,伊拉克今年又从智利得到一批子母弹,特别是从苏联得到了大量武器,军事力量大大加强。相反,伊朗却变得越来越脆弱。至关重要的武器来源有断绝的危险。经济上,国际收支越来越吃紧,储备总额急剧下降,得不到大笔贷款。“油船战”严重影响了它的石油出口,石油美元大减。伊朗的作战能力大大削弱。显然,这就是伊朗宣布的新攻势一再推迟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是,伊拉克的优势并没有大到能够打败伊朗的程度,并且它本身也存在许多弱点。其中最突出的是人口仅一千三百万,而伊朗人口是四千四百万。伊朗仗着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尚可同伊拉克拼消耗。所以,双方都不可能打败对方,以战场上的胜利来结束战争。调解无结果
    四年来,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为调解两伊战争作了不少努力,提出过各种和平方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也多次通过决议呼吁双方停火,但除了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双方停止袭击平民区的呼吁得到两伊的响应达成协议外,其他所有努力至今尚无结果。战争停不下来的关键是双方停火条件相差太远。伊朗早先提出三项条件: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出伊朗;伊拉克向伊朗支付战争赔款一千五百亿美元;明确战争责任,坚持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台。
    现在又增加了一个:让被驱逐的什叶派人回国。伊朗的条件遭到伊拉克的断然拒绝。伊拉克坚持没有先决条件的停火,然后谈判和撤军。
    伊拉克今年四月二十日又提出了实现两伊和平的四点建议:立即停火;两国武装部队都撤到各自的边界线以内;在边界上部署一支伊斯兰国际部队以监督停火的执行;由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运动和联合国组织的仲裁委员会来研究冲突的各个方面,以便最终确定伊朗和伊拉克今后关系的性质。但这一建议没有得到伊朗的响应。战争的前景
    四年的两伊战争,双方遭受的损失无法估量,难以弥补。美国国务院去年八月间认为,“从人员方面的巨大消耗来说,这场战争同第一次世界大战相似。”随后,美国国务院和《洛杉矶时报》说得更具体:双方死亡人数是十七万五千至五十万。目前,这场战争即将进入第五个年头,战争的前景如何呢?海湾一位阿拉伯高级负责人说,两伊战争的现状和继续有三种可能性:一、伊朗作了政治军事安排,准备向伊拉克发动大规模进攻;二、伊朗企图在有条件的调解之间搞平衡,通过和平手段实现其对伊拉克提出的要求:三、大多数伊朗领导人开始相信,应该放弃强硬的军事立场,打开窗户。路透社认为,“和平的前景看来象往常一样遥远”,两伊仍将在‘‘既看不到和平也看不到胜利的情况下继续战斗”。从目前的战争态势和双方的态度看,两伊战争短时间还停不下来,打打停停,时紧时松的消耗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下)
    (冯大富)

漫画

“现在只剩下如何装配的问题了。”(原载马来西亚《亚洲日报》)

法新社报道东德一将军叛逃

【法新社波恩九月十三日电】据接近西方情报机构人士的人今天在这里说,东德的一名高级情报官员上周在西方特务的帮助下叛逃。
    此间的一名专家说,这位军官是几年来叛逃到西方的地位最高的东德人,并称这对西方情报机构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胜利。他还说,“东德的高级军官叛逃这种事是非常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