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9-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苏关系的背景与亚洲当前的问题

法眼晋作撰文说,苏联至少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前恐怕不会改变历来的主张;亚洲最为关心的是美中关系和中苏关系;印支前景依然是暗淡的
    【日本《新国策》半月刊八月一日一期文章】题:美苏关系的背景与亚洲当前的问题——没有和平也就不可能有经济的发展(作者:日本财团法人国策研究会理事长法眼晋作)苏联为什么这样顽固呢?
    首先谈谈东西方关系。我认为美苏关系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相当糟糕的,但是,实际上他们背地里在进行颇为密切的联系,所以,早晚很可能会出现打开现在局面的某种动向。我认为美苏双方都不是要打仗,而是考虑到将来而采取某种手段。可是,当前却出现了未能如愿以偿的事态。
    众所周知,美苏两国最近将旨在促进经济与工业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延长十年,就文化协定和有关改良热线协定及双方增设领事馆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是好的方面的动向。可是,苏联为了避免打太空战,过去曾多次提出美苏就卫星攻击武器和太空武器进行谈判。然而,当美国同意谈判的时候,苏联却给美国泼了冷水,发表声明说,美国把恢复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和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作为前提条件,这是岂有此理的。美国提出这种条件,使谈判变得困难,并且,这个时期也许没有打算制定研制太空武器计划。
    我认为美苏之间的对话曾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现在又发生了倒退。苏联为什么对美国继续采取这样顽固的态度呢?按我的想法很可能是,他们一方面本身遭到失败、计划落空,一方面西方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团结方面都在扎扎实实取得成功,对此,苏联有着一种失望与无法忍耐的心情,因而变得固执。另外,不仅仅是为了阻碍里根蝉联总统,而且,是为了设法打破本国经济和社会的停滞,或者是从各种各样的内部矛盾中转移国民的视线,确立自己的权力基础,他们感到需要树立一个敌人,即树立对他们来说是各种罪恶的祸根。
    总之,苏联至少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前恐怕不会改变历来的主张。并且,我认为这是使世界变得黑暗的原因。美中关系和中苏关系的近况
    亚洲最为关心的美中关系和中苏关系怎样呢?在美中问题上,今年中国国防部部长张爱萍曾访问美国,就购买武器问题进行了会谈。我认为,在这方面美中关系会逐步得到加强,这是非常好的。据我看,汉族决不是侵略性的民族。元朝和清朝是另外一码事。我认为那种说汉族对近邻国家构成侵略性威胁是错误的。我认为美中改善关系对日本来说也是件好事。
    中苏关系怎样呢?中苏两国肯定也都在考虑设法改善相互关系,我们也认为中苏最好不要发生冲突,然而,两国关系恐怕不会彻底改善。
    香港问题也是十分令人关心的事。但是,这个问题,由于英中两国是实际处理事务的国家,所以,事情恐怕大致有了结果。
    我认为,至少在今后几十年,香港会维持资本主义体制下的今天的繁荣,无论英国还是中国都将为此采取实际措施。苏联的重要资产--印度和越南
    印度支那的前景依然是暗淡的。越南始终不会放弃充当印度支那盟主的作法,在这方面将会继续得到苏联强有力的援助。苏联从对美和对华战略考虑,十分需要这个地区。这一点只要看一看金兰湾和岘港的大型军事基地就很清楚。这个地区和阿富汗一样,都是贵重的猎取物。今后也绝对不会撒手。在世界上,形势对苏联越来越不利,所以就更不会放弃越南了。
    对印度来说也同样。印度同巴基斯坦采取怎样不同的立场,这点在最近中曾根访问印度的过程中是很清楚的。即使印度要摆脱苏联,苏联也不会放手,并且,苏联还慷慨地向需要武器的印度提供武器。我曾经担任过驻印度大使,对日本来说,同印度的关系当然是件大事。但同时我认为印度是今后也要注意的国家。欧洲在努力构筑独自的实力
    谈谈欧洲新的情况。欧洲在一九四七年建立了欧洲同盟。这个同盟是防备西德东山再起的一个组织,但后来,由于消除了对西德的担心,所以,现在成了由西德、意大利、法国和比荷卢三国组成的同盟组织。最近这个组织召开了由外长与国防部长参加的会议,会上提出了把这个组织作为欧洲实力核心的设想。不过,西德前总理施密特发表了比这个设想还有过之无不及的想法。他建议,在补充美国力量的意义上,同法国合作加强军事力量,德法合作新增设三十个师。问题是核武器。当然西德一定不会同意从属法国的核战略,但对法国强大的核战力是一个支柱这一点达成谅解,所以,我认为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倾向。无论是西欧同盟的想法,还是施密特提出的想法,对美国来说都不会形成任何障碍。加强西欧的武装力量,尤其是常规武器的加强,也是美国所希望的。

英驻华使馆发言人谈中英会谈

【美联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英双方今天宣布,双方在九月底前还将举行一轮,即最后一轮会谈,以谋求就香港前途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殷纳吉对本社记者说,有必要举行最后一轮会谈,因为航空、土地和国籍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殷纳吉说,剩下的航行权、土地出售政策和护照问题仍在由一个工作小组解决,该工作小组每天都在开会,他们的会议不属于正式会谈。
    此外,殷纳吉说:“双方之所以还需要再举行一轮会谈,还有行政方面的一些原因。”
    最后一轮会谈的日期没有定下来,是因为还不清楚工作小组什么时候能解决悬而未决的分歧。双方需要举行最后一轮正式会谈,以批准工作小组的建议。
    【路透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克利夫特)英中两国今天在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的会谈中看来是遇到了一个意外的障碍。
    双方已经进行两年谈判,如果它们要象过去所宣布的那样在九月底就交还香港问题草签一项协议,现在只有二十四天的时间来解决剩下的问题了。
    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会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但是没有说明举行第二十三轮会谈的日期,这一点是非常不寻常的。
    过去是每两周举行一轮会谈,每轮会谈结束后都要宣布下一轮会谈的日期。英国大使馆发言人不愿意说,没有宣布日期是否意味着会谈遇到了困难。

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易人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的职务被副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所取代。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已任命五十一岁的阿赫罗梅耶夫为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塔斯社的这条简短消息没有表明奥加尔科夫被任命担任何职。
    但是驻莫斯科的西方武官们几个月来一直说,他们预料奥加尔科夫(六十七岁)将晋升为国防部长,接替乌斯季诺夫(七十五岁)。
    乌斯季诺夫是政治局里的一名老资格委员,这些武官说,他们曾听到这样的暗示:他将放弃国防部长职务,完全集中注意力于政治事务。
    奥加尔科夫自一九七七年以来一直任总参谋长。长期来人们一直认为他是军队里的“强硬派”。一九八一年,他发表了一篇文章说,在两个大国间最终将发生一场核战争,并暗示他认为莫斯科将在这场战争中取胜。
    不久后乌斯季诺夫发表了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阐明了党的方针,宣布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在核战争中取胜,核战争将导致同归于尽。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反驳奥加尔科夫。他们说,从此后,奥加尔科夫改变了公开讲话的调子,现在经常发表核战争无意义以及必须裁军的看法。
    阿赫罗梅耶夫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一九四○年参军,十年前晋升为副总参谋长。
    近一年来,他在公开场合显得比较突出,近几个月来西方军事专家预言,他将接替奥加尔科夫任总参谋长。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感到迷惑不解的是尚未宣布奥加尔科夫的新任命,这是他们的初步反应。
    有些外交官说,他可能已被降职,这是苏军高级官员大调动的预兆。
    如果奥加尔科夫降级,将表明近几个月来在幕后进行了一场重大的权力斗争,很可能是在军队和党领导之间。西方有些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近几个月来推测,奥加尔科夫和共产党高级官员对莫斯科军事政策的今后方向也许存在分歧。

哈梅内伊抵叙同阿萨德会谈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六日电】德黑兰的观察家们认为,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六日下午率领一个重要的军政代表团对大马士革进行出其不意的访问,主要是同伊朗伊拉克战争有关。
    【美联社大马士革九月六日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开始举行一系列的会谈。
    阿萨德的一位发言人在会谈后说,「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在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加以讨论的。」
    但是他没有提供会谈的细节。

哈瓦那官场流传卡斯特罗患白血病

【英国《外事报道》九月六日消息】哈瓦那官场中流传说,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目前正害白血病。古巴的保密工作人员中竟有人说,卡斯特罗曾秘密在美国就医。

下周国际要闻预报(9月10日----9月16日)

10日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和土
    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在联合国
    分别同秘书长会谈10日—11日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外长在
    马耳他开会讨论地区安全问
    题10日—12日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
    一次会议在东京和神奈川县
    举行10日—14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
    行会议11日起欧洲裁军会议第一阶段第三轮
    会议在斯德哥尔摩举行13日—14日拉丁美洲国家财政和外交部长
    在阿根廷开会讨论外债问题13日—20日北约组织在联邦德国南部举行
    大规模陆军演习(辛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