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9-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洛杉矶奥运会获金牌的美运动员刘易斯、摩西、雷顿广告收入猛增

据南朝鲜《体育周刊》八月二十九日报道,在美国,奥运会的金牌不仅是荣誉的象征,而且也是成为明星运动员获得实利的开始。
    美国短跑明星、获得本届奥运会四块金牌的卡尔·刘易斯,虽然在比赛结束后返回家中时发现水晶宝石等许多心爱东西被偷盗一空,感到很恼火,但他很快就平静下来,不再为此烦恼,因为他现在是“四冠王”,收入将比过去增加一倍以上,以后每场比赛费将要比过去提高二倍,达到每次一万五千美元。刘易斯去年收入为一百万美元,而最近仅同一家公司签订广告合同就收入四十万美元。此外,另有四家公司同他签订新的合同,开始出售每个为五百美元的“刘易斯铜像”。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雷顿的情况更为惊人。这位年仅十六岁的美国女运动员在奥运会结束后三天内,就有七十家公司争相要求她作广告模特儿,两周内签订合同金额达到二百万美元。
    在四百米跨栏赛中连胜一百零五次的摩西也不例外。他去年收入为四十五万七千五百美元,预料今年收入可达到六十至九十万美元。这位美国运动员已同西德一家公司签订一项合同,以参加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为条件获得二百五十万美元。
    在过去九个月内,有三百家手表、化妆品、游泳用品公司把目标集中在两名游泳运动员身上,他们是一百米自由泳冠军盖恩斯和一百米蛙泳金牌获得者伦德奎斯特。奥运会结束后,三家公司突破一百比一的竞争率同他们签订合同成功,盖恩斯游完一百米后高举右手的照片将成为一家公司的广告画。他们获得的广告费一年约三十万美元。
    荷兰的一名十九岁女跳水运动员虽然未进入前八名之内,但因长得漂亮和身材匀称而获得美国广播电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的经理们的好感。打到荷兰运动员住宿地方要求会见她的电话接连不断,有的甚至要求让她试镜头而被荷兰运动员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断然挂断电话。
    也有运动员由于这次奥运会而身价大跌。夺标呼声很高的美国选手德克尔在女子三千米赛跑决赛中因同英国选手巴德相撞倒地,未能跑完全程,失去获奖机会,因而吸引力就一落千丈。
    与此同时,拒绝广告商金钱诱惑的运动员也很多。澳大利亚的一百一十公斤级举重运动员卢金在获得冠军以后,曾有许多人找他签合同,但他仍愿回澳大利亚去捕鱼。
    男子八百米冠军、巴西唯一的金牌获得者克鲁斯也拒绝了愿意向他提供价值二万五千美元的豪华住宅的建议。(郑保勤)

跑步环绕世界

两名尝试跑步一万六千英里环绕世界的英国人,到了土耳其,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旅程。尽管他俩都受了伤,而且在南斯拉夫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这是他们在伦敦的代理人八月十三日透露的消息。
    这两人是现年二十二岁的韦斯顿和二十三岁的克罗斯。他们到达伊斯坦布尔时欠下了二千六百美元的债。但克罗斯被引述说:“我们觉得很好。”
    举办这项跑步的人士发表一篇文告说,他们在南斯拉夫时,在一个他们以为是公园的场所宿夜,结果被手持机枪的守卫叫醒,带去盘诘了几个小时。克罗斯被引述说:原来他们是睡在一个军事基地上。
    韦斯顿的脚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被一辆摩托车辗过,克罗斯则有一些软骨受伤。不过,两人自四月初从伦敦出发后,已跑了二千二百八十一英里的路程。
    克罗斯说:“对我们来说,我们已跑了一段艰难的路,我们现在觉得很好,同时由于第一段路程已跑完,我们相当兴奋。”
    他们打算跑过土耳其、叙利亚及沙特阿拉伯,然后再跑经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澳洲及美国,他们期望能在十八个月内回返英国。
    两人跑步环绕世界的目的,是要为世界野生物基金会筹募十三万美元。他们的另一个目的则是打破鲍尔斯所创下的世界跑步纪录,鲍尔斯曾于一九七四至七五年间,从英国跑到澳洲,路程一万零二百八十九英里。(原载八月十五日新加坡《联合晚报》)

日企业在洛杉矶奥运的投资效益

据日本报纸报道,为洛杉矶奥运会提供经费的赞助企业单位有三十五家公司,绝大多数是美国公司,日本公司有富士胶片公司、佳能(美国)公司和三洋电机公司等四家。另外,为洛杉矶奥运会提供器材的有六十七家公司,其中,日本公司有兄弟工业公司、富士施乐公司、明星橡胶公司、东芝公司、东洋水产公司、铃木(美国)汽车公司等九家。洛杉矶奥运会经费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日本的十三家公司分担了近百分之十五。其中,富士胶片公司提供了五百万美元,佳能(美国)公司支付了赞助费和宣传费一千万美元,三洋电机公司捐赠了录象机(价值二百万美元)并支付了赞助费三百万美元(二千万日元),兄弟公司提供办公用打字机三千台,价值约二百三十五万美元。
    这些日本公司的广告方式多种多样。富士胶片公司今年三月从英国飞艇工业公司租了一只飞艇(租期半年),在奥运会前从美国东海岸飞到西海岸,进行飞行宣传。奥运会后继续在西海岸飞行到八月底,以加深美国人对富士公司的印象,想着买富士胶卷。佳能公司则把优先购到的奥运会入场券分赠给美国所有的照相机销售商店的老板和店员,鼓励他们销售佳能照相机。东芝公司付费在洛杉矶市内三百辆公共汽车车身上贴了该公司的名称广告。
    据报道,这些公司的投资效益很明显。今年一月到六月,美国市场上的富士照相胶卷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现在占美国市场胶卷份额的百分之八左右,还有增长趋势。佳能公司去年到今年在美国的销售额比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兄弟工业公司的办公室器具对美国的出口量在一九八三年度比两年前增加近一倍。(文学朴)

古巴人对电视片《女奴》着了迷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二十六日电】电视使古巴人着了迷,一个月来,每天晚上十一时整,任何事情也不能阻止他们坐到小小荧光屏前,观看女奴伊绍拉的十分浪漫的风流韵事。
    在哈瓦那,播放巴西电视连续片《女奴》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一个月来,该片实际上成为大家唯一的谈话主题。大家在街上等候那往返时间反复无常的公共汽车时,在办公室,在家里,朋友之间交谈的时候,不谈别的,只谈论伊绍拉,津津有味地评论前一天晚上所看一集的剧情变化。
    得心脏病的人最好不要看《女奴》这部片子。
    这部片子有时剧情发生突变,出现高潮,有可能引起心脏病人心肌梗塞。至于心脏健康的古巴人,那就无需在这个片子播映时间去打扰他们:他们每天同伊绍拉的“约会”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哈瓦那正在举行友谊赛。对于未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古巴来说,这是重要的体育比赛。就是这样重要的体育比赛也没有真正能转移古巴人的注意力。再者,电视台在放映了《女奴》之后,甚至没有心思去报告当天拳击、水球或排球比赛的结果。
    事实上,使报界感到意外甚至反感的东西,乃是观众对爱情故事的兴趣。《起义青年报》认为爱情故事“败坏人民的审美观,损害群众的心灵”。
    在古巴,人们很强调保持思想警惕,浪漫主义是不大行时的。
    《起义青年报》承认,《女奴》的成功也同古巴电视生产不足甚至很少有关。古巴人是电视机的巨大消费者,他们对巴西电视片技巧的评价是:导演得好,演员表演得好,扣人心弦。而这些优点正是古巴片子所不常有的。
    《起义青年报》写道,“《女奴》取得了成功。”
    该报认为“要正视象《女奴》这种系列片中的资本主义的经验,必须创造我们自己引人入胜的系列片来”。

阿根廷纪录片《印加大帝国史》第一集摄制完毕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十二日电】题:印加大帝国史登上银幕
    阿根廷电影导演佩德罗·帕罗迪本周证实,系列纪录影片《印加大帝国史》的第一集已摄制完毕。
    这部系列纪录影片共五集,每集约五十分钟。帕罗迪对《呼声报》发表谈话说,他所在的“拉美电影”摄制组迄今拍的这部影片,再现了拉美土著人民的历史和他们的社会后果:“西班牙入侵以来出现的被奴役和贫困的境况。”
    这个摄制组拍的第一集是《最初的痕迹》,是所谓耶稣—瓜拉尼国残余人民的完整历史。
    第二集叫《银的坟墓》,是在考古学家阿道弗·科隆布雷斯协助下,对玻利维亚银矿产地波托西兴衰史的一次考察。波托西曾是富饶的矿业中心,成百万土著人为开采白银牺牲了生命。
    第三集是《竞赛节》,表现了在这个节日里,西班牙征服者造成的流血。
    第四集《翁西亚的伟大节日》,讲的也是一次节日,表现了玻利维亚这个最重要的矿区的危机。
    这部系列片的第一集是在秘鲁中部和玻利维亚摄制的。摄制组的经费很困难。帕罗迪说,“没有大众文化传播机构的参加,很难继续拍下去。但是,只要经费允许,我们就干下去”。

苏拍摄白宫和五角大楼内幕的电视片《巨头们的最后一条理由》

【苏刊《电视与广播》报道】乌克兰电视制片厂正在拍摄一部揭露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内幕生活的四集电视系列故事片《巨头们的最后一条理由》。
    这部电视片根据美国著名作家兼记者尼别尔和贝利合著的长篇小说《五月的七天》改编。小说作者熟悉大洋彼岸的政治权力长廊,经常深入到许多大的政治事件的幕后。书中用大量篇幅准确地描写了白宫和五角大楼的生活细节。尽管小说写成于六十年代末,但作者却预见到七十年代末行将发生的事。小说触及了一个重要的题材——为签署核裁军条约而进行的一场斗争。作者把读者引进了这样一个各种势力的世界——它们事实上控制着资产阶级的总统,左右着总统的政治决策。
    电视剧的编剧、国际问题专家兼记者在编剧时还使用了电视、报刊、电台提供的大量记实性资料。

埃及电影业一蹶不振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素有“中东好莱坞”之称的埃及电影业近二十年来一蹶不振。
    二十年前,埃及电影业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那时,埃及每年摄制一百多部故事片,其中不少质量较高,除在国内发行放映外,还打入中东其他国家以及远销中东以外地区。那时,埃及全国有四百五十家电影院,其中开罗等大城市的一流电影院可与伦敦一流电影院媲美,每周都能上映新片,有时差不多天天上映新片,观众差不多场场爆满,票房收入亦相当可观。
    可是二十年后的今天,埃及电影业却是另一番景象。现在,埃及每年仅摄制故事片五十部,而且大多数质量低劣。埃及全国的电影院仅剩下大约一百五十家,其中不少设备年久失修,座位破烂不堪,空调机成了一堆废铁,地上到处是果皮、纸屑、垃圾。埃及制片人阿布·阿里说,就电影院而言,埃及的电影院是世界上管理得最糟糕的。同十几年前相比,观众少了一大半。现在的观众都是些缺乏教养的半文盲农村青年,他们一看到银幕上出现女人的镜头就大喊大叫,甚至发歇斯底里。
    埃及电影业之所以一蹶不振,主要原因有三。
    (一)外行领导内行。据在国际上颇有点名气的埃及电影导演优素福
    ·沙欣说,纳赛尔毁了埃及的电影业。他让一些对电影艺术一窍不通的军人管理电影制片厂,让他们审查影片的情节、画面和镜头,结果把电影业搞得乌七八糟。萨达特上台后,这些人甚至丧失了道德标准,他们越发瞧不起文化,瞧不起知识,致使埃及电影业再次遭劫。
    (二)国家税收太重。埃及电影票价一般为二十美分到一美元不等,一家电影院即使场场爆满,每周营业额最多也不过两万美元。而政府要拿走一半,电影院老板实得不多,所以很多人不愿继续经营下去。
    (三)影片质量下降。埃及影片的故事情节不仅雷同,而且尽在观众预料之列。大多数影片无非是描写一对男女青年邂逅相遇,彼此一见钟情,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说服双方父母摈弃门当户对的陈腐观念,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埃及制片人阿布·阿里说,“埃及近年来摄制的影片,百分之九十九质量低劣,剧情平淡无奇,演员演技差劲,只能吸引半文盲的农民。”
    埃及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鼓励私人在电影业投资,资助电影制片厂摄制一些质量高的影片,以振兴埃及电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