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连载文章《欧洲的力量对比》(二)

对北约力量作一次回顾有时足以使一位将军落泪,或者(假如他是一位苏联将军的话)大笑。
    北约驻中欧的北方集团军群的左翼由可怜的荷兰据守,它有两师现役军队,但沿德国前线只部署了一个旅。荷兰不同意北约要它把其在前线承担的义务增加一倍的要求,却把钱花在了购置四百节火车厢上,以在苏联一旦进攻之时运送军队。
    西德第一军和英国第一军组成了北方集团军的大部分,形成一支第一流的前线力量。但是,英国一直在削减国防方面的努力,令人苦恼,并且养成了一种把舰只撤出北大西洋战线而去全球巡弋的习惯。
    北方防务的右翼比利时,现役军队只有一个军的三分之二,前线只有两个旅。它拒绝交付分配它对北约新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应缴纳的摊款,而且正在把其奈基I型导弹力量撤除一半。
    北约战线的南半部的驻军是主要由德国和美国各两个军组成的中央集团军群。另外还有一个加拿大旅。
    丹麦一九八三年不再支付它在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中所担负的那份费用,它保持着一支官方称之为“中等”的军队,拥有一万七千五百人。法国人不再积极地参与北约事务了,并坚持要求对本国军队实行独立指挥,虽然他们有一个军驻守在中央集团军群战线后面的莱茵河沿线。
    挪威距设想中的欧洲主战场较远,它保持着一支具有很高的战斗力但数目相形见绌的四万三千人的军队。小国冰岛没有军事力量可言,而且还每过一段时间就扬言要把北约从其凯夫拉维克这个关键的北大西洋空中防务基地上撵走。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有大量军队没有投入到中欧的陆地防务中。葡萄牙也同样从前线撤走一支数量不大的军队。卢森堡的一支七百人的军队作为皇宫卫队的换防部队是很不错的。希腊和土耳其对欧洲防务漠不关心,对毁灭对方倒很积极。明摆着的情况是北约成员国已开始对军事上没完没了的负担感到厌倦,而更愿意让山姆大叔承担大部分责任,即便这意味着对核武器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也罢。北约各国的确同意部署新的巡航导弹和潘兴I型导弹,但是苏联仍将在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力量方面保持均势,并在地区核力量和常规力量方面保持优势。
    北约可作出的唯一有效反击,在于美国在一旦爆发常规战争之时使用核武器保卫北约的明确决心,它这种决心已为人所知。但是随着天平偏向有利于苏联的一方,这种威胁越来越不可靠了。欧洲人并没有忽视这一点,但是还必须有待从中得出恰当结论:北约必须集体增强其常规力量。(二)

阿在慢慢地从自己的保护壳中走出来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八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哈罗,世界
    阿尔巴尼亚欢迎施特劳斯是一个最新的迹象,表明这个欧洲最孤立的国家也许至少在慢慢地从自己的保护壳中走出来。
    阿尔巴尼亚同外界保持着最低限度的接触,它依靠自己的资源来发展其落后的经济。但政府最近几个月在警告人民防止“外来影响”的同时,在对外交朋友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兴趣。
    通常对“修正主义”中国的谩骂已停止。同邻国希腊的关系有了改善,尽管两国在阿尔巴尼亚对待其希腊族的问题上仍存在看法分歧。阿尔巴尼亚提出的二十亿美元的战争赔款要求,一直阻碍着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但阿尔巴尼亚现在看来准备寻求妥协,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的一些官员今年五月破天荒第一次对波恩进行了工作访问。
    文化壁垒也降低了。最近在首都地拉那举办了意大利和土耳其电影周。今年七月,同奥地利广播公司签定了一项关于交换节目和进行技术合作的两年协议。一个奥地利电视小组刚刚在阿尔巴尼亚呆了三周,拍摄一部纪录片。该片定于八月三十日放映。阿尔巴尼亚人明显地希望人们注意到这些变化。他们曾允许一些西方国家的记者前去访问,这些记者及时地报道说,那里的气氛已变得比较轻松了。
    所有这些行动的背后原因是,阿尔巴尼亚认识到它需要外国的帮助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令人感兴趣的是,看来领导着阿尔巴尼亚新进程的人是该国的国家元首阿利雅。他从前一直被看作是一位重要的孤立主义者。阿利雅现在主持阿尔巴尼亚的日常工作,而党的领导人霍查越来越退居幕后,埋头于他的第四十二卷选集。霍查在有生之年就允许审慎的开放,也许是希望最终顺利地把权力移交给他的继承人。

法新社记者自吉布提报道:《红海布雷:一艘象幽灵般出没的船》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六日电】题:红海布雷:介绍一艘象幽灵般出没的船只的情况(特派记者吉罗发自吉布提)
    有一种假设:一艘匿名货船七月初在苏伊士湾和红海进行了布雷,它在正常航道上的三个地方布下了水深不到一百米的深水雷。
    目前尚未掌握以直接观察为基础的可靠材料。但是,法新社特派记者最近乘坐一艘法国商船,作了一次从苏伊士湾至吉布提的海上旅行。记者根据在苏伊士湾和红海以及在吉布提的旅行期间从可靠人士处得到的材料总结了可能发生的情况。
    至于“幽灵货船”的国籍,据一位埃及高级军官八月二十一日提供的消息说,它可能是利比亚的“加特”号货船,但是这些指责未能得到证实。
    根据收集到的迹象,无论如何,事态的发展过程可以归纳如下:
    七月一日星期日午夜,一艘运载大约几千吨货物的货船,停住机器,在红海的潮湿夜幕里在它的航道上慢慢地滑行。距左舷两海里处,远离北也门沿岸洋面上的哈尼什火山岩群岛的一个岛上的导航灯在闪烁。二十件旅行箱子般大的长型物体从船尾的装货吊门一件接一件地沉入大海。
    这艘船在布下二十枚将固定在不到一百米的深海处的水雷之后,以每小时十五海里的航速驶往红海北端。三天之后又在苏伊士湾布雷两次。
    法国印度洋海军部队司令勒费弗尔海军准将在吉布提解释说,被水雷炸坏的船只是在水深不到一百米的地方触雷的。
    勒费弗尔的参谋部发现了三处地方,几乎所有的爆炸事件都在那里发生的。
    “瓦尔”号给养油船(勒费弗尔的指挥部设立在这艘船上)和另外五艘法国船只停泊在吉布提港,勒费弗尔海军准将在指挥在红海和苏伊士湾的扫雷行动。
    这位海军准将说:在沙特阿拉伯当局的要求下,“芹苴”号和“东佩尔”号扫雷舰在吉达前面采取的历时八天的扫雷行动已告结束,但是这两艘扫雷舰没有发现水雷的任何痕迹。
    勒费弗尔海军准将不接受关于“恐怖货船”的国籍或关于它的航线的任何假设,但是他十分倾向深水雷的假设。事实上。苏伊士湾和红海经常出现的激流使浮雷很快远离目标区,因此减少了浮雷的有效性。准将解释说,尽管潜水雷(用一根浮索将水雷潜入海中)能炸破船底,但是这样水雷很难布。深水雷比较好布,不是专家也会布深水雷,深水雷一般来说在船道上活动,爆炸后在船体底下造成强水压。突如其来的强水压引起非常强烈的震动,给机器和电力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然而不会炸破船体。触雷后的船只经过临时修理机器之后可以继续航行。
    这些深水雷非常先进:一些雷一旦布到深水处就准备运转。另一些水雷则在数小时或数天之后爆炸。还有一些“计次”水雷,换句话说,航行的船第一次擦过水雷时不爆炸,但是到第五次或第六次擦过时才爆炸。
    爆炸方式也多种多样。有的水雷听到船响爆炸。有的水雷随着在水雷上面航行的船只造成的短时间的压力引起爆炸。

两伊一九八四军事力量对比

由于伊朗遭到世界性的武器禁运和两个超级大国倾向伊拉克,海湾战争的军事力量对比变得对伊拉克有利。美国参议员外交委员会调查的数字如下:武器名称伊朗伊拉克坦克(辆)1,0412,600装甲运兵车(辆)700—8003,000火炮(门)1,200800作战飞机(可使用的)(架)75—90400+海军作战舰艇(艘)50—5535+(边界沿线)地面部队(名)500,000500,000
    (据八月二十八日《华盛顿邮报》)

美报社论《马尼拉的负担》

【美《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七日社论】题:马尼拉的负担
    《天方夜谭》中的一个生动的人物是海老人。星巴德见到他,出于仁慈把他背在身上。星巴德把他背起来之后,他盘紧双腿,不肯下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也是这样的人物。现在他已经成为被迫背着他的五千二百万菲律宾人的沉重负担。马科斯象海老人那样厚颜无耻地指望美国的援助,使他摆脱他自己造成的混乱局面。
    自从一年前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遇刺以来,马科斯王朝一事无成。马科斯政权许诺进行一次彻底的、不偏不倚的调查,但是未能兑现。它故意设置障碍,一个典型的事例是不准目击这一暗杀事件的一位日本记者作证。这位记者被说成是“不受欢迎的外国人”而不能入境。
    马科斯同样未能履行他向民主反对党对手许的诺言。今年五月,当他们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将近三分之一的席位之后,他拒不放弃靠法令统治的权力,从而扼杀了一种有希望的发展趋势。他违背了另一项诺言,重新任命他夫人伊梅尔达为内阁成员,并暗示将实行世袭制,重新确认她为大马尼拉市长。
    这场危机的根源是政治性的。马科斯极度渴望恢复他的名望,因此拒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缩条件,甚至夸大他的外汇储备,结果使该组织的官员产生误解。
    里根政府谨慎地(但是速度太慢)设法同马科斯疏远,并同他的民主反对党对手靠近。本着这种精神,它应坚持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援助的条件,从而证实马科斯靠法令统治的权力并没有伸到华盛顿。
    伦敦《经济学家》指出:“马科斯总统不能失去美国的支持。美国人认识到他们当然可以丢掉马科斯。”
    在克拉克和苏比克湾的美国基地固然重要。但是马科斯对这些基地的前途的保证同他对自己的前途的保证一样靠不住,并且可能象他揭露杀害阿基诺的凶手和恢复民主的许诺一样没有价值。

埃及第一任总统纳吉布逝世

【美联社开罗八月二十八日电】中东社报道,埃及第一任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少将今天去世,享年八十二岁。根据穆巴拉克总统的命令,明天将对纳吉布按军礼下葬。
    纳吉布是从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推翻君主制的那场革命开始时候当上埃及总统的,一直当到一九五四年十一月被纳赛尔中校软禁为止。纳吉布被软禁了十七年,周围只有他的一些直系亲属和贴身保镖。已故总统萨达特于一九七一年恢复了他的自由,但是他从未再公开露面过。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四年,纳吉布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不断提高,他和执政的军政府之间的明争暗斗也不断加剧。这个军政府中有一批人支持纳吉布和他为恢复文官统治而作的努力,而另一批人则支持鼓吹继续实行军人统治的纳赛尔。

世界各天气和报纸要目

(八月三十日)
    莫斯科(多云20—22℃)《消息报》:约瑟夫·施特劳斯访问阿尔巴尼亚
    波恩(阴13—24℃)《世界报》:关于昂纳克的访问没有新情况
    伦敦(晴12—23℃)《泰晤士报》:撒切尔夫人推迟远东之行以处理罢工危机
    纽约(潮湿23—31℃)《纽约时报》:瓦文萨态度强硬但对波兰形势抱有希望
    巴黎(晴14—26℃)《世界报》: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受到挫折(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