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比哥伦布早五百年

北欧航海者埃里克于公元九八二年到达冰雪覆盖的格陵兰(意为绿岛)后,给这岛起了这么动听的名字,是为了吸引人去安家。后来,格陵兰成了他的儿子拉伊夫·埃里克森出航新大陆的基地。埃里克森是第一个看见美洲的欧洲人,比哥伦布几乎早五百年。奇怪的是,哥伦布到达美洲海岸的时候,格陵兰的居民已经消失。最近,一支国际考察队到格陵兰,进行考古发掘,想解开这个疑团。

苏在西伯利亚发现大批二千年前木乃伊

据苏联《劳动报》八月十七日报道,苏联探险人员最近在西伯利亚山区发现一洞穴内藏有大批已形成木乃伊的人体和动物尸体。
    初步估计,这批尸体可能是二千年前逃避灾难的人和兽,因山崩而葬身于洞穴的。
    据观察,要进入这个洞穴必须爬下七十五米的垂直坑道,而在洞口布满身体透明的小虫,这种小虫身有剧毒,人畜若被其咬伤,不及时治疗则会毙命。
    探险人员认为,这批木乃伊未遭受破坏,很可能是由于这些小虫成了“守护者”。

布什说他拥有二百多万美元的财产

美国副总统布什八月十八日公开宣布,他和他妻子现共拥有财产净值二百一十二万八千零六十九美元。这比他就任副总统前增加了十万美元。目前他的年薪是八万九千美元,他日常忙于政务,财产委托一家信托公司经理。
    法新社认为布什现时公布财产,是因为见到民主党副总统费拉罗正面临财源拮据的困境。

纽约市当局狗吠不得超过十五分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纽约市政府,为保持市郊的宁静,最近作出新的规定:狗连续吠叫十五分钟属违法。
    如果有人听到狗吠后报告狗管理所,检查员则上门记录狗吠的时间,并决定是否罚款。但是有关人士认为,由于缺乏人手,新法难以执行。此外,新法公布后,也引起一些狗主的强烈反对,有的狗主则训练狗只吠十四分钟,以逃避当局的惩罚。

美国开设私营监狱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美国地方及联邦监狱人满为患,加上开支过大,经常受到有关人士抨击。一些州政府,为了解决这个头痛的问题,允许私营企业开设商营监狱,用犯人做工挣来的钱供养犯人。私营监狱创办后,还没有发生过事故。

美刊文章《揭穿克格勃的肮脏诡计》

说苏对美国‘‘开展大规模的歪曲造谣活动”,里根政府为了反击已开始“揭露苏联的伪造行为”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八月二十日一期文章】题:揭穿克格勃的肮脏诡计(奈特和达尼洛夫发自莫斯科)
    苏联处心积虑阻挠亚非国家参加奥运会,但是遭到彻底失败。这个阴谋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为蒙骗国际舆论而进行的秘密战中最近的一个例子。
    司法部长史密斯八月六日透露,美国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克格勃为了破坏奥运会,以三K党的名义伪造信件,威胁二十个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
    不管怎样,收到恫吓信的国家都去了洛杉矶。但是,这次失败不大可能使苏联人放弃坚持打一场广泛的“歪曲造谣”战的念头。
    情报机构的分析家说,最近,克里姆林宫至少在其他四个问题上开展了重大规模的歪曲造谣活动。
    南朝鲜飞机事件。最近几周来,在英国的报纸上出现了一些旨在证明去年九月被苏联战斗机击落的南朝鲜飞机当时正在执行间谍任务的文章。但是美国官员说,检查一下证据,就会发现其中大多数是苏联人伪造的。
    刺杀教皇保罗二世的阴谋。这个行动主要是利用伪造的美国大使馆的电报,企图证明美国正在精心组织国际活动,以暗示保加利亚人参与了一九八一年企图刺杀教皇的事件。
    欧洲导弹问题。为了增加人们对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式核导弹的动机的怀疑,莫斯科散发了一些伪造的文件,这种做法直接导致了苏联驻挪威和瑞士的外交官被驱逐出境。荷兰的情报机构也宣称,他们握有苏联操纵荷兰和平运动的证据。
    南部非洲。一年来,出现了一连串伪造的证据,企图诋毁美国作为纳米比亚问题正直的斡旋人的作用。最典型的是一份旨在证明美国的目的是要在南非部署核导弹的假文件。
    从二十年代苏联引诱流亡国外的反共者回苏联的手段首次得逞之后,歪曲造谣就成了莫斯科对外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所谓歪曲造谣,其本质就是利用谎言,半真半假的东西,完全捏造的东西来削弱对手的威信。
    据国务院专家说,现在,这类活动由克格勃第一局执行,由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一个部门监督,最终受执政的政治局的一个候补委员波诺马廖夫的控制。
    苏联使用的诡计是无所不包的。苏联的驻外使馆搜集印有地址、姓名等文字的信笺、印刷品以及任何一样能够增加伪造品的可信性的东西。谣言向左派官员,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左派官员散布。
    伪造的美国文件,特别是伪造的使馆的电报,都是在莫斯科炮制后再交给轻信的外国出版界的。
    美国与加纳和尼日利亚这两个西非国家的关系自一九八三年以来一直很紧张,部分原因就是由于苏联伪造的电报暗示美国将强行干预当地的政局。
    在过去的三年中,由于超级大国间的关系紧张和苏联加倍进行分裂西方联盟的活动,反美的歪曲造谣活动就成了遍及全球的现象。
    为了还击,里根政府已开始尽可能迅速、尽可能公开地揭露苏联的伪造行为。从华盛顿特区派出一个个专家小组去向有关政府和外国新闻界介绍情况。这种努力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好的结果。在一九八三年,至少有十八份伪造的文件在外国记者把它们带到美国使馆以后,没有发表就被揭穿了。
    现在看来还没有造成什么长期性的危害,但这再一次表明,失败是不能阻挠苏联研究“积极措施”的专家的。

美民主党负责人对蒙代尔竞选前景表示担心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北奥克斯八月二十四日电】民主党的负责人员担心,怕他们的总统候选人蒙代尔在传统的劳工节(九月三日)开始要展开重大的竞选活动之前,在竞选活动中将忽略定好的竞选计划。
    里根总统在民意测验中得到了领先地位的票数,共和党人兴高采烈地离开达拉斯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之时,蒙代尔还在估计两周来由于在他的竞选伙伴费拉罗女士的家庭财务问题上发生争论给他的竞选所造成的损失。
    在民主党负责人中间,对蒙代尔是否已经采纳了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上个月在旧金山民主党代表大会闭幕时提出的建议,有各种不同的看法。
    奥尼尔说,蒙代尔“必须出来进行巡回竞选活动。他必须在可以利用的每一条战线上对一个有弱点的总统发动进攻……我们能够取胜的唯一途径是在一切问题上都向这个总统进行挑战……我们会一直处于守势。”
    记者与六名民主党负责人员和专门从事选举工作的人员谈话表明,他们一致认为,费拉罗的提名曾使蒙代尔的政治力量突然大增,现在这种力量已深深地减弱了。
    众议院民主党竞选委员会执行干事弗兰克说:“这就象一场政治飓风,把蒙代尔说过的话刮得无影无踪。”
    但在蒙代尔失去推动力的原因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问题上,民主党人的观点不一。
    【美联社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八月二十五日电】费拉罗说,早知在她的家庭财务问题上会引起争论,她就不会接受作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在她到亚拉巴马州进行竞选活动之前,这位纽约州的女众议员昨天在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中说,她感到很难过,因为她那百万富翁的丈夫扎卡罗也被卷到因她个人的财务问题引起的争论中来了。

日报报道:太空武器从侦察、监视发展到攻击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一日报道】题:太空武器从侦察、监视发展到攻击
    自从一九五七年苏联的卫星一号进入围绕地球旋转的轨道以来,已发射约三千颗人造卫星。美苏的军事卫星占卫星发射总数的百分之七八十。宇宙空间已成为敏锐地反映东西方紧张关系的新战场。
    如按军事卫星的作用加以分类,那么,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用于侦察、监视和警戒,譬如进行摄影侦察、收集情报、监视海洋和预警等。另一种用于支援作战,譬如用于通信、航行、监测气象和测量地形等。
    总之,现在已实用化的军事卫星中,攻击的色彩比较淡薄,莫不如说是用它来互相侦探对方的动向。因此也可以说,军事卫星有助于防止核战争。
    美苏正在研究的攻击卫星的方法有:(一)研制从地面和空中发射的攻击卫星的导弹;(二)研制专门用于攻击卫星的卫星;(三)发射激光束和粒子射线等破坏能量;(四)以载人空间站为基地,回收或破坏对方的卫星。据美国国会整理的报告推测,苏联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到一九八二年为止一共进行了二十次ASAT(攻击卫星的武器)试验。ASAT可在对方卫星的附近自行爆炸,并用其碎片破坏目标。美国今年年初也从F15战斗机上发射了火箭,成功地进行了击毁对方卫星的试验。并将从十一月开始正式连续进行试验,企图在据认为苏联占优势的这一领域奋起直追。据认为,研制ASAT并不那么困难。如果照此进行研制和试验,那么,很可能在八十年代后半期就可实用。

美科学家说美能制造以太空为基地的激光武器

【德新社意大利埃里切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的两位核物理学家在这里说,美国必须花费一万亿美元才能在二○○○年之前建立起一个以太空为基地的核防御系统。美国的核物理学家伍德和诺克斯还说,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美国用于研制战略武器的费用已达到了十万亿美元。
    这两位核物理学家在意大利西西里举行的一次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国际会议上说,苏联在同时期用于研制战略武器的费用是美国的二倍。
    美国总统里根作出的关于继续研制「星球大战」防御系统的决定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出席这次会议的美国、苏联、欧洲国家和中国的科学家们对用于击毁来袭的洲际导弹的。以太空为基地的激光武器是否切实可行这一问题看法不一。
    伍德说,美国现在已经能够制造这种激光武器。然而,这种武器系统何时和如何运行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二十七日)

(八月二十七日)
    伦敦(有时晴有阵雨15—24℃)《泰晤士报》:预计码头工人将在没有罢工的港口设纠察线
    里约热内卢(多云14—19℃)《圣保罗报》:装有四百五十吨铀的法国船沉没
    莫斯科(晴11—19℃)《消息报》:阿富汗革命的成就
    华盛顿(晴15—29℃)《华盛顿邮报》:佩雷斯有更多的时间来组成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

苏军建立新的「第五纵队」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月十九日文章】题:苏军建立新的“第五纵队”
    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几天前,苏联几千名特种部队就会部署在盟军战线后面,进行侦察、破坏和暗杀等活动。
    以英国为目标的几百名特种部队将空降到英国。他们在北海上空四人一组或六人一组空降,可以靠降落伞前进三十英里,而不被雷达发现。
    他们会奉命在整个英国进行一系列旨在破坏英国指挥系统的活动,破坏军民士气,指引对巡航导弹这样的机动目标进行空袭。
    特种部队受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指挥。
    北约计划人员越来越不安地注意到苏联战术的改革,以及苏联对特种部队越来越重视。由于现代战争变得更加复杂,通讯系统更加脆弱,特种部队就日益重要。
    有些防务专家认为,特种部队已在英国储存了自己所用的武器、炸药和通讯工具。
    特种部队特有的任务是爆炸格林汉康芒周围的公路,阻止部署巡航导弹,然后再指引苏联部队空袭,以摧毁敌方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