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研制出核燃料

印度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宣布,印度已研制出一种供原子能电站使用的核燃料。
    科学技术部国务部长希夫拉杰·帕蒂尔在联邦院回答问题时说,这种燃料将代替浓缩铀。
    兼管原子能事务的英迪拉。甘地总理插话说,印度无意改变只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政策。
    (法新社)

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人民解放军签署停火协定

人民解放军同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总统的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在麦德林达成停火协定,这意味着数以千计的农民游击队返回家园。
    (埃菲社)

苏物理学家博戈博夫获十月勋章

博戈柳博夫院士八月二十日被授予十月革命勋章,以表彰他「对发展科学和培养科学干部所树立的功绩和庆贺他七十五诞辰」。
    他的科学思想为一系列关于自然规律和物质性质的基本概念奠定了基础。
    博戈柳博夫非线性力学的主要思想是当代在气体动力学、天体力学、固体力学和陀螺系统、运动稳定性理论、宇宙飞行力学和操纵系统理论方面的许多研究工作的基础。
    (塔斯社)

美报文章《美国海外驻军:美国军力太分散吗?》

美国防部最新统计:美现有五十三万一千二百四十四名现役军人驻在海外;美一些人士认为,美在国外军队部署太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承诺过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一日文章】题:美国海外驻军:美国军力太分散吗?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有一百多万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驻守海外。战后,美国海外驻军的人数大约减半。
    根据国防部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国现有五十三万一千二百四十四名现役军事人员驻在海外,其中包括在美国海军舰只上的八万二千五百零一人。此外,国防部在海外任职的文职人员有八万七千零四十九人。随同职业军人和文职军事人员在国外的还有三十九万六千一百二十二名家属。持怀疑态度的人称这些人为人质,但从另一方面也有力地表明,美国军队如在国外遭到攻击,是要打一仗的。这也就是说,现在有一百多万同军队有关的美国人分布在世界各地。
    美国大约有三十二万四千名男女军人在北约服役,其中有二十五万人驻防在西德。在国外较大的其他驻军是:日本四万五千六百五十一人,南朝鲜四万零七百九十一人。美国军人现在遍及一百一十八个国家。其中许多是在人数相当少的美国大使馆武官处供职。
    里根总统当政以来,美国海外驻军人数约增加四万。但临战动用这些部队却是有节制的。美军入侵格林纳达之后大多迅即撤离,现在只有二百来人留驻在那里。美国在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悄悄介入战斗,但一遭到车载炸弹的袭击就离开了。美国“新泽西”号战列舰和其他军舰在美国军队撤离后也从地中海水域消失了。
    在这些事件中,美国动用或扬言动用武力以及迅速撤离,都是政治性的决定。这既反映了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那些人不愿意介入缺乏公众可靠支持的军事行动,也反映了里根总统当政以来一些高级职业军官的影响日益增强。
    美国官方的观点是,明确限定战争在一个半或两个半地区进行的时代已成过去,超级大国之间任何军事冲突都会很快延及全球。
    参谋长联席会议在其年度军事态势报告中强调:“地区性的动荡和其他威胁,对美国三军有了复杂而又相互关照的要求。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冲突都会很快影响到美国及其盟国,并可能殃及全球。”
    现在,美国根据联合防御条约为四十多个国家承担着义务:根据北大西洋公约为大多数西欧国家、根据里约热内卢条约和巴拿马运河条约为拉美国家、根据澳新美安全条约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还根据双边协议为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和泰国承担义务。
    科恩博士将美国的现状比做大英帝国衰落时期:在世界各地的承诺过多,因而被迫改组部队,重新审查对外政策的目标。
    他警告说:“如果武断地单凭武力来说,美国的军事实力也许是增长了。
    “但问题是,实力是否适应需要。不适应,很不适应。”
    民主党参议员纳恩是国会中有名的防务专家之一。
    他说,他认为美国军队部署得“太分散了”。同样,参谋长联席会议警告说,为实现当今已宣布的所有军事目标,所要付出的代价甚至比里根政府所预见的可能还要高得多。

美官员说美密切注视菲律宾局势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在菲律宾反对派领袖阿基诺遇刺一年后,美国当局正关切地注视着这个前美国殖民地越来越不安宁的种种迹象。
    美国之所以感到特别关切是因为它在菲律宾有两个战略上很重要的基地——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和相当多的经济投资。
    此间的官员们说:“显然,我们非常密切地注视着那里的局势。”报纸上几乎每天都报道菲律宾发生的新的反政府示威。
    里根总统对阿基诺去年八月二十一日遇刺作出的反应是取消了原订正式访问菲律宾的计划。
    然而,从那时起,菲律宾动乱日益严重,使这里的官员担心会发生伊朗式的革命,并促使他们考虑最好采取什么行动来避免这种革命。
    前美国驻马尼拉大使纽瑟姆最近对《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说:“这是当一个与我们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国家的政治命运衰败时美国进退两难的典型例子。”
    他接着说,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当局是应该继续全心全意支持华盛顿曾认为是该地区的“有出息的家伙”的马科斯总统呢,还是迫使他接受那些正在迅速变为不可避免的变化。
    另一位前大使沙利文说,美国应该力促在菲律宾发生温和的变化,因为美国当局有“防止爆发一场真正的内战的重大责任”。
    然而,其他分析家认为,即使是温和的变化也会为强烈激进的行动打开闸门。他们说,马科斯总统“比霍梅尼要好得多”。
    由于事关两个军事基地和几乎二十亿美元的投资,美国的行动目前仍局限于用大量美元帮助马科斯对付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
    但是隐藏在这些物质和军事问题背后的也许是这样一种看法,即事情关系到美国式民主的整个概念。
    此间观察家说,一九四六年菲律宾人获得独立时,美国急于使这个新生国家成为该地区的美国式“展览橱窗”,这个象征目前正受到威胁。

美一空军基地泄漏毒气

八月二十一日,卡纳维拉尔角美国空军基地上一种用于发动火箭的有毒气体泄漏了出来(肯尼迪空间中心也设在此地)。有十二人因吸到毒气已送去治疗。
    (美联社)

简氏战舰年鉴抨击北约海军缺少整体性

【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二日文章】题:简氏战舰年鉴抨击北约海军缺少整体性
    一九八四——八五年版的《简氏战舰年鉴》强烈批评北约国家未能制定一体化海上政策来对付苏联的海军力量。
    《简氏战舰年鉴》主编、前海军情报处副处长穆尔上校说,英国与苏联相比处于不利地位。苏联把其海军、商船和渔船看成是一个作战单位,从而“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机动性”。
    《简氏战舰年鉴》建议设立国家海上委员会来制定能满足北约成员国的战略、财政和政治要求的基础广泛的政策,“这些委员会应尽量摆脱政治控制”。
    年鉴对英国商船队日益衰落的情况提出了批评,说这支商船队在今后十年中可能会不复存在。它还对下面这点表示担心:费用越来越昂贵的三叉戟核潜艇计划对保持一支足够强大的常规舰队造成了损害。
    《简氏战舰年鉴》说,“英国的海上政策似乎是一种否认有必要使它的远洋舰队各部门都拥有足够数量船只的政策,这在英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它指责国防部沾沾自喜,不承认英国的22型护卫舰存在的缺点。
    “当这些舰只在一九八二年参加福克兰群岛战役
    时,以前提出的关于这种舰只不仅缺少近距离防御武器,而且缺少对海岸进行轰击的能力的批评证明是正确的。”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二十六日)

(八月二十六日)
    波恩(阴15—22℃)《星期日图片报》:总理仍期待昂纳克访问
    伦敦(晴有时有阵雨15—24℃)《星期日泰晤士报》:码头工人罢工内部出现分裂
    莫斯科(阵雨15—17℃)《真理报》:黎巴嫩——特拉维夫关系紧张
    纽约(晴间多云16—28℃)《纽约时报》:蒙代尔会晤十五名州长寻求支持
    罗马(晴间多云16—29℃)《时代报》,苏联不准教皇访问立陶宛
    华盛顿(晴16—28℃)《华盛顿邮报》:苏联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巡航导弹试验
    (合众国际社)

补正

本刊25日第4版中的照片是台湾《前进》周刊8月9日第20期的封面。

美物理学家在一次讨论会上宣布:美在研制新型摧毁导弹的防御系统

【意大利《晚邮报》八月二十一日消息】题:美国在准备防范导弹的攻不破的盾牌
    美国正在搞一个新型的防御系统,这个系统的目标是,使其抵消敌人可能进攻的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如果苏联对美国发射二千个核装置的话,这个防御系统将只能使其两枚导弹达到目标,其余一千九百九十八枚导弹将被摧毁。
    这项可使美国拥有人类最有效的屏障(盾牌)的惊人的防御计划,是在加利福尼亚和美国都很知名的物理学家巴德瓦恩于第四届核战争后果讨论会开幕日宣布的。
    巴德瓦恩(坚定的里根主义者)为美国总统制定的星际武器战略进行辩护,认为防止战争的明智办法,是从目前的互有把握的摧毁哲学转为互有把握的生存哲学。
    关于核战争后果国际讨论会主席齐基基教授谈到流传的关于星际武器的设想有两个:一、杀人者导弹,这种导弹在其核弹头的位置上携带一个直径十来米长的伞,在进入大气层以外的空间时打开,只依靠碰撞的力量便排开敌人的进攻武器;二、能够抵消敌人卫星或导弹的空间集中辐射线束系统。
    人们完全忽视的另一个因素,就是这种新防御系统的真正效率。
    【意大利《新闻报》八月二十一日消息】星际战争武器正在加利福尼亚产生。这就是装在威力小的原子弹里的X光激射武器。
    使用这种武器几乎可以百分之百地击中敌人的核导弹。这种科幻武器之父伍德正在埃里切与美国、苏联、中国和欧洲的五十多位科学家们一起讨论地球面临全面毁灭的战争与和平问题。
    据透露,这种武器发挥作用的原理是:使一颗小原子弹爆炸,促使激光管释放出大量能。激光管中的电子被这种能激射出来,又以强有力的X光束释放出能。如果电子只改变一枚百万吨级原子弹的能量的百万分之一,那末每个光束释放一吨梯恩梯的能量,每秒钟运行三十万公里,很自然地击中目标,使敌方电子系统或发动机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