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评述:齐奥塞斯在罗国庆集会上的讲话

说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罗马尼亚对于一九四四年八月起义的新说法上,这种新说法与苏联的说法截然不同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纪念罗马尼亚解放四十周年的一次讲话中,贬低了苏联在使罗马尼亚摆脱纳粹统治方面所起的作用。
    齐奥塞斯库在共产党、国家和政府最高机构的联席会议上发表的这篇讲话,强调指出了这场导致罗马尼亚共产党获得政权的革命的民族性。
    在他发表讲话之前,罗马尼亚公布了对于一九四四年八月事件的新评价。齐奥塞斯库的讲话表明,对于罗马尼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的评价正在进行重大修改。
    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罗马尼亚对于一九四四年八月事件的新说法上面。因为这种新说法与苏联的说法是截然不同的,苏联宣称是它解放了纳粹占领之下的罗马尼亚。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种最新的说法,可能会再次引起这两个共产党盟国之间的摩擦。
    将要参加明天的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也听取了齐奥塞斯库这篇持续两个小时的讲话。这些外国代表中有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沃罗特尼科夫和东德的昂纳克。
    齐奥塞斯库似乎暗示,苏联军队在很大程度上对于一九四四年八月在这里发生的重大事件并非具有主要作用。不过,他还是称赞了当时向布加勒斯特进军的莫斯科红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的总的作用。
    他还说,红军曾帮助创造有利于罗马尼亚国内政变的国际条件。那次政变推翻了亲纳粹的独裁者扬·安东尼斯库元帅。
    齐奥塞斯库在共和国宫发表讲话时说,在罗马尼亚发生政变之后,从亲纳粹转为支持盟国时,战争的结果如何仍是个疑问。
    罗马尼亚这种新论点的部分内容是:罗马尼亚转而支持盟国这个行动使这场战争缩短了二百天。
    齐奥塞斯库把解放斗争归功于当时很弱小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他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在反法西斯斗争时期是罗马尼亚唯一的政党。按照齐奥塞斯库对当时事件的说法,苏联军队是一九四四年九月才来到的,当时它同罗马尼亚一起参加了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反纳粹斗争。特兰西瓦尼亚当时是匈牙利的一部分,而现在则是罗马尼亚的一部分了。

舒尔茨打算下月会见葛罗米柯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月二十一日电】国务卿舒尔茨昨天在芝加哥举行的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利用这个机会把苏联说成是只有用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的政策才能遏制的“无情的对手”。
    舒尔茨在发表讲话之前对《芝加哥论坛报》记者说,他打算下个月在联合国会晤葛罗米柯。这次会晤将是美苏领导人之间一年来进行的最高一级的直接会谈。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上次是在一九八三年九月在马德里会晤的,那是在苏联飞机在苏联上空击落了南朝鲜喷气式客机不久之后。

哈希文章《莫斯科的德国难题》

认为德国问题关系到欧洲甚至世界的力量对比,值得密切注意;如果两个德国统一,西方在世界力量对比中就会大大超过苏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莫斯科的德国难题(作者:哈希)
    克里姆林宫与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发生纠纷。
    昂纳克做了三件使里姆林宫担心的事:
    1、他接受了西德贷款。
    2、他打算九月底亲自访问西德。如果他成行,那将是东德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西德。
    3、他奉行同西德搞缓和的政策。这会在苏联帝国内部引起政治反响。莫斯科正在推行反缓和的政策。
    目前,我们西方是旁观者。但是,涉及两个德国将来的关系的任何问题都是值得密切注意的,因此要作长远的考虑。
    决不能忘记,不论什么时候提出德国问题,这个问题都可能关系到欧洲的力量对比,也许甚至关系到世界的力量对比。如果两个德国统一了,在政治上与西欧站在一起和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那么,西方在世界力量对比中就会大大超过苏联。
    分裂的德国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威胁。因为两个德国的力量相互抵销了。但是,如果拥有一千七百万人口的东德和拥有六千二百万人口的西德统一了,那么,整个德国就有八千万人口,而这八千万人又是欧洲最勤劳的人,因此,到那时,德国人口将比西欧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现在都是五千万人左右。
    另一方面,对俄国和西欧来说,分裂的德国不象统一起来的德国那么可怕,但是,德国目前的分裂状况对西方也具有内在的危险性。
    俄国曾经决定使德国分成两部分,并且一直牢牢控制着东德。而西德则是自由地与西方结盟。因此,在这场竞争中,掌握最后王牌的是莫斯科。莫斯科可以通过解除对东德的控制来使德国统一起来。
    但是,只有同西德达成一项交易,它才会这样做。莫斯科可能希望的最低代价是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莫斯科会自己“打出德国牌”吗?谁也说不准。但是,一九二二年在拉巴洛,俄国人曾打出“德国牌”,德国人也“打出俄国牌”,相互利用。欧洲的每一位外交官必须牢记这一点,特别是在两个德国相互接近的时候。

外电报道泽登巴尔被解职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自乌兰巴托报道,掌权三十二年的蒙古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在执政的共产党的一次会议上被撤换了。
    塔斯社说,由于健康原因,党中央委员会解除了六十七岁的泽登巴尔的职务。接替他担任共产党首脑的是总理姜巴·巴特蒙赫。
    塔斯社说,撤换泽登巴尔的决定是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非常会议上作出的,这表明这次权力的更迭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决定的。
    但是,该社还说,会议赞扬了泽登巴尔四十年来在党的最高领导岗位上所做的工作。
    这些提法看来表明,在他掌权的整个时期内一贯坚定地忠于莫斯科的泽登巴尔在政治上并没有失宠。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说,蒙古领导人泽登巴尔于二十三日被“解除了”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的职务。
    塔斯社说,党的书记之一那木斯莱被提升到政治局,替补泽登巴尔空下来的位置。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拒绝美共和党政纲鼓吹港人实行自决的论调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同美国共和党所提出的关于香港实行自决的要求保持了距离,并重申了英国早先的政策声明,不同意这块殖民地上的公民举行公民投票。
    美国的执政党共和党现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举行会议,选择一名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在该党的党纲即政策声明中说,共和党“完全支持”香港实行自决。英国现已同意在一九九七年——当它对香港的租期期满时
    ——把香港这块殖民地归还给中国。
    当被问到英国方面对美国共和党的这一立场有何评论时,英国外交部说:“我们无须对美国的党的文件发表任何评论。”
    然而,英国外交部在这之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详细地阐述了英国对香港问题的政策,不同意香港实行自决。声明还指出,“美国政府是一贯支持(英国的)这一立场的。”
    英国已反复重申,必须签订一项能为英国议会、中国和香港人民所接受的协定。但是,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已拒绝了以下的建议,即应该给予香港的五百五十万居民以举行公民投票的形式批准这一协定的权力。

蒋经国接见美国四名众议员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二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天下午四时,在总统府,接见了美国联邦众议员访华团威廉斯、弗兰克、弗里艾达及马蒂尼兹等四位众议员。
    总统对威廉斯众议员等专程来访,首先表示欢迎。随后并和他们就当前中美关系,作广泛而亲切的交谈。今天在座作陪的,有总统府秘书长沈昌焕、外交部次长丁懋时等。

外电评述苏季刊登齐奥塞斯库文章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苏联《真理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莫斯科和华盛顿应该尽一切可能恢复日内瓦武器会谈。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认为,应该尽一切可能停止部署美国导弹和苏联因此而采取的反措施,尽可能恢复谈判。”
    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说,值得注意的是,《真理报》竟然刊登了齐奥塞斯库这样的看法:在恢复会谈之前,也应该撤走苏联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的新导弹。
    但是,他们指出,齐奥塞斯库两次援引苏联的立场:作为对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采取的反措施,部署苏联导弹是必要的。过去,莫斯科一直对齐奥塞斯库在对外政策方面的自行其是的做法感到恼怒。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尽管齐奥塞斯库坚持自己的立场,既提美国的导弹,也提苏联的导弹,但是,他实际上还是遵照苏联的说法:部署美国导弹是引起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撤走。”

姜巴·巴特蒙赫简历

姜巴·巴特蒙赫一九二六年生于蒙古乌布苏省,巴雅特族人。一九四八年入党。一九七一年在蒙党十六大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一九七四年十六届八中全会时升为政治局委员。一九七六年、一九八一年继续当选为政治局委员。
    巴特蒙赫一九四七至一九五一年在国立大学学经济。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一年在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学习,获得经济学副博士学位。一九七二年获教授衔。
    一九五二至一九五六年在蒙古高级党校任教员。一九五六至一九五八年任高级党校副校长。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七年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院长。一九六七至一九七三年任国立大学副校长、校长。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任党中央科教部长。一九七四年五月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同年七月任部长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