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过火炭以示清白的巴基斯坦风俗

据美联社报道,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东南四百八十公里的西狄镇,不久前发生一宗偷窃案,结果有十四人被指为怀疑对象,村民们将他们捉起来,强令他们走过一堆通红的火炭,以此来“考验考验”他们。
    按巴基斯坦人古老的迷信说法,凡是小偷,一走过火炭便会烧成灰烬。
    结果十四名嫌疑犯,一个个烧得伤痕累累,痛苦难受。其中五人因伤势严重被送到医院留医。然而窃贼是谁,还无法找出来。

洛杉矶有十五万华人

美国洛杉矶市是美国的西大门,同中国隔洋相望。据报道,早在一八五○年洛杉矶就有有关华侨的记载。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大批中国人从广东等地去洛杉矶,至一九七○年当地华人已达四万多人。近十几年来台湾和香港的一些人去洛杉矶者增多。目前洛杉矶有十五万三千多华人。洛杉矶现在有四十多所中文学校。在洛杉矶的华人有些已入美国籍,有些是华侨。

美国每年有八千人因使用牙签致伤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一位研究人员说,看来毫无伤害性的牙签,竟然使美国每年有八千人被送进医院急诊室,并且有些人因吞下这种小小的木棒而丧命。
    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估计,仅一九八二年,就发生了四百七十八宗因粗心而吞下牙签的病例。自一九八○年以来,该委员会至少收到三宗牙签致死事件的报告。

几个世界之最

世界上最冗长枯燥的乐曲是法国作曲家塞蒂作的《变奏曲》,曲子长达二十四小时,几个简单音符组成的平淡主题重复了八百多遍。
    世界上最贵的书是《美国鸟类》,该书共四百三十五页。在纽约拍卖时,每页价格从三万至四万五千美元不等。这本书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出的绝版书,全由图画构成。
    世界上最古老的现代首都是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它从公元前一千多年前开始就成了首都。

马来西亚禁演犹太作曲家的作品

据路透社自吉隆坡报道,马来西亚当局最近已拒绝让纽约交响乐团在下个月一个慈善音乐会上演奏犹太人作曲家厄涅斯特·布洛克的作品《谢洛莫》。慈善音乐会组织人员说,这个一百三十人的乐团将在九月二日和三日的音乐会上改奏柴可夫斯基的一首小提琴协奏曲。马来西亚政府禁止任何犹太人的电影、绘画和音乐作品在该国出现。

美一女童七岁读中学二年级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一名叫丽莎的女童,年龄只有七岁,智商高达一百八十五。
    这名智商异常的女童,将于明年直接进入佛罗里达州莱克兰市中学就读中学二年级。她的父母亲还将和学校当局为她安排特别的学习计划。据说,象丽莎 这样高智商的人,在一千万人之中,只有一个。

澳大利亚一女青年骑自行车登富士山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澳大利亚二十三岁的威尔比小姐,八月十日骑自行车登日本最高山峰富士山。威尔比小姐先骑自行车走了五分之四的路程,接着扛着自行车到达山顶。她表示,她下一个目标是中国的万里长城。

蝙蝠濒临绝种 法国发起拯救

据法新社报道,在法国大约有三十种蝙蝠濒临绝种。蝙蝠是吃害虫的有益动物。按照法国的法律,蝙蝠是受到保护的动物。但是,蝙蝠还是日益减少。法国动物福利协会最近发起一项拯救蝙蝠的宣传运动,呼吁人们保护蝙蝠。

「地震王国」日本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频繁的国家。
    一九五九年发生了九百三十次震级不等的地震,但这还是较平静的一年。创地震次数纪录的是一九三○年,地震达五千七百四十四次。

斯里兰卡宣布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十八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已将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并将大力争取实现这个国家的一项和平计划。
    据不愿披露身份的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延长紧急状态是为了使保安部队能继续对付分裂主义游击队。
    这些人士说,军事情报机构的报告表明,另一批泰米尔分裂主义者正在乘船从印度来到这里,预料在北部将进一步发生游击队袭击事件。
    与此同时,政府发起的和平会议秘书阿贝辛哈在写给一些政党的信中说,贾亚瓦德纳打算大力争取实现关于在议会增设一个院来解决民族危机的建议。
    信中说,几乎所有参与各党派会议的组织在同总统私下会谈后都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但是,主要的泰米尔族党派
    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说,在议会增设一个院解决不了这次危机。
    官方人士说,之所以需要延长去年五月份开始实行的紧急状态,也是为了防止出现对居住在僧伽罗地区的泰米尔人不利的强烈反应。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二十日文章】题:斯里兰卡军方首脑在担心印度入侵的气氛下做好突然发生暴力事件的准备
    斯里兰卡军方的司令官们预料,在今后几周内,泰米尔分裂主义分子和陆军之间发生暴力冲突的可能性将急剧增加,并且不排除印度派军队入侵的可能性。
    负责贾夫纳地区安全事务的塞纳维拉特纳准将昨天说,不能排除来自保克海峡对岸的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保克海峡地处斯里兰卡和印度之间。
    这位准将估计,参与战斗的大约有五百名分裂主义分子的核心成员,其中有些人在印度接受过训练。他说,他自己的力量严重不足,当地的警察也不能提供充分的情报。
    他说,在这个海岛的北部,已经布置好伏兵,以防今后出现暴力事件,据说,来自印度的船只就是在北部海岸把人和武器送上岸的。

英刊文章《越南追求美元》

美秘密报告说,越南政府命令有亲属在美国的越南公民向他们的亲属索要美元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八月十六日文章】题:越南追求美元
    越南政府正要求在美国有亲属的越南公民向他们的亲属要钱,而政府则给他们不值钱的当地货币。《外事报道》弄到的美国财政部的一份秘密报告,详细报道了越南的这种做法。
    这个报告说,海外越南人强烈感到有责任帮助在越南的家庭成员。越南极其需要美元来支撑它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现已减少到大约一千六百万美元。
    这个报告还说:我们收到了明确无误的情报表明,这几类人接到命令,要他们同他们在美国的亲属联系,以各种情况为理由要钱,这些理由有的是正当的,有的是故意编造的,例如家里有病人、税款增加或生活费用上涨等等。我们收到的情报……表明,开始时每隔六个月要一次。现在的情报表明要钱的间隔缩短到三个月。
    在美国的亲属被要求汇回至少一千到二千美元汇款。越南当局现已编制了在国外有亲属的人的详细名单。如果他们收到外国汇来的钱,就发给他们一个银行存折供他们使用,而外汇立即被兑换成越南货币。
    美国的条例规定每年向越南汇款不得超过一千二百美元。大约有四十二万五千越南人住在美国,据认为大约十五万人有工作。如果其中一半的人向国内汇去最高允许数目的钱,越南每月将得到七百五十万美元。在美国的一些越南侨领认为实际数字高达每月一亿九千五百万美元。财政部自己的估计数字是,越南每月能搜罗到大约一千八百万美元。有些钱是在美国在按摩所和陪同业中卖淫挣来的。

日外务省首脑表示赞同苏中东问题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这里的日本外交官们今天说,日本外务省的一名高级官员于八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同一名苏联高级官员讨论了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
    日本外务省中东和非洲司司长波多野率代表团会见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和其他官员。这位苏联官员概述了苏联七月二十九日提出的举行全面中东会议的建议。
    波多野说,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拒绝坐在同一个谈判桌旁,中东和会就开不成。但他没有拒绝召开这次会议的原则。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八日报道】外务省首脑十七日晚就苏联关于中东和平的六项建议发表谈话说,“许多部分与日本的立场相同”,对苏联的建议给予肯定评价。日本政府在国际问题上赞赏苏联的建议是极为罕见的。似乎可以说,日苏间关于中东和平的意见分歧很小。

基辛格善于利用新闻传播媒介

基辛格曾是华盛顿政界一个声名显赫、叱咤风云的人物。他非常善于利用新闻传播媒介。基辛格对此并不否认,他说:“毫无疑问,一个官员在新闻界周旋时,总是想利用新闻界;反之,新闻记者在与官员打交道时,也是想利用官员。新闻界必须理解,官员与新闻界见面并非为了取悦他们,而是为了达到他自己的目的。我也曾利用新闻界,例如在微妙的谈判过程中,有时我对新闻界发表的声明,是有意促使对手作出反应。”
    基辛格不但在利用新闻界方面手段高明,同时也与华盛顿新闻界建立了很有用的私人关系。他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甚至引起白宫顾问班子核心人物的嫉妒和不满。他与新闻界的这种关系,是当时尼克松要他每隔三、四周向记者发布一次背景情况介绍而开始形成的。政府官员与新闻记者之间既有合作的一面,也有对立的一面。但基辛格回忆说,这些新闻发布最终会使他与华盛顿记者建立起一些私人之间的关系。
    利用新闻界的一种容易受人攻击的做法,是把秘密消息透露给一些经过挑选的新闻记者。基辛格说,在尼克松时代,透露消息有三种不同类型:有的官员透露消息是为了炫耀自己是个重要人物;有的人透露消息是为了把政策引到某一个特定的方向;还有一种是泄露消息,就是像越南战争中那样,企图破坏那场战争。当基辛格在中东展开穿梭外交期间,他的座机上总有一大批新闻记者千方百计地想搞到一点消息。他说:“显然我并不是对每条电视新闻都满意。不过,同我在一起确实有一些很出色的电视记者。这些人并不是只照电视画面解释新闻,他们对实质问题有深刻的了解。我每次会谈后都给他们透露一点风声,但从未把会谈内容告诉他们,而是使他们感觉到我将要采取的政策方向。”
    他最喜欢的是星期日早晨美国广播公司会见名人的节目。此外,他还爱看体育节目,过去的电影、新闻节目和特写新闻。
    事实上,基辛格同电视新闻记者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他同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部订有合同。每当有重大外交事件发生时,他往往是第一个接受电视台采访的人。
    他还计划与电视系统摄制一部有关美国对外政策的大型片集。该片计划分成十三个片段,将从历史的角度去拍摄,同时探讨外交艺术上的哲学与实践,他已经为这个片集写了一个提纲,可能要用一年时间来完成拍摄。实际上基辛格一直不甘寂寞,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中销声匿迹。(摘自新加坡《联合晚报》)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二十日)

(八月二十日)
    里约热内卢(多云19—28℃)《人民日报》:美国舰只在苏伊士湾发现十二个类似于水雷一样的物体
    伦敦(雾16—28℃)《泰晤士报》:共和党代表大会为费拉罗成为有争议的人物而感到高兴
    莫斯科(多云7—19℃)《消息报》:复仇主义者在西德加紧活动
    波恩(晴22—30℃)《世界报》:里根说雅尔塔会议并没有规定使欧洲分裂
    罗马(晴14—30℃)《信使报》:研究核战争科学家会议在西西里开幕
    纽约(晴14—26℃)《纽约时报》:乌干达就关于屠杀平民问题同美国发生争执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