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上半年贸易顺差七亿多美元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今天,苏联经济公报中的新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苏联同西方的贸易再次出现顺差。今年一至七月工业产值提高百分之四点六。
    同非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三,使莫斯科有约七亿二千万美元的顺差。
    苏联一九八三年头六个月的逆差为十七亿美元,一九八三年全年顺差为约十二亿美元。
    公报说,西德仍然是莫斯科的主要「资本主义」贸易伙伴,贸易额提高了百分之十四。

巴西是如何加速发展旅游业的?

【巴西《圣保罗州报》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一种想使巴西适应旅游方面新现实的管理办法
    巴西旅游公司总经理、经济学家科拉祖奥诺,提交了该公司的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三年的经营总结。这位总经理在分析他的主要管理业绩时强调说,必须使巴西适应自一九七○年开始出现的新现实。他说:“当时世界旅游业的营业额开始不断增加的时候,来我国的游客数字也从二十五万人增加到一百万人。”为了加速旅游业的发展,用联邦预算拨款建立了旅游基金。这样,在全国饭店行业中,新建了六万一千套房间,创造了二十万零四千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
    科拉祖奥诺管理上的另一个重要之点是:力图利用旅游基金的资金创建一个会议中心网,为的是把国际性会议、展览会和其他活动吸引到巴西来举行。
    巴西旅游公司把一千七百家饭店划分为从一星到五星几种级别并定期检查,还把一些地区和地点作为旅游胜地加以保护,同时也一直力图改善巴西旅游产品的质量。用葡萄牙文、西班牙文、法文、英文和日文出版日历、指南和导游手册等,来加强宣传和提高文化、艺术、文献和风景的价值。
    实行减价收费是巴西旅游公司的另一个重大成果,因为交通费用是“巴西旅游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
    在招揽外国游客的同时,巴西旅游公司还鼓励国内的旅游事业。旅游公司的“大众旅游”计划,就是为低购买力阶层制定的,旨在旅游淡季利用闲置设备。
    巴西旅游公司为了同一些大的国际旅行社保持直接接触,在纽约、法兰克福和巴黎开设了办事处。

西非大部分国爱经济严重衰退

前所未有的干旱、农、矿产品跌价、政策上的失误和普遍存在的贪污,使西非大部分国家经济严重衰退。
    尼日利亚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九十是来自原油出口。但去年原油价格降到三十美元一桶,它的日产油量也从一九八○年的二百一十万桶下降到一百二十四万桶。由于外汇短缺,工业受到窒息,通货膨胀率提高了两倍,达百分之二十三,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四。
    尼日利亚工业的迅速发展是以不加任何限制的进口为基础的。由于外汇不足,目前它不可能进口足够的原料,致使制造商大量裁减工人。目前,它欠的外债是五十亿到七十亿美元。
    象牙海岸也没能幸免经济衰退的冲击。据这个国家的官员说,造成经济衰退有三个原因:干旱,可可和咖啡减价(它们占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和美元比值剧增,使它的还本付息的费用大约增加了六十亿美元。该国纯国内生产总值,一九八○至一九八三年间下降了百分之八,同时债务也有增加。
    加纳现在受到经济衰退的严重冲击。燃料和零件的严重不足严重影响了工业生产。加纳曾经是世界第一大可可生产国。如今它的可可产量已从七十年代初期的大约四十六万吨,下降到十六万吨左右,出口收入大大减少。
    广泛存在的贪污和经济管理混乱使扎伊尔的自然资源被挥霍掉。最近由于铜和钴(占它整个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七十)跌价,使它的经济严重受挫。经济学家说,扎伊尔的信贷危机“为可救药”。
    扎伊尔的经济五年内没有多大的增长希望,但是,通货膨胀率今年可望降到百分之四十左右。
    盛产石油、咖啡、可可和木材的喀麦隆的情况较好。它的政府注意发展多种经济,并保证农业得到充足的投资。结果出现了粮食自给和经济上的健康发展。政府认为,今年有希望使经济增长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
    据认为,这一地区最有发展希望的可能是几内亚。它最近对政策作了调整,从而使它的丰富的矿物资源得以开发利用。政府立誓要发展粮食生产,并允许开发铝矿和其他矿物。
    (霞非)

泰驻华大使说未来的中国将是个巨富的国家

【泰国《新中原报》八月十一日文章】出使中国的奥拉春,起初也有一种被冷落的感觉!认为中国政府对他不重视,所能见到的都是普通官员,要见高级领导人则难若登天!要解决的问题总是解决不了!为此,奥拉春大使曾发过不少牢骚!
    但是,时间是最好的考验。这段时间,他与北京接触最多,对中国的了解自然越来越深刻,眼光也看得比别人远!
    这当然是好现象,足以说明中泰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也说明奥拉春大使的能干!
    “……其实,中国非常聪明,有一套周转资金的本领,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有权向世界银行贷款,然后拿到欧洲去周转,取得可观的利息……”奥拉春大使说。
    “……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象中国这样的国家,经济的增长率如此迅速。说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快,却远不及中国……到中国投资,将比送劳工到中东去淘金得益更多!
    “……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巨富的国家,她有大量石油。我们应该赶快到中国投资……”大使由衷的说。他认为:到中国投资,对泰国的经济建设是具重大裨益的。

奥运会取得中华儿女团结的收获

【纽约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八月十六日社论】题:台湾终于走出了不再敌对的第一步
    第二十三届洛城夏季奥运会落幕了,这届奥运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它写下了中华儿女历史性的记载,中国人有了成绩辉煌的纪录,将使世界各国的人,对中国人刮目相看。
    这些收获虽然使我们身居海外的中国人感到骄傲,却不能扫除我们心头的一些隐忧,忧虑着我们的祖国依旧由两个政权执政,不能统一。
    但就在这奥运落幕的时刻,获得了一桩令人鼓舞而难忘的收获,比三十三项奖牌更重要,就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当骊歌初唱声中,中华台北的健儿们,主动跑到来自中国大陆运动选手这一边,和他们握手交谈,拍照留念;来自大陆的代表,也像兄弟姐妹一般的对待了他(她)们,互赠纪念品。
    中华台北健儿们的行动,如果是出于自发的,那么,在奥运闭幕的一刹那,他(她)们已突破了政治的枷锁,回归到体育的觉悟,这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良知。如果是出于他发的,说得更明显一点,是得到台湾当局所指示的,那更证实了台湾在今后的中国问题上,有了更新更开明的突破,值得令人欣慰;至少在体育上,台湾终于主动地走出了不再敌对的第一步。
    由于台湾方面的拒绝,一直到奥运行将结束,海峡两岸的酬酢还是壁垒分明。
    中华台北的健儿们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我们等待中共走出第二步,台湾和大陆的敌对政权。能这样一步一步走下去,中国还会不能和平统一吗?中国的统一从体育开始,中国的强大也从体育开始。虽然奥运历史的轨迹是四年一度,但中国人已等候了十个四年,再等几个四年又有什么困难。
    我们寄望一九八六年和八八年的汉城亚运和奥运,我们更寄望二○○○年前,中国能争取到主办二十七届奥运的权利。到那时候,由于中国的统一,中国人的团结,中国人将重写奥运的纪录,也将开创人类历史的新页。

美白人男人开始在美劳动力中居于少数

【美联社纽约七月三十一日电】在美国,有史以来白人男人在这个国家的劳动力中居少数。
    据联邦劳工统计局纽约地区专员埃伦霍尔特说,白人男人在劳动力中所占的百分比,从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五十下降到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八。他说,到今年六月份,这一百分比已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九点三。
    他说,一切迹象表明,白人男人所占的百分比将继续下降,而妇女和少数民族所占百分比将上升。由于总的就业人数在增长,所以有工作的白人男人的数字并没有减少。但是,每年新增加到劳动力中的白人男人的人数在下降,而妇女和少数民族的人数则在继续增加。

埃菲社报道:《中国:集体努力修复长城》

【埃菲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约瑟夫·博什)题:中国:集体努力修复长城
    由于中国人民的捐助,世界奇观之一、中国最有魅力的游览胜地——长城的又一段正在修复。
    这一段长城长约一千五百多米,位于北京以北八十公里的慕田峪。
    这新的一段长城将从明年新年开始接待游客参观,因为两周前开始的修复工程将在十二月完工。
    由于中国和外国的个人和单位踊跃捐款,七月份开始的捐献已达到一百二十万元(五十二万美元)。
    昔日的长城约六千公里长,可是由于长久的侵蚀和破坏,目前,百分之六十六的长城已成废墟,百分之十七部分被破坏,其余百分之十七还保持原有风貌。
    修复慕田峪这段长城需要十七公斤重的砖十六万块,十五公斤的砖六万块,一万名工人参加。
    从一九五○年起,中国政府拨款一百多万美元用于修复长城。

中澳签订钢铁协定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十一日报道】中国已同澳大利亚签订了一项在钢铁业中实行合作的协定。
    第一项联合倡议可能是投资六千五百万到一亿三千万英镑的项目—在西澳大利亚同里奥廷托联合锌集团属下的哈默斯利铁矿石公司合办的铁矿石采矿企业。
    这个协议规定两国在钢铁工业的各个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探矿、采矿、原料加工、在对方国家的这一行业进行投资以及技术转让。
    澳大利亚官员们说,这项协定是朝着两国钢铁工业最终实现联合的目标迈出的一步。鲍恩先生说,他期望这个协定成为贸易大发展的先声。

法国去年进口中国便鞋五百八十万双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十三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共同体已开始调查法国进口便鞋和拖鞋的情况。这些鞋主要是从中国进口的。
    法国官员说,在一九八三年为限制进口廉价的中国鞋而采取的特殊措施到今年年底期满之后,法国的制鞋企业将受到威胁。
    上述调查将设法断定是否应要求延长这些限制措施。
    据共同体管理委员会说,自从去年以来,法国从非共同体国家进口鞋的数量一直很大。一九八三年进口的中国便鞋达到五百八十万双,占当地市场供应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九,售价比法国产品低百分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