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澳新科学家发表:法在南太平洋核试验调查报告

【路透社惠灵顿七月九日电】由三个国家搞的一篇科学调查报告今天透露,法国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环状珊瑚岛的核试验并没有使这一地区的人的癌症发病率增加,但是给这个珊瑚岛的构造造成了破坏。这篇调查报告是由去年十月访问这个珊瑚岛的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的科学家提出的。
    这个科学代表团发现法国核试验每年给太平洋岛屿带来的最大的放射性尘埃量不到世界每年平均的放射性尘埃的接触量的十分之一。然而,这篇报告说,这个珊瑚岛的构造受到了核爆炸的破坏。“组成穆鲁罗瓦珊瑚岛表层部分的珊瑚石灰石部分的构造完整由于裂开、沉降和水下滑动而受到了损害。”
    这次调查没有发现短期辐射漏泄的迹象,不过,调查报告说,某种辐射漏泄可能在五百到一千年内出现。
    报告说:“穆鲁罗瓦岛的放射性废物管理过去很差。现在管理很好。例行放射的放射性尘埃的量很小,这从辐射方面来看不是很重要的。”

英《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苏正建造大型航空母舰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四日电】《简氏防务周刊》今天报道,苏联正在建造一艘将使莫斯科首次有能力同美国航空母舰的火力和影响相匹敌的大型航空母舰。
    这家权威性防务周刊在最新的一期中报道,据西方情报机构人士说,苏联人计划建造多达八艘的这种大型航空母舰。
    这家周刊说,正在黑海之滨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这种航空母舰的长度将在一千英尺以上,并将能运载六十架至七十架高速战斗机。
    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一位官员说,这艘新的苏联航空母舰将在九十年代初投入使用,几乎可以肯定它将以核能为动力。
    《简氏防务周刊》发言人理查德·科尔塔特和北约官员说,到目前为止,苏联人用来在世界各大洋巡逻的只是小得多的直升飞机和垂直起落飞机的航空母舰。

苏大型巡洋舰“伏龙芝”号试航

【法新社西德格吕克斯堡七月二十三日电】海军当局今天在这里报告,一艘二万四千吨的苏联大型巡洋舰“伏龙芝”号从七月中旬以来一直在波罗的海西部进行海上试航。新建造的“伏龙芝”号携带着射程为五百公里、能带核弹头的导弹。

新加坡《联合晚报》文章:论未来的航空母舰

【新加坡《联合晚报》七月十四日文章】题:论未来的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是不折不扣的巨无霸,她能让飞机在甲板上起飞降落,她的内部更是设备齐全,甚至邮政局、马路、图书馆都有,而“住客”更有好几千人。
    航空母舰主要是美苏这样的海上大国研究和制造的一种舰型。广大中小国家不太需要,而且也无力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由于舰艇设计技术和制造技术的飞跃进步,也由于舰载武器系统威力的提高、电子设备和观通导航设备的改进以及动力装置的发展,现在中型水面舰艇,例如四千吨级以上的导弹驱逐舰的威力和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二次大战期间战列舰、巡洋舰的威力和作用。因此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广大中小国家,根据他们的国情和财力,积极发展、研制或购买现代化驱逐舰或护卫舰等中型水面舰艇。
    所谓袖珍航空母舰,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水面舰艇。它能够携带一定数量的飞机,能够协助或提供飞机起飞、降落、加油、补充弹药以及维修、完成后勤补给等方便条件。它又必须是小型的或超小型的,必须改变传统的航空母舰的概念,使飞机在飞行甲板跑道上起飞、降落等过程改为在空中进行。这样,只有这样才能大大缩小航空母舰那些大得惊人的主尺度,把三百米长、二百米宽的舰体改为中型水面舰艇那一百多米的长度,把几万吨级的排水量改为几千吨级的排水量。
    舰载飞机在设计和制造上不断革新,垂直和短距起飞飞机的诞生,“鹞”式或“海鹞”式飞机的服役,也为人们制造超小型袖珍航空母舰提供了方便。
    英国宇航公司设计出的未来袖珍航空母舰是这样布置的:
    一艘三千吨级排水量的军用舰艇,上层建筑在靠近艇首部位,前主甲板装有火炮,上层建筑的周围是各种雷达天线。船尾方向主甲板是宽敞的停机坪,也是直升飞机起落甲板。上甲板是从船尾主甲板开始,一直延伸向船首,与上层建筑联成一体。上甲板下部则是停放固定翼飞机的机库,它的开口处朝向船尾。机库的门是可伸缩的活动折叠门。
    袖珍航空母舰的关键设备是竖立在船体中部的两个机械手。这就是设计者称为“天钩”的东西。
    袖珍航空母舰改变传统航空母舰飞机起飞降落的概念与方式,它是把这些动作改在空中进行的。这种方式主要依靠机械手的作用。机械手有两个,它的外形很像两台安装在船中部的起重机。操作是通过桥楼进行遥控的。机械手直立的臂可以倾斜,可以回转三百六十度。它相当于起重机的塔身。机械手的横梁可以变幅,它相当于起重机的臂架。机械手的末端又是一个复杂的可回转的装置,它可以夹持飞机,把飞机“抓”起来,可以把飞机悬在船舷的空中。它又是输油管的末端。向飞机加油时,可以悬空进行。
    整齐排列在机库中的飞机是机械手把它们一个个地“抓”起来的。从附图中可以看出,当一个机械手已经把一架飞机高悬在空中,准备让飞机起飞时,另一个机械手则正从机库中“抓”出另外一架飞机。机械手将飞机从机库中“抓”出来以后,机械手像起重机一样,把飞机吊起来,“悬挂”在船舷上空。飞行员接到起飞命令后,启动喷气发动机。到一定转速时,机械手端部传感器感到负荷消失,曾被牢牢抓住的飞机被放开了,飞行员操作飞机横移、斜飞,迅速离开船边,随后加速,过渡到正常的飞行状态。
    当飞机需要空中加油或是完成飞行任务需要降落返回机库时,飞行员要驾驶自己的飞机飞向母舰的舰舷旁,飞行方向要与母舰前进方向一致,飞机速度要下降,达到与母舰航速同步的状态。飞机可以保持在相对母舰不动的十立方英尺的空间里。这个动作相当于飞机空中编队飞行。机械手端部传感器在精确地测出飞机相对位置后,迅速调整末端“手掌”的位置,伸出液压夹紧装置,准确地在飞机重心位置上把它抓住。此时飞行员得到讯号,他可以关闭发动机。飞机不再自由了,它被悬吊在空中了。如果立刻进行空中加油,它可以待加油后重新起飞。
    研制“鹞”式和“海鹞”式垂直起落战斗机的英国宇航公司金斯顿布鲁夫设计部对此进行过研究和试验。他们认为,完成上述飞机在空中的起飞降落等动作在技术上是不成问题的。关键在于惯性导航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空间立体三度控制技术。三位志愿飞行员在海上进行几次模拟飞行以后认为,目前“海鹞”式飞机的技术性能不需改造就可达到这种起飞降落的要求。据设计人员计算,三千吨级舰船,在海况六级的情况下可以完成飞机起降动作。英国人认为,袖珍航空母舰并不特别需要专门建造,利用现有大中型水面舰艇进行改装是可以实现的。
    袖珍航空母舰一旦成为现实,人们可以称它为造舰史上的一项重大变革。袖珍航空母舰的利用,预计会大大加强海上空战的战斗力,提高机动性和灵活性。
    一艘袖珍航空母舰的实际建造费用肯定大大低于十八亿至二十亿美元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造价。

英国最新导弱护卫舰“海狸号”

美联社苏格兰海面七月十五日传真图片: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导弹护卫舰“海狸”号在苏格兰海面破浪前进驶往朴次茅斯加入现役。该舰在设计和武器配备方面吸取了一九八二年福克兰群岛战争的教训。(原图片说明)

英试射新式「海鹰」导弹

【美联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的用于对付军舰的新式“海鹰”导弹在首次重大试射中击沉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被击沉的最大的一艘皇家海军军舰。这种导弹可同法国制造的飞鱼导弹相匹敌。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由电子计算机制导的‘‘海鹰”导弹上周首次携带一个真弹头发射,在大西洋东部一个保密地点一下就摧毁了五千五百吨的驱逐舰“德文郡”号。
    耗资一千四百万美元、于一九六二年建造的“德文郡”号被正在“卓越”号航空母舰附近活动的一架“海鹞”式直升飞机发射的这个导弹击中船腹。
    这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国防部发言人还说,然后,一艘载有鱼雷的潜艇“辉煌”号向已被摧毁的“德文郡”号发起攻击,将其残骸击沉。“德文郡”号是十六年前退出现役的。他不肯说出这次试验的日期。
    很想在竞争性很强的武器买卖中为“海鹰”式导弹做广告的英国国防部说,“同现有的其它海面掠行导弹相比”这种导弹的弹头更大一些。

美国空军F-16C喷气战斗机

美联社沃思堡七月十九日传真图片:美国空军的第一架F—16C在得克萨斯州北部上空试飞。这种改进型的战斗机的雷达和电脑系统大大改进,提高了精确导航能力、作战杀伤力和保存自己的能力。空军将于二十六日接收通用动力公司的第一批这种新式喷气机的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