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养蛇为患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艾奥瓦州一个养蛇人家的婴儿被蛇缠死。这个养蛇人养了一条长十英尺的大蛇,放在笼子里。八月七日养蛇人临时外出,家中只有一个十一个月的婴儿。大蛇爬出笼子后将婴儿缠住,婴儿的父亲回家后,孩子已被缠死。他急忙找来警察将大蛇捉住,由兽医将大蛇击毙。

美国庆祝“孪生子节”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八月四日美国俄亥俄州双子城,庆祝一年一度的美国孪生子节。参加庆祝会的有七百对美国孪生子,免费招待吃住。这是美国第九届孪生子庆祝会,会期两天。参加庆祝会的孪生子进行了选举,选出了最老的孪生子、最小的孪生子、最像的孪生子、最不像的孪生子、最美丽的孪生子和最丑的孪生子。庆祝会上一些孪生子上台表演了节目。这一天美国五十个州的很多孪生子也乘车游行庆祝这个节日。美国双子城原叫米尔斯维勒城,后因这里双生子多改为双子城。

美一死囚愿向电视台出卖其被处决的放映权

据法新社自美国萨克拉门托报道,一名因杀死两人而被判处死刑的男子,想出卖用电视播放其被处决情形的权利。三十一岁的死囚哈里斯最近在监狱对电视公司说:“如果你们出得起一笔钱,你们就用摄影机拍下这一切。”当地的一家报纸对他进行电话访问后,于七月二十九日报道了他的谈话。监狱发言人说:“坦白地说,我真不知道这个死囚能不能那样做。我过去从未听说过有这样的事。”

马科斯夫人表示要全用菲律宾贷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最近在一批政府官员和雇员面前当众脱鞋,「宣传国货」。她「脱鞋示众」是要让这些政府官员和雇员看清楚她穿的那双鞋是本地货,并呼吁在场的人购买国货。她赤足陈词道:「我现在已真的说做就做,真的,要全部用菲律宾制造的产品。我穿着这双鞋感到非常自豪,而且穿起来非常舒服,是菲律宾制造的」。马尼拉有些人曾指责马科斯夫人生活侈奢,专爱选用名贵的外国货。

警察讲粗话受到扣薪处分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辛辛那提市一名警察因讲粗话受到暂停工作五天、扣发工资处罚。这个名叫贝里的警察上班点名时,上司告诉他,警察教会团的一个团员将跟随他一同执行巡逻任务。贝里接到这项命令,心怀不满,粗话脱口而出,当时他的上司和教会团的人员都在场。于是,他的上司决定暂停他五天工作,工资也停发五天。这项处罚由当地公务员委员会执行。

纽约拟兴建一百五十层的大厦

据美联社报道,纽约著名城市发展商特朗普希望纽约再次成为世界最高建筑物所在地,并已拟定兴建一幢一百五十层大厦的计划。这幢大厦将在下曼哈顿东河区平地拔起五百九十一米。这幢耗资十亿美元的酒店、公寓、商业大厦将比芝加哥一百一十层的西尔斯大厦高一百五十二米,而西尔斯大厦比以前曾是世界最高建筑物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高三十一米。

日高级法院法官因偷书而辞职

据路透社八月一日报道,东京高级法院官员透露,去年处理前首相田中角荣「受贿罪名成立」案的高级法院法官松永,由于被控偷窃而于一日辞职。松永法官没有被起诉,只是在高级法院内部接受检查。松永承认,他上个月在东京一家书店买书时,「一股邪恶的思想驱使」他偷拿了两本价值三千八百日元(合十五美元)的书。

英国去年有十二万辆自行车被盗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英国去年被偷的自行车达十二万辆,这个数字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其中丢车最多的地方是牛津市大学城,这里每天都有人丢自行车。警察也无法破案,因为很多偷车人,把车用完后就扔掉,警方说偷自行车的人多如牛毛,无法查找。

日本国会通过中曾根坚持的重大法案后闭幕

日本第一○一届国会特别会议,经过二百二十七天的马拉松辩论,终于通过了中曾根首相坚持的重大法案,于八日闭幕。日本国内政治焦点移向今秋自民党总裁选举。
    会议期间,日本政府共提出八十四项法案,内容庞杂广泛,但其中绝大多数只是在原有法律和法案的基础上作若干修改,就已获得顺利通过。真正重大的新法案,只有健康保险法修正案、临时教育审议会设置案、日本电电公社改组案和专卖公社改组案。中曾根主张,要把日本建成“强有力的文化与福利国家”、“以和平为目标的国际国家”,必须进行行政、财政、教育三大改革,而这些法案正是三大改革的重大步骤,能否获得国会批准,关乎中曾根今秋自民党选举中能否蝉联总裁继续担任首相。同时,这些法案又与国民的切身利益有关,也就成为各党各派借以进行党派斗争的由头;因而意见纷纭,争论激烈。
    此间报纸曾将上述四项法案称为是对中曾根“最危险的考验”,能否通过“具有战略意义”。会议闭幕后,《日本时报》评论说,中曾根获得了虽不是完全的但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据接近中曾根的人士透露,四大法案在众院获得决定性的通过,并提交参院后,中曾根就很轻松,去打高尔夫球了。现在,他在自民党内的威信提高了,他的信心也增强了。
    但是,中曾根的轻松感,看来只是暂时的。他的面前,还有新的风暴和困难。自民党各派已在整顿旗鼓。铃木派声言:今秋会有“强风劲吹”。他们早在七月中旬就召开了全派会议,研讨今秋总裁选举的对策。其它各派也不顾酷暑和休假,正陆续召开会议。面对这些复杂的派系斗争,中曾根则表示:他已从政三十多年,现身居国家最重要的政治职位,已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不顾毁誉继续干下去。

斯威谈当年在日本投原子弹的情景

查尔斯·斯威尼希望他能成为最后一个投掷原子弹的人,再也不要有人向他在《世界纪录大全》中的位子提出挑战
    【美联社波士顿八月四日电】查尔斯·斯威尼热切地希望能成为最后一个向人类投掷原子弹的人,再也不要有人向他在世界纪录大全中的位子提出挑战。
    他曾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目睹了第一颗原子弹投向广岛的情景。在这次爆炸中,十一万九千人被炸死,成千上万的人后来由于原子辐射和其他影响而毙命
    。
    三天以后,这位二十五岁的陆军上尉驾驶着他的B—29超级空中堡垒式轰炸机飞到长崎上空,发出了向日本投掷第二颗原子弹的最后命令。
    五十二秒钟之内,长崎被夷为平地,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核云之下,约七万八千人丧生。
    一九四四年,斯威尼被调到第五○九飞行大队时是佛罗里达的一个试飞员。第五○九飞行大队是一个轰炸机联队,这个联队是因为要投掷原子弹才组建的。
    他同科学家们一起工作了十个月,创造了使用这种新式武器所需要的技巧。
    八月一日,上级下达了八月六日在广岛投掷第一颗原子弹的命令,当时斯威尼正在太平洋中的提尼安岛待命。
    斯威尼那天的任务是驾驶一架轰炸机飞到目标上空,投放三个里边装有仪器设备的金属罐,这些罐子将用来测量这次爆炸的效果。
    斯威尼根据飞在前面那架飞机发出的信号,将他的仪器罐投放以后,急速转变航向。在原子弹从一千五百英尺(四百五十七米)高空落地爆炸之前,他可以有五十二秒钟的时间飞离现场。
    他说:“时间似乎过去了不止五十二秒钟,我开始怀疑它会不会爆炸。就在这时候,我看到了原子弹爆炸的巨大火球。”
    天空成了光亮的蓝—白色,飞机受到爆炸产生的炽热气浪的冲击而摇晃起来。随后,飞机又掉头飞到目标上空盘旋观察原子弹爆炸的结果。
    斯威尼回忆说:“在我飞机的右侧有一股巨大的难看的黑色烟柱。烟柱顶端是一团垂直的有象虹那样红、蓝、黄、绿各种颜色的彩云,拂拂扬扬,上下翻滚,一直上升到二万五千英尺(七千六百二十米)高空。这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难于置信的奇异景象。”
    三天以后,斯威尼带着‘‘胖娃娃”——这枚钚弹的别名、再次出现在日本上空。
    斯威尼这次的任务是将这枚炸弹投到集结军火的城市小仓。
    但是小仓受到邻近城市轰炸所产生的浓烟遮盖。斯威尼就改变航向,飞往机器制造业集中的长崎这个后补目标。
    斯威尼命令投弹,接着出现了同广岛相同的情景。
    斯威尼经常就他的经历发表谈话,并有礼貌地倾听鼓吹核冻结的讲话。但是,他认为,核武器造成的威胁是继续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推动力。

美报报道伊拉克在马季农岛修筑防卫湖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三十日报道】题:伊拉克人在修筑防卫“湖”
    在马季农岛东南部尘土飞扬、烈日炎炎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占扎亚勒,伊拉克军队在修筑大型水障,目的是要挫败伊朗如下的新企图:穿过伊拉克的沼泽地去切断从巴格达通往巴士拉的战略公路,进而割去半个伊拉克。
    这个人造湖在日益扩大,现在的面积大约是十五英里长,半英里到三英里宽。这是伊拉克在东南边境一带修筑的复杂的防御工事中最有独到之处的一个。这些防御工事是为防备伊朗人发动的攻势而匆匆建造起来的。伊朗人早就扬言要发动进攻了。
    伊拉克军队利用战争中出现的短暂的停歇在苏联的新式武器和工程兵专家团的帮助下,大大加强了防卫力量,以求能给胆敢发动任何新的进攻的伊朗人以粉碎性的打击,最终迫使他们求和。
    伊拉克新闻部长拉蒂夫·贾西姆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结束这场战争,我们决心要粉碎伊朗的进攻。如果伊朗发动进攻的话,对伊朗人来说那将是一种灾难。”
    驻巴格达的西方和阿拉伯分析家倾向于认为,伊拉克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来粉碎伊朗的任何新攻势,但是对伊朗何时发动新攻势(如果它发动的话)这一点好似比以往更没有把握。原来说是今年六月伊朗要发动新攻势。最新的“估计”则认为伊朗可能要在今年九月发动新攻势。一些人士认为,能夺取一些小块的土地,作为将来谈判时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伊朗也许也就满足了。
    西方一位外交官说,“摆针已摆到另一边。现在差不多是伊拉克好象不可能输了。他们拥有他们需要的一切武器,它的信心更足了,你可以感觉到,这是比较真挚的。”
    他在提到伊拉克南部阿拉伯河水道港城巴士拉时又说,“但是,我不知道有谁能经得起对距伊朗那么近的巴士拉掉以轻心。”巴士拉目前处在伊朗的大炮射程以内。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十二日)

(八月十二日)
    马尼拉(季风雨24—30℃)《大马尼拉时报》:伊拉克说它摧毁伊朗五艘舰只、三架飞机
    华盛顿(多云24—29℃)《华盛顿邮报》:尼加拉瓜欢呼同美国“改善关系”的会谈
    波恩(雨10—16℃)《星期日世界报》:西德又得八块金牌
    巴黎(多云13—23℃)《世界报》:如何控制世界人口发展
    莫斯科(有雷阵雨13—22℃)《消息报》:中国命令肃清文革的余毒
    里约热内卢(晴17—35℃)《圣保罗州报》:巴西政府已产生文人总统候选人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