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社说美同乌干达关系下降到最低点

乌干达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乌干达八月七日停止了美国一项十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并且宣布美国一位陆军上校为不受欢迎的人,以对美国官员谴责乌干达违反人权的讲话进行报复。这位发言人还证实,美国驻毗邻的马拉维的武官贝克上校已被乌干达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被禁止进入乌干达。
    停止军事援助协议和禁止贝克进入乌干达的作法表明,自奥博特一九八○年在推翻独裁者阿明之后掌权以来乌干达同美国之间的关系已下降到最低点。
    (合众国际社)

以色列制定对付红海水雷的措施

有影响的以色列人士八月七日说,以色列国防部已制定出「适当的措施」来对付威胁红海航运的水雷。这位人士说,如果神秘的布雷继续下去,「以色列考虑到通到埃拉特(以色列红海港)的自由航行所面临的危险,将不能保持无所行动。」但没有透露可能采取的措施的详细情况。(德新社)

欧洲航天局决定执行第二阶段卫星计划

欧洲航天局的六个成员国决定执行研制可在一九八七年投入使用的今后几代卫星的第二阶段卫星计划。欧洲航天局的成员国是比利时、法国、西德、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挪威是联系成员国。
    (安莎社)

阿拉法特说将努力恢复叙巴关系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八月八日表示希望在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目前对叙利亚进行的访问结束后,巴叙关系能「掀开新的一页」。
    这位巴勒斯坦领袖在会见在这里和吉达出版的《中东日报》的记者时说,他将继续为同叙利亚和解以及巴解组织同叙利亚政府关系恢复正常而努力。
    (科威特通讯社)

美《纽约时报》评苏德关系

说一些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恼火的原因是东德采取主动行动的时机选择、不听从莫斯科的指挥以及敢于公然对抗苏联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六日专稿】题:苏联集团内部起风波,苏联责骂德国人
    两个德国之间的静悄悄的缓和过程,以及东德领导人有可能第一次出访波恩,使得克里姆林宫几次怒不可遏。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在过去两周内曾两次严厉谴责波恩最近同东柏林达成的经济协议。
    俄国人几乎毫不掩饰,这些攻击的焦点与其说是针对“复仇主义”的,倒不如说是针对两个德国在过一年里为改善关系而采取的行动的,尤其是针对昂纳克下月即将出访波恩一事。
    继波恩宣布向东柏林提供三亿三千万美元银行贷款之后,苏联《真理报》立即于二日发出激烈攻击,指责这种姿态实际上是“复仇主义的诱惑举动”。
    《真理报》还说,取消对旅游的一些限制(东德以此换得那笔贷款),只不过是“试图取得施加政治和意识形态影响的新渠道”。
    外交官们认为,这次使得克里姆林宫感到恼火的主要是东德采取主动行动的时机选择、东德不听从莫斯科的指挥以及敢于公然对抗苏联征服者的恰恰是德国人这个事实。
    两个德国近一年来改善关系的情景,与苏联为了回击美国部署中程导弹的行动而决定冻结东西方关系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安德罗波夫在科尔总理去年访苏期间曾对科尔说,如果波恩政府接受导弹,那就会在两个德国之间筑起“火箭壁垒”,鉴于这一点,东西德关系解冻一定激怒了苏联领导人。
    苏联领导人中大多数都是经历过战争的老年人。他们现在仍然害怕第三帝国复活,仍然念念不忘战胜者的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俄国人所谓的“伟大的卫国战争”对于苏联共产主义来说已经成为民族的传奇事迹。
    今年六月,在盟国庆祝一九四四年出兵诺曼底半岛周年纪念日期间,苏联当局所发表的带有恼怒情绪的评论文章,突出说明了苏联领导人对有人偏离他们对这场战争的看法这一点是很敏感的。他们认为,这个纪念活动是企图贬低俄国人所遭受的苦难和所取得的胜利。
    从这个角度来看,为改善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而采取的独立行动在莫斯科看来一定是“复仇主义者”所求之不得的,这些复仇主义者并没有如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带有战败的侵略国家的悔罪心情。

苏《红星报》指责苏军人泄密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三日说,苏联军人“缺乏警惕性”,一点儿也不注意保守他们的秘密。
    《红星报》举了在红军的好些部队中看到的从士兵到军官严重违犯保密规定的现象为例。
    一些士兵竟然在“新式作战装备”前照像而没有受到他们的上级的处罚。
    《红星报》还指责了那些“爱瞎说乱讲的人”以及那些在“喝了伏特加酒”之后胡说八道的人。在不适合的场所议论军务问题或在保管“机密文件”上的“失职”现象都是不能容许的。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十一日)

(八月十一日)
    波恩(阵雨18—23℃)《世界报》:中国向德国订购两个核反应堆
    莫斯科(有时有雨10—23℃)《消息报》:必须避免空间战争
    纽约(多云间晴21—26℃)《纽约时报》:国会批准再给萨尔瓦多提供七千万美元的援助
    里约热内卢(晴17—31℃)《圣保罗州报》:玻利维亚军队袭击走私犯
    吉隆坡(多云22—33℃)《新海峡时报》:埃及警告伊朗,可能禁止伊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
    马尼拉(多云23—31℃)《今日公报》:爱尔兰出现骚乱(合众国际社)

美英法舰队将把二百五十公斤钚从法护送到日本

【法新社巴黎八月七日电】由于军事秘密而在法国对第一次(大概即将开始)往日本运送二百五十公斤钚一事实行了绝对谨慎的措施,这些钚是从阿格工厂处理过的放射燃料中提炼出来的。
    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东京和巴黎政府的同意下,这次运送将成为一次真正的军事行动。值得为此而写一部电影剧本。
    这次行动的目的意义重大,它将动用一颗美国的军事卫星,法国、英国以及美国的战舰,雷达,可能还有空中保护。这是要使任何人,任何强国或恐怖主义组织,不敢夺取这艘运输船。据十五名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说,这艘船上装有一百八十九公斤可供军事上使用的钚,足以制造三十枚军用弹头(炸弹或导弹弹头)。
    这十五名议员在八月三日写给白宫的一封信中要求里根总统能把这次运送推迟到以后,因为这次运送的“危险性不容忽视”。但是这一要求被拒绝了。
    从法国往日本运送这二百五十公斤钚在最近几周得到了美国政府的特别批准。
    因为这些钚“属于美国所有”,转运只能得到华盛顿的批准。核材料总公司人士说,批准是七月中下来的,但是关于运往日本一事已经“讨论”了好几个月了。核材料总公司是法国原子能署的一个分公司,阿格的工厂就属于该公司所有。
    法国和英国军舰将在它们各自国家的水域为这艘货船护航,其余的水路将由美国海军继续护航。这是好几国的舰队为运送比重水还要特殊的货物而进行协调行动的一种方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重水未能落入第三帝国的原子能专家之手。

比报说:苏担心两个德国拉近有两个原因

【比利时《回声报》八月七日文章】题:为什么苏联对两个德国之间的接近感到担心
    强大的苏联是华沙条约的头头,是经互会的领袖,但是它却对两个德国之间的接近感到担心。
    原因是什么呢?有两方面的,首先是军事方面的,卫星国们看到,西欧国家虽然是艰难地、但却是坚定地准备有效地回击苏联的SS—20导弹所造成的威胁。莫斯科的大赌注正在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这样一来,这种冒险主义的政策使华沙条约的伙伴国感到不安了,它们感觉受到威胁并被卷入了军备竞赛。
    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是如此急迫。民主德国在经互会中的地位很重要,居第二位。它是一个工业化程度很强的伙伴,相对地讲比苏联的工业化程度还强,但它不能自给自足。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那些特殊协定,民主德国也暗中成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第十一个成员国。长期以来,它为了得到这些重大的物质方面的好处,接受了波恩提出的一项人道主义的政策,即允许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的家庭进行接触。两个德国之间的贸易在发展,东柏林政权最近从西德银行获得了九亿五千万马克的贷款。这也使莫斯科感到担心。

南非计划把海军扩建成一支远洋力量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七日报道】题:南非将扩建海军
    南非正计划把它目前担任海岸防御任务的海军扩建成为一支远洋力量。
    自英国撕毁西蒙斯敦协议至今的十年来,南非海军中的护卫舰和其它较大的军舰相继退役。南非一直在建造导弹快艇。
    西蒙斯敦协议规定,在战时,即使南非没有介入战争,英国的军舰也可以使用好望角附近的基地。在那项协议废除之后,南非政府说,它认为,它可以用远洋军舰来帮助保卫好望角航线畅通无阻,而再也不受什么约束了。
    加强海军远洋能力的第一步,是把过去丹麦制造的商船、一万九千吨的“‘塔菲尔伯格”号改建为一艘可用于前进基地的军舰,在舰上将为法国设计的两架“新瑞士人”式大型直升飞机铺设飞行甲板并建造机库。按照设计,船上还要安装高射炮,增设最多可容纳五百人的舱室。人们预料,这艘军舰除运载直升飞机之外,还可以运载导弹快艇,为了使这些快艇拥有更大的活动半径,同所有必备的备用品、补给品和燃料集装箱一起码放在载货甲板上。从更长远的考虑出发,南非海军的高级将领正在极力要求得到四、五艘小型护卫舰,以替换剩下的一艘已经服役二十五年、现仍在服役的英国造的护卫舰。他们还要求得到一些两栖船只。

英刊说伊拉克从科威特得到英制坦克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八月二日报道】题:伊拉克坦克增加
    伊拉克正在设法绕开英国政府不向海湾战争双方提供“致命”武器的政策。科威特不顾英国的禁令,仍在向伊拉克提供英国制造的首领式主战坦克。向本刊记者提供消息的人士曾看到一辆这种坦克从毗连科威特的边境开往巴格达。炮塔被人匆匆忙忙、徒劳无益地刷了一层黑漆,炮塔的正面画有团的标记,即一只盾的图案,竖着画有黑白相间的线条。这辆坦克运转情况极好。
    海湾地区只有伊朗、阿曼和科威特拥有首领式坦克。据了解,伊拉克缴获了一些伊朗坦克,但是这些坦克情况很糟,据悉已送往约旦修理和清洗。盾形标记既不是伊朗和约旦的,也不是伊拉克的。阿曼曾于一九八一年接受用贷款从英国军队购买的十二辆首领式坦克。但是,在伊拉克看到的那辆首领式坦克上的标记也不是阿曼的。
    唯一的所有者是科威特。科威特订购的一百六十辆首领式坦克已于一九七九年全部到手。伊拉克那辆坦克上的标记同科威特的标记相同。
    伊拉克军队的坦克运输车,多半是从西德福恩公司购买的。有意思的是,伊拉克的那辆首领式坦克是由一辆英国制造的斯卡梅尔运输车运送的,这种运输车看来也是新的。该地区拥有新的斯卡梅尔运输车的国家只有约旦和科威特。然而,约旦的运输车是墨绿色的,而在伊拉克看到的那辆运输车却是金黄色。科威特曾得到一辆金黄色斯卡梅尔运输车,这辆运输车是去年借给科威特以便科威特武装力量可以看到它是如何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