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中国出现奥运会热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日文章】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特别活跃。大多数人预料中国“不会有多大作为”,可是事实恰好相反。在奥运会开幕当天便取得了本届运动会颁发的第一块金牌,自那以后每天都有选手夺得金牌。奥运会的热烈气氛直接传到了中国,全中国意外地出现了“奥运会热”。中国新闻报道工具,拼命使其成为中国最大的奋斗目标——现代化的“精神动力”。
    中国出现的奥运会热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非常高”。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连日来都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的消息并配以照片。此外,电台和电视台的报道也是“清一色的奥运会”。开幕式时,据说中国有两亿人观看了电视转播。
    在北京街上,青年人抢购印有奥运会徽章和英文写的洛杉矶字样的圆领衫。
    中国邮电部每当中国运动员夺得金牌便发行纪念明信片,这种纪念明信片用中英文印着获得金牌者的成绩和简历,而且是在获奖三天内发行。的确是速度快得罕见。
    这种狂热到底来自何处呢?首先恐怕是来自纯体育方面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
    到八日为止,中国夺得的金牌数超过了日本,金牌是十四个,银牌是七个,铜牌是六个,获得的金牌数仅次于罗马尼亚,居第三位。
    但是,比起这一方面来,这次奥运会热的巨大意义更在于,中国领导想使中国运动员的“大跃进”变成在国内进行现代化建设和加强人民团结,提高爱国精神的良好的“兴奋剂”。
    《人民日报》在评论中说:“中国体育走向世界,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各行各业都是一个有力的鼓舞……这次体育界取得的成果表明,我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赶上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
    中国希望它的人民从奥运会热中学习什么,这篇评论说得一清二楚了。
    中国第一块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提前回国,胡启立书记前往欢迎并说:“你取得的优秀成绩对全中国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
    这表明今后也将充分利用这些在奥运会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充当实现现代化计划的“尖兵”。
    政治和体育分不开。这从苏联拒绝参加奥运会也可以看清楚。苏联在处理两者关系时是失败的,而中国则巧妙地利用了这一关系。到底谁聪明,答案不说自明。
    对中国的奥运会热,台湾的表情复杂。中国派出了大规模的代表团,台湾派出五十九人的队伍。到八日为止,台湾只取得一块铜牌,这一点也使台湾情绪不高。
    在夏季奥运会上,中国队与台湾队是第一次“同时参加”。台湾报纸从开幕至今全部报道了中国运动员的比赛,但电视台奉政府之命,五天之内一概未报。但是,从八月三日起“解禁”了,中国运动员的活跃情况也上了台湾电视。这是因为认为大陆中国队的胜利,也是中国人的胜利。

就欧安会最后文件签署九周年罗马尼亚报刊纷纷发表评论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八月八日消息:罗马尼亚报刊就欧安会最后文件签署九周年发表评论,认为“只要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可以达成符合每个国家利益的协议和谅解”。
    罗共中央机关报《火花报》八月一日发表文章强调指出,“建立欧洲安全和把欧洲变成一个和平、谅解和合作区是罗马尼亚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
    文章说,在实施所达成的原则和准则,增进高级接触,发展同所有国家政治、经济、种技和文化关系,继续实现欧安会所开创的前景等方面,罗马尼亚都努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由罗马尼亚报》八月一日发表题为《和平、裁军、平等合作是欧洲人民的重大目标》的文章说,罗马尼亚认为所有国家都应该认识到不论其是什么社会制度,属于哪个军事或经济集团,欧洲是一个整体。
    欧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只能通过各国平等参加,通过发展它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才能实现。罗马尼亚认为欧洲国家首先是北约和华约成员国必须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参加谈判。

英报文章《东德将发展同苏联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七日文章】题:东德将发展同苏联的关系(科利特发自柏林)
    东德在苏联和东德两国高级经济官员在东柏林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保证。它将加强同苏联的经济关系。
    在宣布这个消息之前,苏联共产党的报纸《真理报》攻击说,西德最近向东德提供九亿五千万马克的贷款及其他经济联系,是一种「逐步侵蚀」东德共产主义制度基础的伎俩。
    东德计划委员会主席格哈德·许雷尔对苏联国家计委副主席尼古拉·伊诺泽姆采夫说,东德领导人同意采取措施「加强和扩大」同苏联及其盟国的合作。
    他还说,这将成为东德对加强共产党联盟的永久的「积极贡献」。
    驻东柏林的东欧
    外交官说,可以把东德这番话看作是试图使苏联消除这种明显的担心:东柏林准备牺牲苏联来加强同西德的经济来往。

尼克松重露头角渐孚众望

【英《每日电讯报》八月六日文章】题:尼克松重返政坛——形势所需(记者比斯顿发自华盛顿)
    自从不光彩地辞职以后,尼克松在疾病缠体和谩骂声中度过了十年,但他坚持说“我不是无赖”。现在,他作为一个老政治家又恢复了显著地位,而且富有、健康,渐孚众望。
    尽管他这个人引起的争议很大,以致不能出席本月在达拉斯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但是可以说,和倒运的卡特先生比起来,尼克松先生今天之于共和党已不如卡特之于民主党那么令人感到尴尬了。
    尼克松先生还未完全甩掉水门丑闻的污点——那些录有他企图掩饰水门事件的有关谈话和前总统福特为使全国免受更多的痛苦而无条件宽恕他的谈话的磁带。但是在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自动辞职的总统十年后的本星期,尼克松重新踏上了在全国恢复体面的道路。应付巧妙七十一岁的尼克松,晒得黑黝黝的,心情轻松,而且,据他的朋友说,更老练了。与那个在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眼泪汪汪、心神不定地离开白宫,后来在手术后差点儿死去的尼克松简直判若两人。
    从那时起,他发表回忆录、著书、巡回演讲,结果名利双收。但是,使他得以在过去的一年重露头角的主要原因,是里根政府执政以来东西方关系急剧恶化。
    尼克松先生是缓和政策的创始人,他对付克里姆林宫的又坚定又巧妙的作法,与里根总统对付俄罗斯“罪恶帝国”的作法越来越成为明显的对比,何况里根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没有成就。
    一九七二年与尼克松竞选总统失败的麦戈文先生最近说,在同中国和苏联打交道上,尼克松先生胜于一九三九年——四五年大战结束以后的任何一届美国总统。
    自他下野以后,中国政府感念他重建中美关系的功劳,曾三次邀请他访问中国。此外,他还应邀访问了十七个国家。他向美国政府报告他在国外的观感,并经常向里根总统提出有关外交政策方面的建议。宽宏大量美国人——无论是喜欢他的还是憎恶他的——都感到他的电视谈话饶有趣味。虽然他正引人注目地重返政坛,但也不乏仇人,其中有支持里根总统的右翼共和党人,他们极力反对他为劝说里根总统任命他的前白宫助理黑格为国务卿所作的努力。
    许多美国人仍然认为尼克松应该象他的助手们一样因滥用权力而受审判。其他人则较为宽宏大量。美国历史学家伯恩斯说,他认为“美国人对于无赖行为即使说不上赞许的话,也是在内心默默接受的”。
    “有人觉得,他已经受到了惩罚,且又日渐衰老而谦卑,他不想攻击任何人,也不为水门事件辩解
    ——他想改变这个话题,也许美国人民也乐意改变话题。”

穆加贝建议建立一党制国家获支持

【美联社哈拉雷八月八日电】穆加贝总理今天宣布他执政的爱国阵线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建立一个马列主义一党制国家的建议,将在会议的议程上占重要位置。
    这次代表大会是该联盟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成立以来全党官员举行的第二次正式会议。
    穆加贝在六十年代初的政治启蒙者恩科莫,引人注目地没有出席爱国阵线的代表大会。
    穆加贝的另一名政治敌手——前总理穆佐雷瓦
    ——由于所谓谋求南非和以色列的帮助以推翻政府而被拘留,现在已经拘留了十个月。穆加贝发誓要在津巴布韦建立一个一党制国家——津巴布韦是非洲少数几个西方式的民主国家之一。
    【路透社哈拉雷八月八日电】今天,在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独立后首次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穆加贝总理谋求在津巴布韦实行马克思主义的一党制的努力,博得了数千名与会代表的喝彩。

下周国际要闻预报(8月13日----8月19日)

(8月13日——19日)
    13日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
    姆巴索戈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
    好访问13日—17日澳大利亚外长海登访问南斯拉夫和
    新加坡14日—17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访问新西兰
    16日日苏在莫斯科召开事务级会议讨论
    中东问题17日—19日植物、生物与环境问题国际讨论会
    在日本举行
    中旬巴勒斯坦五个组织之间的第二次会
    晤在阿尔及尔举行
    (辛济之)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