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奥报报道《克里姆林宫在失去对东欧的控制》

【奥地利《新皇冠报》八月六日报道】题:克里姆林宫在失去对东欧的控制
    自从世界上两份迄今最冗长乏味的报纸《真理报》和《新德意志报》展开一场独特的报纸战以来,每天都发生新的意外。
    克里姆林宫首脑契尔年科及其外长葛罗米柯的《真理报》几乎每天都从布满灰尘的道具室里把西德复仇主义的魔鬼拿出来,并加以猛烈的鞭鞑,因为据说它要吃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提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脑昂纳克注意他自己向波恩提出的一系列老的要求,据说他现在要把这些要求换取马克。
    在东柏林,《新德意志报》引用匈牙利报刊的话进行反击,匈牙利报纸说,小国应为缓和政策操心,如果大国没有这种能力的话。特别有意思的是吉洪诺夫总理的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的中庸语调,它劝告要缓和东西方的争吵,但也要搞东西方关系的正常化,并为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上的西方政策开绿灯。
    莫斯科和东柏林间的争吵不仅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虔诚的共产党人绝望,因为他们不知道现在该相信谁,是相信莫斯科的共产主义麦加的教祖呢,还是相信自己的头头。而且,这争吵对于东德一千六百万人来说也是危险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苏联帝国的最敏感的战略地区。如果这里出现什么情况,那么苏联占领军不会象在波兰那样耐心,而是会立即进行猛烈打击
    ——直至打击昂纳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脑完全知道,他只能在苏联的刺刀下进行统治,可是它的弱点也有其长处,即苏联需要东柏林有一个稳定的政权,以便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持平静。昂纳克几个月来在充分利用克里姆林宫的政治上的不一致和契尔年科新政权的内部弱点来作他困难的走钢丝动作。对契尔年科今天昂纳克和匈牙利的卡达尔是政治“长辈”,他们敢于从中获取在西方政策上的擅自行动权。
    基本的问题不在于军事实力上,而在于苏联的经济弱点。在争吵了十三年终于在最近开成的东方经济共同体即经互会的首脑会议上,卡达尔和昂纳克必定受到了一次真正的冲击。会上的情况表明,相对发达的匈牙利和东德经济今后也不能指望从苏联的经济得到任何东西。
    相反:苏联人说,他们期望将来以他们的能源供应换取高度发达的工业技术产品。
    此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最近几年重新发现了德意志遗产。另外还形成了一种对本身经济成就的自豪:“我们一直是东方的第一号”。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讨厌克里姆林宫的孤家寡人的冷战和隔离政策的决议使它们脱离面对西方的现代化的和继续发展经济的方针。
    现在在东柏林与布达佩斯同莫斯科之间形成了一种危险的拔河赛,人们必须担心地看待这场争执。

沃特金斯说美海军状况是二次大战以来最好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四日报道】题:海军高级军官坚持说战备工作在改进
    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位成员昨天说,不管谁在十一月当选总统,都可以“不给”未来的国防预算拨一分钱而在任职的头三年仍然可以使军队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好的战备状态。
    海军作战部长沃特金斯上将向记者讲这番话,是为了戏剧性地表明他提出的武装力量的战备状态正在迅速改善的观点。他说,最近发表的有关军队战备状态的报告,好比是指责装水的杯子里空了一半,而看不到里面已有半杯水并且还在迅速往里灌水。
    他声音激动地问道:“这到底是为什么?”他说,他领导的海军的状况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好的。
    沃特金斯说,根据一九八一年开始加强国防力量以来政府拨款签订的合同,许多新武器和零部件源源不断地流向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不管国防预算出现什么情况,各军种至少在今后三年会继续提高战斗力。
    沃特金斯说:“如果下届总统(不管是谁)决定今后三年不给国防拨款,他仍然可以说:‘我没有给国防拨款,请看看我使国防力量加强了多少。我们的战备状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实际上他什么也没有干。”
    这位美国最高海军军官说,越南战争以后,由于公众普遍对军事行动的希望破灭,各届政府(包括民主党政府和共和党政府)有意少给各军种拨款。
    新战略对战备状态的要求比前几个战略要高。沃特金斯说,美国今天拥有的军力对执行十年前的一个半战争的战略绰绰有余,到八十年代末将能执行全球战略。

阿根廷军队加强装备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三日电】布拉德福德和平研究所今天说,阿根廷自一九八二年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败于英国以来,它拥有的法制飞鱼式导弹和能够发射这种导弹的飞机的数量已经增加了三倍。
    布拉德福德和平研究所在一项报告中列举了阿根廷新增加的飞鱼式导弹和能发射这种导弹的飞机的数量。报告指出,阿根廷军队加强了训练和装备,在南大西洋的作战能力现在比一九八二年时提高了。阿根廷军队那年因福克兰群岛归属问题同英国军队交战七十四天以后投降。
    这项由该所罗杰斯教授写的报告说:“阿根廷海军航空兵现在拥有的飞鱼式导弹和能够发射这种导弹的飞机的数量是它在福克兰群岛战争时期的四倍。”

红海「水雷战」是海湾油船战的延伸

从七月十日以来,红海水域发生了一系列爆炸事件,致使近十条货船和油轮不同程度地受损,一度影响了红海的通航。
    触雷的有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希腊、土耳其、丹麦和荷兰等国的货船,其中三条货船现在也门的穆哈港和荷台达港修理,数日后即可起航。
    据报道,一个自称为亲伊朗的“圣战”组织的人声称,是它的组织在从苏伊士湾至曼德海峡的红海水域内布了一百九十颗水雷,以后还将布雷。
    对于上述破坏国际航行的海盗行径,也门内阁一位负责人士三日谴责了这种破坏红海安全和和平的行径,并呼吁红海沿岸国家共同负起红海安全通航的职责。
    目前,也门、埃及和美国等国正在调查此事。也门的海军处于戒备状态。埃及已派出扫雷艇在苏伊士运河水区测扫。美国则迅速成立顾问团到埃及协助调查,并派出了一批直升飞机扫雷艇和一艘科研船在红海水域活动。
    据说这批水雷是由声波控制爆炸的。分水中雷和水上漂雷两种。
    此间观察家和外交人士认为,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是海湾“油船战”的延伸,称作为“水雷战”,为伊朗或亲伊朗的极端激进组织干的。目的是警告海湾某些国家,证明伊朗不仅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且也有能力封锁红海的航道。伊朗总统七月二十日说:对海湾“要么大家都安全,要么大家都不安全,伊朗有能力回敬那些在海湾水域兴风作浪的人”。看来,在红海布雷应看作是伊朗对沙特阿拉伯的回敬,让沙特阿拉伯人知道,想从红海出口石油也是不安全的。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九日)

(八月九日)
    巴黎(多云13—22℃)《世界报》:伊朗飞机遭到劫持
    莫斯科(阵雨15—27℃)《真理报》:宇航员在太空行走
    波恩(雨20—24℃)《世界报》:由于债务利息问题,内阁未对减少税收作出决定
    里约热内卢(晴18—29℃)《圣保罗州报》:伊朗飞机遭劫持一事在罗马结束
    旧金山(雾转晴13—20℃)《旧金山纪事报》:里根在拉丁美洲政策上取得两大胜利
    纽约(晴24—31℃)《纽约时报》:美国说控制人口增长的关键是发展自由市场经济
    (合众国际社)

丹麦报纸透露:世界一些国家和政府首脑的年收入

【丹麦《贝林时报》七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世界上的大人物挣得并不都是一样多
    世界上大人物的薪金是否也象他们的职位那样很高呢?从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工资来看,大人物的薪金与他们的影响力并不总是成正比的。
    华盛顿的里根总统在这篇文章里的工资表上名列绝对的榜首,他的年薪为二十万美元。西德总理科尔位居第二,年薪十万二千三百七十二美元。瑞士联邦主席莱昂·施伦普夫年工资为十万九百三十八美元。澳大利亚总理鲍勃·霍克的年薪是九万八千四百四十四美元。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工资为九万美元。加拿大总理约翰·特纳,年薪八万九千三百多美元。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年收入为六万四千三十美元。丹麦首相施吕特的工资要比英国首相玛·撒切尔高,两人的薪金分别为五万七千四十美元和四万四千五十五美元。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一年可拿到二万二千五百美元。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年薪只有三千九百二十五美元。

漫画

里根对布什说:“为了党的利益,请穿女装”。(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