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说李艺花李巧贤跳水动作不稳定

【路透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在今天进行的女子跳板跳水决赛中,加拿大选手比尔奈尔取得了出入预料的胜利,成为第一个赢得奥运会跳水金牌的加拿大人。
    这位镇定自若的法裔加拿大人挤掉了夺标呼声最高的美国和中国跳水选手,以五百三十点七○分夺得金牌。
    前奥运会跳水冠军帕特·麦考密克的女儿、美国选手凯莉·麦考密克位居第二,铜牌获得者是队友和好友克里斯蒂娜·索伊弗特。
    二十岁的比尔奈尔在十个跳水动作完成三个之后处于领先地位,但她在听到电影《闪舞》的录音带时镇定自若。
    跳水动作花样繁新的中国人企图以更难的跳水动作获成功。但是,她们由于动作不协调稳定,因此李艺花和李巧贤只获第四名和第五名。
    李巧贤看上去想要作最后一次搏击,她完成了一个向后屈体翻腾两周半的动作,获得了六十七点五○分的高分,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但是,她的下一个动作反身屈体翻腾两周半失败了,因而再不可能赶上分差了。
    【法新社洛杉矶八月七日电】在昨天跳板跳水预赛中居领先地位的中国选手李艺花,在今天的决赛中,企图以最难的跳水动作夺冠,但由于表现极不稳定,而屈居第四。

中国男子体操单项成绩在洛杉矶引起很大反响

【本刊洛杉矶八月六日专电】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男子单项比赛中夺得四枚金牌和三枚银牌后在这里引起很大反响,认为这是当之无愧的。
    《国际日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所用的标题是《中国体操健儿真金不怕火炼》。消息的导语是:·“‘果然不出所料,中国体操健儿终于在体操个人赛中,维持了世界水准,一举获得六个单项中的四面金牌三面银牌。”
    据当地《中报》报道,美国和日本体操队在观看中国运动员的单项比赛后,“美国选手目瞪口呆,心服口亦服”。美国体操队称李宁为“力量之塔”(LININGTOWEROFPOWER)。这是因为李宁飞跃凌空的本事,特别是李宁在自由体操中飞跃之高,使其他选手大为震惊。
    和李宁并列鞍马冠军的美国选手、洛杉矶加州大学学生维德马尔,对李宁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说:“李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体操选手。在我们见过的体操选手中,他最有天分和具有爆炸性。”
    这里的观众从整个比赛的五天过程中,对中国体操健儿的表演印象是:将自由体操的最高水平动作,呈现给美国观众和参赛选手,他们所表现的品质和难度,动作的优美,真正显示了体操运动的最高峰。
    这里的报纸综合体操行家和学者的看法以及部分民意测验,本届奥运体操赛大致可分四级水准:第一级水准中国当之无愧;第二级水准为日本,与中国相差为数甚小;第三级属美国队,整队的动作品质难度不高,并不特殊,但基本动作很好;第四级属瑞士、联邦德国、演出水准平平。

印选手进入女子四百米栏半决赛

【法新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令人激动的一位新天才今天在这里的奥运会体育场的国际舞台上涌现,她是身材瘦小、娴静的二十岁的印度人。
    乌萨是铁路售票员,她很年轻,没有经验,却表现得非常冷静。在女子四百米跨栏半决赛中,她以五十五秒五四获第一名,将于八日参加决赛。

罗马尼亚在本届奥运成绩斐然

【德新社洛杉矶八月七日电】罗马尼亚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总共才得六枚金牌,而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天就得了六枚金牌。
    这件事发生在两天前,现在有一件事已经很清楚:没有一个国家能象罗马尼亚从苏联的抵制中获得这样多的好处。
    这个东西欧国家的由中央政府制定的体育计划造就出这样一支力量,这支力量由于苏联和东德人不参加奥运会而大出风头。例如女子赛艇运动员和体操运动员各得五枚金牌。此外,举重运动员和摔跤运动员也得到一些金牌。
    迄今美国得四十五枚金牌。罗马尼亚位居第二,得十六枚金牌、十枚银牌和七枚铜牌,而且还将赢得许多奖牌。
    一位罗马尼亚官员说:“我们计划拿二十五枚金牌。”从一九五二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到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罗马尼亚在八届奥运会上总共才拿到二十八枚金牌。
    这位官员的乐观是有根据的。在六日晚上,多依娜·梅林塔在女子八百米赛跑中夺魁,这就打响了在田径项目中继续获得金牌的信号。在田径项目中,罗马尼亚有跳远世界纪录保持者阿尼什瓦拉·库什米尔。
    在刚刚开始的皮划艇项目中,罗马尼亚在十二个项目中都有得奖希望,包括其中四枚金牌。
    在男子手球比赛中,对四次荣膺世界冠军的罗马尼亚队来说,几乎肯定会独占鳌头。在余下的摔跤和举重项目中,罗马尼亚可能再拿一些金牌。
    罗马尼亚体育部长兼本国奥委会主席哈姆拉兰比.阿列克萨说:“‘我们参加奥运会维护了我们的独立原则,运动员对此欣喜异常是不言而喻的。”
    得奖运动员回国后会将得到较好的住房,还有一辆“达奇亚”牌小轿车和其他荣誉。

兄妹同一天夺得奖牌

一对美国兄妹—艾尔·乔伊纳和杰基·乔伊纳几乎在同一时间内在奥运会各获得一枚奖牌。哥哥艾尔在三级跳远中获得金牌时,妹妹杰基夺得女子七项运动的银牌。奥运会负责官员说,这是奥运史上首对兄妹在同一天夺得奖牌。

日本囊括柔道金牌希望破灭

【法新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不大知名的南朝鲜选手安炳根在奥运会七十一公斤级柔道比赛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意外成绩,今天获得了这项比赛的冠军。安的胜利打破了日本囊括由日本创造的柔道运动的八枚金牌的希望。

利瓦伊趁机做广告向冠 军送牛仔裤

名牌牛仔裤厂商利瓦伊·斯特劳斯说,它将向本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赠送定做的牛仔裤。
    这种特制的牛仔裤将配有二十二K金的金扣子。这些牛仔裤将亲送至金牌获得者本国。

失物招领处无奇不有

【路透社洛杉矶八月七日电】在本届奥运会各比赛场地外设立的一个警察局失物招领处里,假牙也属于认领的失物之列。
    但是,照像机、钱包、皮夹子、钥匙和小孩鞋通常是会物归原主的,当然遗失的孩子也是会被认领回去的。
    设在一座体育场的一个失物招领处的警官吉姆·西格斯说,“有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来到我们这里说,他找不到他的母亲了。我们帮他找到了他的母亲,但是大约一小时之后,他又来找我们,说他的照像机丢了。这家伙真是一个丢三拉四的人。”

奥运田径赛打破美国袭断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七日电】巴西田径选手格鲁兹在昨天的男子八百米跑决赛中,阻止了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的最后冲刺,创造奥运会纪录,为巴西赢得八四年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洛杉矶奥运会进入了第九天,田径比赛全面铺开。
    罗马尼亚选手获得女子八百米跑金牌,使罗马尼亚金牌总数达十六块;芬兰选手获链球金牌,使芬兰获得的金牌总数增加到四块。
    在女子四百米跑和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美国选手囊括前两名,使美国的金牌达四十五块,奖牌总数达九十八块。
    罗马尼亚人位居第二,获金牌十六块,奖牌共三十二块,与位居首位的美国人相距甚远。西德队在昨天的链球比赛中获得银铜牌各一块,使西德奖牌总数达三十二块,但西德队金牌只有七块。中国人获金牌十三块,奖牌总数二十四块。
    在男子八百米跑决赛中,格鲁兹在最后一百二十米时跑在前面,以一分四十三秒获第一名;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以一分四十三秒六四获第二名,远远低于他创造的一分四十一秒七三的世界纪录。
    美国选手厄尔·琼斯以一分四十三秒八三获第三名。塞巴斯蒂安·科的队友和敌手,著名选手奥维特以一分五十二秒八五获得第八名。
    【法新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势不可挡的卡尔·刘易斯今天在这里获得了他的第二块金牌——跳远金牌,但是美国垄断田径比赛金牌的情况已提早结束。
    带头打破美国这种垄断地位的是巴西选手格鲁兹,他成为八百米跑比赛中第二个跑得最快的男子,获得这一项目的金牌;与此同时,罗马尼亚的梅林塔赢得了女子八百米赛金牌,意大利的科瓦在一万米跑中名列榜首。
    刘易斯在跳远的第一次试跳中几乎没有什么困难就跳过了八点五四米,而在第二次试跳犯规之后,他退出了比赛,因为他知道他的成绩足以拿到金牌。
    意大利顽强的长跑手科瓦过去已在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拿到过两块金牌。
    他以二十七分四十七秒五四的成绩获男子一万米金牌。一九七八年欧洲冠军、芬兰选手马尔蒂
    ·瓦伊诺以二十七分五十一秒一○获银牌。英国选手迈克·麦克劳德以二十八分二十二秒○六获铜牌。
    在女子八百米比赛中,罗马尼亚选手获得了金牌和铜牌。梅林塔以一分五十七秒六○获第一名,菲塔·洛温以一分五十八秒六三获第三名;美国选手金·加拉格尔以一分五十八秒六三获第二名。
    意大利选手加布里埃拉·多里奥在第一圈以五十七秒二十八领先,但梅林塔在六百米之后赶到了前面,并在最后一个弯道时与其他选手拉开了距离,并且看来别人不可能赶上她了。
    美国选手罗杰·金登以十三秒二○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获得了一百一十米栏金牌。
    获得女子四百米金牌的是来自洛杉矶附近长滩的瓦莱里亚·布里斯科—胡克斯。
    她由于生小孩停练二年之后于今年才重返田径场。
    她的成绩是四十八秒八三,比她以前的成绩几乎快一秒。

图片新闻

图片说明: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思和特邀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罗马尼亚女子体操名将科马内奇(原载美国八月六日《新闻周刊》)

奥运篮球赛第一个女裁判员

美国的达琳是奥运篮球赛第一个女裁判员。她今年四十三岁,原是美加州工艺学院篮球队教练,她首次在澳大利亚女篮与南朝鲜女篮比赛中亮相,任主裁判。
    她自信地说:“男裁判能做到的,我何尝办不到?”(据港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