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一偏僻小镇设立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怀俄明州有一个偏僻小镇,居民都是农场雇员,以前没有小学。今夏,农场主搬到农场居住。但他面临一个难题:十岁儿子杰克无法上学。他把这一情况反映到县里。结果县当局在这个小镇上建立校舍,供杰克一人读书。可是教师呢?县当局刊登广告招聘一位老师,好不容易在离这镇三十五英里的一城镇找到。这位老师每天乘公共汽车来往两个城镇,教这个学生。冬天碰上大风雪汽车无法行驶又怎么办?县当局专门供应一辆雪地履带车,让这位教师乘坐来往两地之间。

英西北地区缺雨干旱严重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政府最近呼吁二千一百万英国人按照饮水消费限制条例用水。英一位大臣说,英国西北部在今年头七个月的降雨量是九十一年来最低的。英国西北部的主要水库水位比一九七六年严重干旱时还要低。他说,过去几个月来,由于“异常低的降雨量”,河流已经干涸。当局在整个英国西北地区严禁用自来水洗车和浇花园草地。

美一犯人判刑后忘了执行

据合众社报道,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地方法庭的书记,邀请麦克马纳斯夫人任法庭临时陪审员。麦克马纳斯夫人接到邀请后回信拒绝,理由是她患高血压症。法庭书记见到信后觉得字迹很熟,她翻阅档案发现这位夫人十几年前曾因谋杀罪被判监二年,但忘了让她服刑。麦克马纳斯夫人到法庭后申诉说,“我并没有逃走,是你们法庭一直没来找我。”于是法庭又作出决定:“判麦克马纳斯夫人缓刑两年,但缓刑期间可以不受任何监视。”

日自民党正草拟一项有关反间谍法案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自民党的一名官员最近透露,自民党正草拟一项有关反间谍法案,其中规定任何人泄漏国家机密给外国将受严厉惩处。他说,提出这项法案的人主张,以严厉刑罚、包括死刑来对付那些泄露外交和军事机密的人。过去自民党曾两度提出类似法案,都因遭反对而被搁置。

美国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暂行迁置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已于美国国庆节(七月四日)吊落到移民博物馆的屋顶上。这具重约三千磅的火炬将让游客在这里观赏。
    一具仿制的火炬已在自由女神像的基脚下被点燃。它将一直燃烧到新的复制火炬装回女神的手中为止。新火炬将是实心的。在它的铜皮上先加上一层镍,然后再把火炬外表镀金。这样,白天,金铂被太阳照得闪闪发亮,夜里,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光芒,火炬的光辉日夜不断。旧火炬是靠火炬内灯光而闪耀出不太显眼的光来的。

法国医生私自低温保存妻尸将受审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法国医生马蒂诺最近向法当局请求,允许他用冰冻法将其妻子的尸体保存在地下室内,希望在下世纪她能复活。他的妻子今年三月死于车祸。马蒂诺是从事冬眠和低温保存尸体的研究工作。他的地下室内的冷冻机最近出故障,修理工发现马蒂诺妻子的尸体。根据法国现行法律,尸体必须埋葬或火化。马蒂诺正在等候有关法院的裁决。

美一名没有手脚的十四岁少年学习成绩优秀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美国伊利诺斯州有一个十四岁的没有手脚的中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受到师生的称赞。这个学生名叫巴基,他生下来之后,就没有双手、双脚,而且缺唇。以后父母给他装上了义手、义脚,送他到学校去上学。巴基开始不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不但可以走路,而且能打电话和做作业。
    他在学校里非常活跃,各门功课都是优秀,而且参加了学校的游泳队、话剧社。班内的同学还选他担任班长。

埃及海军和美国水雷专家搜索苏伊士运河湾

【路透社开罗八月三日电】题:埃及海军和美国水雷专家搜索苏伊士运河湾
    军方人士说,在发生了袭击许多商船的神秘的爆炸之后,装备着探雷装置的埃及海军舰只正在苏伊士湾搜索。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在华盛顿说,美国海军也派了一个由十五名水雷战专家组成的小组到开罗帮助调查。
    发言人伯奇说,尽管航运公司一直有消息说船只遭受了破坏,但是“我们没有得到实际上有水雷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已派出一个由十五名美国海军水雷战专家组成的小组前往埃及,去调查毁坏了苏伊士湾几艘商船的一系列神秘的爆炸事件。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调查小组是昨天从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出发的,尽管埃及官员认为爆炸是在寻找苏伊士湾水下石油资源时引起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伯奇说,小组成员今天同埃及政府官员和苏伊士运河当局进行了初步会谈,但是,仍然没有迹象表明发生了什么事。伯奇对记者们说:“我们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我们认为,派出调查组是慎重的。”埃及要求这样做。“我们不知道爆炸的是否真的是水雷。”
    他说,没有在苏伊士湾找到未爆炸的水雷,调查小组将询问商船的船长们和其他也许了解爆炸情况的官员。
    埃及尽量贬低爆炸事件,显然是因为担心如果证实了海湾有水雷,将会迫使航行保险费上涨。苏伊士运河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时关闭,一九七五年重新开放,它是埃及收入的主要来源。
    有可能在苏伊士湾进行布雷活动的怀疑对象已集中在伊朗身上,它的一艘船最近从苏伊士运河通过。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日电】在苏伊士湾和红海,一周内有八艘货船被炸坏,引起了人们对这一介于海湾油田和地中海之间的主要航道的安全的担心。

瑞典鸟类学家要求当局制止发生偷鸟行为

据法新社报道,瑞典是珍禽原产地。许多外国人经常以旅游为名混入瑞典境内,从事偷窃鸟蛋和食肉鸟,其中有些是濒临绝种的珍禽,然后以高价出售。
    最近,瑞典警察逮捕了两名西德人,当时,他们刚在沼泽地里抓到四只小兀鹰。瑞典人把自己国家的野生动物看作国宝。瑞典鸟类学家认为,当局应该修改法律,以便有效地制止偷鸟行为。

美国外交官说:苏联警察殴打一各美海军陆战卫卫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苏联警察在美国驻列宁格勒领事馆外殴打了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卫兵。一位外交官说,这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反对美国人的事件。
    美国官员在三个月内第二次谴责苏联警察殴打在该领事馆工作的美国人。
    发言人弗纳说:“苏联警方的这种行动是不可原谅的。华盛顿和美国驻苏联使馆都就此事向苏联提出了强烈抗议。”
    弗纳说,这位陆战队员二日凌晨在美国驻列宁格勒使馆附近遭到了一群穿警服的警察和便衣特工人员的袭击。
    弗纳说,当局后来把这位陆战队员带到总局,在那里把他拘留了几个小时。弗纳说,这位陆战队员遭到“毒打”,但是,他还不需要去医院治疗。
    苏联外交部一位官员说,这位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凌晨两点进行“流氓活动”。“他喝得酩酊大醉,并向过路人扔石头。”弗纳否认了这些指责。
    美国官员说,这起事件是苏联不断刁难美国外交官和记者的运动的一部分。

外电评苏《真理报》就东西德关系发表文章

外国分析家说,苏一周内两次就东西德关系发表文章,目的是想再次警告昂纳克,
    表明苏担心局势无法控制和朝东西德统一的方向发展,说明苏联和东德关系相当紧张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一篇评论,再次对两个德国之间不断地加强关系提出了批评。
    西方外交官说,《真理报》发表这篇评论的目的是想再次警告昂纳克:克里姆林宫对他的政策感到不快。该报还第一次对东德的这位共产党首脑个人进行了含蓄的批评。
    一个西方国家使馆中的一位分析家说:“我们认为,这是对昂纳克进行的非常严重的攻击,可以肯定,这表明东柏林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相当紧张。”
    另一些分析家说,克里姆林宫决定再次进行这种攻击一事表明,它对昂纳克没有对《真理报》的第一篇文章作出莫斯科所希望的反应感到不满和恼怒。
    东德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曾经全文转载了《真理报》的第一篇评论,但是,此后,它又于七月三十日刊登了匈牙利的一篇文章,赞扬昂纳克在目前东西方关系冻结的情况下仍然努力保持中欧的缓和,这实际上是拒绝了苏联的批评。
    东柏林本周还放宽了东西德之间的旅游限制,以回报西德上周同意向它提供九亿五千万马克(合三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
    一位西欧外交官说:“苏联的新攻击表明,苏联人认为,昂纳克仍然拒不按他们的希望去做,他们再次进行攻击很可能是为了进一步对他施加压力,使他取消预定下个月对西德的访问。”
    分析家说,不清楚,如果昂纳克不理睬苏联的意见,莫斯科下一步会怎么办,但是他们预计,如果昂纳克坚持不改变其访问西德的计划,苏联新闻机构会继续对东西德关系进行攻击。
    《真理报》回顾说,昂纳克曾经说,东德和西德是水火不相容的。外交官们认为,这是向昂纳克明显地暗示,他该采取什么态度。
    一位外交官说:“这种做法表明,俄国人看来的确担心局势可能变得无法控制,担心局势朝东西德统一的方向发展。”
    西方分析家们说,看来莫斯科和东柏林之间的分歧自今年六月以来一直在日益加剧。今年六月份,昂纳克在苏联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同契尔年科主席举行了双边会谈。
    他们说,契尔年科当时一定对他说过,克里姆林宫对他对波恩的政策感到不安。后来的事态发展表明,昂纳克已决定对这种警告不予理睬。
    莫斯科和东柏林之间的不和,表明这两个盟国自东德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卷入了一场公开的争吵。
    外交官们说,《真理报》今天发表的这篇文章从三个方面反映出苏联反对东西德加强关系。
    第一,文章表明,克里姆林宫对昂纳克不顾西方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而打算继续加强东西方关系一事感到不满。莫斯科已冻结了它与西方的关系,以迫使西方改变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的做法。
    第二,文章表明,它极力反对把东西德贷款协议与东柏林在人权方面作出让步联系起来。外交官们说,莫斯科可能担心,这可能成为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签订经济协议的一种模式。
    第三,这篇文章几次谈到波恩企图损害东德的主权和谋求统一,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东西德的所有接触深感疑虑。
    【路透社东柏林八月二日电】驻这里的外交官今天说,尽管苏联再次对东德与波恩达成的贷款协议进行了攻击,看来,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仍然坚持不改变他访问西德的计划。
    这些外交官说,昂纳克表明,他将不改变他已声明的立场:即如果东西德双边关系中不发生出乎预料的危机,他将按期进行这次访问。
    然而,他们警告说,苏联最近对东德日益加强与西德的关系提出了批评,这显然在东德首都造成了捉摸不定的气氛。哪怕发生一点点挫折,都可能成为他推迟原打算下个月进行的这次访问的理由。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五日)

(八月五日)
    纽约(23—31℃)《纽约时报》:美国准备帮助埃及清除红海的水雷
    莫斯科(局部有阵雨13—25℃)《消息报》:苏联同墨西哥建交六十周年
    里约热内卢(14—27℃)《圣保罗州报》: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卫星
    东京(晴26—32℃)《每日新闻》:明天是广岛被原子弹轰炸三十九周年
    (合众国际社)

日邮局发现延迟四十多年未发出的信

据法新社报道,一九四一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五天前,日本一名外交官写信给国会图书馆还书,这封信最近才被发现发出,延迟了四十二年。这封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写的信是由日本外交专员和谷川签署的。邮局官员说,尚不清楚为什么现在才发现这封信。